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 20061205】投環境一票(劉惠敏)
南方電子報  
讓商業邏輯下失去戰場的理想在網路發聲  
今日主題文章

※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歡迎點選文末連結參與討論。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投稿信箱: editor@esouth.org

投環境一票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延伸閱讀

◎綠黨市議員候選人簡介

◎我為甚麼支持綠黨?(黃文雄)

◎願美麗棲息台北 綠黨造勢大會樂音綿綿(倪宏坤報導)

北高市長、市議員選舉將近,各候選人拉抬聲勢、相互競爭也愈加火熱,從貪腐議題延伸到政黨領導人操守問題,今年最重要的選舉儼然成為各候選人的表演台,展現各樣扮裝、天馬行空的創意,以及八卦、煽情的功力,為一向以相互攻訐為主的台灣選舉,更增添不少「顏色」,但是有多少候選人盡力去論述其政見,提供給選民投票的依據?或者要問,有多少候選人盡力的去理解自己的政見與市政的需求?有沒有懷疑過,北高選民以及台灣公民是如何認識候選人?如何投下「神聖的一票」?

21世紀憲改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台灣智庫、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06台日市民社會論壇

全球化與市民社會

面對全球化的衝擊,市民社會中的NGO團體和個人,如何自我變革與因應之道,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未來研究學者西川潤,特別應邀來台演講,與大家分享的的研究與經驗。

西川潤教授演講幽默風趣,思路嚴謹,目前任教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太平洋研究所教授,他也參與很多國際NGO組織,如;國際經濟學理事、國際經濟學會理事、國際公共學會常任理事、比較文明學會理事、國際人權學會理事,並於一九九○年獲得法國共和國教育文化勳章,二○○一年早稻田大學紀念學術褒賞等多項榮譽。

‧活動日期:2006年12月10日(日)14:30-16:30

‧活動地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汀洲路三段107號2樓,舊三總對面、捷運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在步行10分鐘)

‧主講人:西川潤(早?田大學太平洋研究所/教授)

‧參加對象:有興趣的NGO人士(限35名)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額滿截止。02-23648587洽伍小姐

詳情請見

代議民主的社會,選舉是關乎人民參政的最直接行動之一,人民期待所選出的民意代表,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條件,更理想的生存環境去努力,因此人民選擇的標準就不該是候選人的「表演才能」,或是「家族、裙帶關係」,更需要去檢視他們所提的政見,以及實踐的能力!北高市長候選人眾所矚目,其政治願景不約而同對河川整治、公園綠地、環境保護提出見解,各別市議員候選人也不少以環境號召,因為環境絕對是生存條件之基本必需,尤其在人口大量集中、污染遽增的兩大都市,空氣、水、土地與廢棄物處理絕對是首要任務,從環境友善著手的具體施政,才是真正以人為本的政策方向,因此後選人的環境政見更顯重要,是否提出以人與環境為出發點、不相矛盾的政策想像,也是其後人民具體監督的重要依據!然而檢視候選人們的環境政見時,不禁哀嘆其中相互矛盾之處,儘管以環境生態為訴求,卻對於危殆環境的建設計畫沒有反省,諸如危及生態、弊案纏身的北投纜車,無垃圾可燒卻持續污染的大型焚化爐,儘管談生態環境至上,卻以市場化、商品化的想像提出都市規劃、處理計畫,實際上與友善環境、生存便起了很大的衝突。

有別於矛盾的兩大政黨、僵化的選舉模式,以環境、弱勢關懷出發的台灣「綠黨」,此次在台北市提名、推薦三位候選人,分別在大安文山、松山信義、士林北投區,從環境為本、民生需求具體提出政見與政策想像,儘管不被喜好刺激的主流媒體青睞,仍堅持脫離口水、攻訐的選舉亂序中,從社區、地方以及全球環境的觀點,論證從選民生存需要出發的政策意見,如此的候選人至少不浪費時間氣力去挖對手八卦,而深耕議題去貫徹、實踐在各樣環境、建設、民生政策之中。身為台灣公民的一份子,除了哀怨政治敗壞、環境困難之外,至少應該費點心去檢視候選人的政見訴求,去監督其政策實踐的能力,其實可以有另外的選擇,投環境一票吧!

[留言 / 轉寄]

 
投稿文章摘要
 

在鄉村的夜晚想到東海書苑

作者: 馮小非 (曾任舊東海書苑的工作人員,現為「溪底遙學習農園」召集人,讀書人工會會員)

◆躲進書店混人生

我的父母辛苦的工作,一路從鄉村往都市遷移,期望把我們擺在較順利的人生起跑點。可惜我從小學三年級搬到台北後,一直適應的不好,終於在921地震後找到機會,縱容自己離開了主流大道,循產業道路來到河川的上游,在安靜的鄉村過日子。

想起都市時光,與書店相關的回憶最難忘。

小學的某一天,我在放學的途中發現一家書店。只要不用上學,我就蹲在書店的角落,從童話開始,接著是各種百科,然後是瓊瑤的小說,再長大一點,就坐車到衡陽路的書店街,背著書包站一整天,把沒錢買的書慢慢的看完。

[留言 / 瀏覽 / 轉寄]

 

媒體慢性殺人,下個輪到你?

