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5-09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國民黨惡質文化難改
論油價投機炒作



【社論】
國民黨惡質文化難改
 
 

前(7)日,國民黨舉行新內閣閣員與黨籍立委的座談。不出預料,所有的矛頭都指向爭議性最高的新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例如李嘉進委員便當面下戰帖,揚言5月21日立法院見。

更誇張的還有立委紀國棟竟然嗆賴幸媛是「外籍新娘」,還說「嫁進來就應該好好打拚」。台灣的「外籍新娘」與相關團體爭取反歧視的平權運動多年,紀國棟委員不但完全在狀況外,而且還祭出傳統父權的家訓,不但要當媳婦的認份,而且還拿外籍身份來強化「公婆永遠是對的」。

我們不瞭解紀國棟有沒有為人公公?或是自己的女兒嫁做人媳?如果他是這樣教誨媳婦與女兒,會讓人替她們捏把冷汗。倘若他家有外籍媳婦、外籍幫傭、外籍看護之類的「外籍人口」,則社會局、勞委會應該多費點心,主動注意是否會有操勞過度(abuse)的問題。

台聯的賴幸媛,鐵定是新內閣裡的「台灣阿信」了,而且還很可能淪為國民黨立委「政治霸凌」的沙包。賴幸媛究竟適不適任?那是520後的事,但國民黨立委的「外籍新娘」說,卻讓人對於老國民黨的封建父權幽靈,感到戰慄:「我們」勝選了,資源都是「我們的」,黨國就是一體。是以「外籍新娘」所代表的區分界線,不過是這個黨國的擬家庭化比喻罷了。

國民黨應該想想,為什麼歷經了8年的下野經驗,還是有那麼多人不認同國民黨有改變?即便是敗選的民進黨內也言,2008年的國民黨根本沒變,唯一的差別只是總統候選人換成馬英九而已。與此類似地,縱使民進黨8年施政聲名狼籍,但為何馬英九在競選期間,還是難以獲得環保、勞工、婦女等進步性團體的支持?

我們認為,國民黨立委紀國棟的「外籍新娘」說絕非一時失言,而是反映國民黨根深蒂固的封建父權文化。這套封建父權文化或許有助於地方選舉的恩庇與動員,但在選票累積之餘,其實這種「辜寬敏式」的惡質文化,根本無法為台灣人民提供任何進步的政治目標與願景,甚至還經常陷入數不清的利益糾葛與歧視反動「失言」風波,令人不敢恭維。

馬英九的7百多萬票得來不易,但也未必踏實。選民對國民黨的疑慮未必更少,許多選票只是在民進黨信譽徹底掃地的情況下,姑且一試馬英九罷了。

馬英九必須讓這些期待成真。畢竟他自己就是國民黨論資排輩的封建文化受害者之一。雖然他一路隱忍最後取得大位,但未來4年,如果他還被「黨政協調平台」、「心中不可沒有黨」的捆仙索綁住,則他將提前成為跛腳總統,其影響未必遜於當年國民黨內的非主流派反撲逼宮。

(回目錄)



【左右看】論油價投機炒作

【左看】
官商融合的金融資本
李亮/文字工作者

2003年美國侵略伊拉克以來,油價已從30多美元的水準攀升至目前的1百美元以上,短短幾年之間暴漲數倍,為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所僅見。主流意見將油價暴漲歸咎於中國、印度等國的崛起增加消費,導致供需失調。包括國內能源專家梁啟源在內的許多觀察家都指出,實際上石油供給並未短缺,甚至有過剩的情況,真正的黑手是對沖基金、養老基金等金融資本炒作。

但較少人注意到的是,金融資本的炒作,還需政府的積極配合才能成功,例如吾人記憶猶新的安隆公司,即是以炒作電力商品而成名,其背景正是美國國會通過的商品期貨現代化法案,使得此類能源商品可以透過場外市場(OTC)交易,免去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監督。2006年該委員會更允許主要的能源交易商洲際交易所(ICE),在其倫敦期貨交易所買賣美國原油期貨,免除委員會的監督。

投機大門洞開,油價便節節攀升;根據估計,如今油價可能有60%都是投機炒作所形成。是知官商融合,殘民以逞,原不獨台灣如此,於美尤烈。




【右看】
發展主義難以為繼
王放/政治評論員

石油本是大自然千萬年來所累積而成,人類卻在短短數十年間大量揮霍,快速消耗。據科學家估計,石油產量在30年內即將到達頂峰,之後只會加速下降。目前的高油價只不過是反應這種短缺情況的冰山一角,在石油不可再生,中國、印度等又持續擴大消耗的情況下,未來油價勢將持續攀高。

但這時卻有部分論者大談金融炒作,以為高油價並不反映供需失衡,而是人為吹捧,總有回落的一天;這未免太過一廂情願。期貨再怎麼炒作,只要現貨市場沒有跟上,價格自然就會回落,絕無持續攀升的道理;炒作固然存在,但也是先存在供需失衡的趨勢,這才有炒作的空間。更可議的是,此說往往轉移了對現行大量消耗石油的發展模式的質疑,讓人以為只要打擊投機客,現行的浪費、耗能、不環保的生活方式還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真可謂包藏禍心。

從1970年代以來,許多有識之士都已一再強調「增長有其極限」、「地球只有一個」的道理,近來地球暖化、氣候異常的實例層出不窮,更證明了環境資源有限的現實,油價投機論可以休矣!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