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秋天還需要防曬嗎?
 

  文 香 哇 啦 啦 
 

一轉眼怎麼就九月了,外頭的太陽依舊好亮眼,依舊有傷肌膚的能量。在收到的email中,在留言版上,我好震驚,居然還是有一堆的人弄不清楚隔離霜和防曬霜之間的差別性。天啊!夏天已快走遠了耶,這是不是表示還是有一卡車的人在今年夏天根本沒做好防曬的工作呢?從一開始有「我好漂亮電子報」,文香就常常叮嚀大家,不管有沒有太陽,不管出不出門,在白天就一定要做好防曬的工作。原以為大家都清楚隔離霜和防曬霜之間的差別性,但我發現我錯了!希望妳看了這期的電子報後,可以對二者之間有清楚的認識,別再用錯東西了!也希望妳可以將這期電子報用力的轉寄出去,讓搞不清楚的人也讀一讀!任何問題,當然還是歡迎妳繼續在討論區中留言或email給我!
記得喔,只要有影子就要防曬!

 
本週焦點  

防曬霜與隔離霜的差別?

隔離霜,這個名詞似乎在保養品界中似乎已經銷聲匿跡很久了。在過去,隔離紫外線的成分尚未能成功的添加在一般保養品中的年代裡,在日霜或乳液之後,抹上隔離霜再上妝,是一般女性最熟悉的日常保養程序。它的主要訴求是用來隔離髒空氣,環境中的有害物質以及兼具少許的防曬作用。少許的防曬作用並不具有一定的防曬能力,因此,隔離霜並無法提供完整的防曬保護。與其使用隔離霜來防曬,倒不如選擇完整的防曬產品來達到最好的防曬效果。

防曬霜是否有隔離的功能?
答案是"有"!怎麼說呢?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防曬乳,幾乎大部分都是結合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成分。單一以物理性防曬來說,它的機制是"阻隔"紫外線,所以在"阻隔"的機制下,應該也可以將髒空氣、污染、彩妝一併阻隔。所以,上了防曬日霜後是可以直接上粉底的。除非妳的防曬日霜不含有效的防曬成分,否則實在是不需要多擦一瓶。

是否每天都得擦防曬霜?
陽光中的紫外線分UVA,UVB及UVC三種。UVC在經過在經過臭氧層時就會被吸收,因此並不會到達地球表面來傷害妳;UVB會讓妳曬紅、曬傷,導致灼傷,對肌膚有立即性的傷害。至於UVA,因為它的傷害並非立即性所以一直被忽略。但事實上,它占陽光紫外線的 95%以上,波長最長,能夠穿透臭氧層、雲霧、玻璃等遮蔽物,一年四季不分陰晴都會造成肌膚的傷害,長期累積下來,它可說是造成肌膚嚴重老化、色素沈澱或導致皮膚癌的元凶。除非妳住在洞穴裡,否則就算妳不出門,但當妳在窗戶旁煮飯、整理家務,在陽台上曬衣服,在在都讓UVA傷害妳。所以,就算妳不出門,請牢記也應擦防曬霜!!

如果有化妝,如何補充防曬霜?
妳以為在外出前擦上一層 SPF 15 防曬系數的防曬霜,就可以讓妳從容的迎接陽光一整天嗎?妳錯了!!如果妳的肌膚在沒有任何防護之下曝曬 10 分鐘就會變紅,若使用了 SPF 15 的防曬品後,能夠延長曝曬時間達 15 倍,也就是 150 分鐘。150 分鐘後,擦在臉上的防曬品可說是過期了,更何況加上個人出汗、出油的程度以及所處的環境,都會影響防曬品的阻隔能力和持續性。如果妳嫌麻煩不想重新卸妝、上妝那麼至少應使用含防曬成份的蜜粉補妝,來加強防曬的效果。

到底要擦多厚才可以有效的防曬?
奇怪?明明每天都乖乖的擦了防曬產品才出門,為何還是一樣變黑?為何還是一樣長斑?許多人對於擦防曬霜,都是抱著"有擦就好"的態度,甚至有人覺得防曬霜那麼貴,要省著點用!"有擦就好"、"省著點用"的方式卻在在危害妳的肌膚!價位高的防曬品並不一定特別好,購賣前只要仔細檢視其中的防曬成分,相信市面上也有許許多多價格合理又有效防曬品!到底要擦多少量才算有擦?這樣說好了,無論SPF係數的多寡,肌膚上每一平方公分的面積,必須塗抹二毫克的厚度。所以,一般臉大小的面積,必須擦上像擠牙膏般約三公分的量才足夠!所以,看看之前塗抹防曬霜的量,妳就不難發現明明擦了防曬霜還是會變黑的理由了吧?不過,要妳塗抹上三公分量的防曬霜妳一定會大叫恐怖,一定會抱怨太油膩,不然就是引發痘痘等等。所以,最好的解決方式是,使用有效的防曬品,塗抹時注意要均勻,不要省著擦,並適時補充,補妝時使用防曬粉餅、蜜粉。另外,傘、帽子、口罩及任何可以遮掩的物品都可以幫助躲開太陽的。也要記得,只要有影子就要做好防曬,防曬為美白之本,防曬為抗老之母!

