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來自舊時代的美好氣味──丸竹化妝品(2005.09.28)

來自舊時代的美好氣味
──丸竹化妝品
文‧張世倫 圖‧莊坤儒

一個原本瀕臨歇業的傳統化妝品牌,近年來由於網路上的熱烈討論,意外引起一陣購買熱潮,並成為許多年輕人心目中的最愛。究竟這家傳統老店有何獨特魅力,能讓它在毫無廣告宣傳,販售通路又有限的狀況下,出人意料地重獲新生?

座落在新竹火車站附近的地下道旁,「丸竹化妝品」的店面十分隱蔽。身兼住家與包裝工廠的門市裡,僅有一張擺著各種產品的狹小木櫃台。坐鎮於此的,是在網路上被年輕人暱稱為「丸竹婆婆」的鄭雲嬌,她是丸竹香粉創辦人劉金源的媳婦,目前掌管每天對外的銷售買賣。

丸竹的外觀表面上毫不起眼,但仔細觀察,窗戶外的鐵欄杆都費心地鍛鑄成丸竹的商標形狀,彷彿見證著老店的昔日風華。「我們這家店日本時代就有囉!以前新竹有很多做香粉的,生意都很好,但現在只剩我們一家了!」丸竹婆婆既驕傲又無奈地說。

談到新竹名產,現代人會馬上聯想到貢丸或米粉。但在距今五、六十年以前,竹塹一帶曾是台灣香粉業的生產重心。

新竹香粉,百年興衰

香粉是昔日婦女挽面和化妝時的必備品。所謂挽面,是一種先在臉上塗抹香粉,再以紗線拔除臉上汗毛的古早美容方法,可以讓皮膚變得細緻光澤。

新竹香粉主要以蘇澳花蓮一帶的大理石為原料,製造時先將其研磨成細粉,然後讓粉漿分缸沈澱,再取出沈澱後的細漿添加香料,經過一星期左右的曝曬,即可包裝銷售。新竹生產香粉開始於清光緒年間,日治時代極為鼎盛,最多時曾高達28家,年產量達250萬盒左右,佔全台灣產量7成以上,並曾大量外銷至日本及東南亞等地。

昔日香粉產地主要集中在火車站旁竹蓮街周遭,所以老一輩會說,以前搭乘縱貫線火車時,「只要聞到香味,就知道新竹到了!」可見昔日新竹香粉業之盛。

「丸竹香粉」創業於日治時代大正12年(1923年),創辦人劉金源觀念先進,積極改良製造技術與包裝,不但把香粉磨的更細,添加植物香味,並製作廣告宣傳,很快使得丸竹成為業界佼佼者。丸竹並曾結合地方同業成立化妝品株式會社,協助將新竹香粉外銷日本。

光復後的1950年代,國民政府開徵貨物稅,被視為奢侈品的化妝品稅率高達百分之百,產品出貨前就要先買稅單,成本遽增導致業者經營困難,加上外國化妝品大量進口,造成新竹香粉業一落千丈,盛況不再。如今,整個新竹只剩下丸竹一家傳統化妝品店,見證著新竹香粉業的百年興衰。

當阿媽香粉遇上網路世代

幾年前丸竹傳出歇業消息,意外引發新竹大學生在網路上熱烈討論,並造成一股年輕世代的搶購熱潮,生意較以往增加兩成,讓原本打算收攤關門的丸竹決定繼續經營下去。

對於夕陽產業能在因緣際會下得到第二春,完全不懂什麼是上網的丸竹婆婆也覺得驚奇。

「現在來買的幾乎都是年輕人,以大學生居多,外縣市專程坐火車來買的也不少,古早的老顧客反倒越來越少上門了!」

「我們沒有大肆宣傳,也不懂什麼行銷手段,但近年來在年輕人口耳相傳下,生意還算不賴,挺穩定的!」而進入台灣各大BBS站的美容或化妝版,丸竹幾乎是三不五時就會被反覆討論的熱門話題。原本作風低調、通路有限、毫無行銷可言的祖母輩傳統化妝品,近年來卻意外地在年輕世代裡掀起一股「丸竹旋風」。

人情熱絡的傳統店面

別看丸竹櫃台狹小,狀似簡陋,站在外面觀察,每隔十幾分鐘就會有顧客上門。有趣的是,他們不約而同都會帶著一大張採買清單,上頭羅列眾家親友的託購明細。只見丸竹婆婆忙進忙出,一邊還熱絡地和這些孫子輩年紀的顧客話家常,顯然,很多都是熟客。

