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5-06-30 16: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樂興之時管弦樂團 - 天堂地獄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好消息電視台公關行銷組副理-楊惠萍小姐/孫越叔叔的女兒-孫向瑩小姐 專訪
用一個書屋 點燃一個希望 海端書屋報導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屏東潮州鎮傳出一起情殺案件!一名越南籍單親媽媽疑似罹患憂鬱症,6月21日凌晨拿刀刺殺同居男友70多刀,事後再服安眠藥輕生……」

  面對一段觸目心驚的悲劇新聞,總讓我們再度的看到感情創傷的生命危機,從傷心到心碎,從至愛到深恨,情緒的壓抑與爆炸性的失落與失控,幾乎是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都或深或淺會面臨的關卡。

  「原來心痛,是可以以一種觸覺式的撕裂感,在心裡劃出一道道的血痕……」記得自己在14年前感情創傷時的日記中寫著「一次失戀的傷,會讓人一夕老了十歲。失戀的人一定都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我也永遠會都記得自己彷彿從墳地爬出的落難歲月,那是一段重度憂鬱症卻又自我棄絕的日子,我帶著懲罰自己與怨心世界的影子過活,我曾經向上帝禱告,向上帝訴訟如果他是慈悲的,應該帶我走,多數的日子我感到全身燥熱,心力耗衰。」

  「是什麼樣的執著;會比生命更重要?是什麼樣的執著;會連死都不放手?」

  14年後的我在陪伴不知多少的憂鬱症朋友時,總是會一次一次在心中泛起問號與感慨,而當時已惘然的每一個心,都在等待清明與回安的路上;《天使走過人間》作者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把悲傷分為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然而,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沒固定時間表的旅程…

  對一個拳頭握緊的人來說,叫他放輕鬆,他甚至可能會覺得自己被冒犯了,但身心若能一路向內放鬆,執著就不會一直抓死不放,確也是自己14年來的親身經驗,而是什麼樣的放鬆體驗帶

  中國古語:「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氣補不如心正」,是自己的回安路標,而這其實也已經道出了當今醫學的真髓。一個健康的身體是要各方面都要健康才可達成的,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一個健康的訊息場,而心正為什麼顯得特別重要?因為心念的波動最直接地影響著人體的生物能量場。

  必要時的藥補,調理身體的食補,氣功與靜坐/頌唱和舞蹈瑜伽的的氣補,覺觀和自我揭露的自省以正心,是在我走那一段感情大傷之身心能向內鬆開執著的老智慧,也是我現在的生活方式,祝福也分享給每一個穿梭在感情創傷旅途上的朋友。

【樂興之時管弦樂團 - 天堂地獄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樂興之時管弦樂團 - 天堂地獄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樂興之時管弦樂團 - 天堂地獄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五月二日晚間,當觀眾於國家音樂廳入席就座之後,樂興之時管弦樂團的指揮,江靖波先生,輕柔而又不失力道的揮下指揮棒,開始了這段李斯特:『但丁交響曲:地獄之永火』。

  但丁的『神曲』是耗時近二十年的偉大創作,三部曲歷經了地獄、煉獄、天堂,然後取名La Divina Commedia,這個『Commedia』也就是英文的Comedy喜劇,透露了作者其實是用入世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諷世的、影射的、政治的、寓言的,這樣綜合的角度,來書寫這個莊嚴肅穆的宗教主題。

  音樂會的下半場,則是藉由馬勒的『G大調第四號交響曲』體驗作曲家寫下此曲時,那般充滿希望,而且又對生命蘊含著感激之心,天堂其實就存在於一個天倫的、孩子的、親情的世界中,而描述天國生活的第四樂章,則是由知名女高音林惠珍演唱,她精彩的演唱技巧,飽滿的人生歷練,仍然鮮活的赤子之心,是演譯此樂章的最佳人選。

【樂興之時管弦樂團 - 天堂地獄音樂會】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自2009年開始,樂興之時的自製音樂會,開始實施『開心果』專案,用音樂療癒身邊有憂鬱症,或是有生活適應困境的朋友,幫助他們走出憂鬱,並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一同合作,將票券贈送給憂鬱症個案及輔導志工,期待參與每場音樂活動的朋友,能夠藉由音樂的感染,讓身心靈得到紓解與開懷的出口,肯愛協會和樂興之時在景氣低迷的年代,仍然勇於拋磚引玉,一同協力讓需要『忘憂』的朋友走出困境,以愛重生!

