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4-08-08 16: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8月的大林,火熱的太陽,溫暖的氣氛,「大林鎮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成果推廣觀摩會」綠意盎然的登場,同時舉辦了「2014七夕情人節戀戀My Darling —情人節、父親節系列活動」。

霜淇淋店業者的溫馨情誼,讓本地小朋友甜蜜到心裡;樂齡志工陳美吟小姐投入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的心路歷程,更是一種充滿熱忱的服務心、關懷情。

大林,一直很幸福!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大林舉辦環保觀摩推廣活動,其中兒童環保時尚走秀超吸睛.
大林夏天甜美的愛 文:娃娃

大林霜淇淋店老闆請弱勢兒童吃冰活動

    一份霜淇淋,一份愛;響應黃貞瑜鎮長凝聚大家的愛心,發揮社會上良善的力量,大林一家霜淇淋店業者為回饋地方,照顧家庭較弱勢的小朋友,於父親節前夕邀請鎮內弱勢兒童吃冰,讓平時較少吃到霜淇淋的小朋友,覺得好吃又幸福。

       這家霜淇淋店溫姓老闆原有自己的事業,但因為自己的小朋友患有「腎病症候群」,他發現這樣的疾病大部分是因為吃了太多含有添加物的食物而累積的,為了讓自己的小朋友可以吃得安心,並照顧到更多人的健康,特別研發製作天然健康的霜淇淋來賣,小小的玻璃店面,很像電話亭,開幕即吸引大家的注意與話題。

   一直努力整合社會各項愛心資源的黃鎮長,吃到大林首家霜淇淋店的冰品時,想到鎮內有家庭較弱勢的小朋友,平時不易吃到霜淇淋,心有所感,而溫老闆也有回饋鄉親的愛心,因此由公所彙整資源,邀請鎮內弱勢兒童來吃霜淇淋,當小朋友第一次吃到這麼自然、健康又消暑的霜淇淋時,都覺得冰涼又好吃,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比酷斯」霜淇淋店充滿愛心、熱心公益,除了請弱勢小朋友吃冰,並於大林鎮七夕情人節活動中送出777份霜淇淋招待券,和鄉親分享健康幸福的甜美滋味。My Darling營造大林之愛的黃鎮長,鼓勵每個人都可以運用自己的方式對社會付出愛心與關懷,霜淇淋店的善舉,正是回饋地方的一種愛的進行式。黃鎮長再次對於地方各界源源而至的愛心關懷表示感謝之意,也期待這些善舉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應,讓公益的力量在大林,總是帶給人溫暖甜蜜的感動。

 

 

大林鎮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成果推廣觀摩會 文:宛然

大林鎮102年再度獲選為全國優質環保示範區,經過一年的努力已見成效,為將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推動成果及經驗分享民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嘉義縣環境保護局、大林鎮公所於10382日上午在大林鎮後火車站廣場舉辦102年度優質環保示範區成果暨推廣觀摩會,以騎自行車方式實地參訪示範區建設成果,活動現場更安排有呈現環保議題的園遊會、兒童環保時尚走秀、環保義剪捐髮、健康農業市集、農畜牧產品試吃、社區環保攤位闖關活動、免費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等別具意義的環保主題活動,以及精彩的青春活力熱歌勁舞表演活動,並結合情人節與父親節,展開系列慶祝表揚活動,參與的來賓和民眾超過千人。

大林鎮繼99年後,再度於102年獲選環保署「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全國前五大示範級鄉鎮,努力施行推動環保署環境衛生永續14 項指標,深具成效,成為環保署標竿示範地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定為其他縣、市觀摩學習對象;並獲得環保署2千萬元補助經費,實為大林執行環保政策的一大挹注。

大林鎮近年來在環境保護、景觀綠化及清淨家園等工作上的肯定;在環保署的經費補助與支持下,大林鎮對環保工作的擘畫與執行大步向前邁進,在鄉鎮財政資源普遍不佳的現況下,更加珍惜環保署的經費挹注,善用每一分資源,發揮創意與團隊優異執行力,讓每一項建設成果都能達到最大效益。

而經由環保建設,大林鎮已完成多項環保示範區施作成果,活動是日由環保志工導覽,以鐵馬巡禮方式,觀摩過溝仔自行車道、平林里過溝社區市民花園、綠能環境教育解說屋、大林火車站、火車站旁環保示範公園、市民菜園、情人牆、都會自行車道等環保建設,讓與會來賓深度認識大林鎮以優質環保示範區「My Darling 米蘭小鎮」營造環保小鎮田園風光的優美景致,與舒適宜人的生活空間,以及溫暖熱誠、力行環保政策的21里環保志工的美麗身影。

