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心事開花】
你相信有天堂的存在嗎?

我相信,所以我尊重死亡,甚至以嚴肅的心態看待這件事情。

小時候,媽媽是家裡拜拜最虔誠的,她常常在三樓的神壇一待就是一小時以上,我一直以為她是因為迷信或是什麼的,而我對拜拜這件事情最沒有耐性並且強烈地抵抗,因為覺得任何宗教對我而言都是無稽之談,都是隨便拜完趕緊找藉口溜走;直到有一天,因為有客人來訪我到樓上找她的時候,才聽到媽媽喃喃的聲音不斷重複:『請保佑我全家平安,保佑穩骯(丈夫)事業順利,保佑我家大兒子.......』。媽媽將全家人的祝福不斷重複,就是沒有對自己的保佑;然後,我才明白為什麼媽媽會在三樓待這麼久的原因。

偉大的母親呀,她們祈求的永遠都是她們掛念的人的順心呀。

多年後,我看到違章天堂的阿媽準備好將一切身後事情都處理的妥當的那種心態,不就是天下母親的想法嗎?她們一輩子都在家庭小孩丈夫中忙碌,遇到困難的時候,她們卻又是堅韌地承擔下一切。劇中的阿媽一直以『不斷付出』來支撐住一個家庭,她並沒有任何抱怨,因為她認為理所當然;直到一個違章天堂將她好不容易精心安排的最後打算打亂,她必須挺身而出,不只是要討回被拆除的靈骨塔,更是為了讓一家子在下輩子投胎之前,還有個安穩的天堂可以棲息。

看著阿媽抗爭的過程,慢慢地阿媽認識很多都是為了自己心目中天堂奮鬥的勇士,背後的故事導演很輕描淡寫卻有重量地落在我的心上。為山林請命的原住民朋友,為了軍中人權努力的自己親手將小孩送去當兵卻只看到她屍體回來的勇敢媽媽,然後我看到阿媽在面對中風的老伴殷殷叮嚀:『老ㄟ,你已經沒機會比我先死,我若死,外面掛的大紅衣服要記得幫我換,你無聽到沒?!』,老淚縱橫,阿媽還牽掛著,甚至要她的老伴保證不會比她先走。

當然她還放不下心,她為她已經過世很久的兒子撿骨重新安斂,她的大孫子在夜晚揹起她的時候,她的小孫子即使只會叫阿媽其他都不會說,她還是慶幸自己活著,體會著這些或許微不足道的幸福。所以阿媽在夜深走路回家的時候,看到滿臉濃妝的大孫子以為是神明來接她走,她跪下來,不是因為害怕,只是要求祂再給她多一點時間讓她處理好,然後阿媽才可以安心地跟祂到天堂報到。

阿媽對勇敢的媽媽說:『不管我們信什麼教拉,會幫我們的就是好的神拉』,勇敢媽媽一直以為自己孤獨奮戰,現在,她有親密的戰友,即使未來依舊不晴朗,可是她想著,她還有一口氣在,她就可以讓其他的媽媽不要發生跟她一樣的遭遇。

安心的那一剎那,偉大的女性呀,都是為了她心頭的骨肉不要再受苦呀。

阿媽在最後到到違章天堂看到自己以為溺斃的小孫子,笑了,『阿媽就還沒死拉』,小孫子也笑,生與死,一線之隔,可是忽視不得。

偉大的女性們,用盡一生建造一個完美天堂,發落所有大小事情,即使這些她們深愛的人不見得還健在,可是只要能讓她們所有深愛的人,有一個永遠的安全的庇護所,她們就為拼命地去達成,她們根本就是天上降臨的天使。

現在我媽叫我拜拜,我都會耐心起來,等著她落落長一段唸完,在香煙嬝嬝中,彷彿上達天聽,媽媽擲了筊,一看聖筊,笑開了眼。



◎碎碎唸◎
01.違章天堂是我近年來看過編導最讚的一部國片,詳情請上
http://see.pts.org.tw/~prgweb5/life_drama/arch/haven.htm,文章圖片也來自飾演違章天堂的阿媽謝月霞女士。
02.關於軍中人權勇敢媽媽的故事相關文章請看來自明日報新聞台大頭是個近視眼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yao1976/file_combine.php?File=1458138_2002-09-12_18-56-27
03.還有另一位勇敢並且了不起的媽媽,來自走出傷慟‧依然有夢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157263/index.html
04.在母親節前夕,媽媽打電話來叫我不必特別回家,知道我在台北工作怕我感染sars說早知道就不讓我北上,總之,小孩長大了,對父母來說我們永遠都是小孩,要她不擔心很難,這是天性,直到我說我會很好,她才安心地掛斷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