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報主.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DIMO TV與Bee TV,行動或停滯?
本週媒大事
舉手之勞媒環保
媒活動--媒觀講堂:看媒體的好方法
社運大串連
綠林好漢媒來稿

編輯室報告--DIMO TV與Bee TV,行動或停滯?

不久之前,從報端得知台北市智慧公車(e-bus)的公車站名播報系統錯誤過多,以及車上的BeeTV內容單調重複,乏善可陳,遭到公車族投訴。這項服務源於2003年交通部為落實推動大眾運輸系統智慧化的政策,於國內各大都市推動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置計畫。這項計畫目前僅有台北市與高雄市順利進行營運;台北市以柏泓廣告公司與民營公車業者合作營運Bee TV,而高雄市則由高雄市公車處與公視集團合作營運DIMO TV(高雄數位行動電視)。然而,兩地的經營模式與理念、採用的科技皆南轅北轍,本文將大略地分析這兩種模式的異同與優劣。

Bee TV是柏泓廣告公司與民營公車業者透過互惠合作的方式進行營運,柏泓裝設LCD液晶螢幕並播送節目和廣告,爾後再利用廣告收益建置LED站名播報器;然而,由於廣告收益不理想,造成站名播報器維修效率低。Bee TV所播放的節目與內容,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趁著公車返回╱出發的時候,將訊息與節目傳輸到公共汽車上面的接收╱播放裝置。據聞柏泓廣告已經投資數億在這項事業上,如今每個月僅有20餘萬的廣告收入,入不敷出的情形相當嚴重。原本參考香港巴士的成功經驗,看好公車內電視廣告,卻忽略了台北搭乘大眾運具的人口比例僅3成,不及香港的8、9成,再加上公車族大多是消費力較低的學生和菜籃族,無法像香港廣告公司爭取到精品、高級飯店、房產或航空公司廣告。

另一方面,如同台灣電視過度市場化的結果,廣告利潤主導的Bee TV,其內容乏善可陳,大多由韓國進口的廣告以及音樂台節目填塞,少部分是國內自製的動畫以及「校園看板」(類似佈告欄),這些節目重複播放的情形過於嚴重,聲音分貝過高,播放裝置故障的情形也相當嚴重,都是公車族詬病之處。

DIMO TV則是公視集團初步形成前,內湖公視推動數位電視與提供在地公共電視服務之結合。2003年5月間,立法院正式通過對國內五家無線電視台數位化的補助計畫—「建構台灣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共同傳輸平台計畫」,新聞局隨即將該計畫委託給內湖公共電視台執行,擔負起整合國內五家無線電視台硬體建設的工作。另一方面, 2003年高雄市得到交通部補助「都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推廣建置計畫」,將全數公車及重點站牌均納入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此外,2004年高雄市在中央政府補助外,主動進一步將動態資訊系統的服務範圍,擴及各類大眾運輸系統,包括海上、公路、鐵路的車船上,並提出建置大眾運輸系統之行動影音服務計畫,提供高雄市民各項轉乘資訊及影音娛樂服務。

隨著內湖公視規劃構築的「建構台灣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共同傳輸平台計畫」,硬體建設擴及全台(特別是在高雄市的東帝士大樓架設了訊號發射台),公視能由無線地面波數位電視發射站,以DVB-T廣播方式,將節目的影音訊號發射至全台的行動電視接收系統,而高雄市府也正進行e化大眾運輸系統的工作,並主動與公視合作,裝設接收裝置在高雄市公車與渡輪上;與此同時,內湖公視基於公共服務的職責,也願意無償配合高雄市推動的先進大眾運輸系統服務,提供高雄市公車與渡輪影音加值服務。對於公視而言,DIMO TV可能是另一個數位機會,由於台灣扭曲的電視生態,公視(即使形成集團)的產業規模、市場佔有率、使用習慣上,往往處於邊陲,難以履行其公共服務的職能,進而使得優質多元的節目內容,難以普及,與民眾交流的機會也隨之減少。DIMO TV在結構性問題短期內無法輕易撼動的同時,提供另一種可能性(possibility),結合高雄市府提供的公共資訊以及公視規劃的多元內容,排除廣告的侵擾,為新的電視收視行為與習慣投石問路。此外,這項計畫也為「在地公共性」更添一層意義,DIMO TV結合高雄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形同成為高雄市數位城市計畫的一環,也為高雄市的都市發展增添了幾分「公共」色彩。

