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2003人本教育電子報
     

  | |出刊日期2005/04/15(五)

1

【小啟】讀者若未收到電子
報,歡迎至智邦生活館「過期
電子報
」處點閱或下載,可點
覽已發刊電子報。不便之處請
見諒。

活動訊息

人本徵才

NEW!台北辦公室

秘書處徵才→(more

教育中心徵才→(more

---------------------------------

全國
「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免費親職講座
→(more

---------------------------------

「台灣之子公益基金」專案
訪員培訓
more

---------------------------------

2005年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招募好教育的實踐者!
→(more

---------------------------------

外界訊息托撥

苗栗全人中學徵人

more

---------------------------------

友報連結:

八卦山教育電子報

訂閱請按
more

---------------------------------

 教改時代
您最可以信賴的媒體

人本教育札記

創刊12年,
領導教育新思潮、
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人本教育札記》
不僅是父母的百寶箱、
老師的好幫手
更是您參與教育、掌握教改、
與世界同步的最佳媒介

訂購專線:02-23642955

Email訂購:
publish@hef.org.tw

< Top>----------------------------
 來聽
【台灣教育向前行】
系列廣播節目
 
給你向前邁步的知識與力量
→詳見下方

<
Top>----------------------------

| 人本教育基金會 |

| 人本教學工作坊 |
(史英老師主持)

| 人本教育電子報過期檢索 |

< Top>----------------------------

智邦生活館
====電子報發報中心====

| 訂閱或取消 |

| 客服信箱 |

| 電子報發報中心 |

| 申請免費電子信箱 |

˙您想要登廣告
˙本電子報文章與其相關
 連結由電子報報主提供
 ,智邦生活館負責發送

 

 
小啟:人本教育電子報即日起改為每週二、五發刊,歡迎讀者繼續支持、並給予意見。

---------------------------------------------------------------------------

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2005巡迴演講會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16彰化縣場 熱烈報名中
more

---------------------------------------------------------------------------------

數學想想—創新數學教材教法研習

邀請你,加入創新教學的行列!
more

---------------------------------------------------------------------------------

1
教育新聞

教師課的稅 全注入教育經費

編班怪象》「排球班」7人管出賽 31人管K書
--------------------------------------------------------------------------


老師,你算錯啦!

全國教師會不該操弄數據欺騙教師!
應公開致歉

◎人本教育基金會


 從歷史上看,「教師免稅」是民國初年戰亂頻仍下的產物,時局穩定以後,歷任政府首長無不主張取消這項特權,可惜在少數政客挾教師以爭利的抗爭下,政府最高層因害怕選票流失,最後都棄守妥協。二十餘年後的今天,謝長廷院長再度宣示執行這項重要改革,全國教師會再也無法否定「公平賦稅」,遂發展出李代桃僵的技倆,聲稱願意「繳稅」,但是條件是先「加薪」、『實質所得不減少』,並美其名為「配套措施」與『改善國民教育環境』。

 事實上,加薪與否應從教師之付出和成果來考量,與繳稅毫無關係,全民均應繳稅,教師亦不例外。繳稅之後,實質所得定會減少,你我皆是如此,教師何獨要例外?

 觀察教師組織在「免稅議題」上的動作,我們發現全國教師會的言行常令人匪夷所思。2002年教師節,全國教師會動員十萬名教師遊行,提出訴求「還我納稅權」,民眾甚或部分教師,都傻眼了!要納稅不就納嗎?大家都納好久了,怎會需要動員十萬人上街頭說:『我要納稅』?這其中難道有什麼是我們長期納稅的人所不了解的?2005年,全國教師會頻頻要求「課多少,補多少,實質所得不減少」,並提醒大家這是前行政院長的承諾,卻又不肯說『這也是全教會的主張』,言下之意似乎是:「我反對這事,但是既然你承諾了,你就得做,而且罪責在你。」一般來講,如果反對,那就不要接受嘛!怎會搞得這樣隱晦複雜,讓人難以參透。

 錯亂的語言,有兩種可能,一是思考混亂所致,一是故意混水摸魚。我們本以為,全國教師會對免稅議題之種種作為,係理性被欲望蒙蔽所致,然而不然,真相遠比我們所想像的嚴重:今年三月三十日,全國教師會對一萬名會員發送會訊,並以第四版全版篇幅,發表「租稅公平下經協商立法的配套主張」一文(以下簡稱「租」文,全文見附件一),這篇作者署名為「全國教師會」的文章,竟以「操弄數據」的手法,意圖誤導、挑撥教師,我們予以最大的譴責!