大林鎮長黃貞瑜表示;環保是一種身心建設工作,大林鎮全面推動環保建設,經公部門營造綠美化公共空間後,民眾也會感受到周邊環境的清淨美麗,而進一步養成主動維護環境清潔的良好習慣,讓原本的髒亂點,成為大林轉角之間隨處可見的新亮點。而在公部門及社區志工帶領下,經由不斷的宣導,也使民眾養成隨手做環保的行為模式,切實達成從整理到教養的環保5S運動,

而在環保觀念已深植人心的現在,黃鎮長將更進一步延伸環保概念,導入「慢城」崇尚純樸自然、充滿親切友愛的文化內涵與生活態度,呈現「My Darling慢城」友善城鄉之美,將環保理念內化為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營造大林成為友善城鄉環境。

 

2014七夕情人節戀戀My Darling —大林鎮103年情人節、父親節系列活動

     隨著浪漫情人節與父親節的到來,除了環保觀摩活動,現場表揚27位模範父親、5對鑽石婚夫妻、以及好人好事代表。今年代表大林鎮參加縣府表揚的模範父親是三角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簡國洲先生,其對家庭及社區之貢獻為鄰里所讚揚。好人好事代表是本鎮圖書館樂齡志工,也是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執行秘書陳美吟女士,陳女士志願付出心力與熱忱,開創大林樂齡新志業,服務無數長者,使大林銀髮長輩能忘記年齡、快樂學習,每天充滿動力與活力。

   此外,單車巡禮與環保闖關活動也吸引無數民眾參與,加上適逢七夕,許多情人雙雙對對來到My Darling共度情人節,使現場洋溢浪漫幸福的氣氛。每位參加者集點即可獲得環保宣導品一份,並參加摸彩,使民眾在寓教於樂中,學習到更多環保知識。同時,My Darling處處有愛,七歲的江金囿小妹妹自嬰兒時期剪胎毛後,開始留長髮,為響應環保「留短髮,減少用於染髮,洗髮,護髮,剪髮的商品使用量,以保護地球環境」政策,當場剪下50公分長髮,捐贈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讓「環境美、人心更美」的大林更添愛的故事,也為環保觀摩活動及情人節留下美麗的佳話。

