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2015-06-01 05:00:00/ 報主:大林鎮公所
本期目錄
大林的天空很文藝 文:娃娃
在紙風車的夜,看見江蕙二姐對大林的愛 文:美坊
平安祈福又環保—慈雲宮點米誠金販賣機 文:宛然
營造毛小孩的溫暖友善家園—大林鎮舉辦免費貓狗結紮暨遛狗清便風尚化宣導活動
美在My Darling,樂在忘齡時—大林鎮米蘭樂齡書畫聯展
報主的話

大林最近接連舉辦多場藝文活動,靜態的、動態的,加上地方軼事,廟宇趣談,鬧轟轟的熱絡。人們在這些場域裡,感受藝術之薰陶,看見美學的絢麗;我們在此相遇,開始覺得自在,開始覺得,美麗是一種常態。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大林的天空再度充滿文藝風,17日下午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天空音樂會」,為萬千觀眾帶來動人的音樂饗宴。
大林的天空很文藝 文:娃娃

繼去年的「皮克斯交響音樂會」、今年四月的「紙風車兒童劇」之後,大林的天空再度充滿文藝風,17日下午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天空音樂會」,為萬千觀眾帶來動人的音樂饗宴。

家人、朋友、綠草地、濃樹蔭、音樂流轉……幸福其實經常就在生活點滴的小感動中,而與家人朋友相約,一起在公園綠草上席地而坐,聆聽古典交響樂曲的澎湃躍動,欣賞流行歌曲的精湛演繹,夏日晴空下,清風吹來綠草的芳香,帶來自然的樂音流動,屬於大林My Darling的幸福感,好真實,好當下!
  
藝術最能帶給人們心靈與精神上的慰藉與寄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辦理「天空音樂會」系列,就是希望能透過戶外的藍天綠地自然景觀、街頭巷尾生活角落的藝文活動,帶民眾在大自然中,以聆聽磅礴樂音或是悠揚清明的吟詠小曲,美好時光中,讓思想清明,勇氣增加,快樂其實很簡單。
 
本場「天空音樂會」演出多首膾炙人口的古典樂章,包括葛利格〈清晨〉(選自《皮爾金》組曲第一號)、霍爾斯特〈木星,快樂之神〉(選自《行星組曲》)、安德魯洛伊韋伯作曲凱文凱特改編《歌劇魅影》選曲、勞德-米歇爾勳伯格作曲羅柏羅丹改編《悲慘世界》選曲等;「天空音樂會」另一大特色,是邀請當地團隊同台演出,嘉義場邀請了新港藝術高中管樂團,由曾德偉指揮參與演出經典曲目,彰顯在地文化藝術之美。

而為了拉近與聽眾的距離,嘉義場邀請到有「鐵肺女王」稱號的李佳薇,現場演唱「我會永遠愛你 I will always love you」等歌曲;高亢音域收放自如,獲得如雷掌聲。

提倡本地文化藝術美學,增加藝文展演的場次,讓鄉親從藝文饗宴中提升文化的厚度,並產生在地文化的認同感,是大林邁向慢城的精進做為與政策。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天空音樂會」,營造大林幸福氛圍,讓大家在藝術洗禮下,度過一個幸福自在的午后時光。

在紙風車的夜,看見江蕙二姐對大林的愛 文:美坊

2014年秋天,突然從媒體獲知二姐江蕙捐款讓家鄉的孩子可以快樂看戲的消息,她是這樣說的:「小時候家裡的環境不好,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可以看戲,「紙風車的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正是提供這樣的孩子們一個看戲的機會,嘉義大林,是我出生的故鄉,一直很希望能為家鄉盡點力,因此,我加入了「1129我要看戲」助選員的行列,期盼能透過所有朋友們的努力,讓大林的孩子,邁出藝術的第一哩路。」

一時間,很多人的眼裡都有著洋蔥渲染似的,滿滿的感動。對於能成為二姐故鄉的大林,這一刻,真的很幸福;至於二姐生於溪口鄉三疊溪,為什麼把大林當故鄉一事,其實真的不是很重要。她生於大林之邊,在大林的學校讀書,親友多在大林,生活圈也多在大林;就像許許多多的三疊溪鄉親那樣,當然以生活便捷為生長之地。

想到二姐自小生活漂泊,小小年紀就離開故鄉,流離之際,開始走唱人生,卻心念故鄉,想要給故鄉的孩子更多藝文資源,讓他們從看戲中,獲得快樂學習的知識,這樣的心意,怎不叫人感動?

419日,風清朗的春天午後,已經有人陸陸續續來偌大的運動公園占位子;5點左右人潮湧現,孩子們跳躍著,歡笑著;大人們也是笑意盈盈;那種純真的喜悅之情洋溢在大林的夜,當一聲聲「謝謝二姐」充塞著公園廣場,撼動了每個人熱切的心,遠在台北的二姐,聽到了嗎?

