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7-2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藍色的憂鬱
5成上班族學非所用



【社論】
藍色的憂鬱
 
 

挾著超高人氣指數,馬英九帶領國民黨奪回失落8年的政權。詎料,回鍋當政短短兩個月,馬英九聲望急遽下滑,民調滿意度從大選前夕的72%滑落到36%,一下子打了對折,整個藍營士氣低靡。更糟糕的是,相較於陳水扁政權,新政府自認專業、認真、清廉,根本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藍色,越來越呈現出英文blue的另一個意涵:沮喪、憂鬱。

從色彩學的角度來看,國民黨在台灣的進程其實與藍色的歷史十分貼近。在古羅馬時代,藍色代表的是外來的族群,因為,從北方進犯的日爾曼蠻族偏愛藍色的服幟。進入到基督教文明之後,由於基督教所信仰的萬物主宰被認為是光之神(聖經:上帝說有光,就有光),而光,被認為是藍色的。從12世紀開始,天主教處女生子的瑪利亞信仰逐漸擴張,而聖母就穿著天空的顏色,也就是藍色。宗教上藍色的需求大增,所有的教堂,幾乎都以藍色做為主色;緊接著,自認為「神聖家族」的歐洲皇室開始在服飾上以藍色為主調。於是,藍色染料在市場上奇貨可居。當時,歐洲凡是種植和經營菘藍買賣的商家都發了一筆橫財。

越來越為昂貴的藍色,當然就更加成為貴族豪門的最愛。貴族族裔自認為流著藍色血液,天生就比別人嬌貴。然則,到了1720年,一位柏林藥商偶然間發現了「普魯士藍」,乍然間豐富了藍色的層次,再加上航海大發現,貿易商從亞洲和美洲大量進口靛藍,歐洲菘藍價格逐漸崩盤。1850年,舊金山的猶太裁縫師李維史陀(Levi-Strauss)發明了牛仔布,這種由便宜的靛藍染製的粗布成為勞工的最愛,於是,藍色又成為勞動者的顏色。從藍血到藍領,貴族與勞動階級在藍色這個顏色上,尷尬地被混同了……。

目前的國民黨,似乎也正處於這個尷尬的階段。藍營的認同,也正陷入錯亂之中。當今位居要津的藍營高官顯要,多來自兩蔣時代黨國高幹子弟。馬英九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馬英九的藍色貴族背景,讓他得以在留美歸來之後即刻進入蔣氏宮廷,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在黨國高幹父親的庇蔭之下,更得以在官場上平步青雲。於今,馬英九經過民主選戰的洗禮,已經在權力的競奪中登頂造極。然則,為了掃除「藍色外來者」的疑慮,為了降低「藍色貴族」的色彩,他目前最大的本事卻是到鄉野民間long stay,刻意赤腳短衫,與工農勞動者「搏感情」。只不過,在民間老百姓看來,當權者政策舉棋不定,如此做態下鄉,畢竟是統治者的偽裝。感動只能一次,不可能此情綿綿無絕期。由於馬英九這個特殊角色的存在,目前的藍營就如同歷史上的藍色變遷,游移於貴族與勞動階級之間,茫然失措,不知所終。

(回目錄)



【左右看】5成上班族學非所用

【左看】
過度市場化的必然
李亮/文字工作者

根據一家人力銀行近日公布針對大學畢業的上班族所做的一項調查,發現有54%的上班族覺得自己學非所用,並有38%對自己當初選擇的大學科系感到後悔。

教育體制(尤其是高等教育)與勞動市場之間本就存在永恆的差距,前者指向未來、指向可能性,後者指向當下與實用性,兩者本就難以完全縫合;更何況人是會變的,過去的興趣未必是現在的目標。是以世界各國無不透過各種國家政策計畫來干預、限縮其中的自由市場成分,使兩者儘量協調、配合。

但問題在於,台灣的勞動市場由於中小企業眾多、勞動法令不健全、職訓系統殘破、開創產業政策闕如(也許電子業除外)等等因素,向來高度彈性化、無政府化,高等教育體系更是以私校為主,大大加劇了教育與就職之間的無計畫性與盲目性,使學非所用在台灣成為常態。

在勞動市場無政府式運作的前提下,高等教育的擴張也就不可能不盲目。歸根到底,正是勞動市場與教育體制太過自由市場化,缺乏有系統的國家計畫干預,才導致了人力資源的錯置與浪費。




【右看】
市場才是硬道理
王放/政治評論員

一家人力銀行近日公布調查,有超過5成的大學畢業上班族屬於學非所用,近4成後悔當初的科系選擇,且其中又以法政、文史、體育等類科系居多,而若能重新選擇,則多數希望改念商管、設計與外語。此一調查的意義不該被被解讀成法政、文史等科系的市場價值,而是告訴我們,台灣的法政、文史教育,乃至整個高等教育體系在「量」的問題解決之後(人人都可上大學),仍需「質」的提昇,也就是要與市場真正接軌。

人們想到法政、文史學系往往會聯想到人文涵養、經世理想之類的價值。不錯,這些都值得追求,但問題是怎麼做?在整個社會早已是自由市場的前提下,我們迫切需要以「為市場服務」為導向來改造這些科系;比如中文系應該融入流行文化,哲學系應多談經營哲學與潛能開發等等。

這種改變當然不只是課程的變化,關鍵是整個教育體系必須完全市場化,學校應該作為真正的企業來思考如何生產與銷售它的產品(畢業生),市場績效不好者即任其淘汰。如此,台灣高等教育才有脫胎換骨的一天。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