在清華大學唸書的陳同學就說,「我沒事常來這邊補貨,順便找丸竹婆婆聊天,常能得到不少老一輩的美容知識。來這邊,感覺就像跟街坊鄰居一樣親切,這跟逛百貨公司時,化妝品專櫃小姐只會一味推銷妳買東西的感覺完全不同!」

丸竹的傳統化妝品物美價廉,除挽面與拜拜用的傳統香粉外,百貨公司專櫃動輒賣七、八百元以上的化妝蜜粉,這裡只賣150元。便宜好用,是它廣受年輕世代青睞的主因。

從台北到新竹出差的羅小姐就說,「丸竹在網路上討論的很熱,但在外縣市根本買不到,這次要來新竹洽公,辦公室一堆同事發起團購,算一算總共買了五千多塊。比起百貨公司專櫃化妝品的高價位,這裡實在便宜太多了。」

守舊,但與時俱進

丸竹雖是傳統老店,經營心態上傾向守成,但為因應時代變化,不時也有創新之舉。

挽面用的香粉是創業年代的主力產品,但目前僅佔全店營收一成左右。取而代之的,是丸竹近年來自行多角化開發的各類產品。

其中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是丸竹第二代老闆劉金榜由傳統香粉技術改良,加上太白粉、滑石粉、玫瑰香料等素材而成的丸竹蜜粉,控油定妝效果與進口化妝品相比毫不遜色,賦予了傳統香粉業嶄新生命。

又如一款「開運避邪艾草香皂」,是劉金榜參考日本「開運避邪」香皂後,以台灣傳統民間認為有避邪、收驚、去厄運效果的艾草為原料,加上薏仁、甜菜等天然植物研發而成。艾草皂的香味清爽特殊,921大地震時曾有不少人買來送給災區親友去霉運,目前是丸竹最暢銷的產品之一,時常缺貨。

以傳統為本,注重技術改進,配合現代需求,是丸竹產品既有古早味,又能搭上時代潮流而不至於被淘汰的秘訣所在。

來自舊時代的古早氣質

從80年前劉金源創立以來,丸竹見證了傳統化妝品業的興衰起伏,曾經瀕臨歇業,卻無心插柳地在新世紀轉黑翻紅,問及未來丸竹是否有擴張計畫,婆婆直說「沒啦!沒啦!現在這樣就好,忙都忙不過來了!」話沒說完,只見她又急忙招呼一對剛進來的年輕情侶。穩健守成,似乎才是傳統老店稟持的經營哲學。

或許物美價廉或網路熱炒,都不足以完整說明丸竹的魅力所在。也唯有在那張擁擠並熱絡的木櫃台上,年齡相差半世紀的老闆與客人才能夠無隔閡地閒話家常,宛如回到那美好的昔日時光。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2005年9月號)

位於新竹車站旁,創立於日治時代的「丸竹化妝品」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右下方為丸竹在日治時代的名片。(丸竹提供)
狹窄的櫃台,簡單的包裝,古意的解說,加上絡繹不絕的年輕客群,這就是「丸竹現象」。
丸竹多樣化的產品,使其得以與時俱進,不被淘汰。左上方為香粉,中間為開運艾草香皂,右下方為金珠粉。
日治時代的丸竹店面,及其創業人劉金源(前排右二)。(丸竹提供)
被網路族暱稱為「丸竹婆婆」的鄭雲嬌,每天坐鎮櫃台,負責丸竹對外的一切買賣。

  1. Wante Cosmetics located beside an underground passage in the vicinity of the train station.
    丸竹化妝品座落在火車站附近的地下道旁。
    *in the vicinity 附近、近處
    There's no hotel in the vicinity.


  2. The store seems to be nothing out of the ordinary.
    丸竹的外觀表面上毫不起眼。
    *nothing out of ordinary 與一般無異
    Though his music received great acclaim, I still think it's nothing out of the ordinary.


  3. On occasion, Wante shows some innovation as it tries to stay in step with the times.
    丸竹為因應時代變化,不時也也創新之舉。
    *in step 步調一致
    The soldiers are walking in steps.


  4. The new face powder has given the traditional face powder industry a new lease on life.
    丸竹蜜粉賦予了傳統香粉頁嶄新生命。
    *new lease on life 開啟了新生命、新生活
    Thanks to the doctor, I'm having a new lease on life after my heart disease's been cured.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