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動物電子報

    2003-09-04第 四期
台北市動物園文教基金會
http://tzf.org.tw/
 
保育新聞 台灣鄉土動物本月大明星
  剛果河馬為肉牙惹殺身禍   水中的台灣獼猴
卡蛙伊 動物醫院
  快來加入哈皮一族!   受傷燕子如何照顧?
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主編的話
 動物園的兩爬館終於盛大開館了,同時台北市長馬英九也一起加入了認養赤蛙的腳步,想要更了解這些兩爬動物、想知道什麼是「哈皮一族」,千萬別錯過了巫婆的精心介紹。除了兩爬動物以外,本期鄉土動物的主角──台灣獼猴,以及遠在非洲原鄉的河馬一族,也需要大家的關心,請勿錯過喔。
HAPPY放送站

誰是最長壽的動物?

最長壽的動物當是烏龜莫屬了,但烏龜國度中,最長壽的又屬象龜。一般象龜的壽命約10~150年,就目前所知,最長壽的紀錄是152年。生存在印度洋海域亞達伯拉群島的亞達伯拉象龜(Aldabra  tortoise),不僅是最長壽的,也是體型最大的陸龜,目前已因人類大量捕捉而瀕臨滅絕,為華盛頓公約明令禁止交易的一級保育動物。

下一期問題:
游速最快的是哪一種魚?

HAPPY公佈欄
酷酷小屋說故事─書中自有餅乾屋~~活動17日起開跑,由巫婆為您說故事喔~~~~more
景美溪自然觀察研習營已經開始囉,歡迎大家參與9月初的生態普查活動。詳情請密切注意基金會網站

【濕地百寶箱】主題徵文,與景美溪為鄰~~~~more






發行人:
陳寶忠
總 編 輯:
張東君
學 術 顧 問:
呂光洋
林曜松
夏良宙
楊平世
執 行 編 輯:
台灣環境
資訊協會
視 覺 設 計:
蔡瑞貞--
跨度意象

 

  剛果河馬為肉牙惹殺身禍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一項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剛果維拉岡(Virunga)國家公園的河馬數量銳減達95%,而該國家公園曾是這些親水草食性大型哺乳動物的溫床。由於國際間非法象牙交易市場對於河馬牙的需求日盛,加上當地各路軍隊以河馬肉作為伙食來源,導致河馬遭大量屠宰的厄運。

 誠如該會東非地區計畫負責人Marc Languy所言,河馬是維繫河川、湖泊與鄰近草原生態平衡的重要功臣,因為河馬的排泄物可餵飽愛德華湖的魚群,讓傍湖而居的2萬多口百姓得以靠捕魚為生。今年9月8日即將於南非德班召開第五屆世界保護區大會,屆時將針對此維拉岡國家公園河馬獵殺的議題,以及各地國家公園暨重要保護區所急需的長期保育計畫,展開為期一週的討論。 

新聞來源:9月3日環境資訊電子報

翻譯:克力士

  水中的台灣獼猴
 

 炎炎夏日,30幾的高溫讓人們想盡辦法去去暑氣,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臺灣獼猴抗拒不了冰涼透頂的誘惑,紛紛下水享受涼意。野生台灣獼猴居住森林中,大都待在樹上,其實並不常下水游泳。不過您若在盛夏的中午左右到台灣區的猴島來,就有可能看到精彩的跳水表演,一群群年輕的猴子們從岩石或樹梢上往水池一躍而下,激起大把水花,看的也想跟著跳入冰涼的水中,好消除滿身的酷熱感。

 某個週末的正午,猴島的台灣獼猴紛紛躲進陰影下或泡在水中,忽然數隻猴子同時往水中同一點前進,原來是有位先生正往猴島內丟爆米花,因太輕而紛紛半路即墬入水中,這位先生到旁邊的圍籬內採了姑婆芋葉來包爆米花,加顆石頭,又丟入展場內數次,還拿給他的兩位小朋友來丟;我請他不要丟東西進展場,何況石頭極可能傷到動物,他的小朋友還理直氣壯的問:為什麼不能丟?類似的戲碼在猴島前一再上演,雖然園方已架設「愛牠,就不要餵牠」的牌子;有時甚至聽到遊客的回應是:那我不愛牠,是不是就可以餵牠?

