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blue light
 
Fresh Air電子報  
恬靜角落 2006-09-19  
尋找你的心靈樂曲   
 

有些辦公大樓具備音樂播放的裝置,也有少數公司則是自備播放音樂的設備,以期提供一個愉悅的工作氣氛。 我很幸運的曾在兩個播放音樂的環境裡工作過,這成為我職涯中很特別的回憶,至今那兩段工作的回憶裡,還一直伴隨著音樂背景,而且似乎依然可以感受到當時樂曲所帶來的氛圍與心情。

 
我們大都體會過音樂對情緒的引導力量,一曲節奏輕快的樂曲可能讓我們頓時變得開朗,喚醒或激發我們的意志;一首優美的音樂旋律不但令人心曠神怡,還可能牽引出我們內心絲絲縷縷的感情及記憶;而一曲相契合的和諧樂音更可能對我們產生深層的作用,舒緩身心,釋放壓力,甚至成為一個永久懷念的體驗;反之,不對時又不對味的樂曲卻會讓我們感覺不安與煩躁。 配合情緒尋找音樂不難,但想要找到那可以啟動我們內心能量的樂音卻不是很容易。

人們流露出的情感與表現出的情緒會與常聆聽的音樂有著相似的調性及氛圍。 音樂的力量在古代即已被發現,古埃及就有文獻記載音樂為靈魂之藥,現今人們不但已懂得運用音樂的力量於修心養生方面,這些年音樂治療的領域也日漸受到重視。

根據醫學的研究發現,我們感覺器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刺激中,以聽覺對我們的腦部影響最大。 耳朵的功能在我們腦部神經網絡的發展中佔有重要的角色。 由於耳朵對腦神經的特殊影響力,使得聽覺在壓力管理方面有著顯著直接的舒緩能力。 經由聽覺的刺激,耳朵透過神經網絡傳送聲音訊息給大腦,可增加腦部血液流量、活絡腦細胞、調節神經與免疫系統、並可進一步促進身心的平衡與和諧。

不同的音樂對我們會產生不同的影響,與我們的腦波是有關聯的,依腦波的頻率可大致分為四大類,由最外層向內依序如下:
β (Beta)波:屬意識層面,我們清醒及面對外在世界時即屬此腦波狀態,β波過高時會感覺壓力大或內心處於不安的情況。
α (Alpha)波:介於意識與潛意識層面之間,我們身心放鬆和心情平靜時屬此腦波狀態,利於思考,發揮想像力及創意。
θ (Theta)波:屬潛意識層面,快睡著或剛睡醒時的狀態,仍有知覺及接收外界訊息。
δ (Delta)波:屬無意識層面,睡眠時的狀態。
其中α (Alpha)波,是我們感覺最放鬆及最舒適的狀態。 因此,每當我們聆聽符合α (Alpha)波的音樂,柔美的樂音會導引我們進入平靜及放鬆,這狀態下也是思考與創意的來源。 目前坊間不少舒壓或音療的音樂皆強調可引導人們進入Alpha 波階段。

聆聽音樂對身心的影響遠超出我們一般所知道的範圍。 在音療的領域裡,希爾德布蘭德博士在著作「人類的生理節奏與音樂節奏」中,提到我們身體的運作如同大自然的律動方式有其節奏,經由呼吸、心跳、脈動、及循環系統產生一種自然的生理節奏與律動,而音樂也有其頻率節奏與律動,具有自然和諧律動的音樂能與我們生理的自然律動交流,進而影響它。 我們平日的思想和情緒很容易就能擾亂了我們生理的自然律動,嚴重時,則可能導致功能的失調甚或病痛,藉由符合自然和諧律動的音樂與我們生理的律動交流與共振,則能幫助恢復身體的功能與秩序及協助身心的和諧。

雖然舒解壓力的音樂種類不少,西洋古典音樂、大自然音樂、新世紀音樂、美療音樂等等皆有不同層次的舒緩情緒功用,但想要找到那個與自己心靈契合的音樂,卻不是很容易,有時還需要一點機緣。 曾經尋找幫助睡眠的音樂許久,試過專家推薦的音樂,也接觸過強調可成功的引導大腦產生自然睡眠波狀態的音樂,但對我卻功效有限,總覺得無法撥動內心那個重要的音符。 不過我卻在這過程中無意的找到了另一方面與自己相契合的音樂,每次聆聽都能引領我平靜下來,進入深度放鬆的狀態。 這個發現就如同找到了一個心靈伴侶,它總有能力帶領我們重回自己。

每個人心靈相契合的音樂大多不同,沒有公式或標準。 有些人唯有空靈的樂曲才能觸動心底那根弦;有些人在伴隨大自然裡悠遠細緻的鳥兒啾啾或潮水拍岸的樂音聲中,才能最親密的貼近自己,無比的放鬆;而有的人則是某種旋律的古典樂曲才能平撫焦躁的情緒。

每個人的心靈空間本就有著獨特的音符與氛圍,找尋那個能串聯你心靈音符及相契合的樂音,不但是個美妙的經驗,尋獲後,就如同為自己找到一帖隨時可以安定心靈的妙方,一生都會獲益無窮。+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freshair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