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電子報

2008-09-17

   本期主筆:有關父親的謊言

    木馬新書搶先看:《 父親的謊言》

   木馬文化blog:《 瘦婊子》回函活動T恤得獎公佈

有關父親的謊言                                  陳希林

    建銘!幸妤!至中!睿靚!覺得愁煩嗎?覺得整個社會都背棄你們了嗎?哀哭「我們家怎麼會變成這樣!」嗎?

你們一定要讀《父親的謊言》。這本書,是木馬文化最新出版的,是蘇格蘭詩人約翰‧伯恩賽的自傳式小說。你們有去過蘇格蘭嗎?有在那裡開過戶頭嗎?沒關係,這本書好好看,好適合你們。

我先唸一段內容給你們聽。聽了之後,你們馬上就會流著熱淚,伸出顫抖的手來說:「是的,請給我這本書,我想要讀這本書。」(喔,我看到手腕上還在掛名錶喔…)

「我父親一輩子都在說謊。由於我不知道實情是怎樣,所以我一再重複他的謊言。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大概都是謊言組成的。我父親的謊話網絡十分錯綜複雜,充滿了圓不過來的說法和謬誤…若我說父親傷害了我,那就是太簡化了。我可以說,我花了很多年才走出這個傷痛。我知道,我當然知道,生命總是比我們敘述的故事還要複雜,我完全瞭解,我父親自己也被傷害了,而且他受的傷害是我連想也無法想像的…他一直希望能赦免、接受或消除他的原痛,就算不是為了自己,至少也是為了他的家人…他的自我總是有個缺點,所以他無法真的信賴自己。」

    孩子們!你們現在所受的苦,不完全是你們的錯。你們只是被動的參與,被指使,被支配。你們好可憐。

    而且,世界上還有其他人跟你們一樣,也在受到同樣的苦。你們的父親、母親都在受苦,很多父母親都在受苦,很多無辜的孩子也在受這樣的苦。

請看,在《父親的謊言》裡面,那位母親是如何面對命運的無奈:

她一直抓著一種幻象,她知道那是幻象,但她不想放手。她盡可能忽視她婚姻中的限制,那是由一個『最沒有東西可給的人』所設下的限制我母親的臉變得像我想修復的、一個壞掉的萬花筒:雖然會出現各種表情,但這些表情是模糊的,不清晰也不完整。

請看,在《父親的謊言》裡面,那些孩子是如何的辛苦,他們在學校有好表現,卻等不到父親來與他們共享:

「…老實說,我真正希望看到(出現在學校)的人是他。我知道這樣說很老套,但男孩的確想得到自己父親的敬重,而第一步就是獲得父親的褒揚。現在回頭看,我瞭解我的問題不只在於我無法得到父親的認可,也在於即使我獲得認可,我也盼望那份認可不是來自於他。」

所以,別再自責了。很多人跟你們一樣。你們辛苦了。

更重要的是,你們也有孩子!《父親的謊言》可以提供一個借鏡,讓你們明白,要有一個好兒子,必須先要有一個好父親。

「…這是一個父親的故事,一個神話,而我得想想該怎麼用最好的方式把它傳下去,傳給我的孩子。我得給孩子一點東西,不管那東西有多薄弱,我還是得給他一個東西,好讓他去想像自己是個男人,有自己的歷史,有自己的形象,有他自己非常獨特的靈魂…身為父親,我只須要一則故事,而我最不想做的就是把這則故事變成一個謊。

  

