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2008.12.31/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藍與黑】自然就是美-為台灣尋找美麗ㄧ生的方法~海外NPO參訪
【黑腳ㄚ出走】濱海自行車道 - 奇萊鼻段
【山海活動】來自山海的訊息(11/24-12/15)
海洋fun輕鬆】盪進大海的鞦韆

【黑潮大小事】年終同樂會˙Fun Ocean˙海洋繪本˙支持黑潮


 
【藍與黑】自然就是美-爲臺灣尋找美麗ㄧ生的方法~海外NPO參訪


 文、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隨著經濟民主政治的發展,台灣的非營利組織(NPO)慢慢興起。我們發現國外數個保育組織的發展久遠、經營完善,反觀國內團體,卻往往面臨一些困境,使許多工作無法更進一步深入探討或暫緩執行。因此,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籌畫了這次國外NPO的參訪計畫,想藉由直接的參訪與接觸來吸收學習其他組織的經營模式,將其帶回台灣,或許國內NPO組織能從中獲取經驗,找出解決困境的方法。

 

        於是由黑潮志工金磊、廖敏惠、陳惠芳賴威任等人,在91326日抵達舊金山,共參訪Sierra Club等五個保育團體。參訪過程中,從擁有130萬名會員、全球最大的環境NPO--Sierra Club,到只有兩位工作人員的Oceanic Society,都有屬於各自的運作模式,而且由於當地NPO組織的數量相當多,在組織的定位與分工上也就較為專一。

 

        在我們參訪過程中,很幸運能碰到Sierra Club一年一度的志工大會,也讓我們有機會與當地志工面對面,及實際看到部分的組織運作。會議第一天的主要內容是由各州代表分別報告年度的工作狀況、成果、遇到的困境,以及很重要的,由志工所提出Sierra Club下一年度運作方向的提案報告。第二天則是針對提案進行辯論,贊成的志工與不贊成的志工分別在會議中提出自己的觀點,然後交付所有的志工代表進行表決。在這樣過程中,我們看到了NPO行政與志工系統的良好整合,成功的讓志工參與組織的決策,並與董事會相互制衡。而這些參與NPO的志工是如此的投入、強大,甚至可以說是帶領了組織的運作方向。雖然之前就耳聞這種模式,但是當實際看見其運作流程時,還是令人非常的印象深刻。

 

        Oceanic Society則是跟黑潮相似,都是以NPO的立場,希望將海洋的訊息傳達出去。但兩邊在解說及賞鯨上運用了不一樣的方式。黑潮的解說是大家較熟悉的模式,也就是拿著麥克風對著全船朋友娓娓道來,且船隻會比較緊密的靠在鯨豚群附近;而Oceanic Society的解說則像一同出遊的朋友般,肩並肩聊著,當發現鯨豚群後,船長就把船隻的引擎關掉,一停就是兩三個小時,除非真的距離很遠了,才會移動到近一點的範圍,讓出海的朋友融入在鯨豚活動的海域裡,就像把自己全身放進海洋般地順應律動。

 

        Earth Island是另一個特殊的平台式NPO,組織本身其實沒有特定的主軸,但是他們歡迎任何人提出計畫,以Earth Island的名義進行申請,然後再回饋部分行政費用至Earth Island。因此他們也有著各式各樣的計畫正在運行著,防止捕鮪魚船隊誤捕海豚的「Dolphin safe」計畫便是隸屬於Earth Island之內。

 

        位在柏克萊地區的Earth team則是一個小型、完全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NPO,將教材與講師帶入地區學校,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培育同樣能夠進行環境教育的種子教師,甚至在學期初、末邀請學校校長、教務主任一同聚會,主動讓學校單位知道Earth team這個組織可提供的資源。參訪成員賴威任便提及這種化被動於主動的技巧在台灣或許是有發展空間的。

 

        參訪過程中,來自各州的志工都非常歡迎我們的到訪,也嘗試了解台灣NPO組織運作的狀況,以及如何能夠一起合作的計畫。但是畢竟雙方文化、社會認知都還是有相當差異性,因此需要經過一定的轉化過程,才能將吸收到的經驗轉換為適合台灣的方式來帶入。在參訪中感觸很深的是,整個社會價值都非常認同與支持非營利組織,以及積極參與公眾事務。這樣看來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相同的情景。

 

 參考資料:

Sierra Clubhttp://www.sierraclub.org/

Marine Mammal Centerhttp://www.tmmc.org/

Oceanic Societyhttp://www.oceanicsociety.org/home

Earth Team Environmental Networkhttp://www.earthteam.net/

Earth Island Institutehttp://www.earthisland.org/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凱哥小編:Caspar    E-mail:catoie@hotmail.com



【黑腳ㄚ出走】濱海自行車道 - 奇萊鼻段

文、攝影/barachi






 

 

 

 

 

 

 

 

 

 

說來慚愧,在這麼多次的拜訪之後,我仍然沒有真正地跨上腳踏車,迎風踩踏過這段其實離家並不遠的小徑。

熱鬧嘈雜的暑假,帶著一批批的新朋友前往賞鯨碼頭時,一定都會經過這條小徑的入口,總也會習慣性地望一望,看看今天又有多少人即將穿過那對擋大車用的石柱,徐徐上坡,然後在一個左轉後被太平洋抱個滿懷;彷彿光用想像的,就會在車裡不自主地為他們高興了起來。

2005年的九月,隨著黑潮的海廢調查活動,我第一次遇見了這條懸掛在海崖邊上的洗石子路,路旁開滿了澎麒菊與馬鞍藤,草族的外側,就是遠方翻騰出亮潔泡沫的藍色海水了。那一天,山邊日落前的霞光滿天裡,月亮靜靜浮出海面,這個地點從此在我心底有了地位。