作者: 關魚

如果你或你的親朋好友,因為意外而受到重傷,在緊急送醫之際,你會願意讓攝影記者擋路拍攝嗎?你會願意讓當晚的電視新聞,及隔天的報紙頭條,播登出你或你的親朋好友滿臉血跡、衣衫不整、痛苦不堪的畫面嗎?

我,一萬個不願意。

[留言 / 瀏覽 / 轉寄]

 

主題文章摘要

有別於矛盾的兩大政黨、僵化的選舉模式,以環境、弱勢關懷出發的台灣「綠黨」,此次在台北市提名、推薦三位候選人,分別在大安文山、松山信義、士林北投區,從環境為本、民生需求具體提出政見與政策想像,儘管不被喜好刺激的主流媒體青睞,仍堅持脫離口水、攻訐的選舉亂序中,從社區、地方以及全球環境的觀點,論證從選民生存需要出發的政策意見,如此的候選人至少不浪費時間氣力去挖對手八卦,而深耕議題去貫徹、實踐在各樣環境、建設、民生政策之中。(本文責任編輯:周馥儀

 

 

活動訊息:

 

我們不要喝毒水『搶救烏山頭水庫』連署
差事劇團創團十週年紀念作品「敗金歌劇」(12/6-12/9)
《見證關鍵時刻‧高雄事件 -「台灣之音」錄音紀錄選輯》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12/10)
轉型正義—台灣歷史問題系列座談 第5場:非常體制下臺灣人權的歷史問題(12/10)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親鬆按摩工作坊(12/16)
台灣記者協會:『民眾暴力』vs媒體暴力』座談會新聞稿
為自由的愛作證!陪審!《白水》(12/8-12/10)
民生報停刊,記協譴責資方過程過於草率,罔顧員工、讀者權益
眷村再生 文化資產新生命論壇
南風劇團:聽見海潮(12/15、12/16)
女人自主作選擇、女人大腦要尊重:向孕婦致敬「學生團體抗議行政院版生育保健法草案聯合聲明書」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誠徵執行長

「青年吶喊─2006青年勞動者關懷種子營」(報名至12/15截止)
第五屆民間司法改革論壇『司法案件
與媒體』(12/5截止報名)
「媒希望?」2006媒體工作者巡迴影展(-12/19)
【皮繩愉虐邦】2006‧冬‧夜色繩艷─千秋舞綻‧魔宴狂美─(2006/12/30)
9
5年度司法改革研究論文獎助計畫(12/31截止收件)
2006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12/22)
關於近日捐款風波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聲明
文建會樂生院原地保存 (90%) 替代方案出爐
轉型正義—台灣歷史問題系列座談(-12/25)
單親家庭成長工作坊「我想貼近你的心」(-12/15)
十分國小老師為學生招募底片傻瓜相機
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近期活動
《快樂新父母》讀書會(-12/28)
溪底遙學習農園的綠柳丁醋已於10/20起甕,預計在10/30可以出貨
從鏡頭看西藏─來自喜馬拉雅的智慧」(-12/3)
莎妹劇團《當我們巡迴去討論愛情》到台東囉!
女書當代講讀會 系列「看見女性移民」在世界的隙縫中──越界流離的女性身影(-2007/2/3)

泰緬邊境訊志工團徵求校園協力合作
2006青年文學會議:台灣作家的地理書寫與文學體驗(12/16、1
2/17)
《動物教材》 校園推廣計畫
懇請一人一百贊助桃澗堡
八東病房DVD出版了 歡迎訂購
搶救保存沙美百年老街行動
法律扶助基金會急徵律師!
圓原桃花『緣』~水蜜桃預購行動
台灣風信子協會財務告急
一人一信反湖山水庫
小額捐款推動學生電影「女神Aphrodite」
反湖山水庫,全民行動!
搶救大肚山古堡緊急連署!
「國中教育正常化」的連署書
恢復課稅不可以「課多少、補多少」:頭家,咱來提案公投
《地動的花蕊》台灣九二一地震社區重建的故事~慎重出版
靜默.行動.守護樂生

捐款公告


◎ 感謝陳豐偉捐贈稿費 1000 元。
(2004/12/23)
◎ 感謝陳豐偉捐贈稿費 1000 元。
(2004/12/30)
◎ 感謝陳豐偉捐贈稿費 1000 元。
(2005/01/06)
◎ 感謝陳豐偉捐贈稿費 1000 元。
(2005/01/20)
◎ 感謝潘忠政捐款 3000 元。
(2005/04/12)

◎ 南方需要您的捐款
◎ 直接進入南方信用卡線上捐款

請用南方免費撥接

電話號碼(第一線):
  • 全台灣(苗栗、台東、金門除外):4066-1234
  • 苗栗地區:4266-1234
  • 台東、金門地區:4666-1234

電話號碼(第二線):4496611
撥接帳號、密碼:esouth
初學者學習網頁
南方免費撥接協助 921 災區組織生存

南方電子報
出刊日期:2006/12/05

創刊: 1995 年 5 月 24日
執編周馥儀
顧問張育章 張釗維 陳文瀾
創辦人陳豐偉
編輯部信箱 :: 首頁
訂閱∕退訂南方電子報
姊妹報:南方人文報
閱讀來稿:blog 模式∕南方文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