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島內遊學第一名──漁光國小(2006/06/28)
島內遊學第一名
──漁光國小
文‧蔡文婷 圖‧莊坤儒

有人說,漁光國小像一座五星級的學習旅館,有人說漁光國小是一座培養創意的「紫牛」牧場。開啟「島內遊學」風潮的漁光國小,將最小變成最大,邀請全國學童一起來研讀漁光天地這本大書。

「送書到鄉村」的活動經常可見,但「送書到城市」卻是創舉!

沒錯,台北縣漁光國小很偏遠、很迷你,但是3月21日,「首屆教育旅展」不僅選擇在這裡開幕,山村裡的漁光國小還發起「送書兩萬到城市」的活動,將學校編著的《漂流教室》、《遊學牧場》、《體驗學校》、《魔法學校》4本遊學課程專書分贈全國各小學。

沒錯,小小的漁光國小聞名全國,迄今遊學人潮已超過4萬人。

三八學校

位於坪林鄉漁光村大舌湖邊,也是翡翠水庫水源區的漁光國小,創校於日治大正9年(1920年),民國70年翡翠水庫興建後,位於水源區源流一帶社區,因為土地限制利用,人口嚴重外流,民國70年碧山國小、80年泰平國小、85年永定國小,幾座迷你學校陸續裁廢。而曾經有超過二百名學生的漁光國小,在去年成為全國最迷你的「三八學校」:3個班級、8位學生。

學校位於水源保護區,人口稀少,然而少了人跡,卻留下了大自然上千種的動植物。

一入校園,一株百年櫻花樹盛開,後操場的樹梢上小彎嘴畫眉鳥語婉轉,花叢裡薄翅蟬、長尾水青蛾經常可見,夏日的晚上,鍬形蟲、獨角仙在操場上緩緩爬行。

末代校長的心願

民國91年,郭雄軍接任漁光校長第一天,地方媒體就以「末代校長」來形容他,而漁光即將廢校的耳語也總在家長、老師,甚至孩子口中流傳。那種不確定的感覺讓大家都有一股揮之不去的落寞感。

眼看著漁光國小一年人數少過一年,一千多萬元的年度預算,分攤在8名學生身上,平均每個孩子每年花掉一百多萬元經費。郭雄軍也很明白,國家遲早養不起這樣昂貴的迷你小學。想到前任校長4年之中只發出了11張畢業證書,郭雄軍於是下定決心,「就算學校要結束,也要有一個完美的句點。如果有幸能繼續,更要創新價值,將漁光難得的資源擴散出去。」郭雄軍於是興起了「島內遊學」的構想。

「遊學」構想拋出後,不出所料,對於這意想不到、額外的工作,一半的教職員拒絕參與。經過一一面談,3個月後,郭雄軍帶著3位有意願加入的老師與兩條校狗──漁阿花、漁阿皮,開始建構全國首見的學校遊學內容。

首先是「產業課程化」,漁光將校園內的螢火蟲棲息區、樹蛙水池、生態池、家常菜菜圃等自然環境,那種隨時和昆蟲相遇的優勢編成教案。包括漁光國小附近方圓十里的自然人文環境通通納入遊學課程,編寫出茶香巡禮、翡翠溪流、觀星天燈、櫻花流螢等20項主題。

島內遊學出發了

為何會有「島內遊學」這樣的創意?郭雄軍表示,在他擔任漁光國小教導主任時,曾有位台北市光復國小家長,特地請假帶兩個孩子來到漁光上了兩天學,這讓郭雄軍感觸很深,原來他們習以為常的環境,對都會區的孩子是這樣珍貴。

原本郭雄軍的目標是一年發出600張遊學證書,如今一年卻有超過一萬名學生前來遊學。

課程產業化

將社區的自然人文納入遊學內容,寓教於樂,使得漁光小學的遊學課程有別於一般旅遊,成為一個特色獨具的遊學「品牌」。

「產業課程化」之後,接著要「課程產業化」,也就是要有企業的營運概念與行銷手法。面對「作秀」的質疑,郭雄軍認為,「作秀必需拆成兩部分,就是要『作』也要『秀』;作是經營,秀是行銷。」秀,是一種辦學理念的傳播與分享,也是對內激勵士氣的動力。

在行銷策略上,漁光定期邀請國內各大報、教育性期刊前來報導,並且賦予課程引人的標題,這使得漁光近年來成為媒體寵兒。

例如:環繞茶山的產業道路為「5000操場」,下探溪底的古道叫做「2000操場」;由學生共同命名、掛有小小名牌的兩隻校狗,最上鏡頭。狗齡10歲的漁阿花是資深校友,而漁阿皮在去年過世後,墓園就安置在學校內的綠色小徑邊。

除了大小鮮事頻頻上報,學校並設計「漁光遊學」標誌,訂製系列的對杯、運動衫、陶笛等商品,當作遊學紀念品,讓回到都會的學生,在使用這些紀念品時,會想起漁光,或對朋友講述漁光的故事。

漁光小主人

遊學打響名號讓各界孩子受惠,然而,漁光自己的師生能獲得什麼好處呢?

