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9-0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幼托教育:公平社會的起點
減稅救經濟?



【社論】
幼托教育:公平社會的起點
 
 

邁入9月,中小學開學了,大學也即將開學,一切都將循序進入軌道。畢竟,從9年國民教育、高中職教育乃至高等教育,在我們的教育行政體系裡,都早已有一定的法規可循,大家照表操課,大概都出不了大錯。

然則,在整體教育體系中,長期以來一直有一塊相當模糊的地帶,業者遊走於法律邊緣,政府部門眼睛半睜半閉,家長更是無所適從。是的,不要懷疑,就是幼托教育。

依據現行法規,幼托教育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一般縣市政府將托兒所劃歸社會福利部門,中央主管機關為內政部兒童局;幼稚園則劃歸教育體系,中央主管機關為教育部。內政部和教育部有一個「幼托整合」計畫,談了10幾年,到目前為止,《兒童教育及照顧法草案》卻還在苦苦等待立法審議,國會新會期已經開始,立法院中既沒有人提及,中央相關部會也裝聾作啞,原訂98年就要執行的幼托教育整合,看來還是遙遙無期。

眾所周知,台灣由於生育率低迷,每個家庭的子女數越來越少,再加上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成為普遍現象,家長對幼托教育的依賴度越來越高,對個別孩子的投資越來越不計成本,而幼托教育的涉入門檻低,法規鬆散,獲利豐厚,自然成為各方搶食的大餅。

政府失職,政策模糊,無形中就是圖利了業者。尤其在陳水扁主政期間,以廣發現金幼教券的方式,規避政府建構完整幼托機制的責任,更進一步吸引財團介入幼托領域,以連鎖經營的方式,擴大招生,降低成本,現金幼教券反而更進一步助長其化公為私、商品化幼兒教育的歪風。馬英九在競選時提出「5歲免費入學,促進幼托整合」的教育方案,於今總統上任已逾百日,他的承諾要到民國100年才有可能兌現。我們不得不懷疑,是不是幼托教育利潤太豐厚,業者勢力太龐大,以致不管哪一個政黨上台,就是不敢去碰觸這一塊大餅!

2到6歲的幼兒是語言能力和心智發展的關鍵時期,國家有責任保障每一個幼兒,不管其家庭貧賤富貴,都有同等的機會得到細緻的照護,讓孩子的基本口語能力和文化認知能力都能夠獲得適度的開展,讓孩子的身心健康能夠得到完備的保障。一個民主社會,首重機會平等。如果我們還將民主與公平視為國家的重要價值,那麼,一切就要從幼托教育開始!

(回目錄)



【左右看】減稅救經濟?

【左看】
政治,太政治了!
李亮/文字工作者

有一種真正高明的政治操作,就是看起來完全不像政治操作的那種。近日強力播送的「減稅救經濟」系列廣告,正是這樣一種政治操作。

目前賦改會仍在進行,資本家團體在各電視頻道播放系列廣告,強調「稅制」與「經濟」具有絕對的反比關係,為其「輕稅簡政」的訴求鳴鑼開道。

稅制與經濟之間的關係相當複雜,但此廣告卻極度簡化偏頗,定義含糊、推論跳躍加上類比失當,可說是從頭錯到尾。但更關鍵的,還在於此廣告將定義不明的「經濟」正當性無限上綱,同時將語焉不詳的「稅制」極度污名化,這種完全抹煞經濟複雜性的敵我對峙邏輯,正是極端政治的邏輯。

為什麼連在選舉中都保持低調冷靜的資本家團體,此刻卻輕易地拋棄了平日的理性與高雅,以如此政治的語言向大眾嘶吼?原因無他,因為繳稅多寡、也就是其利潤的制度性分配,才是他們眼中真正的「政治」,任何可能危及其利潤(被包裝為「經濟」)的,不論是官府或民間社福團體,通通是敵人。

資本家團體發起的這種看似經濟的政治鬥爭,其實就是階級政治的一種。




【右看】
兩種資本主義之戰
王放/政治評論員

族繁不及備載的資本家團體聯合出資,在各大電視頻道持續播送「減稅救經濟」的廣告,訴求輕稅簡政;然而,同時也有如張忠謀等工商大老,跳出來大聲疾呼富人應該多繳稅。同為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工商鉅子,兩種意見卻針鋒相對,孰是孰非?又,何以致之?

稅制與經濟之間的關係,其實是財政學、經濟學多年爭論不休的議題,絕非此則廣告所呈現的簡單與片面。問題正出在此。正是因為稅制與經濟之間沒有該廣告所描繪的你死我活的關係,所以同樣著眼於發展資本主義,歐美各國向來有「兩種資本主義」之別;歐陸諸國重視平等,擁護較高稅收、高福利與國家干預的福利資本主義,英、美則以自由為號召,擁護低稅收、高彈性與自由放任的自由資本主義。

因此,工商團體所提是一種出路,張忠謀與民間社福團體所提則是另一種,難以論斷孰是孰非,只能說各有其側重點。因此,經濟當然是絕對優先、不能不拚,但哪一種模式比較適合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都該多尊重專家的意見,更理性、冷靜地想一想。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