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6-03-17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娛樂新視野:VR大戰四強鼎立
砍樹者的剋星APP!!! 抓住山老鼠愛護地球!
澳洲墨爾本森林保護策略
Withings Thermo 量體溫也可以很時尚
【免費報名】WISE City Now全球視野城市智慧論壇
娛樂新視野:VR大戰四強鼎立

IND研究員:張家揚

 

  現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無疑已成為資訊產業當紅炸子雞,除了先前Oculus RifthTc ViveSamsung Gear VR已經投入戰場之外,以娛樂著稱的SONY Playstation也加入這塊全新市場。

 

以下一一介紹各家VR穿戴裝置的特色

 

1. Oculus Rift

Oculus團隊在2015CES大展秀出了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Rift不僅在視覺上提供了3D立體的真實感,也在聽覺上比其他VR裝置多了耳機。這讓使用者能夠享受不只在視覺上的生動還能夠震撼使用者的聽覺,讓他們更有身歷其境之感。除了主體外,Oculus Rift還有其他週邊設備,強化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像是遊戲搖桿,感應器和互動遙控器等。這些周邊設備電動遊戲讓使用者更有參與感與擬真感。

 

2. HTC VIVE

HTC所開發的VIVE雖然沒有像OculusRift有附加耳機,但VIVE更為靈活地運用外接導向的方式與使用者喜愛的耳機連接。與Oculus Rift相同的是,為了與使用者有更多的互動,VIVE採用以震動反饋的控制器做為視覺與觸覺得連結,讓使用者有更真實的感知。

 

3. Samsung Gear VR

Samsung所發展的 Gear VR是與Oculus一起共同研發出來的虛擬實境產品。這款VR是唯一可以和Samsung自家手機連結,無須複雜強大的主機即可享受虛擬實境。在聽覺方面,Samsung Gear VR可以利用手機的耳機插槽連接耳機。然而,在其他配件上,Samsung Gear VR並沒有進一步的開發。

 

4. SONY Morpheus

SONY所主導的Morpheus也加入虛擬實境頭盔的戰局,挾帶著影視娛樂的強大優勢,搭配Playstation4強大性能的主機與周邊配備,像是PS MovePS Camera必能抓住消費者的目光。除了硬體設備之外,SONY更有著厚實的軟體開發與整合能力,過去經典的遊戲,如:太空戰士、惡靈古堡等,都在PS主機出現過。想必在虛擬實境的戰場上,SONY的軟體實力一定可以讓他們受到消費者青睞。

 

資料來源:Oculus, hTc, Samsung, SONY網站

砍樹者的剋星APP!!! 抓住山老鼠愛護地球!

FIND研究員:洪福燦

 

  科技真的能救森林嗎?為了保護世界的森林覆蓋率,專家們研發了一套警報系統GFW,能偵測到林相幾小時內樹木開始被砍倒的些微變化,而產生警報通知相關單位預防更進一步大規模的砍伐破壞。

 

這項新技術的開發,由馬里蘭大學的地質學家Matthew Hansen所負責,這是一項特過資訊科技的統整運用,開發出為了對抗濫墾濫伐的現象,而該項技術目前已經正式於現實生活中運用。

 

過去巴西的團隊曾經有開發過類似的技術稱為Real Time System for Detection of Deforestation (DETER),特過衛星雲圖的掃描,進而分析出森林減少的情形,再將林相變化的影像傳回地球,但是該項技術的缺點就是效率較低,並無法觀察出細微的林相變化。馬里蘭大學Hansen的團隊修正了這些問題,透過NASA的兩顆陸地衛星(Landsat satellites),能提供更高畫質的影像,清楚將細微的林相變化標示出來。也就是說過去需要減少10個足球場大小的林相,才會被偵測出來,現在只要一個棒球場的大小變化,就會被偵測出來。

 

科學家過去以曾經做過藉由影像分析,計畫出以年為單位的林相減少範圍,而Hansen的團隊則是研發出能夠在幾秒之內,就計算出林相的變化的軟體。這項軟體甚至連鐵路旁的防噪林,私人庭院裡的林相變化都可以偵測出砍伐的情況。

 

Mikaela Weisse是全球森林觀察數據GFW(Global Forest Watch)的研究助理,她的工作主要在管理獲取新數據集的平台。她提到: 「這項科技可讓我們作為一個早期預警,並在濫墾行為發生時,能夠即時打擊犯罪 ,而不只是事後。」

 

安裝GFW(Global Forest Watch),登入註冊成為會員後,你就可以了解你生活環境附近的環境變化,若有濫墾的情形發生時,該系統會透過Email的方式通知您,有關濫墾的警告消息,並且透過該軟體的通知和定位,可以提供您確切的資訊通知警方,到達確切的地點逮捕濫墾的山老鼠。GFW希望能透過這項軟體的資訊服務,有效率的取締濫墾行為減緩森林消失的速度,同時更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的惡化。

 

資料來源:Machable

澳洲墨爾本森林保護策略

澳洲墨爾本政府發現樹木因為老化、乾旱、水源限制、熱島效應 ,有越來越多樹木開始有問題, 因此他們為城市的每棵樹木配一個ID和e-mail帳號,藉由民眾的力量一起保護樹木。 詳全文>>

Withings Thermo 量體溫也可以很時尚

幫寶寶量體溫,對家有幼兒的父母而言,可說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但你是否同樣也覺得目前的幾種量測方式,都沒想像中的便利呢?這時,你可能需要Withings Thermo,只要輕觸在寶寶的額頭上兩秒鐘,就可以提供準確的溫度。它讓量體溫變成一件方便又簡單的小事了呢! 詳全文>>

【免費報名】WISE City Now全球視野城市智慧論壇

近年在全球化浪潮下,國際間高度重視「智慧城市」的規畫與發展,舉凡雲端、巨量資料、行動裝置、社群媒體、人工智慧等,智慧城市不但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質、減少環境破壞、更成功創造在地商機。 詳全文>>

推薦訂閱
慶祝第四期電子報圓滿完成享回饋@【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數位之牆>大部分O2O 模式違反網際網路經濟特性@【數位之牆】
轉寄『娛樂新視野:VR大戰四強鼎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