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11-27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羞愧的源頭
星光大道傳死訊
  井邊之蛙:美國新任財政部長所顯示的政策走向
  咄咄集:集遊法照妖鏡



【社論】
羞愧的源頭
 
 

陳水扁獄中寫詩,其中感嘆「政治的變幻、殘忍、無情、黑暗」,接著便是:「台灣何時已成拉美、非洲、東南亞的落後國家,又重回中國歷史的改朝換代。」這樣的文句,姑且不論其「詩意」如何,就其國際觀與智識的境界而言,只能說是淺陋無比!

不過,陳水扁的淺陋,除了如實反映井底蛙的傲態之外,也相當程度反映了台灣社會對亞、拉、非等第三世界國家的輕鄙與成見。

是的,在陳水扁所指稱的「落後國家」中,在政治操作中,的確充滿賄賂、敲詐、色誘、謀殺、操縱選舉、偽造財政報告等手段,但是,正如同美國暢銷書《經濟殺手懺悔錄》(Confessions of an Economic Hit Man)中所披露的,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些政治上的惡行劣跡,多是美國為維繫其帝國霸權而遣派的高手所運籌算計的。而近半個世紀以來,也正是在這些國家中產生了真正可以抗拒誘惑、勇於對抗帝國龐巨權術羅網的人民英雄。前有智利的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總統、厄瓜多的羅爾多斯(Jaime Roldos)總統、巴拿馬的托里霍斯(Omar Torrijos)將軍,他們都因為抗拒跨國財團對拉丁美洲的鯨吞蠶食而付出生命的代價。現在則有委內瑞拉的查維茲(Hugo Chavez)和波利維亞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他們在當選總統之後,毅然收回長期控制在跨國資本家手中的石油開採權、水權,也因此,幾度橫遭右翼政變的威脅。

就像阿扁一樣,台灣很多人認為亞、拉、非第三世界國家就是獨裁專制、不民主的代名詞。凡是美國主流媒體的成見,很快就是台灣的定見。然而,就以美國亟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查維茲來說,這位委內瑞拉現任總統,對美國當局而言,是現代流氓國家專制者的典型,蠻橫起來,甚至可以不顧國際禮儀,硬生生把美國大使驅逐出境。但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自查維茲於1998年上台以來,委內瑞拉所舉辦的選舉已有13次之多,這些選舉,國際觀察團從來沒有質疑過其公開、公平、自由的性質。而在此之前的40年間,從1958年到1998年,總共的選舉也不過15次。就以最近11月23日舉行的區域選舉而言,執政黨意外輸掉首府卡拉卡斯市長的席位,查維茲還是很有風度地向反對黨勝利者祝賀,期許大家「為促進國家更高度的民主化而努力」。

相對於美國總統大選有「佛羅里達作票事件」的疑雲,台灣總統大選有「兩顆子彈」的離奇懸案,拉丁美洲的選舉雖然不乏跌宕波折,卻是光明磊落面對結果。而查維茲、莫拉萊斯等人那種冒險犯難為民先鋒的英雄豪情,又豈是愚鈍狂妄的布希或是狹淺自利的陳水扁所能夠望其項背?亞洲、非洲、拉丁美洲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由於其被殖民的慘酷經驗和獨特的歷史境遇,對國家發展的方向做出另類選擇。在資本主義世界金融危機彌漫的此刻,這種另類選擇其實是豐富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可能性。面對這些國家,陳水扁「詩句」中那種鄙夷的態度,才是我們羞愧的源頭。

(回目錄)



【左右看】星光大道傳死訊

【左看】
文化產業出產毒品
趙萬來/大學教授

影劇圈男女多係感性豐滿、甚至滿溢之人,到底是生性有此特質才得以入行,還是製售情慾的這一行薰染了從業人員,這有如雞與雞蛋孰先孰後的問題。於「星光三班」黎礎寧之命案,應該看見她正從圈外的素人歌手奔向圈內的歌星,驀然尋短,歸咎天性或行業都不好說,唯可確定的是,她在參賽星光大道之前,早已駐唱酒吧,從事半職業演出。

