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5

第五記◆最近的小毛病發作(重發)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必須選邊站。

許久沒有這種感覺,雖然青春期算一算也不過才過了兩次那麼長,但別人小時候瘋偶像,見面就要畫國界:「說,你喜歡林青霞還是林鳳嬌?」沈默半晌,決定選擇林鳳嬌,只是因為我看過比較多她的電影,不是因為特別喜歡她,我在瘋狂這件事情上,遠較同齡朋友為晚熟。

初二時全台灣開始瘋狂地迷上「楚留香」,被限制看電視的我,一直不太能加入同學們每個星期一的熱烈討論,因此當分邊行為又開始時,在「你喜歡沈慧珊,還是蘇蓉蓉?」的選擇題中,根本沒看過幾次楚留香的我又當了鄉愿,選擇了比較漂亮的蘇蓉蓉。

「可是,楚留香最愛的是沈慧珊,沈慧珊死以後,他還在她的墓碑寫上『愛妻沈慧珊之墓』。」

那怎麼辦呢?我是我,不是會表演彈指神功以及摸鼻子的楚留香,我就是覺得趙雅芝超級漂亮,就是覺得汪明荃的臉好長,就是覺得楚留香應該選擇蘇蓉蓉。

我討厭選邊站,也討厭被分派別,如果心裡一點衝動都沒有,就討厭硬被別人推進狂熱的境地之中。

實在是討厭極了。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CRISTAL POEM--SOUVENIRS DE SATIE】PHILIP,1992

夏天似乎應該聽些清涼的音樂,每每覺得燥熱難安時,我總會挑出這片以摩擦水晶杯杯口所產生的聲音演奏出來的薩提SATIE,然後很快地,冷氣不必開得太強,心理就舒服起來了。其實當初在買這片CD,只是因為薩提,不是因為水晶音樂,哦!不知道SATIE是誰嗎?不知道無所謂,但你一定聽過此人的GYMNOPEDIE樂曲,可惜現在沒辦法馬上放給你聽,否則一定會有一半以上的人說,啊,我聽過這個音樂,不管你有沒有聽過這片CD,夏天都要心平氣和喔! 

◇眼睛很舒服◇

渡邊淳一【無影燈】麥田

說到渡邊淳一這個歐吉桑,恐怕大多數人要以「失樂園」來提起記憶,才知道此人是誰,不過,我第一個正式工作的公司,兩個老闆就是拿渡邊淳一某本書名來當作公司名字,在這裡,我才初次接觸渡邊淳一筆下的成人世界。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喜歡渡邊,除了因為他大量以「不倫」作為寫作主體的故事,實在不是我樂於閱讀的題材,也因為他筆下的男女關係,永遠是男強女弱,男的培養女的,爾後女的拋棄男人,重複這樣的輪迴,我實在懷疑,不會厭膩嗎?

但渡邊淳一的小說著實好看,姑且不論書中主角一堆悲觀變態的人生態度,以及男歡女愛顛倒錯亂的場景,這個歐吉桑真是個會講故事的人,許多如同磚塊一般大部頭的小說,卻可以讓人以很快的速度無法釋卷地閱讀完畢,實在不能讓人不讚嘆,嘿,渡邊淳一,真有你的。

「無影燈」其實不是新作品,原書在一九七三年即出版,台版也出了兩年有餘,之所以會找來看,完全是因為中居正廣在今年年初演的新戲「白影」所致,我突然很想看看中居演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角色,印象裡的渡邊小說,似乎並沒有任何角色適合這個SMAP裡的陽光男孩。

於是在酷愛渡邊淳一的碧真贊助下,我用不到兩天的時候就看完了這本厚達三百八十一頁的小說,老實說,真是嚇了好大一跳,幾乎沒有一點激情場面(即使有,也超保守,什麼都沒寫),而且男主角直江個性陰鬱,對同事冷淡,卻又對病人十分溫柔,簡直人格分裂到了極點,那個三不五時就呵呵傻笑的中居,真演得了這個角色?