 操弄數據之一

 「租」文以國中小「師生比」高於高中職者由,主張國中小比照高中職來加薪,並在文末附表一中,自稱根據教育部92年統計,公立學校師生的比如下: 

國小  國中  高中   高職
1:18   1:18  1:13  1:13

 然而,本會核對教育部統計處的92年度各級學校概況表(附件二)後,發現原始資料左下角(黃底藍字部分)處,明明白白的記載,該學年度公立學校的師生比是:

國小  國中  高中  高職
1:18  1:16   1:17  1:15

 顯然,全國教師會操弄調高了國中的師生比,又壓低了高中職的師生比(註一),以挑起國中小教師自覺受委屈的情緒。其實,如果「依師生比來調薪」這樣的邏輯能夠成立,國中小教師非但不該加薪,反而該減薪!

 其實,台灣師生比符合國際水準,是「勞逸不均」與「不適任教師」令校園人力不足,本會將持續監督上述兩個病灶。

 操弄數據之二

 「租」文結尾處提出的六項「課稅因應方案──配套措施參考」中,第四項是「國中小教師編制比照高中人力編配──國中編制2.3,國小編制2.0,並將行政人員外加。」其實,如果真要比照高中人編配,這句話中的那兩個數字,其實是錯誤的。

 根據「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標準」、「國立高級中學組織規程及員額編制擬定暨審查原則」,目前國中小和高中的現況是:
 
   一班      每一班     一名教師
  平均人數  平均有幾名教師 平均教幾名學生
高中 45人      2.25人      20人
國中 38人      2.11人       18人
國小  35人      1.5人       23人

 如果依「租」文主張,會是什麼情況呢?

   一班      每一班     一名教師
  平均人數  平均有幾名教師 平均教幾名學生
國中 38人     2.3人       16.5人
國小  35人      1.0人       17.5人

 明眼人一看即知,「租」文所主張的是:「每名國中小教師,平均比高中教師少教2.5至3.5人」,這哪裡是「比照」高中人力編配呢?但是,全國教師會捏造了2.3和2.0這兩個數字,真相遂被犧牲。

 依全國教師會所開條件,政府每年得多支出447.5億元,這筆錢接近國教經費的三分之一!如果施行,國中小校園經費短絀的問題將更嚴重:校舍老舊繼續無法改建、營養午餐經費繼續沒有著落、水電費無法支付……

 更重要的是,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生心智狀況不同,教育目標以至教學方法亦完全不同,全球所有國家都以不同師生編制,教育不同年齡的學生。全國教師會以「同工同酬」、「公平對待」等名詞包裝訴求加薪,極度違反教育專業。

 今年四月七日,本會參加中國時報主舉的座談會時,曾針對上述兩點,要求全國教師會主動對外更正,唯至今未見回應。為免全國教師會決策者將錯就錯,傷害全體教師形象,本會只好公開要求全國教師會,在本周四(四月十四日),教育部舉辦「取消免稅配套方案第二次徵詢會議」前:

 1.回收已發出會訊。
 2.公開承認數據錯誤。
 3.撤回『綁架式』訴求。
 4.向其會員以及社會大眾道歉。

註一:
 全國教師會計算方式師生比似乎是直接將教育部公佈的各級公立學校教師人數除學生數(請自行比對附件一、二)。但經詢問教育部統計處,該處表示國中與高中的師生比無法直接由統計表人數相除,因為該表以校為單位統計人數,未將完全中學與綜合高中內的各類教師學生分別列計,如果直接引用計算師生比,無法得出正確數字。統計處表示正確的師生比為已列於該表下方。

<Top>-----------------------------------------------------------------------------------

教育新聞

教師課的稅 全注入教育經費

教育部昨天針對取消國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職員工免稅後的配套方案,召開諮詢會議,受邀的全國教師會以不願意幫教育部背書及要求教育部應先與該會對等協商,拒絕出席,但教育部仍做成「課多少、教育經費加多少」的結論。……
聯合報04/15