DIMO TV面臨的最大考驗,還是在於其嵌入的在地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過低的問題。公視透過設置在高雄市境內的東帝士大樓塔台以及南部的其他兩個發射台進行訊號廣播,使得高雄市每個地區平均95%的面積被覆蓋在廣播電波下,看似足以彌補資訊落差。然而,DIMO TV受到高雄市公車船等大眾運輸系統的牽引,注定難以全然發揮「在地公共性」。依照高雄市公車使用率僅達5%,公視訊號的普及仍不免受到極大的限制。

總言之,台北市與高雄市的e-bus由於不同的經營模式以及科技設施,呈現全然不同的風貌。台北市與高雄市近年的各項建設大多以民間參與為主,不過台北市較之高雄市更能吸引資本青睞,以致逐利之心將市民權益遠遠拋在腦後;高雄市府雖然稱不上發揮了「左手」的職能,但它在資本無意投資的情況下,轉而與公視合作仍稱得上是創舉,與此同時,這項政策也提供了部分高雄市民另一種型態、質量均佳的電視服務。


本週媒大事

1. 收視率調查將適用於公平法
 
據報載,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會議19日決議,將收視率調查納入公平交易法規範。未來收視率調查不能只公布結果,相關調查方法、統計分析等資訊也要充分揭露,一旦查出調查不實,將處以5萬元到2千5百萬元罰鍰。AGB尼爾森昨天表示尊重,並會遵守公平會規定。對此,三立新聞部經理余朝為也說,將所有收視的調查分析方法,攤在陽光下讓公眾檢視,會讓收視數字更有說服力。
 
小編媒批:這或許也是一種改革台灣媒體市場失靈的方法之一。近年,商業媒體頻頻在眾多討論台灣媒體問題的大小研討會與座談會中,將媒體亂象的問題歸咎於收視率調查與媒體廣告購買機制的不公。也的確,作為台灣收視率調查唯一執行單位的AGB尼爾森,其收視率的調查方法,有些爭議。然而,往後公交法介入讓調查機制更為透明,近而導正調查方法後,這些商業媒體應該沒有理由再把責任推諉掉了吧?
 
 
2. 虞戡平請辭原民台台長
 
爭議多時的原民台台長風波,18日在虞戡平發表請辭聲明後,暫時劃下句點。據報載,為了消弭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遴選結果所產生的風波,虞戡平發表了6項聲明,希望藉此打破原民會目前與公廣集團的議約僵局。原住民新聞雜誌記者群也表示,希望虞導成為原民台祭品這樣的結局,能讓原住民社會能從中省思,不要讓原民台繼續在政治與個人利益當中不斷被犧牲。
 
小編媒批:小編想提出幾個問題,讓大家想一想。1.原民台,只是一種「象徵」?還是提供台灣社會多元文化交流的實質機制?2.一個正在風雨飄搖中努力維繫的原民台,需要什麼樣的台長來領導?3.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將原民台的經費預算掌握在自己手裡,這是否容易會有政治介入原民台運作的聯想與可能?
 
 
3. 有線電視未來將分級收費
 
據報載,NCC於24日召開數位化工作會議,決議將打破現行600元資費吃到飽的有線電視收費方式改採分級制度。根據規劃,目前600元可看100多個頻道,未來將採取切割分級作法,預計分成二或三級的組合。基本頻道普及組,包括必載頻道、無商業性及廣告的頻道;以及加一組或二組另外付費的分級頻道。NCC官員說,用戶可以決定看幾組頻道,但合計基本頻道的總收費不得超過600元。
 
小編媒批:此政策基本上對於改善台灣當前媒體亂象與市場秩序有一定幫助,對於民眾的收視權益亦有一定保障。然而,為來面臨的種種問題包括,套餐可有多少種?民眾可以怎麼選擇?頻道商與系統業者是否還是有辦法能夠硬塞垃圾台給我們看呢?


