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增網頁1
   
 

[生命之河系列1]載舟與覆舟~水與災害

令人目眩與顫慄的美麗氣旋

  3月27日,從來沒見過颶風的巴西外海,出現了一個美麗的氣旋。看多了颱風的我們,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颱風氣旋,結構完整,颱風眼非常漂亮。3月28日,這個他們稱為颶風,我們稱為颱風的眼睛,以時速將近150公里的高速,掃過了巴西南部,造成2死80傷,約3萬人無家可歸,而實際上的數字可能還會持續增加。

  水是生命的起源,但是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她似乎掌握著所有生命的生殺大權。尤其這幾年,各地因水而引起的災害頻仍,所以這兩年的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焦點,放在Water for Life—生命之水。巧合的是,今年的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水與災害,談的也是水的載舟與覆舟。

活在風險-扭轉災害邁向永續發展

  近幾年因為全球氣候異常變化的關係,各地出現了許多百年難得一見的災害,幾乎都與水有關,從颱風、暴雨、龍捲風、洪水、乾旱等,前述的颶風只不過是小小的一個例子。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台灣,在去年出現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雨都基隆竟高達兩個月不下雨,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今年的氣候會如何,不再能像從前一樣可以輕鬆的預測,政府能做的,只是不斷提醒我們節約用水。

  突然之間,我們開始重視這生命之水,因為再不重視她,也許那一天我們將不再有乾淨可用的水。所以各國政府莫不卯足了全力,推廣省水的觀念,從一般生活節約用水的省水標章,到農業用水的灌溉管理,乃至於工業用水的省水設備。除此之外,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機構於2003年10月發起2003年世界減災運動:「活在風險-扭轉災害邁向永續發展」,強調我們如何專注的應付與水有關事務。

台灣多雨沒水喝

  台灣的溪流大都短小湍急(白子易攝)在台灣,年平均降水量為900億噸,但因為台灣河流短小,加上山地多平原少,造成河水湍急,無法留住水源;以人口2300萬計算,水資源利用率不到20%,為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家,顯見水資源的保育在台灣是不可稍懈的重要工作。因此政府應致力於各目標用水確實節水,將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用,並積極規劃推動廢水回收再利用、雨水貯留系統、海水淡化等,發展多元化之水源經營,以期台灣水資源朝向永續發展。

  而民間的力量,除了積極的節約用水之外,也要善盡監督的責任,聯合學界的專業,嚴格的要求政府切實執行各項省水計畫,並推動政府進行更有效的節水計畫與多元化的水源經營,尤其是農業與工業用水。台灣過去的用水,都用在生活、生產,忽略了生態。有些國家的用水標的,會訂定百分之幾的水源要用於讓河川維持一定的水流,台灣過去忽視了這部份,未來除了要節約用水,更要重視維持河川的生命力。

  今年地球日電子報,將由水資源的永續利用談到封溪顧魚,並帶領各位朋友來一趟護溪之旅。下一期,我們請到護溪先鋒張崑雄老師,請他來告訴大家,他如何將本身所學的永續經營,與實務結合,教導民眾重視水資源,進而認識保護溪流的刻不容緩。之後我們將會全面性的介紹各地風起雲湧的護溪行動及其成效,並參考國外經驗,讓我們可以引為借鏡。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提供意見給我們,並請您期待往後我們的精采內容。

全文請見:http://www.earthday.org.tw/2004/topic/liferiver1.htm


十個最渴的小孩

你覺得你很渴嗎?你覺得水不夠用嗎?

告訴你,你肯定比不過這十個世界上最渴的小朋友。

下一期開始,我們將一一將這十位小朋友的故事呈現在你眼前,讓你知道啥是真正的渴!


地球日教室

  這一期我們介紹了一份台東初來國小蘇吉勝老師的教案。本教案以一條溪流為起源,讓學生從認識在地文化開始,慢慢的引導學生親近水、親近溪流,並開始投入心力關心溪流所面臨的問題,最後談到對溪流的生態保育,不急不徐,循序漸進,讓小朋友很自然的愛家愛自然,進而用心去保護溪流,是一份不錯的教案。

  台東縣初來國小九十二學年度本位課程在地教材教學活動計畫

  • 設計者:蘇吉勝 老師

  • 系列活動名稱:「大河戀─新武呂溪與我」

  • 實施年級:中、高年段(三、四、五、六年級)分階段實施

  • 教學時間:每學年12節合計480分鐘

  • 在地素材所在地:南橫公路東段海端鄉初來、新武學區布農族聚落。

  • 構思源起:本校為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培育原住民學童重視鄉土情懷,結合社區資源促進生態產業發展。

全文下載:大河戀系列-新武呂溪與我(http://sdee.nsysu.edu.tw/)


Ruth小感言

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Not In Vain=
If I can stop one heart from breaking,
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If I can ease one life the aching,
Or cool one pain,
Or help one fainting robin
Unto his nest again,
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Emily Dickinson

如果我能阻止一顆心破碎
我將不枉此生
如果我能減輕一個生命所承受的痛苦
或平息一絲苦楚
或救起一隻昏厥的知更鳥
回到牠的巢中
我將不枉此生
~愛蜜莉 狄更生

  很多人並不知道「國際地球日」是啥樣的節日,也就更不知道國際地球日是在幹嘛的!比起多數人幸運的是,我能有這個機會擔任2004地球日電子報的責任編輯,從一位門外漢,進而了解這個節日的由來、意義,以及其所關心的議題。

  今年(2004)的國際地球日主題與去年同為「生命之水」Water for Life,那是因為在我們生活之中,甚至是生命之中,水都是不可或缺的,也因此,連續兩年的地球日都以水為主題。

  為了更為突顯生命與水之間的關係,今年我們特別針對淡水的來源-溪流為主軸,策劃了一系列的報導,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特性談起,進而介紹溪流的重要與現況,最後探討近年來已成風氣的護溪運動,帶你了解護溪運動的來龍去脈,護溪的成效及所產生的問題。

  我們將邀請學者談他們眼中的護溪運動,採訪當地參與護溪的民眾,談他們的甘苦,甚至訪問採訪的記者,看看她們是啥樣的觀點看待這樣一個運動!