 
測試報告  

本週測試報告

雅詩蘭黛Micro-D完美微D科技煥膚霜 Estee Lauder Idealist Micro-D Deep Thermal Refinisher
容量:75ml
價格:
$1800
特色:運用溫熱科技和三重煥膚晶體系統,把微晶磨皮術搬到化妝台上
文香說:在名人背書及業者強力行銷手法之下,此款產品在八月份一上市就造成搶購,許多讀者問我這產品是真的像業者聲稱的那麼神奇嗎?希望我的回答不會導致被業者追著打的下場!
先來說說所謂的溫熱科技。這產品一使用在臉上後馬上有熱效應,其實這也不是啥科技。如果妳看看包裝盒上的成分表,第一個成分就是Calcium Chlloride─氯化鈣。遇溼之後它會放出熱量。但是這樣的熱效應,真的可以深深滲透肌膚底層,幫助肌膚內部廢物、髒污瓦解嗎?哈!哈!哈!,讓我大笑三聲吧!而且讓我告訴妳"氯化鈣"可也能對皮膚造成刺激或灼傷!
再來看看所謂的三重煥膚晶體系統,有青竹晶體、玉石晶體及業者說是微晶球體,其實是polyethylene─ 一種塑膠球粒。好吧,就算真的含有三種晶體系統,它們可以幹麻?就是去角質啊!
我的結論是,它,就是一款會發熱,含有不同去角質顆粒的去角質產品,這些顆粒對我而言還有點嫌不夠細緻。由於會發熱,眼週部位請不要用到,很可能引發敏感現象。由於去角質,所以它可以減少肌膚脫屑、幫助代謝老廢角質、讓後續保養更好吸收。我不認為它可以和醫學美容上的「微晶磨皮」相提並論,如果妳試過真的「微晶磨皮」,再試試此產品,妳就會知道其中的差別在哪裡了!

 

薇可銀緻駐顏精華 Awake Age Release Serum
容量:30ml
價格:$3000
特色:著眼於360度、提高肌膚彈性密度
文香說:一款有很多養分,質地濕潤不油膩的精華液。標榜以奈米科技為載體,將成分包裹住,含有極佳保溼潤澤效果的組安酸(一種氨基酸)、r-亞麻酸誘導體、酵母萃取;具修復屏障機能的神經醯胺、抗氧化的維他命E;抗發炎的雛菊萃取。很適合秋冬換季之際,肌膚突然變乾燥、沒光澤或缺水型肌膚使用。

 

資生堂紅色曲線美白纖體液Shiseido INICIO Body White Dramatic-C
容量:200ml
價格:$ 1100
特色:兼具纖體與美白效果。美化膚質、美白膚色、滿足曲線一瓶搞定。
文香說:它和一般塑身產品一樣含有可排水的咖啡因及一堆幫助循環的植物萃取。但我並不是因為想瘦身或塑身才使用它,我是看上它含幾乎所有臉部美白產品都使用的2%維他命C醣甘,就好像在身上使用美白精華液一樣。質地極清爽一點也不粘膩,用後肌膚光潤平滑,不像有些塑身產品使用後反而有點乾燥,還要再擦身體乳液!

文香信箱  

我好漂亮討論區最新話題:

肌膚會有惰性嗎?
CD雪晶靈 v.s. KOSE(Rutina)淨白防護日霜

不管你有任何關於保養的問題、心得、發現……
歡迎到「我好漂亮」討論區裡和大家一起交換分享,讓我們都一天比一天漂亮!

 


《選哪一瓶》
文香最新作品:一本幫你節省荷包、既顧面子又顧裡子的書,幫助你在瓶瓶罐罐中,不致迷失方向。

妳可以在這裡買到:
博客來網路書店城邦讀書花園

訂閱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版權為美容評論家黃文香所有,歡迎推薦給你的朋友,
任何性質的轉載請務必先經過文香的同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