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8-01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WTO破局與海地饑民
賦改會談不談證所稅



【社論】
WTO破局與海地饑民
 
 

已經談了7年的WTO杜哈回合,最終還是在特別防衛措施的爭議聲中劃下逗點,人口大國中國和印度與糧食出口大國美國槓上,拒絕拿國家的糧食安全,交換歐美減少長期以來荼毒許多第三世界糧食主權和農村生計的農業補貼措施。這本是一場饒富教育意義的國際經濟對戰,而目光如豆的台灣駐WTO代表則說,這不利於台灣的工業產品出口。

該請台灣代表看看一則來自中美洲的外電:奉行自由貿易的海地首都太子港,由於本地貧民連當地盛產的大蕉都買不起,於是走私客將上好的大米和玉米運到鄰國多明尼加出售,以獲得較高的利潤。太子港販賣貧民止飢用「泥餅」的小販則說,因為貧民連泥餅都買不起,銷售量已經跌了一半。海地並非沙漠,過去的農業生產力並不低,只消一個河谷地帶的大米產量就足以餵飽全海地人口。可是1980年代以後,從美國進口的廉價糧食一步一步使得海地的農村破產,農業生產體系被破壞殆盡,一個原本糧食生產有餘的國家,竟然淪為糧食受援國。當然,在海地的高級餐廳裡,各種美味的食物依然熱騰騰地供應給有錢消費的顧客。

也許我們要從糧食商人的眼中才能看到真相:從來沒有糧食生產不足的問題,只有掏得出錢買糧食的顧客不足的問題!問題是,像海地這樣的國家,如果不和美國「自由貿易」,就不會出現在這種同時有糧食可供走私,又同時有貧民窮到要以泥土果腹的矛盾現象。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發現了這樣的事實之後,將糧食從一般的商品名單刪除改列成管制物資。畢竟,美國所倡議的「自由貿易」必須建立在低廉的油價上,而且一但成為海地之後,要再維持社會的穩定和恢復農業的生產,並非易事。

台灣在糧食的生產上也差一點成為海地,要不是兩岸對峙的局面,逼得政府不得不稍微把稻米生產和國防安全扯上關係,台灣也許會出現賣泥餅的小販呢!當然,高級餐廳依然會無限量供應龍蝦和牛排,給掏得出錢的顧客。因此,當台灣駐WTO為工業產品的出口表示無奈憂心時,我們倒要為農村的生存捏一把冷汗!只是,逃過了這一次,一定逃得過下一次嗎?希望農委會和經濟部能給我們一個答案。

(回目錄)



【左右看】賦改會談不談證所稅

【左看】
力求少輸為贏
李亮/文字工作者

在張忠謀一再提倡「富人加稅、窮人減稅」、部分財稅學者強調租稅公平議題的刺激下,輿論似乎開始向進步的方向傾斜,賦改會也有了討論證券交易所得稅的跡象。然而,仔細觀察便可發現,情況完全不如表面上樂觀。

首先,台灣長期稅制不公,絕不僅止於證券交易所得稅無法開徵一項,包括兩稅合一、土增稅調降、各種稅式支出與補貼等等皆是著例,長期稅制不公的問題未能檢討,就來打下一波稅改的算盤,未免太過容易。

更何況目前的焦點依舊被定位在所謂「輕稅簡政」而非稅制不公,所以會有促產條例落日後配套以調降營所稅的提法。這個延續自經建會的提案完全無視目前政府已經債台高築、稅制嚴重不公、租稅負擔率偏低的現況,為富人減稅的思維原封不動。在此背景下,為窮人減稅的一些提議,看來就像是為「減稅」這一無上律令掩護的不祥煙霧彈。

在議題被嚴重扭曲、「稅制不公」被轉移為「輕稅簡政」的情況下,賦改會的前景實在堪慮。在這種議題設定中進行攻防,就算爭取到了證所稅,充其量是少輸為贏。




【右看】
民進黨不見了
王放/政治評論員

即將就促產條例落日、營所稅調降、復徵證所稅等議題展開熱鬧攻防的賦改會,只見張忠謀與財稅學者力陳「富人加稅」的必要性、工商團體極力要求減稅以及官方的一貫保守立場,卻不見民進黨有任何強力批判,除了部分立委軟弱無力甚至讚揚的發言之外,擁有全國4成民意基礎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竟從稅改議題中消失了。在歐美政壇每每演為重大政治鬥爭的稅改議題,在台灣卻完全「去政治化」,這在據說凡事「泛政治化」的台灣豈非咄咄怪事?

偏偏此番稅改可著墨的議題可多了,包括促產條例落日後該如何維持競爭力、證所稅對台灣已然慘綠的股市的衝擊,乃至各種創新稅制構想,都是在野黨責無旁貸的責任。民進黨至今沒有強力發言,莫非是還不習慣穿草鞋的身分?

將經濟議題政治化向來是藍綠雙方的長項,藍軍愛扣人「意識形態」大帽,綠軍愛貼人「聯共反台」標籤,民眾早已見怪不怪。此番稅改正是直接攸關國計民生與民眾感受的大事,票源潛力無窮,若因自己偷懶、失職而莫名其妙地「理性」起來,那就太可惜了。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