江蕙姐對故鄉—大林My Darling的愛,對大林孩子的愛,讓包括黃貞瑜鎮長在內的大林鄉親分外感動,這是屬於大林從以前到現在的溫厚人情,而在江蕙、財團法人國美社會福行基金會及各界熱心人士贊助下,終於讓大林的孩子盼到了紙風車的到來。

戲,一幕幕的開展,歷史的記憶,歡樂的互動,情感的交流,紙風車的夜,是精采的故事起伏。

藝術來自於生活的體驗,而戲劇則是人們生活經驗的綜合呈現。其中《嘉義的故事》,劇情上自平埔族原住民的射日傳說、新港媽祖信仰中心、清朝林爽文事件,下至日治時期嘉南大圳孕育出台灣米倉的豐饒、嘉農棒球隊在日本捲起的甲子園旋風,嘉義畫家陳澄波與台灣二二八……。更娓娓道出嘉義特色工藝(如交趾陶)及休閒觀光(如阿里山國家公園、森林鐵路)。讓孩子用15分鐘時間,對自己生長的故鄉更加熟悉,更有自信。

此次紙風車大林場的促成,更滿載著江蕙二姐對家鄉濃厚的感情。419日,春風朗朗,星空燦爛,因為江蕙二姐對大林的愛,數千位鄉親在大林運動公園一起感受了這場充滿在地文化美學的藝術饗宴。

後記:三天後,二姐聽到了My Darling最美麗的謝意,她在臉書上說:

   紙風車前幾天在嘉義大林演出!
  
怎麼大人、小孩,一句謝謝二姐,讓我開心又感動。

   謝謝"全聯福利中心"贊助10
  
也謝謝紙風車..能讓368個鄉鎮的小孩,過一個歡樂的夜晚!
   ....
謝謝你們!

 

   再一次,謝謝二姐!

 

平安祈福又環保—慈雲宮點米誠金販賣機 文:宛然

位於溪口大林交界處的慈雲宮,日前參考道教「點米誠金」儀式,與環保局和廠商共同開發全台首座自動販米機,推廣環保廟宇,深具敬天地、惜萬物、利眾生的宗教精神。

而為防制空氣污染,處大都會地區的台北市推廣廟宇不燒金紙措施,日前市府從媒體報導上得知大林慈雲宮設置「點米誠金」自動販賣機,市府吳副局長特地前來慈雲宮,參訪廟宇節能減碳,點米誠金自動販賣機成果。

慈雲宮由在明華里推廣節能減碳10多年的江志明、江志堅和江志弘三兄弟及其父親江同為虔誠興建,除裝設LED燈管節能,鼓勵信眾以白米替代金紙祭拜,並計畫廟宇設太陽能裝置,從自己做起,並推廣周邊鄉鎮寺廟一起做環保、愛地球,力行節能低碳政策,以實際行動來敬天地神明。尤其嘉義縣為農業縣,以白米取代金紙,更有幫助在地農民的作用。

北市府吳副局長稱讚慈雲宮「點米誠金」自動販米機既具創意又有環保概念,加上機器價格平易,很適合都市型態的廟宇來推廣,將在市府提出專案報告並提出販米機結合悠遊卡使用的可能性,以更貼近市民消費型態,讓環保寺廟紙錢減量推廣,更為方便。

大林鎮為環保署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也正朝向慢城指標邁進,黃貞瑜鎮長表示;慈雲宮推廣「點米誠金」,以鼓勵代替強制,信眾還可依自身需要祈求,選擇平安、財富、功名、福壽、婚姻、子嗣等各式白米,祈福後帶回食用,不僅體現環保,更有熱愛土地、熱愛在地文化的精神,值得大家一起來推廣。

營造毛小孩的溫暖友善家園—大林鎮舉辦免費貓狗結紮暨遛狗清便風尚化宣導活動

寵愛毛小孩,為牠們營造一個溫暖友善家園,是文明社會的表徵,也是寵物主人應盡的責任。由大林鎮公所、嘉義縣家畜防治所、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嘉義市正德護生慈善會與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南華大學教學卓越辦公室等共同舉辦的犬、貓免費絕育、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活動,於51617日在大林鎮三和里活動中心辦理,預約登記報名的民眾踴躍,今年獲環保署「建構寧適家園計畫—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推動單位的大林鎮公所,也在現場進行「遛狗清便風尚化」環保活動,宣導大家一起來愛護動物、維護乾淨家園。

寶貝毛小孩,不希望牠變成流浪街頭無依無靠的動物,不希望牠變成致病的危險因子,這是做為人對動物的一份道義責任。黃鎮長表示;舉辦犬貓絕育活動,請民眾為飼養的犬貓進行絕育手術,可減少犬貓不必要的生育,避免因棄養而產生流浪動物問題;這是尊重生命與環境保護的雙贏策略。同時為防制貓狗隨地大便、影響環境衛生問題,公所在車站、公園等公共場所設置了警告標語提醒飼主於寵物便溺後立即清潔,也設置清潔袋提供飼主臨時使用,並與社區志工一起加強宣導「遛狗繫狗鏈、隨手清狗便」,讓大林鎮成為遛狗不留便之環保示範區。

1617兩日公所現場宣導民眾「隨手清狗便」的重要性,加強民眾的道德感與責任心,參與活動者並贈送寵物清便器,讓大家可以隨時隨地清理狗狗排泄物,共同努力來維護環境之整潔,營造友善美麗的My Darling家園。

 

美在My Darling,樂在忘齡時—大林鎮米蘭樂齡書畫聯展

活動名稱 美在My Darling,樂在忘齡時—大林鎮米蘭樂齡書畫聯展
 活動時間 時間:104年6月1日(星期一)10:00開幕
 展期:104年6月1日(星期一)— 6月30日(星期二)
 活動型態 鎮長一般出席活動
 活動地點 嘉義市長青園(嘉義市東區公義路一號)
 主要內容 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書畫聯展
學員年齡從55歲到84歲,雖然年紀大,但充滿學習熱忱,作品成熟,風格多元;其中有許多不老追夢的感人故事 展出繪畫班老師作品1幅,學員作品40幅,以及書法班作品20幅。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推薦訂閱
@【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大林的天空很文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