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2006.3.1/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二九二期
 

編輯室報告

媒改路上福雙至?文化日下禍單行



近日,台灣媒體改革的兩顆明珠—公共廣電集團以及NCC的成立,攪動媒體界一池春水。

公廣集團即將加入華視這樣的生力軍,一方面希望華視能夠為公廣集團創造財源,但另一方面卻也擔憂歷史不可承受之重,即華視之政商意識,是否具備公共視野。「集團」意識之呈現,非僅為組織形式上之整併,還需回歸基本面,真正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針砭時弊,提供精緻影視文化。幾日前推舉小野擔起華視領導重責,期望台灣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小野,得以將台灣深層的文化內涵發揚光大。

執掌監理業務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先天失調」的劣勢下,雖然領導者皆為法學專業,但依舊面對可能違憲的窘境。縱使媒體改革者等抨擊政黨勢力入侵獨立機關,然似也無力回天。不過有線電視業者跨足電信業之野心,與電信業者跨足廣電內容經營之企圖已浮上台面,媒體集團之明爭暗鬥愈演愈烈,修法之迫切已不容許國家機制空轉;而台灣媒體改革之路仍舊必須對抗長久積累的黨國政治原罪。

不過,傳播本身背負之重要文化使命,實為國家發展之核心。行政院將「創意臺灣」(Creative Taiwan)規劃為未來施政的目標與願景,並於「挑戰二00八國發計畫」下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數位台灣計畫」,希冀透過專案管理、專責的精神,提供完整的系統服務平臺,著重於培養藝術、設計及創意人才,打造創意產業發展的環境;同時完成六百萬戶寬頻到家、打造e化政府,及推動「數位娛樂計畫」等等。

然而這些計畫之實施,是否真正落實?生活當中之藝術文化資源及影視娛樂,真有提升、普及、數位化,或者精緻化嗎?倘若傳播政策之終極目標是為使文化及公民力量之活躍,則國家文化政策與傳播政策可一分為二,分門規劃嗎?倘使提撥大筆經費提供本土藝術或創作團體申請,卻無視於規劃演藝展場及影視資源或其它提供近用、行銷推廣的方式,則屬於台灣之文化創意產能得以源源不絕地燃燒嗎?

當我們賦予公共廣電集團文化提升的期待,當我們賦予獨立管制機關產業監管機制,然而屬於文化、產業之輔導獎勵在哪裡呢?是屬於新聞局下附屬的一個小單位嗎?還是由統合之機關協調規劃呢?是否有必要成立如英國之「媒體文化運動部」,又或者稱為「媒體文化觀光部」,是否應納入政府再造的思維當中呢?

如果真的要拍台灣版「大長今」,則眾人皆以台灣故事文本獲取國際欽賴而沾沾自喜,卻不思此實為台灣之悲哀;但看「大長今」替韓國爭取多少文化認同,而台灣之創意種子,似也只能在政黨惡鬥與執政者缺乏遠見之虛耗下,徒然斷送而不自知!



Our Questions:
1.你喜歡什麼台灣文化嗎?你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這些文化嗎?為什麼?
2.你喜歡創作嗎?你會以創作當作職業嗎?為什麼?

 
 

本週媒大事

1、聯合報錯誤再現 污名化精神病患者
 
近來一些社會事件,經由媒體報導事件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所導致。然而媒體報導中所用之詞彙,諸如「又是精神疾病惹的禍」、「不定時炸彈」、「潛藏在社區裡的危機」,經常性污名化精神疾病患者,因此媒體觀察基金會與康復之友聯盟等多個民團體星期四(23日)前往聯合報抗議,但聯合報爾後仍聲明其未逾越專業規範。
 
小編媒批:是誰說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就一定會傷害別人?是誰說這些患者就一定是不定時炸彈?如果依照聯合報以及長久以來錯誤再現精神疾病的媒體的邏輯來看,事實上,只會整日炒作不營養議題,以及只會以自己偏頗的觀點錯誤再現的媒體本身,才應是「不定時炸彈」與「潛藏在社區裡的危機」。小編在此嚴正呼籲,聯合報一定要道歉,而媒體請立即停止錯誤再現與污名化任何一弱勢群體與任何疾病!
 
 
2、美商Liberty媒體集團將可能買下東森媒體集團部分子企業股權
 
媒體日前報導指出,東森科技股權轉移案將可能讓美商Liberty媒體集團雀屏中選,而該美商再收購東森科技之股權後,連帶將收購東森電視、東森得意購股權等子企業。報導指出,Liberty媒體集團將可能成為大黑馬之因,關鍵乃是其在海外擁有一千五百萬戶收視戶,一旦將東森電視納入其平台,將可使東森電視頻道的內容在全球播出。報導亦指出,東森媒體股權出售案已入定價公式階段,但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昨晚接受訪問時仍強調,「我這次是要挾洋自重,並非欠缺資金,所以沒有好價錢,絕對不賣。」最後,該報導表示,王令麟賣出後屆時仍將保留東森媒體二○%股權,他已向高階主管喊話:「王令麟絕不會退出有線電視行業」,因此,雀屏中選者必須接受且支持王令麟繼續經營。
 
小編媒批:東森媒體集團野心可真是大,既要賣公司股份以賺錢又想要繼續擁有經營權。媒體企業這種純粹商業買賣的經營邏輯,小編實在難以了解其如何經營出「好的節目」?小編也實在難以了解,這位王姓「媒體大亨」把台灣乃至於全球的閱聽人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呢?