舉手之勞媒環保


傳學鬥的朋友你好:

何不在電子報上  將每一個我們可以打電話去監督抗議的號碼,提供一下給所有讀者呢?我每次要打電話去罵電子媒體  都苦於懶得去找號碼,請你們幫大家蒐集這些資訊。打成一個,也許是Word檔,讓大家可以直接貼在電視機旁邊。這樣要打電話去監督媒體,不是方便多多嘛。

東華民發所  陳毅峰
================================================================
親愛的媒改同志:
 
在2005年有線電視換照時,審議委員曾要求各個新聞台必須設立「新聞檢驗室」節目播出,供民眾申訴,但由於這個為民眾所設立的申訴管道,幾個月前開始有許多新聞台停播這類節目,NCC也無任何要求復播的決議出現,所以打電話進節目申訴,已經較不可行了。
 
因此,以下我們提供另外兩種方法可以申訴這些惡質節目,第一種直接打電話到電視台反應,若您害怕您的電話不被重視,沒關係可以找多一點的人一起打,相信應該會有聚沙成塔的成果出現,但肯定的是,若不打一定沒有效果。(電話請見以下我們的收集)

另外就是可以直接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網站,點選首頁正上方投訴媒體,每一個投訴的聲音,媒體觀察基金會都會幫觀眾反應給媒體以及NCC,也希望我們的「舉手之勞」,輕輕一個滑鼠點按,就可以一起掃除媒體亂象。最後也希望大家能不吝寫信跟我們分享您的媒改經驗喔。
--------------------------------------------------------------- 
台視反映意見的管道               
電話:0800-011-515  (客服專線)    傳真:02-25799617  意見箱:http://0rz.net/ fe1Ky
 
中視
電話:02-27838308(按 9後說轉新聞部)電話:0800-012258    (免付費電話) 
意見箱:http://0rz.net/ a61OO
 
華視電話:02-27756969   (新聞部專線) 傳真:02-27516019 意見箱:               cts-service@ cts.com.tw
 
公共電視電話:02-26332000   (節目申訴) 申訴說明:http://0rz.net/ c51N7  網路申訴:意見箱:pub@mail.pts. org.tw http://0rz.net/ 6e1ND   
 
民視 電話:02-25702570   (由轉機轉接)傳真:02-25796633 意見箱:service@ftv. com.tw 
 
年代新聞電話:0800-573-888 #23 傳真:02-33931966 留言板:http://0rz.net/ 141AP 
 
東森電視電話:0800-019-333  (頻道專線)電話:02-2311-8000  (總機) 傳真:   02-23704432 
 
中天新聞電話:02-27923151 (頻道專線) 電話:02-66007766 (客服專線) 傳真:02-66008293  
討論區:http://forum. ctitv.com. tw/  意見箱:service@ctitv. com.tw     
 
三立電話:02-87928888  (觀服專線)  傳真:02-87928558 意見箱:87928888@mail. sanlih.com. tw
 
非凡:無。
 
TVBS 電話:02-66303366 #2  傳真:02-23973613 
意見箱:(TVBS) public@tvbs. com.tw 
(TVBS-N)service@tvbs. com.tw



媒活動--媒觀講堂:看媒體的好方法

 

媒觀講堂:看媒體的好方法


在秋日的涼晚,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邀請您一起來「看媒體」。

在《觀看之道》一書中,John Berger提到,藉由觀看,我們確定自身置身於周遭世界,但是我們看到的世界與我們所知道的世界,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卻從未確定。如今發達的媒介社會, 繁多的媒介,更使得我們所處的、所看到的、所知道的世界之間的關係,便得更加撲朔迷離。

反省媒體的聲浪,也不在少數。許多人抱怨媒體,也將社會的亂源直指媒體。許多民間組織開始對媒體表達不滿,許多社區大學也開設了「媒體識讀」的課程。目的 在以更深入、更具批判性的方式了解媒體。

然而,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發出怒吼,卻似乎一點也沒有傳遞到媒體巨獸的耳裡,否則他們怎麼還是如此肆無忌憚地狂亂,喧鬧並翻動著此地。於是我們必須集結更大 的力量、需要串連更多關心媒體議題的人,以集體的力量,把媒體巨獸看的更清楚,也要帶給他們更大的威脅。

於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邀請了許多經驗豐富的講者,包括傳播系所教師以及長期監督媒體的公民團體,與您一起分享「看媒體」的經驗與方法。我們規劃了 一系列免費的精彩演講,從基本概念、批判性角度分析媒體現象、深入探討媒體生態中的電視劇與綜藝節目、討論媒體中對於少數群體的再現、媒體與兒童之間的關 係,最後當然還有實際「向惡質媒體說不」的方法。

