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9-05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不患寡而患不均
中小企業家數減少



【社論】
不患寡而患不均
 
 

在馬總統首度於受訪時表示「633」的競選政見可能必須在2016年才能達成後,掀起一波政治漣漪。其實早幾天出刊的某雜誌專訪中,馬總統就表明了,儘管有國際經濟預測機構認為到2014年就可以超過國民年均所得3萬美元,他還是以2016年作為達成目標年。看到一個這麼有信心的總統,不知道該是喜還是憂!

不管2014還是2016年會不會達到3萬美元的年均國民所得,真正的問題在於國內所得分配的差距是擴大還是縮小?在民進黨執政8年後,2007年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發現,收入最低的148萬餘戶家庭,儲蓄額是負1,164元!也就是在扣除了消費支出之後,這將近150萬戶家庭的290萬個「台灣人民」一年到頭的結果是總負債17億2,604萬元!同時間,主計處發布的「國富統計」中,平均每戶家庭的資產是873萬元。可想而知,這150萬戶家庭純粹是增加了平均資產的母數而已,873萬元的「平均」資產,對絕大多數家庭來說是一點也不「平均」的!

再根據主計處去年10月發布的資料顯示,從1980年代以來的「全球化」,造成美國勞工薪資所得占國民所得的比率從64.2%掉到60.3%(2005年),歐洲勞工則從73.1%掉到63.6%,日本是70.3%掉到58.8%。台灣的勞工稍微幸運一點,我們「只」從47.8%掉到45.8%!可悲的是大家都掉下來了,可喜的是台灣與先進國家的差距因此「縮小了」!

我們現在已經看得很清楚了:經濟成長率與勞工(即受薪者)的所得增長已經失去了「水漲船高」的關係,甚至於經濟成長所帶來的通貨膨漲,還反而會使勞工的實質薪資下降。經濟學家一直無法解釋的「通貨膨脹」與「經濟停滯」同時存在的現象,答案不就在這個真相中嗎?當資本家們透過跨國投資,把原本該給勞工的錢從勞工的口袋掏走時,他們怎麼想不通,那就是把自己產品的顧客錢包給掏扁了!當大家都沒錢買東西,有錢人又只想用錢生錢,只有生產沒有消費的經濟還能搞得下去嗎?孫逸仙博士當年在演講「民生主義」時,就曾大大強調消費者在商品流通價值上不可取代的地位。現在又輪回中山信徒執政了,怎麼就把創黨總理的思想給丟了呢?

再提醒一下政府的高官們,經濟活動的目的在民生──人民的生活,當老闆的有錢賺,當勞工的有飯吃,那就天下太平!當官的就沒人管你是誰,人長得是否討喜,話說得是否動聽。否則,就別怪別人怎麼看不到你費了多少心,做了多少事!

(回目錄)



【左右看】中小企業家數減少

【左看】
非關中小企業
李亮/文字工作者

根據今年的中小企業白皮書初稿,2007年我國中小企業家數為123萬6千家,較2006年的124萬4千家減少了8千家,其中又以零售業減少最多;這是中小企業整體家數自1990年以來首度出現下降,引人注目。

其實,從歷次的工商普查統計中即可發現,中小企業雖常佔整體企業家數的99%,但從1991年至2006年,其生產總額從42%小幅下降至40%,員工數從近68%一路下降至62%,其實際運用資產佔全部企業運用資產的比例,更從37%下降至19%。與此同時,收入未滿100萬的微型企業與收入超過100億的大型企業,卻是增加率最高的兩類企業,顯見兩極分化的事實。

面對此種趨勢,可以想見政府與媒體又將大談如何扶助中小企業、提振其競爭力。然而,中小企業之為物,其本質是「中間」性,而中間卻是受「兩極」所界定而存在,談論中間,實際上總是在談論關於兩極的什麼東西。由此,一切號稱扶助中小企業、卻不去挑戰大資本權力的「中間」姿態,非愚即詐。面對不斷發展起來的、具有對抗性的兩極,才是正視現實的方式。




【右看】
台灣精神的危機
王放/政治評論員

近年來就業市場競爭加劇,求職者普遍感受到職缺減少,除了大企業精簡人力以提昇效率之外,關鍵原因恐怕就是中小企業吸納就業人口的能力衰退。根據今年的中小企業白皮書初稿,2007年我國中小企業家數比2006年減少了8千家,出現自1990年以來的首度下降,其中又以零售業減少近2萬家為最多,令人憂心。

除了就業與經濟產值,中小企業成長乏力還將危及台灣的立國精神。眾所周知,台灣的大企業事事靠政府,創新動力與進取精神薄弱。反觀中小企業,長期被政府冷落,卻自立自強地發展壯大,不僅頭家兼黑手,創造高度彈性、高技術的生產網絡,更「拎著007皮箱闖天涯」,打開了台灣的外銷貿易。而在政治民主化運動中,真正支持民主力量的社會基礎,事實上也是這些自主進取的中小企業。

黑手變頭家的故事,向來是台灣社會的成功典範。長期佔據台灣主要產業結構的中小企業,實際上正是我們所知的台灣精神形象的直接來源。面對中小企業的衰弱甚至絕對減少,恐怕不止經濟會受到衝擊,整個社會精神面貌恐怕也將有一番大震盪。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