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3-07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自考題
萬人考大學,廢掉爛科系



【社論】
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自考題
 
 

雖然總統大選纏鬥方酣,但兩位候選人在經濟議題上的差異性卻大體呈現趨合。誠如坊間許多人所認為,馬謝無論誰當選,必然開放,差別只在時間快慢與幅度大小而已。

其中,引陸資來台的議題恐怕是最具共識性的一項。向來,所謂的資金、勞工、貨物與服務這四大流通領域裡,資金的流通往往被視為較不敏感的項目,故接收國所設門檻也就最低。反之,勞工則涉及人的遷徙,門檻最高,政治難度可以想像。

不過,馬謝兩人有志一同對陸資採開放態度,未必沒有政治麻煩,而對陸資展開雙手歡迎,其效應也未必可以一派樂觀。

時值中國兩會期間,溫家寶在人大報告時指出,中國面臨的最大經濟問題,就是經濟過熱。溫家寶並誓言,未來將嚴厲對抗物價上漲和過熱的投資。理由是:「中國物價上漲和越來越大的通膨壓力是人民最關心的事情。」

溫家寶很清楚,抗通膨不光是貨幣或財政政策的問題,充其量後者只能算是手段的選擇;實際上,抗通膨已經被提升到現階段宏觀調控的基調,它攸關的是「和諧社會」承諾能否兌現,亦即抗通膨所代表的社會分配意涵已被意識到是現今(及未來)體制正當性的營造基礎。因此,抗通膨所代表的宣示性,不容小覷。

既然矢言抗通膨,則樓市投機的打壓、減緩固定投資等一系列緊縮手段,勢屬必然。在這種情況下,被套上抗通膨緊身衣的陸資(以及待在中國的台、外資)一定被往外推。能否奏效,或許難斷;但中國既有推力,則台灣多少成為落腳可能處之一,故所謂開放云云,僅是拉力的明確化罷了。

包含馬謝在內的多數人都認為,陸資來台有助於活絡台灣的經濟。此言應該不假,但我們要提醒的是,陸資來台的點石成金效應,實際上都有助長台灣原本就難以駕馭的通膨問題之虞。換言之,都會土地價格、特定財貨與勞務,乃至於金融證券所代表的紙上資產都不免因此水漲船高,其經驗一如香港。

我們並不懷疑,開放陸資來台後的經貿數據變得更亮麗,但我們卻提醒,通膨加劇對一般人消費力的剝奪,會導致所謂M型社會的進一步惡化。質言之,「經濟」(數據)的好轉、通膨的加劇,以及貧富差距擴大等現象組合,極可能成為2008年新任總統所必須面對的新情勢。

如果真要回歸政策與民生,我們倒希望兩位總統候選人未雨綢繆,將未來的可能通膨情勢當作如何實現「633」與「幸福經濟」的自考題。

(回目錄)



【左右看】萬人考大學,廢掉爛科系

【左看】
消費者維權還是階級菁英自衛?
李亮/文字工作者

透過網路發起的「萬人考大學」運動,其理由不外乎這些學校科系的品質太差、就業出路太糟,付了大錢卻買不到好貨。這種由下而上的「消費者」維權運動,確實可能補充官方評鑑因官僚作業而產生的種種不足,但前提是這些看來已經考上好大學的學生們不盲從教育部評鑑,而能夠至少提出一些另類的、進步的評鑑標準,否則目前評鑑中只求數字績效不問內容實質、片面以外國期刊積分衡量研究表現等等弊端,不但不會得到矯正,還會在此種霹靂手段下愈演愈烈。

然而,除了評鑑防弊的功能勉強可算正面之外,此運動將教育品質與就業結果密切關連,恰好落入「高等教育商品化」、「教育即投資」的邏輯,結果只能是小批評、大幫忙,抵制了部分系所的惡行,卻強化了整體教育商品化、市場化的正當性。而此運動的參與者、同情者強烈不滿大學文憑因「通貨膨脹」而貶值,則暴露出此種「教育即投資」思維中的階級菁英性格:大學畢業生與工廠黑手的薪水接近,有什麼不對?同為受雇者,憑什麼多讀幾本書就應該高人一等,絕不失業?




【右看】
調高學費、回歸市場才是正途
王放/政治評論員

醞釀已久的萬人考大學運動,日前終於得到了媒體的報導,高教司長何卓飛也正式提出回應,直指此種「思想暴力」行動打壓了其他學生的受教權,言之成理;但倡議行動的一方所指出的官方評鑑的低效甚至無效,也確實是個問題,何司長的回應仍多官腔,徒然維護了「政府失靈」的現狀。

然而,因為政府的失靈便要以「考上但不念」的方式攻擊特定系所,恐怕是用錯手段、搞錯對象。倡議者念茲在茲的「被騙念到爛大學」,其實是教育市場失靈的結果,因為其中最重要的訊息——價格機制,被人為地扭曲、誤導了,優質與劣質的國立大學同樣坐享大量補貼,學費低廉;劣質的私立大學補貼有限,學費反倒十分「高貴」,卻有許多積極辦學的優良私校苦於不能調漲學費以致發展經費受限,無法與國立大學競爭。凡此種種皆說明,市場價格機制的破壞,才是誤導資源配置、詐騙消費者的元凶。

因此,要真正解決「教育詐騙」問題,與其學消基會一樣檢舉、攻擊劣質的「廠商」,不如先求撤除國家對學費的管制與各種補貼,讓教育回歸市場機制,才是正辦。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