生動的演講加上熱烈的討論,將會帶給您認識媒體、解讀媒體以及分析媒體的能力,進而聚會成一股監督媒體、影響媒體進而改造媒體的力量。歡迎您一同前來,並 在此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講堂時間:如下表課程內容簡介。
備註一:舉辦地點於青輔會Youth Hub。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舒活區 (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備註二:本講堂費用完全免費。
備註三:目前如要報名,請來電至媒體觀察基金會詢問 (02) 2703-4035、(02) 27002620
----------------------------------------------------------------

10/2(一)
pm6:00 ~8:00
猶抱琵琶半遮面?-揭開媒體的神秘面紗–媒體 識讀的基本概念
第一次是導論性質的課程,旨在用思考的、深入淺出的、以及批判性的思維來介紹媒體
管中祥(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10/23(一)
pm6:00 ~8:00
誰是幕後大黑手?
從傳播政治經濟學的視角,切入了解媒體與社會的關係。
魏玓(淡江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媒體改造學社執委)

11/6(一)
pm6:00 ~8:00
媒體與文化【一】台灣電視戲劇面面觀
台灣戲劇節目生態如何?韓劇、日劇、港劇、中國劇與我們的戲劇節目,各具特色,差別何在?本週課程讓我們更瞭解我們對電視戲的好惡,以及探討其原因。
陳一香(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副教授)

11/20(一)
pm6:00 ~8:00
媒體與文化【二】嬉笑怒罵的舞台背後–綜藝節 目類型探討
台灣的綜藝節目有什麼特色?訴求什麼、忽略什麼?以及為什麼如此?綜藝節目與觀眾間發生了什麼關係?辨明關係,才能在歡笑與淚水中,當個耳聰目明的閱聽 人。
管中祥(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12/4(一)
pm6:00 ~8:00
媒體再現【一】媒體中性/別與再現
以「再現」的視角出發,從第三課程開始,議題包括「女性」、「同性戀」、「精神疾病者」,展開為期兩次的「解讀媒體」之課程。藉由相關人士的說法,來了解 媒體所呈現的族群和現實中的族群之差異。
洪貞玲(台灣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12/18(一)
pm6:00 ~8:00
媒體再現【二】媒體中的精神疾病者
以「再現」的視角出發,從第三課程開始,議題包括「女性」、「同性戀」、「精神疾病者」,展開為期兩次的「解讀媒體」之課程。藉由相關人士的說法,來了解 媒體所呈現的族群和現實中的族群之差異。
孫一信(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秘書長)

1/8(一)
pm6:00 ~8:00
媒體與兒童:如何陪小孩看電視-兒童傳播權
台灣的媒體很多,製作給兒童青少年觀賞的節目卻很少。讓我們的小孩只能看大人的節目成長。如何讓小孩能夠安心的、正確的觀看電視,是家長的責任。我們要教 你如何陪小孩看電視、選節目。
張嘉倫(北新國小老師、國語日報小小媒體觀察家作者)

1/22(一)
pm6:00 ~8:00
聰明的公民!坐而言更要起而行
當我們對媒體有所不滿的時候,我們是有能力、而且絕對有方法對劣質媒體説不的。有哪些方法呢?媒觀講堂一一告訴您。
余陽洲(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永和社大「媒體防身術」課程講師) 



社運大串連

◎「延續大龍國小下個百年」連署書(至11/4) 

蘭嶼鄉居家關懷協會 總站專案捐款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學鬥電子報秉持網路公有地(commons)精神,提供社會團體刊登公益活動訊息,歡迎與傳學鬥電子報編輯連絡(scstw2003@yahoo.com.tw)。此外, 傳學鬥作為開放平台,若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傳學鬥電子報也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所屬單位。為求慎重,傳學鬥對來稿會經過內部討論,並適時給予回應。考量人力,一個月內未見刊出視同退稿或請來信詢問,尚祈見諒。

傳學鬥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
scstw2003 @yahoo.com.tw 
公共化之陣地戰:
nccu.edu.tw/92451001/  
狡兔三窟發報台:
https://enews.url.com.tw/scs.shtml
招賢聚義部落格:
twmedia.org/scstw/ 

傳學鬥與您逗陣來作伙
└────《下次再見囉。》────┘ 


報主的話:
傳鬥電子報新增「社運大串連」專欄,歡迎各界朋友提供訊息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