質言之,她浸淫流行歌曲多年了,如眾所共見,台灣的流行歌曲多是苦戀、畸戀的靡靡之音,與西方多屬歡愉情歌成為強烈的反差,這當然是反映此間普遍的壓抑民情,所以受到歡迎,成為暢銷商品,但是現實界富戲劇性的兩性關係原先實不多見,問題是,商家推出的「擬像」一旦流傳開來,受眾不免有人置自身於情境中,儼若當事者,成為「擬像物」,亦即化虛為實,依樣演出真事,形成了台灣目下越來越異樣的男女情事。

黎女做為半職業歌手,投入流行歌的世界比一般人認真,比職業唱匠又不夠認真做假,成為文化產業最不設防的受害人,要把流行歌當娛樂、當生意,不然,就是戕人的毒品。




【右看】
情歌比賽超齡催情
甘向西/政治評論家

一位黎姓女子月中為情自殺,事本尋常,只因其人係《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屆季軍,遂又招致媒體群相渲染,娛樂新聞再一次令人大不樂。

可以想見到,必有一部份人立即會歸因人格問題,直謂她是「不安公主」。但不解的是,出名成星難道不曾稍稍安頓那一顆不安的心?為何這位摘星人沒有煙視媚行,反而一頭鑽進感情的牛尖角呢?說來,時下這種歌唱比賽型態脫離不了干咎。

請看,這一大群少男、少女努力躍上螢光幕大展歌喉,不是抒發一己的心聲,乃是比賽、仿人情歌比賽,特別要命的是,比賽非復從前的簡單評分而已,加上了評審的即時點評,加上賽事過程劇情化,使得比賽的壓力十足,逼著參賽者進入那多變多畸的情歌世界,摹仿得唯妙唯肖,無異是服用大量的催情素,瞬經滄桑。

可不是嗎?《超級偶像》和《星光大道》都在對年輕孩子超齡催情。你看,那些所謂的「老師」發表權威意見不就是強制灌食濃烈的荷爾蒙嗎?青澀期的人一下就爛熟了,焉能不殉情?陶晶瑩等一干人不得謂無辜。

(回目錄)


井邊之蛙:美國新任財政部長所顯示的政策走向
■徐世輝(企畫人員)

下任美國財政部長由蓋納出任。這個任命顯示,歐巴馬的經濟主軸將可能是重走柯林頓時代的路線:降低預算赤字。

暫時不論歐巴馬勝選這幾週的曲折轉向、勢力折衝。從事後的觀點來看,美國新政府的經濟佈局大致是以政府的公共支出帶動經濟、刺激消費,至於所產生的預算赤字,則是沿用柯林頓時期的財政經驗予以處理。

現實的基礎在於,目前最為大眾熟知的「挽救經濟方案」是增加政府支出、刺激消費。一般的估算是,每1美元的政府支出可以帶出1.5美元的GDP,每1美元的GDP又可以變成0.4美元的稅收,因此,以公共支出挽救經濟,將會讓預算赤字以40%的比例增加。如果再加上政府收的企業爛攤、以消費帶動生產的作法,預估未來美國政府的預算赤字將達9千億美元,是二次大戰後的最大規模。如果再加上IMF、世界銀行對於各國的抒困,未來不只是美國,各國都會有大規模的財政黑洞。

因此,柯林頓政府降低預算赤字、創造財政盈餘的「成就」,在此時就顯得相當珍貴。當時,美國政府的主軸是以消費帶動經濟、降低預算赤字、降低利率,魯賓、桑默斯等人的作法是推動強勢美元,以匯率降低商品進口價格、通膨、刺激國內消費,至於附帶的貿易逆差擴大、失業攀升,以及隨之而來的美元貶值效應,就被1990年代股市泡沫所帶動的外資流入,以及聯準會的降息所暫時掩蓋。