《父親的謊言》

一個感人、難忘的回憶錄,關於兩個男人的失落人生:一個父親,和他的兒子。

作者以真實、深刻的思考和令人摒息的美,寫出關於父親與兒子這兩位迷失者,

讓人難忘而感傷的故事……

推薦/得獎紀錄

成英姝、陳浩、駱以軍聯合推薦

本書為2006Saltire Society年度圖書獎與2007年蘇格蘭藝術協會年度書卷獎。

作者簡介

約翰‧伯恩賽(John Burnside),蘇格蘭當代重要詩人與小說家,1955319日出生於蘇格蘭,劍橋文理學院畢業,主修英語與歐洲語及電腦。曾擔任電腦程式工程師,1996年後為自由作家,目前任教於St Andrews大學。1988年出版第一本詩集《The Hoop》即獲得蘇格蘭藝術協會書卷獎,之後創作不懈,屢屢獲獎,並於1994年獲選為「新一代詩人」,曾獲英國作家協會頒發的安可獎、惠特布萊德詩歌獎以及英語世界最重要的詩歌獎——艾略特詩歌獎。除了詩作之外,伯恩賽也創作小說,《父親的謊言》是他的自傳體小說。

內容簡介

我的父親一生都在說謊,

而我因為不知該如何是好,

所以我繼續重複這些謊言。

這些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謊言,

就這麼組成了我的世界。

 

他最後一次心臟病發是在科比的銀帶酒吧裡,就倒在吧台和香菸販售機之間。他是個棄嬰,愛幻想、脾氣壞,是個可怕的酒鬼,而且他有家暴傾向,已經多年沒有跟兒子見面。長久以來,父子之間一直形同陌路,並且各自以自己的步調,朝他們各自的毀滅點,向下墜落。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段失敗的父子關係。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回憶一段失落、傷痕累累的童年:從破敗的組合屋、雜草蔓生的院子、鬼影憧憧的樹林,到一觸即發的幫派暴力,以及污穢悲慘的工業城市。而除了這些,還有他父親一成不變的世界。在他父親的世界裡,男人是靠他們可以喝多少酒、能忍受多少痛苦來定義的,男人是用犯罪和雄赳赳的男子氣魄塑造出來的。這樣的生活充滿秘密──酒醉後的擣爛家具、青春期的摸索、家庭暴力、婚外情,但這樣的生活也導致兒子的墮落:酩頂大醉、吸毒、情緒放逐、試圖銷毀過去、試圖消失。

 《父親的謊言》講的是原諒,但不是忘記。檢視男人是怎麼成長以及如何墮落,也告訴我們,要有一個好兒子,必須先有一位好父親。作者以真實、深刻的思考和令人摒息的美,寫出關於父親與兒子這兩位迷失者教人難忘而感傷的故事。

 

《瘦婊子》回函抽獎活動公佈

恭喜以下幸運讀者,瘦婊子限量特製T恤乙件。09/19()將用郵局掛號寄出活動獎品。得獎者名單如下,近期內請注意自家信箱喔!

曹翠華(台北)蔡玉屏(台北)沈資含(台北)朱其慧(台北)邱子芸(台北)

劉曼娜(台北)沈佳惠(台北)鐘惠斐(台北)紀韋欣(台北)潘慧婷(台北)

林珊如(台北)高雪芬(台北)鄭惟心(台北)陳彥欣(台北)張立臻(台北)

陳秀琴(桃園)謝淑貞(桃園)陳郁馨(桃園)夏芳葳(新竹)謝佑欣(苗栗)

劉逸婷(台中)簡晶凱(台中)吳季蓉(台中)楊雅婷(台中)巫金儒(台中)

吳美嬅(彰化)梁雅婷(雲林)  (嘉義)林依霖(嘉義)呂歆潔(嘉義)

陳卉榛(台南)梁家綺(台南)潘虹伃(台南)許舒涓(高雄)李佩蓉(高雄)

黃家慧(高雄)張雅文(高雄)李依珊(高雄)黃茗伊(高雄)郭宛臻(宜蘭)

《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劃  作者/王志鈞Yahoo奇摩理財專欄作家)

自由入場 免費參加活動洽詢:02-2218-1417*156

9/20() 15:30紀伊國屋微風店

9/21() 15:00誠品台中中友店11F書區

 

木馬文化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