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97.7.29/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藍與黑】大船的背鰭
【黑潮特調】重新遇見台灣 -【公視】福爾摩沙的指環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7/7-7/12)
【海洋fun輕鬆】魔幻寫實
【黑潮大小事】自然講座.讀書會.fun ocean.我們要搬家囉~

【藍與黑】大船的背鰭


/陳宗暉  攝影/陳宗暉

飛魚季結束以後,我們搭船前往蘭嶼。避開冷氣座位艙,站在甲板乘風破浪,晃蕩,對著晴朗的海面,望眼欲穿。同行的黑潮伙伴,有人幾天前在花蓮外海遇見虎鯨,期盼這次可以聽見大翅鯨;有人暫別實驗室,久違大海,即使一夜沒睡,依舊澎湃激昂(就像解說營的夏夜裡,總是捨不得睡)。甲板上,除了越來越多的單車隨船預備登島,這趟還多了幾具大型攝影器材。飛魚已經來過了,這次,是達悟拼板大舟蓄勢待發。當船靠近蘭嶼,開船的人照例繞島半圈,繞經東清部落,我們知道大船現在停放在那裡,試圖搜尋,就像尋找海上異常水花一樣。

沒有找到。直到正式來到大船旁,才知道自己其實目睹了一座森林。

 

我們從漁人部落出發,踩著租來的單車同時看山看海,蘭嶼島上盡是藍綠衝突,生猛好動,這裡的植物有時就像動物。這裡,無路燈的夜晚沿途充滿魂靈。因為夜宿紅頭部落,為了迎接清晨的大船下水,日出以前就必須單車上路,繞過半個蘭嶼。喘息之間,覺得自己是與一群弗氏海豚慌忙並進。天光未亮,經過「龍頭岩」的時候,你不會覺得它只是岩石,它在動,也許因為那裡曾是反核廢的地標,也許,是我的車輪碾過了橫越環島公路的蟹與蛙?我想起漁人部落的小孩曾經興奮地對我說:「今晚是月圓,可以去找陸蟹!」然而我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只發現屍體。無路燈的夜晚沿途充滿魂靈,像是要懲罰我這個被文明寵壞的人類。不停騷動的海洋,攪拌著禁忌、以及古老、失序的規矩。日光延遲,我在壓倒性的黑暗與雨水之中奮力上坡,一輛開著大燈的車輛快速通過,照亮我的恐懼。看著機車在環島公路上呼嘯,路邊的羊會怎麼想?也只能嘆息了,就像對著停工廢棄的天池步道嘆息一樣。

 

直到正式來到大船旁,才知道自己其實目睹了一座森林。一艘拼板大船,需要集合幾棵大樹?種下一棵樹,然後開始對樹說話。在樹幹刻下家族的圖案,表示這是自己的樹。直到可以砍樹的階段,自己也老了許多。祖父和父親都曾經在這片樹林裡勞動,樹幹坑坑疤疤塞滿心事,枝葉繁衍家族的故事。造船的人說,清理樹木周遭的雜草,就像除去不好的浪,祈求樹木可以順勢躺在整理完善的土地上,漸漸躺成船,進入海。

 

大船現在躺在離海更近的地方了,船身堆積、擁抱這些日子以來栽培的芋頭,越堆越高,這些都是共同的榮耀與艱辛。耆老穿戴整齊紛紛來到船邊吟唱禱詞,他們必須向擁擠的觀光客借過,但是他們的歌聲直達海邊,被海浪搖晃過的他們只要來到船邊就滿是堅定,儘管有些東西現在已經不再一樣。

 

大船將以人力抬舉的方式,從船主的屋前抵達海濱。站在堤防邊的我們,聽見遠方傳來陣陣鼓聲,又像是悶雷一樣,但那其實是來自人體的聲音,聽起來也像海浪,一陣一陣,越來越逼近……「是背鰭!」當高聳的船頭在人潮湧動之間浮出時,我突然以為我也看見某種虎鯨。逐漸、逐漸靠近,拍照的人們激動亂竄,我原地站著,緊緊記住了大船降臨的那一瞬間。