創新樂齡新志業 文:陳美吟

嘉義縣大林鎮好人好事代表樂齡志工陳美吟的心路歷程

    
  約莫半世紀前我出生於民風純樸的大林鎮,據父親說先祖是從花蓮玉里、彰化,一路搬遷南下至大林定居,原在舊萬國戲院處有一些置產,因家道中落,在我出生時就已居住在甘蔗崙,這個離大林鎮上還有一段路程的農作之村,是我從小即感受守望相助、鄰里之情的啟蒙地,對我影響很大,就連那時鄉間傍晚由廚房煙囪飄散出裊裊炊煙的稻草味,如今還深烙在我的嗅覺和記憶中。
  由於父親家中兄弟姊妹眾多需要分擔家計,所以父親自嘉義高中畢業後無法再念大學,所幸順利考取公職,但公務人員薪水微薄,幸好有一身裁縫好手藝的媽媽幫忙,才能過著小康的生活。我是長女,家中還有妹妹和弟弟,雖然父親早已自大林鎮公所退休,但弟弟和妹妹先後承接衣缽,目前雙雙在公所任職。我在婚後定居台中,因先生工作的關係,搬遷至台北,七年前又有機緣舉家搬遷回大林,育有子女三人。
  十六年的求學生涯還算順遂,先後從大林國小、協同中學、嘉義女中及東吳大學歷史系畢業。大學畢業後轉投入職場,曾短暫在嘉義YMCA擔任辦事員,後來遠赴台中大甲巨大股份有限公司擔任人事管理師,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二期館開幕時順利考取約僱服務員,一待就近十年,在巨大及科博館期間,經由職場磨練我學習到了人事管理、導覽解說及展演活動,後來升任約聘服務員,更有機會參與展場管理,為日後樂齡志業奠下基礎。
  回大林定居後,原在平林國小擔任圖書志工,在偶然的機會見到嘉義縣圖書館正招考短期人員,很幸運能順利考取並分派回大林,我和大林鎮立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的緣分也自此開始。三年前許館長籌辦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詢問我是否願意幫忙擔任志工,雖然那時不懂樂齡,但基於情誼便一口答應。
      樂齡的第一年是不斷的挑戰和學習,參加第一期樂齡專業教育人員專案管理人培訓後,才漸漸認識樂齡的精神和重要性,每個人都會老,如何讓長輩老得精彩老得快樂,就是每個樂齡中心的使命,而我正在做重要且正確的事。
   「樂齡」一詞源自於新加坡「快樂學習,忘記年齡」,是指年齡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於101年5月24日揭牌,由於大林盛產「稻米」和「蘭花」,是為「米蘭小鎮」,故簡稱「米蘭樂齡」。目前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由鎮立圖書館結合鎮內各社區推行,辦理歌唱、舞蹈、書法、繪畫、電腦、攝影等數十個班別及講座,學員遍佈各里,學習反應熱烈。
  進入樂齡的第二年,是充滿理想和考驗的一年,想把中正大學教授所傳授的知識,和由其他中心習得的經驗全貢獻給「米蘭樂齡」,初期常常工作到半夜一兩點,也常常從早上到晚上親自帶班、跑活動,常有人說我沒上班比上班的人還忙,不但沒有薪水可領,還得自掏腰包,不過,只要能把事情做好,再辛苦也不怕,越做是越歡喜!但先後發生了兩件事卻讓我心生懷疑,第一件是跑課程途中出了車禍,不但報廢了一輛汽車,也連累兒子陷入遙遙無期的車禍談判中;另一件是內部講師的溝通誤解,平白以志工身分被罵得很淒慘,這下讓心情全盪到了谷底,那時經過一夜思考,第二天就趕緊找主任談明年的計畫,因為對的事情不能等,長輩們的學習也不能停,姑且就想成是上天給我的試煉,看看我服務的決心有多堅決!
  今年是志工團隊成長和課程起飛的一年,要將全新而不同以往的全面性課程,結合圖書館特色和學員所學的成果,還要讓優質志工團隊啟動運作,是樂齡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時期。很高興看到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一年比一年成長,更歡喜看到大林的長輩在學習的過程中所展現的燦爛笑容,再辛苦的汗水這時都會化作珍珠,剔透晶瑩。
  其實好人好事存在這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我的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好人也都是我的貴人,幸運的是讓我遇見這輩子很重要、很美好的一件事―樂齡,在這裡我可以全心全意地付出,也可以挖掘無窮無盡的知識寶庫,我只是在做一件該做而歡喜的事,僅代表樂齡中心許慶晧主任、志工團隊及所有長輩們來領這個獎,也謝謝黃貞瑜鎮長及公所團隊,以這個獎來肯定、鼓勵「米蘭樂齡」,除了謝謝,我只能說,只要樂齡需要美吟,我會一直都在這裡。

「刀、見笑」之五:我想吃水餃 文:美坊

    住院飲食是一大問題,尤其術後第二天,醫生說我仍然嚴重貧血,但他希望我可以靠自己療癒,所以,雖然胃口不好,卻必須勉強自己吃一些東西。在連著幾天喝牛奶、吃稀飯後,我忽然想吃水餃了。

   媽媽到醫院地下室的美食街為我買水餃,好一陣子,空手回來,找不到賣水餃的店,所以回來問我還想吃什麼?後來,我們合吃了一個7-11的便當。

   第二天,問到賣水餃的店,媽媽很高興的去買,卻依然空手回來,因為……賣完了。然後媽媽溫柔的問我:「還想吃什麼?」

   當下,我的心不禁糾結成團。

   這幾年,其實媽媽幾乎很少自己上街買東西,有什麼需要只要交代一聲,爸爸或子女們就幫她買好;現在她卻為了照顧病中的女兒,為了幫女兒買餐,來來回回的奔波,真是讓我愧疚難安啊!

   內心激盪,心懷感恩,我笑著跟媽媽說:「下次買不到水餃,你不要再回來問我想吃什麼,只要是媽媽買的,我都喜歡吃!」

   姐姐來的這天,我終於吃到水餃,外甥猶豫地問我:「阿姨,妳真的要吃嗎?我覺得那水餃酸酸的呢!」

   我看著那圓潤飽滿的水餃,散發著誘人的香氣,最重要的是,這水餃得來不易。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忍不住笑了:「小朋友,那是沾醬裡加了醋,所以才酸酸的。」

   水餃,真的很好吃!

 

 

推薦訂閱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崔媽媽】《達人教學》事前預警提前應變,雨天搬家才能帥氣不狼狽 20140805@【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大林夏天甜美的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