在收支上,4年4萬人次,扣除學術單位教育、特殊學校等免費的參訪,一個人300元的收費盈餘不多,但卻可以用這些費用來編寫教材,投入學校生態教室的建立、步道整理、鋪設木質地板的住宿通舖,漁光的孩子還是最主要的受惠者。

而在統整課程、帶領遊學團體的過程中,對於缺少成就感的老師也是一種激勵。畢業於高雄中山大學海資所的黃鴻志,畢業後曾經在都會補習名校當過老師,對於升學導向的教育環境相當不以為然。因此,取得教師資格後,黃鴻志特地拜訪了一些創意特色的小學,最後選擇漁光作為他發光發熱的園地。

而遊學活動也提供孩子與客人一個對看的機會。

一學期會有2、3次,經由與遊學學校事先溝通,特別安排城鄉的孩子一同上課,讓漁光孩子扮演小主人,為客人們介紹導覽;而最讓漁光孩子期待的,是大家一起打躲避球。「因為,人多打躲避球才刺激好玩啊!」漁光的小朋友表示。

「有一回公共電視前來錄影,當主持人將手搭在同學的肩膀上時,我發現我們的孩子是會閃躲的,」黃鴻志發現,由於學校人數過少,外來刺激也少,孩子們總是比較害羞拘謹。如今藉著開放遊學,漁光的孩子不僅習慣和客人打招呼,還會印製名片,大方介紹自己。藉著古道攀爬、昆蟲介紹中,孩子發現自己的優勢,也變得更有自信。

今年9月,漁光國小預計只有2位新生,加上距離鄰近的坪林國小不過十多分鐘車程,台北縣教育局已計畫將漁光裁併,成為坪林國小漁光校區。一旦原就讀學生全數領到畢業證書後,漁光將於6年後吹奏熄燈號。

消息傳來,地方鄉鎮代表與家長強烈反彈,當初因為認同漁光辦學理念而特別將兩位子女從台北送回漁光就學的家長會長劉智石更是錯愕與不捨:「坪林人口逐年外移,如今學校沒有了,年輕人就更不願意回鄉定居了。」

「不論如何,我們都將繼續遊學課程的推廣,」懷抱理想來到漁光的黃鴻志表示,老師們已經建立「超越存廢」的心態,即使面對黃昏,他們都要讓漁光留下無限的光和熱,讓漁光留在每個孩子們的心中。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年06月號)

一年級小小朋友,身手矯健地走在陡降的「阿公上學的古道」上,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剛從都會區搬回來,你可猜得出來?
這株近百年的山櫻花,是漁光國小的鎮校之寶,訴說著漁光的悠久歷史。
校狗「漁阿花」已經10歲,是漁光國小的明星校友。
春天來了,一隻剛羽化的紅曙鳳蝶,停息在小朋友的指尖上晾乾翅膀。
漁光三、四年級合起來只有4位學生,目前全校共有20名學生。
行動緩慢的大斑蝶,被小朋友們戲稱為「大笨蝶」。
漁光國小的小朋友,專心地紀錄著花草的生長。
學校人數稀少,感情就像一家人,午餐時間大家一起動手幫忙。
儘管擁有閃亮的知名度,漁光國小仍將在6年後走入歷史。在這僅存的時光裡,全校師生立志為漁光寫下動人的故事。

  1. Yuguang has become Taiwan's smallest primary school as its enrollment has plunged from a high of more than 200 to a low last year of only eight students split among three grades.
    曾經有超過二百名學生的漁光國小,在去年成為全國最迷你的『三八學校』:3個班級、8位學生。
    *plunge 下降、急降
    Vegetable prices have plunged because of the typhoon.


  2. Rumors about the school's imminent demise had been circulated among parents, teachers and even students for some time.
    漁光即將廢校的耳語總在家長、老師,甚至孩子口中流傳。
    *imminent (危險)逼近的、即將發生的
    War between the two neighbor nations seems to be imminent.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6 TAIWAN PANORAMA MAGAZINE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