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4-1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你看到的是哪一個馬英九
營造業罷工一天



【社論】
你看到的是哪一個馬英九
 
 

還記得選前下鄉long stay的那位「馬英九」嗎?和農民割稻、和漁民出海、又到資源回收場勞動……,但那位工作服百變的long stay「馬英九」而今安在?

連日來,我們看到新當選總統的馬英九正走向一個和選前截然不同的形象。鴻海、台塑、裕隆、潤泰、遠東、大同等集團,不斷成為馬英九的密集請益對象,彼此之間的話題只談投資金錢,而且幾乎有求必應。這幾天下來,向企業請益的馬英九,不但與選前long stay的馬英九形象截然相反,而且還相當諷刺地讓人發出新瓶舊酒的聯想。想當初,2000年甫當選的陳水扁不也是勤於走訪企業大老,四處請益?

國人必須承認,今年這場總統大選不只是以選票定勝負的尋常選舉而已,由於陳水扁執政8年的徹底失敗,使得選民在唾棄民進黨之餘,對扮演挑戰者的馬英九也賦予了太浪漫的期望,連帶地更自動授權新總統進行各種「大開大闔」的施政規劃。結果,我們看到了選後的馬英九各種作為一路都遇到綠燈,毫無煞車,也沒人認為有必要如此。

國民黨號稱完全執政,要扛起完全責任。但實際上,寄望國民黨內部改革來引導馬英九回應台灣的需求根本不切實際。胡志強不是說新總統身邊喜鵲多,而他要扮烏鴉?但烏鴉一兩隻又如何?況且,烏鴉始終不是國民黨內的物種。

馬英九密集向企業大老請益,頻頻釋放市場鬆綁的利多,不禁讓人想起1980年佘契爾夫人剛當選英國首相時的霹靂作為:凡是一切受管制的,全部鬆綁。如果歷史可以借鑑,則佘契爾夫人所交出的成績單,是戰後英國貧富差距最嚴重的時期。千萬別認為現在這種讓人受不了的貧富差距已經到了盡頭,如果接手的人缺乏社會思維,而一味衝刺經濟成長,則眼前的貧富差距只是未來持續擴大的中繼站而已。

市場縱使可以帶來經濟成長,但市場不會自動促進社會平等,故後者的目標需要政府有意識地作為與干預才可能。令人疑慮的是,long stay馬英九形象不但未予延續,反而消失;倒是向企業請益的馬英九,眼看將成為未來4年的新總統面貌。

博藍尼(Karl Polanyi)曾說,由於無限制的市場化具有摧毀效果,故市場化的同時,必然會有抵制市場的社會保護力量,形成資本主義的經常性拉扯。倘若「兩個馬英九」之間不再遊走,則未來的政治拉扯,將更清楚地存在於市場派的國家機器,與訴諸社會安全保護的各種民間反對力量之間。後者應該是未來台灣的民主新生場域,該領域既與國民黨的成長掛帥敵對,也非深陷認同政治泥淖的民進黨可以代言。倘若真是如此,未嘗不是台灣再次脫胎換骨之幸。

(回目錄)



【左右看】營造業罷工一天

【左看】
勞工更該罷工
李亮/文字工作者

在台灣被高度污名化、向來備受打壓的「罷工」,這回卻在最奇怪的場域、由最不該罷工的人發動了!因不滿民進黨政府在大選前承諾要就原物料上漲部分補貼業者,敗選後卻無聲無息,昨天營造業者前往工程會抗議,同時「罷工」一天,致使多項工程停擺,損失達20億。

然而,帶頭業者宣稱原物料上漲使得許多營造廠破產,殊不知早在這波物價上漲之前,諸多中小型營造廠早已被兼併或擠出市場,上街抗議的這些承接重大公共工程的營造大廠正是罪魁禍首!如今這些資本雄厚的大資本家反倒以此說嘴,不亦怪哉?

同樣奇怪的是,官方對這些業者的態度,與近來社運動輒被舉牌、告發、強制驅離等遭遇相較,實在判若雲泥;遊行中甚至一度激動駕車衝撞警方,這若是其他勞工抗爭,早就被當場逮捕了,昨天官方卻僅止於呼籲「理性」,叫全台灣勞工見證了集會遊行自由在不同階級身上的天壤之別。

事實上,要論物價上漲的壓力,一般受薪階級、小商販與小企業,絕對是受衝擊最大、補貼卻最少的一群;要罷工(或罷市),這些人更有資格!




【右看】
此風不可長
王放/政治評論員

4月10日,承接政府公共工程的營造業者史無前例走上街頭,為的是要求政府落實大選前承諾的補貼,同時同步「罷工」一天,估計損失達20億。政府以看守內閣不宜決定為由拒絕了營建業者的訴求,只是把球踢給即將上任的國民黨政府,沒有釐清問題;部分論者批評這是民進黨政府選後擺爛,同樣模糊了焦點。

關鍵不是擺爛與否,而是一開始就不該因為選舉考量而亂開支票、授人以柄,而應該就整體物價情勢統一研擬對策,這才是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與最大教訓。未來的新政府若沒有應對物價的全套對策,則類似情況恐難根絕。

更值得憂心的是,物價上漲導致的社會集體抗爭事件,這恐怕是開了第一例。未來其他民眾若比照辦理,如勞工罷工要求補貼食物與住房、小商販罷市要求補貼進料成本,甚至學生罷課要求補貼住宿、買書費用,怎麼辦?

據媒體報導,本次遊行中一度出現駕車衝撞員警的脫序現象,但政府卻僅柔性呼籲要「理性」,未免過份軟弱。為了防範未來物價續長、類似抗爭事件層出不窮,此時政府絕不該手軟,該辦的就辦,以儆效尤。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