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8-0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陸委會的考驗
醫護社工疲勞指數第三名



【社論】
陸委會的考驗
 
 

以超高票數讓國民黨二次執政的馬英九,似乎在短短時間內便步上了李明博後塵。經濟疲軟依舊、物價仍在高檔盤旋,而他所兌現的兩岸支票也勢頭不妙,開高走低的陸客觀光難為及時雨。

馬英九剛獲勝的政治效應便是政治反對力量的潰散,然而由於治國迄今的效果不彰,甚至乞靈於更開放,或者精確地說是不設限的兩岸自由化作為解套,使得曾經氣若游絲的政治反對力量,現正找到集結與反撲的槓桿。

矛頭所指當然是馬英九這個政治最高權威的象徵人物,但除此之外,非藍營要員所掌,卻又理應是我方職司兩岸關係樞紐的陸委會,恐怕更是首當其衝。諷刺的是,當初馬英九找賴幸媛任陸委會主委,是希望當國民黨內各軌飆車的緩衝,但如今賴本人卻極可能是未來所有政治反對力量打馬圍城的保護傘。

台聯的820抗議活動已經箭在弦上。不難預料,台聯的槍口縱使沒有對準陸委會,但總是難以避免被外界質疑賴幸媛與其關係,而必須做一定程度的說明。因此,如果台聯不做適度的澄清與切割,則這場抗議勢必被譏為虛晃一招,更難與民進黨做區隔與競爭。對於仍有意競選的台聯未來公職候選人來說,為陸委會主委背書,無疑是難以承受之重。

坦白講,相較於不斷出包、說錯話的劉內閣其他閣員,賴幸媛目前的表現還算是「低調而沈穩」。不諱言,這張成績單已足以應付剛被任命時的國民黨人的反彈,但局勢變化迄今,以非我族類之心看待賴幸媛的國民黨人,意見早已不再關鍵,真正重要的是,政治反對力量如何定位她、詮釋她的作為與功能?

就此,「低調而沈穩」的表現適足以讓所有的政治反對力量認為「無為與服從」。一旦被如此定格,則意味所有的政治反對力量在打馬時必定無法不拉賴,甚至對於後者的出手也更無須保留、肆無忌憚。

當然,要賴扮演內閣裡的政治抵制角色幾乎是不可能,也違反常理,因為那樣做等於與請辭無異。問題是,倘若不(只)是馬的放任政策的執行者而已,那麼賴幸媛還希望做些什麼?有沒有一套足以與台灣民間社會真實需要結合的中長期遠景?同時,上任之初讓人耳目一新的「四大關懷」究竟會怎麼落實?如何與現階段的兩岸放任政策相協調?可能性在哪裡?她會如何履行?這些不但涉及她對於自己工作的詮釋義務,也是陸委會的護城河。

對於兩岸關係,馬英九讓人的感覺是無限制的開放,而一般民間的反映則疑慮有之、認為效果誇大者亦不在其數。以此而論,陸委會主委的沈默其實不是遠離戰場,而是可能淪為戰場各方廝殺的標靶。

(回目錄)



【左右看】醫護社工疲勞指數第三名

【左看】
台灣社會的內出血
李亮/文字工作者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各行業受雇者的工作疲勞情況,發現金融保險、不動產與醫療社工名列工作疲勞行業前三名;諷刺的是,根據同一份調查,這三個行業的雇主卻是工作疲勞感最低的一群,恰與其受雇者的感受成反比。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醫護社工的工作疲勞影響。大眾對於工作疲勞的關注迄今多以公共運輸業為主(擔心疲勞駕駛),但基層護士普遍的工作疲勞問題,卻很可能無意中造成各式各樣的醫療疏失,導致直接的傷害。近年以企業管理方法推行的醫院改革,由於完全忽略基層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實際上加劇了這一問題。

社工的情況就更糟了。基層社工身負社會福利重責大任的第一線人員,每天面對吸毒、貧困、失業、家暴等等社會陰暗面,然而台灣社福體系零碎殘缺,許多社福團體甚至被政府欠款,基層社工員普遍低薪、工作極不穩定,流動率極高;如此制度,如何有效助人?

因此,這份調查報告涉及的不僅是勞工的工作安全,更是台灣社會長期缺乏完善的照顧、再生產體系而持續內出血的表徵。




【右看】
競爭下的貴族勞工
王放/政治評論員

根據勞委會公布的「工作環境安全衛生認知」調查,台灣工作最疲勞的受雇者不是藍領勞工也不是電子工程師,而是金融、不動產與醫護社工等。此一結果乍看令人意外,但細究之下仍有跡可尋。

關鍵字就是「競爭」。金融、不動產近年來的競爭大為加劇,外有WTO開放外資瓜分市場、次貸風暴衝擊,內有眾多兼併、市場重組乃至卡債風暴的影響,使得此二服務業危機意識甚濃,上下力求突破精進,自然工作負荷增大。唯此行業亦是高薪者集中之處,顯示市場競爭的邏輯儘管嚴酷,卻也會給有真正實力的贏家適當的報酬,這就是市場競爭的效率所在。至於疲勞度排名第三的醫護社工,在世界各國皆為高度疲勞行業,由於此行業需直接面對生老病死、老病殘弱,壓力大並不奇怪。

最令人側目的是油、水、電、燃氣業勞工的疲勞度最低,而且薪水又偏高。這種高薪又不累的好康,絕非這些行業特別有效率,而是因為國營企業的鐵飯碗特質造就了眾多的貴族勞工。如此扭曲市場機制、人為製造壟斷性勞動體制,肥了少數人,但絕非國家之福。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