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2015-07-02 11:00:00/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2015 FIND Day 從心出發 翻轉新商機
在健康照護環境中,民眾最在意「醫療資源完善性」
雲端志工當「眼睛」 運用4G導引來「幫盲」
Google Brillo 物聯網平台
行動影音直播服務新趨勢-影音社群App Periscope
2015 FIND Day 從心出發 翻轉新商機

2015 FIND Day 從心出發 翻轉新商機

在健康照護環境中,民眾最在意「醫療資源完善性」

FIND研究員:吳佩玲

 

在資策會FIND的「2014年調查民眾ICT應用服務使用及滿意度」調查中可發現,「健康狀況」是民眾認為在生活中會影響幸福感的重要條件,僅次於「社會聯繫」。且「健康狀況」名列「未來35年內民眾關注的領域」第三位,可見健康狀況是民眾判斷未來生活是否幸福的重點之一。

臺灣民眾在意的醫療三大重點依序為「醫療資源完善性」、「醫療保健便利性」及「衛安查詢即時性」。而「醫療資源完善性」意指醫療資源公平分配、健保及醫療保險完善、長者或弱勢族群居家照護的供給等;「醫療保健便利性」則是以電子病歷、掛號預約系統、候診時間掌握、健檢與自我健康管理等服務讓醫療更便利;「衛安查詢即時性」則是指可隨時諮詢保健、衛生相關資訊。以性別來看,女性特別重視衛安查詢即時性。

 

以年齡層來看,35-54歲比其他年齡更在意醫療資源完善性;55-64歲遠比其他年齡層重視醫療保健便利性;15-24歲及45-54歲相較於其他年齡層更在意衛安查詢即時性。可見老年族群重視的是如何以ICT便利獲取醫療服務,而青壯年因為網路涉入程度較深,希望可隨時從網路獲取諮詢及保健的相關資訊則相對較重要。

 

數位醫療資訊互動服務的應用成熟度相當高

FIND在調查中選取了「數位醫療資訊互動服務」[2]及「居家照顧」[3]兩大類進行訪談及調查,希望能了解臺灣民眾在家使用醫療相關服務的現況。由下圖得知,目前臺灣民眾對於整體「數位醫療資訊互動服務」認知度達九成三、使用度近六成七。可見該服務目前民眾使用比例不低,而整體滿意度達九成以上,可見其服務的使用方式符合民眾的期待。而「居家照顧」認知度超過五成,使用度仍不到一成,與去年認知度四成九相比,該服務的推廣較去年進步,但認知與需要使用的族群有所落差。從調查得知有使用的民眾多為高收入及高教育程度的族群,多屬於金字塔頂端的族群,因此推廣該類服務時,應考量居家照顧的服務費用是否為需要者所能負擔,或是是否有適當的補助管道可以協助。

 

從本調查可知,民眾將健康狀況視為幸福生活的重大因子,而ICT對年長及中收入的民眾助益更大。若能透過改善平台,以使用者經驗為出發點設計,提供民眾更便利友善使用的操作方式,讓年長者易於使用。同時,必須讓這類型服務的使用費用降低,讓中收入的民眾也能夠參與使用,擴大其使用率及滿意度。此外,更重要的是必須結合政府、醫療體系相關單位,藉由資訊系統強化跨單位之合作,整合各方資訊,讓醫療資訊互動服務在生活中更加落實。提昇民眾幸福感。

 

1:2014民眾ICT應用服務使用及滿意度調查」以年滿15歲以上中華民國國民為調查對象,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金門縣、連江縣及臺灣15個縣市為調查區域。利用縣市分層抽樣,於2014729日至2014821日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共計抽樣3,083份。

2:「數位醫療資訊互動服務」包含「網路醫療資訊查詢」(可以在網路查詢門診、醫院資訊、醫師背景、藥品成分說明、疾病資訊等)《包含利用入口網站查詢等方式》及「網路掛號」(看診之前可以在網路預約、掛號)《不含電話掛號》。

3:「居家照顧」包含「生理狀況長期管理」(在家中可以量血壓、體溫等,並傳送到網路,如果有異常狀況會自動通知醫療小組或緊急聯絡人)及「生活起居管理」(如服藥時間提醒、門診時間安排)。

 若各單位引用本調查資料時,請務必註明「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即可

 

聯絡人:資策會FIND研究員吳佩玲

TEL:(026607-2589

FAX:(022717-5914

e-mailpeilingwu@iii.org.tw

 

資料來源 : 2014民眾ICT應用服務使用及滿意度調查

雲端志工當「眼睛」 運用4G導引來「幫盲」

FIND研究員:吳佩玲

 

「從辦公室到家中,我每天都走,已經走了上千次,可是,我偶爾還是會迷路。」一位視障朋友感慨著。

 