從歐巴馬籌組的執政團隊來看,柯林頓時期的人馬將會獲得重用。檯面上的人物,除了國內經濟操盤由財政部長蓋納負責,特別是借重他在貝爾斯登重整的「戰績」,調和政策與華爾街之間的衝突;至於可能高昇世界銀行、IMF的魯彬、桑默斯二人組,主要任務將是國際經濟、金融領域。

不過,柯林頓政府的美元升值策略,其結果卻會造成美元貶值,這個內在矛盾也是小布希政府後來不得不用房市泡沫、次貸來解決前任政府爛攤,造成今日金融海嘯的遠因。

因此,觀察未來美國經濟政策的發展,就可以放在檯面下的智囊,例如,Jason Furman、Austan Goolsbee、Roger Altman等人,其中Furman是Mankiw的學生,與Stiglitz在世界銀行有過密切合作,也是柯林頓時期的白宮經濟諮詢會議(CEA)的成員;Goolsbee是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從2004年起就與歐巴馬有密切合作;Altman則曾經擔任柯林頓的CEA首席顧問。

值得觀察之處,不在於他們對預算赤字的看法與魯賓相近,而是降低赤字、刺激消費時,其他經濟領域所產生的問題,政府要如何處理?

(回目錄)


咄咄集:集遊法照妖鏡
羅德水(教師)

中正廟前的野草莓持續靜坐,其勢雖尚不足以逼迫各懷鬼胎的國、民兩黨儘速完成集遊法修法,卻也已經完全映照出兩黨的面目,讓國、民兩黨的醜態無所遁形。

先說宣稱要重回街頭路線的民進黨,蔡英文日前針對民進黨執政8年未能促成集遊法修法一事,向野草莓表示「我們真的感到非常地抱歉」,我們雖然願意相信蔡主席此刻的致歉係出於真心,不過,仍然必須再次指出的是,民進黨執政期間,不僅未能「促成集遊法修法」,甚至在國民黨、親民黨提案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時,民進黨還曾多次進行杯葛,曾經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與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主席,確實應該向全國人民致歉。

尤有甚者,民進黨執政期間不僅在國會全力杯葛集遊法修法,行政部門對於使用此惡法來打壓、箝制人民的集會遊行,簡直到了樂此不疲的地步,黨內要員甚至說出「惡法亦法」、「整頓治安從街頭做起」的話來。對照民進黨執政期間這樣有目共睹的表現,與其重回在野黨後嚴詞抨擊國民黨的動作,確實也讓人大開眼界了。

另一個前後矛盾、進退維谷的當然就是國民黨了,其中最為尷尬的則非馬英九莫屬。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對於當時的紅衫軍集會,曾經說出「集會遊行法首要保障個人言論自由,其次才是維護社會秩序」,並將集遊法從「許可制」改為「報備制」列為總統大選政見。然而,馬英九的宣示言猶在耳,馬政府上台後,先有北市府於所謂國慶籌備期間擅自擴大遊行禁制區範圍,蠻橫剝奪欲於其間申請集遊的教師組織、同志社團的基本權利,後又有陳雲林來台期間警察執法過當,與禁止人民拿國旗上街的問題。準此以觀,在完成修法前,馬英九答應修集遊法的政見,只能以佯裝進步、欺騙選票視之。

為了減輕各界的批評,馬英九日前進一步指出,集遊法的修法或廢止,關鍵不是報備、而是暴力。問題是,誰的暴力?說到底,依現行集遊法,無異於宣布統治者可以合法使用暴力對付人民。再觀諸劉兆玄「這種事挺兩天就過去了」的說詞,看來重新執政的國民黨打的不外是以拖待變的算盤,殊不知,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根本沒有迴避的空間,各社團當加大壓力,要求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負起完全責任。

在這苦悶的時代,集遊法這面照妖鏡,既讓藍綠政客現出本來面目,也映照了台灣每一個自主公民與自主社團,在藍綠競相比爛的台灣,要打造公民社會,豈能寄望於一個樣的國、民兩黨?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