 

就在大船被拋向天空的那一刻,我想起我曾經詢問島上仍在造船的人,那些被濫伐的樹林生態現在都恢復了嗎?「都恢復了啊!」他說,然而在我還沒有準備相信時,他又說:「因為現在造船的人已經少了啊。」就在大船被拋向天空的那一刻,我也同時忘記蘭嶼髒亂的角落,省時省力的機動船,防曬油與觀光浮潛,忘記五百元的「攝影證」,忘記昨晚「『火把祭』晚會」長達五分鐘的煙火施放完畢以後立刻降下大雨(天空是想澆熄什麼嗎?)……。豐盛的蘭嶼,複雜的蘭嶼,儀式,秩序,凡事和樹對話,與海溝通,這個季節可以抓這種魚,那個季節就應該讓牠們休息……,大船被拋向天空、迎向大海,時間不停往前推進,在「文明」既便利又兇狠的環伺之下,我們竟然有幸目睹這近乎原始的珍貴火光。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苦力小編: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黑潮特調】重新遇見台灣-【公視】福爾摩沙的指環

 

/barachi     圖片來源/公視官網

公視花了兩年時間拍攝製作的影集:福爾摩沙的指環總算公開播映;前些日子看完後大受感動,這回就來談談對第一集的感想。 

首集裡面的四個故事分別是:

1-1 穿越時光的峽谷

主演:太魯閣峽谷、花教大劉瑩三副教授

1-2 小島的氣象萬千

主演:玉山、氣象觀測員謝新添

1-3 龜山嶼的身世

主演:龜山島、海大李昭興教授

1-4 迷霧森林

主演:棲蘭檜木林、東華大學賴宜鈴博士

 

一直以來都是David Attenborough的忠實信徒,他在BBC製作的一系列自然史詩中,無論是影像配樂或運鏡,每一處都無懈可擊,只是那些畫面再怎麼美不勝收,終究都還是別人的風景。

 

而在「福爾摩沙的指環」裡,就算整體質感大約只有BBC的四分之三,但眼前綠水蜿蜒的太魯閣,風行雲起的玉山山脈,氣泡翻升的龜山島海底熱泉,以及像是剛剛才從湖底打撈上來一般,到處都在滴水的棲蘭檜木群,每一個畫面,其實都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

 

懂得欣賞自然的人,住在台灣應該都會感到格外幸福;各種人工無法搭建的華美場景、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精彩情節,就在這座小小的島嶼上的各種海拔與各處海域,依著時序更迭不斷地輪番上演。所以每當讀到、聽到、看到、或是親身體驗到任何一處的自然美景時,胸腔裡瞬間膨脹的幸福感總會順著呼吸道直接竄進鼻腔,硬生生地把淚腺給催出水來。

 

由張大春擔任的旁白也很重要,不去刻意強調的咬字,不會過度賣弄的抑揚頓挫,聽起來很舒服。

 

最後以製作人兼導演劉嵩與他人的的幾段對話作結:

錄完音時,他對著我說:「畫面好漂亮,這些都是你們在台灣拍的嗎?」我回答他說:「你以為福爾摩沙在西班牙嗎?」

「你們拍得那麼美,台灣真的有那麼美嗎?」沒錯,我們取景的時候,一個漂亮的畫面、一朵漂亮的小花,其實旁邊就是垃圾堆,我得東躲西閃。也許你會認為我在造假,沒有呈現真實的一面。但是,那朵小花一直都在那裡,重要的問題是「誰丟了垃圾?」

 

那朵漂亮的小花一直都存在那裡,美麗的自然景觀也一直存在那裡,大自然是不會造假的。

 

HD拍的東西真的很漂亮,實在是因為台灣就是那麼的漂亮。

說的真好!


 

【黑潮特調】專欄--介紹關於海洋的書籍、影像、網站、科學新知...