編班怪象》「排球班」7人管出賽 31人管K書

人本教育基金會近年來檢舉許多國中,以成立實驗班、才藝班之名,行能力編班之實,人本說,經事後追蹤,至今只有一所被檢舉的國中,恢復常態編班。……
聯合報04/15

<Top>-----------------------------------------------------------------------------------

HOT!與孩子們立約
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人本教育基金會,正發起「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活動,鼓勵大人們「與孩子們立約」,不體罰孩子、以更好的方式對待孩子。立約者將可以獲得人本教育基金會出版之「愛的手冊」一本,以及活動門牌貼紙一份。「愛的手冊」中,收錄如何不體罰也能將孩子教得好的故事、方式、以及思想。歡迎所有關心孩子、關心教育的人,踴躍參與。洽詢電話:02-23670151*230賴小姐

-----------------------------------------------------------------------------------------------

【台灣教育向前行】系列廣播節目

■「教育好伙伴」:(週一到週五08:10~09:00)由台北市
家長協會理事長蕭慧英主持,幫助家長參與教育。


■「教育新航線」:(週一到週四18:10~19:00)由森林小
學校長朱台翔主持,提供教師各種教學的新點子。


■「教改e 點靈」:(週一到週五22:10~23:00)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台主持人阿用主持,協助學生與家長認識教育政策、瞭解學習。

看到豐富的內容,關心教育的你是不是心動了,想一探究竟呢?
歡迎收聽「台灣教育向前行」!

收聽頻率:台北、桃園及高屏地區:101.7/宜蘭、彰化、台中、
雲林:103.5/台東:102.9/基隆:100.1/花蓮:103.7/
玉里:100.3/竹苗:103.9/南投:98.1/嘉南:107.7/澎湖:99.1

<Top>--------------------------------------------------------------------------------------

人本徵才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
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
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
請你認真的考慮
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 本 的 呼 喚

做為一個人,最根本的煩惱是,為什麼活著?

「活著」是沒有問題的,人的麻煩是,不能只是活著!

十六年以來,人本教育基金會憚精竭慮,以改革教育,重建社會,促進活在這地上的人的發展為職志;除了已經引起相當的回響,累積一定的成果,最重要的,仍然是,我們已經結合了上百位真誠相待的同仁,相互提攜,彼此扶持,共同追尋個人、群體、以及整個人群的生命的意義!

然而我們相信,在漫天塵霧裡,還有未曾發覺的明珠,在台灣的某個角落裡,還有潛藏的伙伴,那麼,這樣的人物,到底在哪兒?
人本於是發出最誠執的呼喚!

加入人本教育基金會,將會發現:

一、 物質的待遇不高,但心靈的糧食無限
二、 永遠不怕沒事做
三、 自己從來沒有展現過的能力
四、 可以為全台灣的下一代,創造一個美好的成長環境
五、 可以改變我們共同的未來

最後的一個問題是:去到人本,我可以做什麼?

舉凡『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反體罰運動』『常態編班的落實』『教育正常化的推動』『教師進修』『父母課程』『教學創新』『出版品編輯』..這些,都是工作項目。

至於可以做什麼,這個問題,就等你來了之後再說罷--工作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完成某項工作的工具!

歡迎願意投身的朋友,將你的簡歷(建述學習過程經驗、工作經驗、個人介紹、為何想來人本、想來做什麼),以及600字對體罰的看法。Mail 到 yang415@hef.org.tw楊先生收  或來信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27號9樓

人本基金會台北辦公室秘書處徵才

職銜:秘書

工作:文書管理、活動企畫、政策研究、電話諮商等。
一般條件:關懷弱勢族群,關心教育議題,善分析與表達。
特定條件:無。

請應徵者郵寄下列資料:

1.履歷表。
2.自傳。
3.請列出十本你讀過的非文學類好書,並就其中一本發表六百字以上評論。
4.請提出三個台灣現有的教育問題,並對其中一個發表六百字以上評論。

郵寄資料或詢問詳情,請洽代理執行秘書蕭逸民:

1.傳真:02-23625015
2.電郵:equity@hef.org.tw
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27號9樓
4.電話:02-23670151-188

 


關心教育, 思考教育, 改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