就在這樣的疑惑之下,「無影燈」在很短的時間裡被我認真地看完了,結論是,非常好看,就是那種老派小說的流暢,不搞任何意識流或錯亂筆法的好看。

在炎熱的夏日裡,我覺得看「無影燈」會讓人背脊都冷起來,也算是另類的清涼法,嘿。

近期最愛

我的小毛病

鄭寶娟在以前的小說裡提過某個男人是女主角無法戒除的壞習慣,這個說法很不錯,明明知道是壞習慣,還不想改,是許多人的通病,為什麼呢?

因為會令人腦中激起賀爾蒙的那種,興奮感。

看過我網站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小毛病,就是貪戀美色,因為是小毛病,所以還沒到什麼傷心傷身敗財的地步,不過,也一點都不想改,雖然到了第二個青春期,已經是報上年齡之後,馬上會被嫌棄「哦!歐巴桑」的那種年紀,還是非常,非常地喜歡帥男。

最近的最愛是SMAP裡的中居正廣,不過要先說明,在寫這篇想必不會太長的文章前,我花了不少時間上網、看BBS,閱讀了許多網友對中居先生的看法,新聞報導,以及十六歲就出道開始當小傑尼斯的中居近幾年來的許多照片,但我其實對主持節目的中居非常陌生,對演戲的他反而覺得親切,但從一九九五年以來,擔綱主演的連續劇不到十部的中居正廣,在2001年之前的所有角色,幾乎都是衝動、處於學習狀態的年輕人。

例如,其實廚藝非常爛卻演了「美味小天王」,還在「在燦爛的季節裡」與「最後之戀」演出醫學院學生,並且在「勝利女神」與「傳說的教師」中當了兩次老師,還在「好消息」裡任職於電影公司,在「手足情深」裡扮和尚,念經念得倒挺有模有樣,很有意思。

這其中只有一部戲跟戀愛有關係,就是那部北川悅吏子編劇,常盤貴子合演的「最後之戀」,聽說拍戀愛戲對這個傢伙來說非常痛苦,拍完「傳說的教師」後接受雜誌專訪時,他還特別強調「最後之戀」應該是自己最後的戀愛劇才是。

但是,我早說過,世事無絕對,所以話千萬不要說得太早;果然2001年剛開始,自認為自己最大優點就是會笑的中居接了「白影」,挑戰自己的諸多困難:第一,第三度在連續劇中扮演醫生,但這次是天才外科醫生,不是醫學院學生。第二,角色冷酷,幾乎不笑,個性十分陰鬱。第三,不但要演戀愛場面,戲裡還有三個女生會愛上他。第四,這是一齣大悲劇。

據說SMAP裡頭,木村拓哉的影迷多是年輕女孩,香取慎吾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中居正廣先生啊,正是歐巴桑的最愛,哈哈哈,真是歐巴桑所見略同。

究竟中居哪裡好?僅列出幾點極不理性的說法:

第一,八月十八日出生的中居正廣,剛好是本人最喜歡的獅子座男性。(想不到吧!嘿嘿)

第二,雖然很搞笑,唱歌也極難聽,但個性非常之溫柔,簡單,陽光。

第三,小時候很像小混混,(奇怪,為何同年齡的木村像美少年,中居卻像在外頭混的),但現在越來越成熟、好看,有圖為證(看照片由此去),尤其在「白影」裡頭內斂成熟的神情,真是非常之迷人。

在看「白影」時,每每看到身高實在不高的中居(據說是165CM),與原沙知繪或菊川怜這種高腳美女,或是與身高一七五的上川隆也對戲時,鏡頭總要取得特別辛苦,原本是個大悲劇,突然就會被我看成爆笑劇,不過除了這點之外,我都覺得這齣由「白色之戀」、「處女之路」編劇龍居由佳里改編的連續劇,較諸同檔超高收視率的「HERO」,其實一點都不遜色。

不但結尾畫面超美形,竹內瑪莉亞創作主唱的主題曲「夜裡的南丁格爾」很耐聽,容易讓人想起木村的「沈睡的森林」,女主角竹內結子非常有潛力,劇情也感人,凡此種種種種,都其實應該陪著掉幾顆眼淚的,至少,看到中居這麼努力地忍著笑意,就該感動了。

但我一點也沒那種感覺,只是很努力地在欣賞中居酷酷的神情,我真是,神為色迷,毛病不小啊!

我是糊塗塌客,歡迎飛來糊塗塌客的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