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報主:媒體小鋪
創刊日期:2002-02-01
發報頻率:每週四出刊
訂閱人數:2,70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媒體小鋪電子報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小鋪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7-02 11:00:00 / 報主:媒體小鋪電子報
本期目錄
【不可錯過】五星級縣長的政績秀
【媒來眼去】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公民最前線】綠色小股東前進台塑董事會
媒體行動主義!


我們要關切的不只是媒體監督與制度改造的問題,我們要透過媒體識教育與公民媒體行動,爭取與實踐傳播的基本權益,因為這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礎。
媒觀十年紀念T恤熱賣中

工商服務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出版了文化干擾(Culture Jam) 這部紀錄片的DVD。文化政治無所不在,抵抗的形式也五花八門,這部DVD裡頭就告訴你如何捉弄這些無所不在的商業文化。
影片介評--->文化干擾:健康的打耳光運動 / 簡妙如
購買請洽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02-2364-3062
---------------------------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媒體小鋪電子報
佈滿黑雲的雲林麥寮廠區中的長庚醫院。
【不可錯過】五星級縣長的政績秀
【不可錯過】五星級縣長的政績秀苗栗縣長劉政鴻引進了國際級表演團體頗愛好評,同時也獲得遠見雜誌評選為五星級的縣長。不過,劉Sir 近幾個月卻被叮得滿頭包,因為竹科竹南基地強徵民地,甚至將怪手開進稻裡,雖然縣府表示一切依法行政,但依法行政,就能「進入私【不可錯過】五星級縣長的政績秀有地、挖毀稻田」嗎?提升文化不只是邀請巨星 ,更需要尊重土地、尊重人民發展經濟,就必須摧殘農地?五星級的縣長到底演了什麼樣的政治大秀?

圖片來源:大暴龍

【媒來眼去】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201069日苗栗縣竹南鎮大埔十塊即將收成的農田,遭到20部怪手開挖,當地各路口均有警察管制,只有住戶才可通行,並要查看身份證件。事件的緣起是因為苗栗縣政府與內政部為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的竹南基地,著手將大埔里的23公頃土地劃歸都市計畫使用,而在20083月因群創光電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因此,縣府把大埔里強制徵收區域的範圍增大到28公頃。

 

這是非常典型經濟開發與土地徵收的爭議,特別在最近幾年在政府「拼經濟」及「鮭魚返鄉」的期待下,許多大型工業建案計劃陸續啟動,例如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開發案等,但也將造成環境污染與農漁產業受到嚴重破壞的悲劇。而此次苗栗大埔怪手開進農田的重大事件,不僅再次反應上述的問題,更突顯國家徵收土地的可議作為,並讓人質疑國家政策是否向財團傾斜?然而,這樣攸關國家發展與人民財產的爭議,主流媒體卻很少聞問。繼續閱讀

【公民最前線】綠色小股東前進台塑董事會

6月25日,台灣塑股東會並不平靜,環保團體以綠色小股東的身份與台塑董事長李志村進行對話,「卯上台塑的女人」黛安.威爾森女士也代表德國倫理暨經濟基金會,將「黑星球獎」的獎座,藉股東會的場合頒發給王家籍台塑集團。

 

不過,一如以往,我們在主流媒體看到這則新聞仍是強調衝突的畫面,對於這項重大的公共議題,我們仍然一無所知。到底綠色小股東們和李志村說了些什麼?黛安.威爾森為何又要跨海來台?這些與環境、發展、生存相關的重要議題,我們不能忽略。

綠色小股東前進台塑股東會 (一)環境汙染成本 台塑要付多少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以綠色小股東身份前進台塑股東會,現場向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提問以下三個問題:
 

綠色小股東前進台塑股東會 (二)廢棄物零排放可行不可行
志村董事長回應黛安威爾森女士提出台塑德州廠的「零排放」承諾,只是一個要努力的目標,但實質上做不到,說「人都會排放了,怎麼可能要求公司不排放?」換句話說,台塑公司已公然撕毀美國德州廠所簽定的承諾,更可悲的是,台灣竟連一個承諾都沒有。


綠色小股東前進台塑股東會 (三)老舊廠區污染問題 台塑如何面對

面對諸多綠色小股東前進股東會當面質詢,更有來自美國德州環保鬥士黛安威爾森前來頒發黑星球獎,台塑董事長李志村稱「卯上台塑的女人」為環保激進份子!他說比較相信專家的根據,認為環保團體要關心台塑問題更要有科學依據。

綠色小股東前進台塑股東會(四)六輕影響農漁業 台塑只說有貢獻
台塑股東會上面對綠色小股東接踵而來的環境問題,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回應,目前已經花了五億做減碳的成本,他說這是台塑應該要做的事情。但對於目前商業週刊報導「六輕大怪獸」的內容,李志村忙著消毒其報導是非客觀數據,要大家不要亂相信,卻不澄清其中報導的內容,只希望環保問題可以少問一點,不把綠色小股東的擔憂當一回事

草根先鋒開講 為土地而戰

不容錯過的再加碼:黛安.威爾森與台灣資深草根運動與環境倫理先鋒陳月霞老師、陳玉峰老師在嘉義對話!

 

Diane Wilson一個平凡的德州補蝦人,卻可以為了家鄉的大海跟來自台灣的大集團-台塑對抗,Diane試過很多激進的方法,從沒有人支持她,到最後得到許多補蝦人的支持,一起達到共同的目標。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媒體小鋪電子報230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