花蓮有著很美的海,但多數的海岸都被人工設施覆蓋了,有著好聽名字的濱海路緊鄰著的其實是消波塊、海堤與成堆成塔的砂石,沒有幾段能真正望見海;所以無論是步行或跑步、騎車或開車,海始終只是一條遙遠的窄窄藍帶。想來是有點悲哀,我們欣羨著電影場景裡令人驚艷的地中海沿岸,卻難以接近身邊其實更美的花蓮海灘。

這也就是我過分頻繁地造訪這條小徑的理由。因為這裡比海面高上幾公尺,海水就能佔據視野裡更大的面積,帶來更壯闊的感動。也因為除了東堤末端的那一簇消波塊外,往北延伸的海灘上幾乎沒有什麼人工建物,找個缺口走下去,幾分鐘就能真正地進入太平洋的領域。更何況,花點時間沿岸北行,就能走到奇萊鼻。這裡可以仰望那座白色的五角柱燈塔,孤單地站在蘇澳到鵝鑾鼻間的漫長海岸線;也可以觸摸那堵垂直拔起,層層疊疊的墨黑沉積岩,想像在兩座掩埋場先後興建之前,珊瑚礁與野百合各自在水面上下繁盛的已逝畫面。

想聽海浪的時後可以來,不想到七星潭或北濱人擠人的時候更應該要來;想看星星的時候可以來,算準了月出時間的時候也很適合在路邊的亭子裡等待。一個人或幾個人,我總心甘情願地在此地用去算不上充裕的閒暇時間。

【黑腳ㄚ出走】專欄--關於綠色旅遊、自然體驗...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十年有成小編:barachi E-mail:barachi@gmail.com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11/24-12/15)

一起走進山海吧

海翁重生:台南北門抹香鯨標本特展

尋訪水之源:環境關懷與生態體驗之旅

來自山海的訊息(11/24-12/15)

64隻巨頭鯨擱淺澳海灘 12頭重回大海懷抱

蘇澳擱淺海豚重返大海 http://e-info.org.tw/node/39670

海洋酸化、噪音 鯨魚日子難熬

廈門白海豚主要活動區設為常年禁漁區

反日本捕鯨行動 保育團體遭打壓 

全球19%珊瑚已死亡:暖化效應之錯 http://e-info.org.tw/node/39713

河口危機倒數計時

越前水母大舉消失 日專家憂環境變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盪進大海的鞦韆

攝影/barachi /soup

不能出海的日子,

總愛刻意經過海岸路來望梅止渴,

不經意發現面海的鞦韆,

盪著盪著是不是就可以盪進大海的懷抱裡?

【海洋fun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愛幻想小編:soup E-mail:soup609@yahoo.com.tw



【黑潮大小事】年終同樂會˙Fun Ocean˙海洋繪本˙支持黑潮

 

        年底到,大家為了結案人仰狗翻,片子怎麼看也看不完、網站怎麼修就是不完美、繪本怎麼調就怕來不及送…總是趕啊趕,想在時限內做完所有事,然而時間跑得那麼快,一年就要過了,一年又要來了,如同浪潮拍岸,停不下來。

        黑馨乾正在埋頭苦思的這時,門外有一群「黑友素人樂團」唱著歌,好像越來越有默契了,明年二月fun ocean分享會真是讓人期待。能讓大家作夥唱歌彈琴說海事,這樣的機緣,能有幾回呢?感謝你們,不論如何總是大小事這麼幫忙!

 

        每次回頭看這年的動態,總覺得好像完成了一些又漏了一些,我們身在其中難免看不清缺失,突然想到好久沒辦同樂會了,請大家回來走走吧,也許新的火花就這樣迸發!

 

 

¨          20090111黑友年終同樂會

 

        一年將盡,也是新年之初。為讓黑友了解今年基金會工作成果,更重要的是找機會和大家聊天見面,於是舉辦黑友年終同樂會,會中將邀請各專案執行團隊分享關於今年執行的成果經驗,歡迎各地黑友一起來湊熱鬧吃好料聊聊天!

 

時間:2009111日(週日)0900-1200

地點:黑潮的黑巢(花蓮市富陽路87號)

流程:

0900-0940 「旋轉吧史賓娜」紀錄影像分享

0940-1030 舊金山Sierra Club等組織參訪分享

1030-1100 福爾摩沙海洋文化資訊網簡介

1100-1200 海洋繪本製作分享

1200-1330 志工餐會

 

 

¨           Fun Ocean~花蓮2009一月分享會

 

Fun Ocean 是由一群花蓮黑友發起的小小活動,大家因為海而結緣,也分享彼此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我們每月相聚一次,歡迎妳你有空來喝咖啡聊聊天!

 

時間:200914日(週日)19302100  

地點:café  livingroom(花蓮市中山路638

主題:與飛旋海豚共舞

分享人:余欣怡

簡介:

飛旋海豚分佈於全球溫暖海域,在台灣主要出現於東部沿海,是台灣常見鯨豚之一。體型纖細的他們常在海面上做出如花式滑冰選手般的快速旋轉動作,讓陸地上的我們看得目不暇給驚呼連連!有了他們讓我們的東海岸更加豐富精彩,歡迎你一起來認識我們的海洋鄰居,聽欣怡說說她在海上與飛旋相處的點點滴滴。

 

 

¨           2008海洋繪本完成了!

 

        我們想藉由一系列的繪本與刊物,透過易讀的文字圖畫,述說人們與海洋激盪交織的故事。翻開繪本有什麼?想說說海豚和人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海。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