 
 

媒來稿

日德蘭郵報、新京報與冰點(上)
黃國瑋 / 東吳大學政治系四年級



一神論的宗教衝突

日德蘭郵報所掀起的東西方衝突,已延燒數月之久,不僅強化了回教世界與西方世界的緊張關係,更加確定了文明歧異性帶來的誤解與爭執。從全球化觀點來看,其提高了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的可能性,但,它究竟是弭平了文明差異,還是擴大了文化鴻溝?

首先,從宗教特性來看,基督教和回教都主張一神論,不像多神教(如佛道教)容易和其他神祇融合,兩者都持普世論,都自稱是全人類可以信仰的真正宗教,也都肩負傳教的使命,因此,歷史上基督教與回教的交集必定產生衝突,從中古世紀的「十字軍東征」到現代的「聖戰」,不過是將東西兩大宗教的衝突性軍事化、檯面化而已,原因即在於,基督教和回教都具有排他性,兩者就像密度不合的物質,若將之混雜一起,必定產生涇渭分明的衝突態勢。

回教和西方的衝突原因

若從當代發展來看,而非從歷史脈絡切入,Huntington的說法相當具代表性,他認為,回教人口成長提高了失業率(90年代,全世界從摩洛哥到印尼、從奈及利亞到哈薩克已超過10億回教徒,至今,根據聯合國統計,已超過15億),使得失業人口與年輕人對現狀產生不滿,並轉進或移民至西方,尋求新的工作契機,但也成為那些移民輸入國的社會問題,因為,西方的同化政策多半成效不佳,舉例來說,法國人無法接受在學校中包頭巾的回教女學生,甚至進一步制定禁止包頭巾的法律,因此,國家就逐漸分裂成回教社會和基督教社會。

其次,回教復興使回教徒對其文明足以和西方文明對抗產生信心,某一部原因在於,受70年代油價上揚刺激和點燃,使回教國家財富和權勢大增,也扭轉了東西方的主從關係;再者,西方想使其價值觀和制度世界化,並常介入回教世界的衝突,使回教徒產生強烈的反感;最後,更重要的一點,東西兩方人民接觸後,明顯感受到彼此的區別和不同。

因此,從宗教特性和當代發展來分析,回教世界和基督教世界的紛爭,不僅在於交界點上的零星衝突、大規模的軍事對抗,更在於深層文化的互斥性。如果無法相容與和解,那麼未來全球化所帶來的東西文明交流,只有悲劇,然,究竟要發生多大的悲劇,才能促使我們開始尋求文明共生的新貌,911不夠嗎?英國地下鐵爆炸案不夠嗎?伊拉克戰爭不夠嗎?

在東西文化衝突以外,我看見文明的分歧性提供了政治利益的角力場域,在悲劇背後,我發現文化的異質性成為了不肖政客的利用工具;文化,也許不一定是衝突的關鍵,但,政治利益一定是導火線。

 
 

媒轉載

以下文章轉貼自「龜趣來嘻」blog,呼籲大家正視媒體的報導偏向,請聯合報向精神病患道歉!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1465.html 


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Portnoy有事相求,拜託大家!



如果最近有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看到了我發表了一連串的文章,都是有關最近媒體報導精障人士的嚴重偏差與污名化問題,而昨天(2月23號),康復之友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還有我所屬的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前往聯合報抗議(Declaration:我自去年起加入該基金會當義工),因為這家報紙在報導台北市氣爆案及台南市流彈誤殺少女案新聞時,不但頻頻將精障人士污名化,先用一幅照片說:「又是精神病患惹的禍」,然後接著用連續十數篇的報導和評論,不分青紅皂白,把所有的精神病患統統打成「不定時炸彈」、「社區裡的危機」、「狂漢」、「瘋漢」、「難控管」。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我在2月18號看見聯合新聞網影像走廊登出那幅照片,我有點生氣,馬上寄了一封email(email標題為:聯合報....這是甚麼鬼標題!!)給台灣媒體觀察與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的管中祥董事長,管老師就要我寫個簡單的抗議聲明,由媒觀發出。

懷著肉包子打狗的心情,我想向媒體投訴有去無回是常態,但沒想到2月19號我又看到聯合報刊出這一則新聞 <當街磨刀 精神病患難控管>,我真的生氣了。

於是我開始著手蒐集各大媒體的相關報導,並且開始寫blog,希望引起多一點人重視。我自己簡單分析之後,發現:


真的不是「不定時炸彈」就是「社區裡潛藏的危機」,這些記者的詞彙怎麼有辦法少到這種程度....