  此外,我們在每期電子報都會放上省水小祕訣,雖然有點老調重彈,可是我們還是希望能再次提醒你,節約用水才是保護水資源的開始!

  如果因此能讓你對地球日的涵意有一點點了解,如果因此能讓你對身邊的水資源更加愛惜,甚至只是隨手旋緊平常不甚注意的水龍頭,如果我的努力真能有那麼一絲絲的效果,那麼,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颺如思20040408

電話40508888
user: e-info
pass: e-info


珍惜每一滴水

切身之水篇

  省水對於台灣這個海中孤島,其重要性不可言喻。最好從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做起。舊式的耗水型馬桶,現在可以請水電技師根據馬桶的型號,更換不同的二段式沖水配件,現在花一點小錢,長期下來不但可省下一筆可觀的水費又可兼做環保,真是一石二鳥!


他山之水篇

  日本這個先進國家,跟台灣一樣是屬於一個海島型國家,他們也是盡量做到把省水融入生活中,現在東京附近的一些污水處理廠,將處理完的水,抽取1/3再利用,這些再生水足夠提供住宅、辦公大樓、公園等地之廁所使用及花木等灑水的用途,與我們平日所提倡將洗米、洗碗或洗澡水拿來澆花或沖測所有異曲同工之妙。


地球大事記

封溪復育有成 松羅溪展新貌

  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溪封溪復育時程兩年,復育以來,成果豐碩,不僅回復溪中魚類,羅東林管處也以生態工法打造兩條生態步道,並興建吊橋及休憩設施等,讓松羅溪獨具原始風味,宛如一處世外桃源。松羅區發展協會與社區總營造結合,規劃多樣的建設工作,盼能重現過去重點部落的風采,也希望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參考2004/04/04自由時報)

魚池鄉火培溪蛟龍溪 即日起實施封溪禁漁保育措施

為確保河川生態資源之永續利用,南投縣政府決定即日起到2006年3月31日止,為期2年,對該縣魚池鄉五城村火培溪、蛟龍溪等河川,進行全面性封溪禁漁的保育措施,嚴禁使用任何方式,包括垂釣,獵捕水產動植物。 縣府指出,封溪禁漁期間除前述規定日期外,包括的範圍有魚池鄉五城村火培溪(自上游流域至蛟龍溪交界處)、蛟龍溪(上游流域至火培溪交界處)河川流域全部。 (參考2004/04/02 東森新聞)

更多新聞...


悄悄告訴你

2004地球日「水水地球 親親台灣」系列活動─「探訪水世界」系列講座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水資源的缺乏,卻高居世界第18名。本系列講座邀請國內專家,透過歷史在大自然的刻畫,讓民眾了解溼地與人類的緊密關係,更加珍惜目前的生態環境及水資源,歡迎親子共同前往。

  • 時 間:4月10日(六) 下午2:00-3:30

  • 地 點:台北市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

  • 主 題:南台灣溼地的深情告白

  •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 行政院環保署 台北市環保局 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 詳情參閱http://www.sow.org.tw/

「國家環境政策建言論壇」籌備會議

  「國家環境政策建言論壇」預定舉辦日期為4月22日(四)世界日當天。為籌備此論壇會議,特別召開籌備會議,朝野都主打「拼經濟」,但生活環境與品質的維護與提昇,才是我們經濟發展的目的。生態環境的維護,經濟發展才有可能持續。

  • 時 間:4月9日(星期五) 下午 18:30

  • 地 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工作室(台中市三民西路61號2樓)04-23755234

  • 主 持 人:鄭先祐 非核台灣聯盟

  • 聯絡人:周東漢

  • Tel: 02-2364-8587

  • E-mail: hehe77@ms65.hinet.net

第六屆地下水資源及水質保護研討會

  這十年來,由於乾旱的經常出現,地下水資源顯得益形寶貴與值得珍惜。水利署投入多年建立的地下水站網基本資料漸漸展現其成果,沿海地層下陷的問題亦慢慢獲得改善。在環保署主管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與施行細則陸續通過的同時,卻有愈來愈多的警訊顯示出各地的地下水水質日益惡化;台灣已然邁入了整治地下水的關鍵時刻。

  • 時 間:2004/4/8~2004/4/9

  • 地 點:逢甲大學

  • 主 辦:逢甲大學水利工程學系、 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

  • 詳情請參閱:http://140.134.162.252/
    ~underwater/

 
發行人:盧道杰 總策劃:陳瑞賓 責任編輯:颺如思
美術設計:羅吟軒 活動企劃:夏道緣
編輯群:彭瑞祥、黃怡碧、楊淑棉
協力單位:南港社大 電子報平台贊助:智邦生活館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行 Environmental Info Association
+886-2-25783487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http://e-info.org.tw E-mail: service@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