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2004.9.10/報主.Tumi

本期內容:
第四屆AOSS 亞洲各國簽署台北宣言

第四屆AOSS 亞洲各國簽署台北宣言

涂敏怡/報導 2004/9/9
(本文為摘要版,全文版請至自由軟體鑄造場網站閱讀。)

亞洲最大型的自由/開放源碼軟體會議之一—第四屆亞洲開放源碼軟體論壇(AOSS),於九月一日至九月三日在台北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NII產業發展協進會,以及日本的CICC(Center of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for the Computerization)共同主辦,共有十八個經濟體參與,會議目的在延續第三屆越南AOSS會議「河內宣言」做各個主題上的討論,包括亞洲資源庫(Asian Repository)、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標準(Standards)與本土化(Localization)等,會後將共同簽署「台北宣言」。

◎ 亞洲各國現況報告

第一天上午與下午由亞洲各國報告FLOSS使用現況。中國大陸代表Alex Banh提到中日韓三國已於今年四月成立自由軟體推廣論壇,三國合作的內容主要將放在Linux標準化、開放源碼軟體(OSS)教育訓練、研發等方向。此外在中國國內市場,開放源碼產品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46.7%,包括供政府使用的嵌入式系統、Linux伺服器與Linux套件等。香港代表Lionel M. NI表示香港今年初開始「數碼21」計畫後,秉持著開放精神採用開放與互聯性標準,政府內亦由資訊科技署(ITSD)開始推廣採用開放源碼產品,以增加選擇、降低預算,未來將提供經費資助研發OSS的計畫與中小企業,以增加OSS在一般商業公司上的使用。

日本代表Kazuo Hiyane報告日本開放源碼市場現況,其中Apache在日本已經有85%佔有率、表現優異,而本地端伺服器(Local Servers)、Front Office與超級電腦運算的數量也在持續成長中。目前在日本約有五千名OSS開發者。在今年二月針對日本296家軟體開發公司所做的調查顯示,可開始採用Linux的公司正逐漸增加,且預計有60%的公司在未來一年會增加Linux工程師。

韓國的簡報由kldp(korea linux document project)領導人Shawn Kwon報告韓國舉辦CodeFest(由韓國政府贊助的程式開發營隊)經驗,並提出舉辦Asia Codefest的構想,預計於會議稍後的BOF時段討論。馬來西亞由MIMOS(Malaysian Instituteof Microelectronic Systems)的Mohd Redzuan Affandi Abdul Rahim簡報,報告馬來西亞的OSS國家政策,除了設立委員會、下設OSS國家政策實作計畫與開放標準工作小組,亦希望藉由公、私部門與社群三方面的合作,以促進馬來西亞OSS的發展,並達成增加選擇、打破壟斷局面、增加地方產業需求、提升安全性、降低軟體花費等目標。

下午由新加坡、泰國、越南、台灣等國家完成後續的國家報告。新加坡代表Kin Chew Lim表示,新加坡的OSS使用成長率雖然不高,但是在逐漸增加,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了解OSS的存在,並預告今年十一月初將舉行第六屆Real-Time Linux工作坊。泰國代表Kamthorn Krairaksa在現場展示泰國依據gForge改寫與本地化而成的軟體銀行(Software Bank,http://www.softwarebank.org/)以及泰國TLE Linux本地化的成果。越南代表Quynh Nguyen Trung表示,越南目前已經成立OSS資源中心,但是在人力資源、資源庫、OSS標準、本土化發展、以及提升民眾對OSS的認識上,仍希望能與各國進行國際交流。台灣現況部分則由中研院資訊所莊庭瑞副研究員代表報告。

◎ 分組討論與BOF

了解亞洲各國的FLOSS現況後,大會延續上屆越南河內會議的結論,分成三個工作小組繼續討論,分別是:資源庫、人力資源、標準。各國代表可以依照各國需要自由參加任一個工作小組的討論。

資源庫小組的參加人數最多,由此可看出各國對於資源庫的興趣。馬來西亞與日本代表並發表該國發展資源庫的經驗,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討論結果決定成立一個5-6人的推動小組,每個月要提出進度報告、直到2005年一月第一版草稿定案,預計2005年二月完成定稿,2005年九月完成第一個可執行版本。