當然啦,編輯的標題也都刻意強調精神病,把家屬一時氣憤的用語都放在標題拿來批鬥,綜觀這兩起事件,報紙裡面蘋果和自由算是及格,中時很差,聯合超差,電視新聞我只先找tvbs和民視,都非常差!管老師隨即吩咐我發出媒觀電子報,把最新訊息告訴大家。過了幾個小時,聯合新聞網終於更改該圖片的標題了,改為「又是氣爆」,根據我當時的記憶,該圖片的瀏覽人數從我看到的幾十人,暴增到兩天之後的三千多人,如今更已經到達四千六百人(但是不知道何時把我還有其他四個人的留言都刪除了)。

媒觀陸續發表聲明,表示會持續關注各媒體的表現,並且對聯合報更正圖片新聞標題做出回應,至此,我們依舊期盼聯合報展現其報格,儘速道歉,並且在未來報導時能謹守最高標準,避免造成無謂的傷害。同時間,我到ptt的media-chaos版發表這個消息,目的當然也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並瞭解這件事,只可惜版上的朋友對這件事並不是很有興趣。

過了三天,聯合報始終沒有道歉,也沒有對更改圖片新聞標題做出任何解釋。於是媒觀與康復之友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便正式前往聯合報,要求道歉與更正。管老師當天說得很明白:聯合晚報自己的社論說:

加深「污名化危機」之一的是,潛藏於社會各角落的精神疾病患者,屢經類似事件的報導,更加容易被污名化成「不定時炸彈」。
偏偏連日來,精神病患引爆瓦斯,造成消防人員多人灼燒傷,以及這起警員開槍制伏精神病患,擊中國中女生的案子,又都是導因於精神病患發病所致。可以想見,對家有精神疾病患的許多家庭,這不啻是一次又一次的「媒體凌遲」、「精神凌遲」。 

可是聯合報卻不斷用報導進行這種凌遲啊!而且已經到了樂此不疲的境界了,這是甚麼樣的報社?甚麼樣的報格?

結果呢,聯合報晚間發佈的聲明這麼說:

聯合報認為部分團體的指摘,未能反映具體情況,但聯合報願與各界共同傾聽研究。聯合報說明,日前台北市氣爆意外及台南市流彈誤殺少女案,都是涉及公共安全的事件,廣受社會矚目,各媒體普遍報導,聯合報的相關報導,是為善盡媒體告知的責任,並未逾越新聞專業規範,也與其他媒體的報導並無顯著差異。

聯合報在聲明中指出,聯合報長期關懷社會弱勢,以去年為例,曾在四月及十月先後三次以全版報導樂生療養院遷移問題及北市醫松德院區「又一村」中的青少年精神病患。聯合報強調,未來仍將持續關注弱勢族群,發揮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功能。

我在上一篇文章裡說過了,這是不知所謂的三段論法:「你們找錯人了!」--「其他媒體和我們一樣爛!」--「我們愛你們!」

抗議團體的訴求有三:聯合報登報道歉、對編輯和採訪記者進行在職教育以及簽署報導備忘錄等,但是要媒體道歉「茲事體大」,所以第一點不答應,第三點也不答應,第二點答應了,但是顯然是不會做的,只是嘴砲。

為甚麼聯合報可以囂張至此?媒體道歉有甚麼「茲事體大」了,聯合報到底是甚麼身份甚麼地位,尊貴到不能道歉呢?到底是甚麼心態,讓一家報社寧願這樣傷害自己的讀者、毀壞自己的報格,但是就是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呢?

聯合報可能覺得自己很倒楣;對,的確是倒楣了,因為我認為要是今天抗議團體向其他台灣媒體發出訴求,得到的會是相同的回應,但聯合報也並不冤枉,因為該報的報導問題最嚴重。

前提說完了,我想要大家幫忙的就是「用公民的力量讓媒體道歉」!如果你有個人部落格,請發表一篇文章,名為「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如果您有話想說,可以自行發表,如果您沒時間,可以直接轉貼我這篇文章,或是用鍊結鍊回來。如果您的部落格有副標,請暫時改成「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當然如果您願意直接改主標題也可以(我不推薦)。其他的串連方式皆可,歡迎自行發揮。

我無法繼續容忍不負責任的媒體繼續幹些不負責任的事情然後給讀者一些不負責任的回應,這次我要聯合報道歉!

(Declaration:我和聯合報或是該報任何員工都沒有私怨,我目前還在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就讀,是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的會員與義工)

 
 

媒邀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yahoo.com.tw)。此外,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
scstw2003 @yahoo.com.tw 
公共化之陣地戰:
nccu.edu.tw/92451001/  
狡兔三窟發報台:
enews.url.com.tw/category_new.asp
集思廣義讀書會:
twmedia.org/benla/bb/viewforum.php?f=17 
招賢聚義部落格:
twmedia.org/scstw/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