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7-03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國術與國寶
暑假打工潮



【社論】
國術與國寶
 
 

《功夫熊貓》全球熱賣,這部「有中國特色」的好萊塢電影究竟傳遞什麼樣的文化訊息?在影片宣傳過程中,導演馬克‧奧斯本說他喜歡中國,對中國傳統文化充滿敬意,因此刻意讓這部電影「充滿中國元素」。的確,片名「Kung Fu Panda」,明明白白標示兩項「中國元素」:功夫與熊貓。「國術」加上「國寶」,前者帶有獨特的東方神秘色彩,後者則是中國獨一無二的外交寵物,西方要定位中國文化,沒有什麼比這兩項的總合更為清楚。

首先,不管是「武術」或「功夫」,就其發展史來看,從「俠以武犯禁」的個體武士或個人英雄時代走向門派化,就是一個馴化的過程。武術門派化之後,不管是武當、峨嵋、少林……,都是將江湖上的散兵游勇列入文人菁英的體制化管理,疏導暴力,將武力的使用框在武術學校的演練傳承之中。隨著時代發展,當武術學校與西方交遇,傳統武藝和現代社會的矛盾引爆,義和團(英文名為boxers,西方的偏見表露無疑)自認為可以肉身擋子彈,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經過鴉片戰爭、八國聯軍、甲午戰爭等一連串的挫辱之後,武學的任務又轉變為如何訓練出熟悉傳統技藝,而在體格上和精神上都能夠在現代社會遊刃有餘的鬥士。霍元甲、黃飛鴻乃至李小龍的故事,在鋤強扶弱的英雄事蹟中摻雜濃厚的民族主義色彩,這都是那個特殊年代的產物。

其實,亞洲國家由於飽受西方列強侵凌,傳統武術後來都發展出強烈的民族主義色彩。譬如,泰國人就認為「泰拳」只有在泰國人身上才能發揮拳術的精粹和美感;印度傳統刀棍武術「卡拉里帕雅圖」則復甦於1930年代,那是印度地下反抗者為了對抗英軍的佔領,而刻意突破禁忌,加強傳承。

然則這些亞洲的傳統武藝到了西方,都被有錢有閒階級轉化為個人靈性、美感、健體、養生的追尋,都成為New Age的修練法門。

不管怎樣,西方對於東方傳統武藝的嫁接畢竟是成功的,《功夫熊貓》在歐美各國院線皆有亮眼票房即是明證,「中國元素」畢竟有利可圖。只不過,透過好萊塢的夢幻詮釋,中國功夫最後就像是熊貓一樣,成為老少咸宜的搞笑寵物,至於在歷史進程中的文人菁英傳承體系,乃至爾後衍生的雪恥圖強意志以及民族主義意涵,則完全剝除殆盡。

(回目錄)



【左右看】暑假打工潮

【左看】
前後夾擊的焦慮
李亮/文字工作者

暑假前夕,人力仲介網站發佈調查,指出8成以上的大學生都準備要打工。過不了幾天,又有另一家人力網站指出,今年有14%的中小企業準備裁員,將近一半會減少聘僱,失業情況恐再惡化。

這一前一後的兩則消息正反映了擠壓今天青年的兩股力量。首先,打工的學生中超過6成都是基於經濟需求,這反映了近年來多數家庭所得成長凍結、各類物價卻節節高昇的困境。另一方面,未來就業前景黯淡,也使青年充滿焦慮,提前被推向就業市場。

在這兩股力量作用下,許多矛盾、衝突遂應運而生。比如,企業主經常抱怨現在畢業生本職學能不佳,但若學生在學期間就必須大量打工,又如何要求這些學生能對學校課程投注多大心力?再如,在學生打工多出於經濟因素、且7成打工與所學並不相關的情況下,企管經理人大力宣傳打工可以提高未來的就業力,更顯得相當自欺欺人。

一個簡單的事實是,體驗社會、鍛鍊態度並不一定要透過打工的方式來進行。種種為打工、體驗職場護航的說詞,恐怕脫不了企業裁員、勞動彈性化政策的幫兇嫌疑。




【右看】
職場體驗不嫌早
王放/政治評論員

暑假來臨,你的孩子開始打工了嗎?如果還沒,小心,你的孩子已經落伍了!日前國內知名人力仲介網站發佈調查統計,有8成以上的大學生都計畫要在暑假打工,使得6月份的求職量暴增。事實上,今天的學生並不是到了暑假才打工,根據教育部與勞委會的調查,大學生經常打工的比率都超過5成,在學期間曾經打工的比例更高達8成。

儘管歷次調查都顯示學生打工的動機是賺生活費或貼補家用,但體驗職場、獲取人脈經驗依舊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動機。尤其在大學學歷普及化的今天,要能在眾多畢業生中勝出,除了文憑學歷與能力,更重要的往往是工作態度。正如前述人力仲介網站對雇主的調查指出,現在的雇主往往重視態度超過專業能力,使得透過打工提前體驗職場顯得更形重要。這也是在官方調查中,學生自己面對打工與所學大幅背離,卻依舊認為打工有助於未來生涯發展的原因。

過去「哲學家皇帝」融合理論學習與實務工作的理想,如今在競爭空前劇烈的全球化年代成為常態,不能不說是一種曲折的社會進步。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