 包裝紙、塑膠袋、飲料罐…等,假日過後常出現在展場中,有時連猴子不能吃的肉類也被丟入,這些東西易造成動物消化不良,甚至傷害到腸胃;有些遊客因喜愛猴子帶了一堆水果來餵,也會打亂其正常營養攝取量,並易引起搶食、打鬥,出現強勢者過胖的現象。

  野生獼猴接受人類餵食已漸漸出現後遺症,動物過胖、人猴間因過度接觸造成衝突等,不論對人或猴,這都不是好的結果。下次遇到台灣獼猴,不要懷疑,「愛牠,就不要餵牠」。

作者:陳淑梅
  快來當哈皮一族!
    眼 在經過動物園眾人長年的策畫、籌備,與不眠不休的執行之下,「兩棲爬蟲動物館」終於在8月30日開幕了!而且開幕當天,馬市長還認養了台北赤蛙喔,咱們蛙友又多了一名伙伴,真是不錯。

 兩爬館的面積大約有500坪左右,裡裡外外一共展示了12種蛙類、3種蠑螈、1種鱷魚、21種龜鱉類、14種蛇類、以及24種蜥蜴類,是台灣最大規模的兩棲爬蟲動物展示館,解說導覽服務既沒話說,又有各種闖關遊戲,化教育於無形,真的是個非常值得參觀的館區。

 除了活體展示之外,在兩爬館中還有個「特展區」,這回的主題稱為「哈皮-古今中外」,展示的主要目的在透過古今中外各個種族、部落的傳統、民俗文化或是藝術創作,將「生硬、避之惟恐不及」的兩棲爬蟲動物重新帶回我們的生活周遭,讓牠們成為大家的「哈皮朋友」。其中還有楊懿如和呂光洋兩位蛙博士長年收集的各種青蛙收藏品呢!

 你有猜出「哈皮」是什麼嗎?其實它就是英文的兩棲爬蟲學(Herpetology)及兩棲爬蟲學家(Herpetologist)的「普及版」啦。 只要你到動物園來,在參觀完兩棲爬蟲動物館,你一定會以新的觀點來看這些動物,成為「哈皮一族」。依照下面的特徵,你也可以設計一隻自己的哈皮朋友,當作了解兩棲爬蟲類的入門伙伴喔。讓「哈皮」成為我們的默契,並請和我們分享你的「哈皮」!

「哈皮」有以下幾項特徵:

  • 會脫皮

  • 很Happy

  • 很調皮

  • 看到人會「皮皮ㄘㄨㄚˋ」

  • 曬太陽曬太久會變皮乾

  • 口頭禪:「你皮在癢嗎?去曬太陽!」(用台語說時就會是:「你皮在癢!ㄑㄧ ㄆㄚ・ㄌㄧ・」)

  • 有美麗的皮

  • 吃太飽會變皮球

  •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 平時很cool,但也會變得很hot!

  • 吵架或自己理虧時會賴皮。

作者:張東君
  受傷燕子如何照顧?
 

 有時候在不經意間,可能有人會在家門前遇到受傷的燕子,牠們很可能因為誤觸玻璃門窗或其他意外而受傷,甚至翅膀骨折而無法飛行,這時候該怎麼幫助牠們呢?

 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燕子無法自行覓食,必須依賴好心人餵食。有些人可能會餵食清水、蛋黃或西瓜、葡萄等水果類的食物,但燕子主要仍是以小型昆蟲為主食,因此仍應注意觀察其生態習性。 一般而言,野生動物十分容易受到驚嚇,尤其是受傷的小型動物,很容易緊張,進而失溫死亡.即使是有經驗的人,都相當困難;另外,鳥類一旦骨折,十分困難回復,可以想見那麼細的骨頭,要接回來,強度要足以飛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他再也飛不起來了。因此,如果有心要照顧的話,最好多請教鳥類專家或與傷鳥救護經驗豐富的中華鳥會連絡,但即便如此,最好先做好心理建設,接受燕子仍極有可能不治死亡的現實。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