好消息電視台公關行銷組副理-楊惠萍小姐/孫越叔叔的女兒-孫向瑩小姐 專訪

撰文/整理:社資部

好消息電視台公關行銷組副理-楊惠萍小姐/孫越叔叔的女兒-孫向瑩小姐 專訪

  三年後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銀髮議題也已成為媒體共同關注的焦點,一般人多將老年生活的焦點放在經濟或健康需要,卻常忽略心靈也需要餵養。85歲的孫越以他親身經歷推出《孫叔唱副歌》三分鐘的短片節目,他說:「副歌是一首歌最精華、最容易被人吟詠的部分,就如同老年一樣,可以活得精采又豐富。」

  《孫叔唱副歌》主題豐富,內容收錄包含:「你敢說對不起嗎?」、「與自己和好」、「如果婚姻是錯誤」、「一邊享受一邊感受」、「人際關係的源頭」等。他透過生活化,輕鬆幽默的方式不只和年長者談心,也談到許多年輕人關心的話題。例如,藉由電影《非誠勿擾2》與年輕人談婚姻,也談自由、電影、好奇心…。透過他不說教的言語,為觀眾開啟一扇窗,讓人可以換位思考。

  孫叔叔在節目中也說過不少經典話語,例如:「朋友,不要放棄自己,我們的人生難得能夠老,要好好地享受。」、「你煩,可以試著做不煩的事」、「年老更要懂得愛自己」、「笑看失誤」、「試著把今天過好」。這是孫叔的故事,也是觀眾的人生故事。短而美的三分鐘長度,特別適合在新媒體和通訊軟體上傳送,孫叔鼓勵年輕人透過手機上網收看,也分享給家中長輩。

用一個書屋 點燃一個希望 海端書屋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

大人經常不在家 許多孩子連晚飯也沒得吃

  想到台東,你會想到什麼?泡溫泉?金城武樹?還是高檔的知本老爺酒店?然而,就在這個令都會人士羨慕的度假勝地附近社區裡,居住著許多失能家庭的學童。以海端村來說,約七成孩子來自單親家庭;超過九成孩子有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入、新移民與原住民等家庭背景。海端鄉學區包含九個社區,有1090多住戶,人口數4347人,原住民占九成,社區裡近七成是有著上述背景的弱勢家庭。 跟其他弱勢社區小孩一樣,海端許多小孩子,下課後不是回家吃晚飯、寫功課,而是在外面「尬」腳踏車、流連網咖或打架,因為大人經常不在家,許多孩子連晚飯也沒得吃。

用一個書屋 點燃一個希望 海端書屋報導

看到孩童遭受家暴 激發成立書屋決心

  肯愛去年開始與海端書屋合作,每天和孩子相處的畢馬老師成了孩子王,書屋也成了孩子快樂學習的天堂。「雖然有悲情也有弱勢,但我們不怕,我們要走出來!」透過一群人的努力,海端社區正在努力翻轉許多孩子的命運。畢馬老師發現,不僅要幫孩子補救功課,還常要幫孩子們擦藥,因為孩子不是在學校被處罰,就是被酒醉的父母家暴,每擦一次藥,心裡就多一層憤怒:「一定要打這麼兇嗎?」、「這些孩子都需要排心裡的毒!」有些孩子回家後還要幫忙跑腿買酒,肚子餓也沒人理他們;甚至父親就在他們寫功課的時候,在一旁看A片,或是看不順眼就打人。然後到了學校,老師還說他是不寫功課的壞學生!「這種情況下孩子怎麼學習?被當成壞學生也不是他們願意的,後來索性就自我放棄啦!。

用一個書屋 點燃一個希望 海端書屋報導

書屋是避風港,孩子永遠有第二次機會

  這些孩子的不幸,讓畢馬老師兩年前決定把家裡的舊房子整理建立「海端書屋」。「讓孩子受委屈的時候,沒有飯吃的時候、沒有地方睡、被欺負了都可以來,不會功課我來教!」畢馬老師說,家裡沒有溫暖的孩子可以在書屋先當一個寄居蟹,等心智成熟、能面對了,再回家。書屋只是還給孩子『當孩子』的權利!「在書屋裡,願意來的孩子永遠有第二次機會!」畢馬老師說,國中程度的孩子如果ABC還背不全,那就從ABC學起,不用覺得丟臉。書屋彷若孩子的逃城,躲避那來自家庭功能不彰的戕害、來自學校老師凌辱的戮傷,孩子被陪伴、建造,逐漸享有做為孩子該有的樣子,信心一點點恢復,但回到家裡,孩子的處境依然艱難,無法改變,往往成了書屋與家庭間的拔河。「這是一場馬拉松,要等到這些孩子長大後結婚生子,用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孩子,才算是闖過了第一關!」畢馬老師期盼,弱勢家庭的惡性循環,就從這一代終結吧!

用一個書屋 點燃一個希望 海端書屋報導
推薦訂閱
@【唐寶寶電子報】
@【兩性戰國】
轉寄『放鬆鬱見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