邀請喜歡求新求好的你來信和我們分享。

十年有成小編:barachi    E-mail:barachi@gmail.com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7/7-7/12)


【 來自山海的訊息(7/7-7/12) 】

 

海洋牧場構想 恐化為烏有

 

出海不划算 漁會交易額銳減

 

今年屏東黑鮪3000尾十年來最低

 

海域權未立法 沿海爭議不斷

 

蘇花南澳和平段環保爭議小?環評委員:不盡然

 

華映與友達 餵了新埔人7年廢水

 

氣候暖化成珊瑚礁最大威脅

 

暖化警訊!阿根廷首見冬季冰河崩落

 

吸收廢氣同時生產能源 海藻成新時代救世主

 

中國建立長江豚類監測和保護協作網絡

 

【 一起走進山海吧! 】

 

7/31~8/27  寧夏~聆聽地球的聲音系列講座

活動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北市汀州路316045樓之一)

報名方式:每場次25人(額滿為止)費用:免費  聯絡人:陳儒瑋  02-23686211 分機12

 

8/9~10  池上米香竹筏暨原民豐年慶典

地點:大坡池  主辦:臺東縣池上鄉  聯絡人:王慧如  電話:089-862041 分機110

 

9/27  划著獨木舟 關心身邊的河流!

地點:基隆河/八堵五堵段獨木舟巡守記錄  主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招募對象:喜愛戶外休閒及關心河川生態之一般大眾。報名電話:02-23643506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魔幻寫實


 

 

 

 

 

 

 

 

 

 

 

 

 

 

 

 

 

 

 

 

 

 

/育慈    攝影/鯨尾:黃文琴  寶寶:育慈

 

當 現 實 生 活 中 腳 下 足 印 離 海 愈 來 愈 遠,

也 許,

也 許 腦 中 生 成 的 魔 幻 想 像 可 以 貼 近 心 中 的 那 片 海 洋。
 

 

【海洋fun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媽咪小編:育慈  E-mail:sealarva@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自然講座.讀書會.fun ocean.我們要搬家囉~


只要一到七八月,基金會就變成7-11二十四小時不停在運轉,無論多早多晚都有人在,幾乎每個晚上與週末都有解說研討、自然講座、讀書會、戶外踏查等活動,這還不包括解說營之外的紀錄片拍攝、繪本製作、議題推廣、網站製作、搬新家以及其他諸多繁瑣的行政會務…

每天有最辛苦的一群解說員輪流出海帶船,在海光山色之間承擔歡喜與考驗;解說營總召洪亮用黑眼圈換來許多與學員互動的火花;負責記錄片的磊哥和徐導為了要拍到理想的畫面在海陸之間奔波;泰董在台北努力推廣串連,反對珊瑚執照開放;律清不斷尋找寫繪本故事的靈感;北花來回精力充沛的湯湯,除了編電子報和fun ocean,還幫忙排航班…。

人來人往,大家的熱情就像海面上的陽光耀眼,各種可能性時時刻刻不斷在發生。

 

 

 

2008黑潮自然講座與讀書會,歡迎您一起參加!

 

以關懷、維護台灣海洋生態環境及海洋文化宗旨的黑潮海洋文基金會,自1999年起每年夏天辦「海上觀察及解說習營」,至今已培訓出三十多名專業解說人員,長期在花蓮海域從事第一線的生態導覽與記錄工作。每年都設計了包括海洋環境論、鯨豚與人類、海洋文化等議題的多元課程,並邀請經驗富的講師前來授課與分享。

了讓環境育更加在地化與普及化,特別開放以下課程,歡迎有志於海洋相關議題的朋友前來參加,一起打開面海的窗口。詳情請至黑潮網站查詢,皆免報名自由入場,如有疑問,歡迎來電03-8334133來信詢問

 

【自然講座】 地點: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小米酒劇場

 8/ 1 () 19:00-21:00     傾聽海洋的脈動 / 范欽慧

 8/ 8 () 19:00-21:00     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與再生利用 / 張泰迪&林明    

 

【黑友讀書會】 地點:黑潮海洋文

智邦生活館公益頻道服務中心公益館RSS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