人力資源發展(HRD)亦是各國代表關心的話題。討論的結果認為,目前流行的OSS認證其實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因為OSS的標準實在太多。此外,小組結論建議應該發展出一份OSS人力資源的road map參考文件,讓有心學習的開發者可以更容易了解有那些技巧是他們需要再學習的。road map完成後,下一步就是將課程內容本地化,例如PHP與MySQL等就是成功的例子。

OSS標準制定是一項複雜的議題,參加人數雖然沒有其他兩組多,不過在Free Standard Group Li18nux委員會主席Hideki Hiura的主持下,討論依舊十分熱烈。與會代表均同意應繼續就OSS標準進行溝通,也同意各國的標準應該要能與國際標準相容、以提升互聯運作性(interoperability)與鼓勵標準的採用。後續行動項目包括openi18n.org將成立一個聯繫管道供小組成員的後續聯繫、各國將提名自己國家內參與標準制定的人員繼續參與AOSS的討論等。

晚間的同好聚會(BOF)除延續下午的分組討論主題外,另外新增了OSS的商業價值以及E化政府等主題。資源庫部份的討論成果最為豐碩,主持人Shawn Kwon一口氣提出了結合日本SourForge.jp、韓國kldp、台灣OSSF與泰國軟體銀行等網站的資源庫聯盟,舉辦黑客程式開發營(hackerthon)與Debian mini-conf等構想,獲得在場人士的一致支持,預計於第三天的會議中提案。

◎ 發表「台北宣言」

第三天早上大會邀請到Creative Commons的創始人、美國史丹福大學法學院教授Lawrence lessig發表主題演說,同時為台灣Creative Commons計畫宣傳。Lessig首先先從美國近代史上幾件創新的發明遭受當局阻礙的事件,如FM廣播的發明人Howard Armstrong、分散式網路構想的發明人之一Paul Baran等,說明創新通常是由局外人、而非運作模式已經穩定的產業體制內發明,創新的想法會需要授權體制上的支援,但是支援的時機也要視情況而定,例如產業體制並未造成壟斷的情況下,創新的接納較為容易,便不太需要支援,反之當產業有壟斷局勢出現,創新構想需要與獨佔產業局勢對抗,便會需要支援。Lessig表示,有時候宣稱保留或放棄某些權利,可以加速創新的進展與融合,而這也是Creative Commons的中心概念。

了解亞洲各國與開放式授權的最新進展後,會議進入最後的圓桌討論,確認前兩天各工作小組與BOF中討論出來的結論,並納入本屆「台北宣言(Taipei Statement)」的內容,包括:

一、 建立亞洲開放源碼軟體資源庫(Asian Repository):參與代表將形成兩個工作小組,決定此一亞洲共同平台的任務、功能、重要工作時程,以及營運計畫(business plan)。並預計將於2005年2月底發表最終成果。

二、 進行人力資源的規劃(Human Resource):與會國家同意將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協助提升亞洲開放源碼人才的質量與競爭力。

三、 推展開放源碼軟體的相關標準(Standards):與會國家同意,應該避免個別亞洲國家之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不一的情況,以促進交流,並鼓勵採用標準。

四、 進行開放源碼軟體的語文在地化工作(localization):越南、泰國、緬甸同意發起一個共同合作進行在地化的實作。下一步將擴充參與,並分享成果。

以上內容經過各國代表確認後即共同簽署,參與簽署「台北宣言」的國家包括孟加拉、柬埔寨、中國與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台灣、泰國與越南等十八個經濟體。

中國大陸最後在此次會議中提案第五屆AOSS會議於2005年三月在北京舉行,獲得會場一致通過,在各國的掌聲中本次會議順利落幕,並相約明年春天在北京繼續討論OSS在亞洲的發展。

相關網址: AOSS 會議網站


報主的話:
Open Foundry 開放鑄造場電子報 經濟部工業局 (CC) 版權所有 2003
本文著作權為經濟部工業局所有,著作權人經濟部工業局授權中央研 究院依照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Derivs-NonCommmercial 2.0 授權條款出版,歡迎在不變更文件內容的前提下、且非為商業目 的,以任何形式重製、散布及使用本文,但須尊重作者之署名、且完 整引用本著作權說明,並不得改變本文之標題與內文。非經著作權人 同意,不得為商業目的而重製、改作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