在經濟部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指導下,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與中華電信研究院、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等單位合作,從視障朋友的生活需求及使用經驗出發,進行智慧導引實驗設計及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研究發現4G視訊導引最大的優點是「有人陪伴的安全感」,Beacon導引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讓視障朋友在無人協助下掌握路徑方向」,若以行走的順暢度比較,4G視訊導引的表現較優於Beacon導引,而資策會創研所及執行團隊未來將持續依使用者需求進行改善,打造4G友善應用服務。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底為止,全國視障者約有5.7萬,占身心障礙者的5%,相較於2001年的4.1萬,增加約39%,有逐年增加之趨勢;此外,根據資策會「弱勢族群4G應用需求調查」顯示,視障朋友在一般在日常生活中,比較需要幫助的層面以「行」的比例最高,但視障朋友目前大多利用白手杖作輔具,以排除行走時中可能遇到的障礙物,即便如此,視障朋友仍然會遭遇「行」的種種不便利,包含路面突然出現的障礙物、號標燈故障等問題。資策會創研所劉芳梅副主任指出,研究團隊一直希望可以從「人的需求」出發,展現出創新科技的服務應用,企盼藉由此次合作開發4G視訊導引及Beacon導引的機會,能夠號召更多雲端義工,為視障朋友開啟另一扇窗。

 

4G視訊導引提供「有人陪伴的安全感」順暢度及行走安全度最佳

資策會與中華電信研究院、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等單位進行此次實驗,主要目的係瞭解視障者使用智慧導引服務的感受,實驗結果發現,以「志工導引」的行走順暢度及行走時間表現最佳,可見與人直接互動是最友善的陪伴方式;然而在不同的情境下,視障朋友更需透過科技的輔助,其中4G視訊導引的順暢度及行走安全度表現較Beacon導引方式更佳。

 

「覺得有一個人陪你走路,這會減少在路上的不安全感」是視障朋友認為4G視訊導引最大的優點,透過遠端志工幫忙看路上的突發狀況,則可即時修正避開可能的障礙及危險,讓視障朋友增加行走間的安全感,提升視障朋友跨出第一步的勇氣。此外,透過4G視訊導引,可以藉由與志工間的互動,請志工幫忙看想知道的資訊,而在使用意願方面,4G視訊導引是除了志工導引外,能夠將行走的不確定因素降至最低的方法。

 

「讓視障朋友在無人協助下掌握路徑方向」是Beacon導引的優點

「訊息內容細緻度及精確性、導引路線的安全性,可讓視障朋友在無人協助下掌握路徑方向」,是視障朋友認為Beacon導引最大的優點;事實上,Beacon導引服務在訊息內容設計上,會特別依照視障者需求而設定提醒,包括有哪些障礙物、路面高低差的變化、行走動線中需要轉彎的地方等因素,能幫助視障朋友確切掌握路徑而不會迷失方向,再者,由於隨時皆可使用,故在不易找到人協助的時間(例如晚上)或地區會有很大的幫助。

 

整體而言,Beacon導引對路況較單純之動線的幫助性較大,而4G視訊導引則較能提供視障朋友突發的路況訊息,可降低其判斷時間及安全度。但不論是何種智慧導引服務,對於視障朋友的生活都能產生助益。

 

志工招募及媒合機制是影響4G視訊導引推動的關鍵

值得關注的是,視障者和志工皆認為除了功能設計符合視障者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後台志工群的媒合機制。因此,志工的招募、訓練的規劃,使用前雙方所能提供的範圍及限制,以及相關回饋及客訴處理機制,都有利於該服務品質的穩定性。此外,志工平台未來也應確保不同時段線上志工的人數,避免視障朋友因找不到線上服務志工,而放棄不再嘗試的情況。未來資策會、中華電信研究院、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將持續合作,針對4G視訊及Beacon導引的功能持續優化,使其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打造4G友善應用服務。

 

※關於本實驗設計:

1.    本實驗設計時間為201529日至42日,包含Beacon建置及測試、前測、實測等階段,採用實驗法及深度訪談法,本次調查以視障朋友及志工為主,完成全盲及弱視受測者共7位,志工受測者3位的體驗及訪談。

2.    4G智慧導引成果影片-【Open your mind Open my eyes(網址:https://youtu.be/nMAZRKIFzUw),提供各界觀賞。

 

【聯絡人】

資策會創研所:吳佩玲、莊順斌    Tel: (02) 6607-25896607-2196

資料來源:資策會

Google Brillo 物聯網平台

Brillo是Google在2015年5月底的I/O大會中所提出的物聯網平台Brillo,像是一個簡化版的Android系統,可以裝進簡單的裝置裡並達到互相溝通的效果。 詳全文>>

行動影音直播服務新趨勢-影音社群App Periscope

2015年3月由Twitter以1億美元收購行動直播視頻服務Periscope,使用者可隨時利用該款App傳送自身智慧行動載具所捕捉到的即時影音,基於Twitter龐大用戶數基礎下,上線10天即有100萬名消費者註冊,並廣受媒體討論及使用。 詳全文>>

推薦訂閱
@【濟興長青樂活園】
@【上劇場】
轉寄『2015 FIND Day 從心出發 翻轉新商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