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6-01-31 16: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來過一個有味的人生
愛環境就是護心境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
再次見你「猴」開心

  1月24日星期天,十年來罕見的霸王寒流鋪天蓋地襲捲全台,全世界的氣象預告都預言台灣台北會下雪,走在體感溫度0度的大街上,冷冽的空氣像刀片一樣刺骨,最適合躲在溫暖被窩的天氣,卻仍有一群人,起了個大清早,不是趕著上山賞雪,而是出門參加肯愛一年一度的盛宴~「家家相見歡」新年圍爐感恩餐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再次見你「猴」開心開心

  在猴年初啟的年節前夕,肯愛邀請了協會一百多個認養家庭與認養人於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宴會廳共襄盛舉,在愛裡相聚,希望藉由一場暖洋洋的年節饗宴,連結弱勢家庭與愛心認養人,一方面讓認養人可以看看自己認養的孩子,問候他們的生活近況;另一方面,讓認養家庭有機會以感恩的心,感謝認養人一年以來的點滴關懷,攜手一起迎接「猴」溫暖的新年!

  今年的相見歡活動以「猴」為主題,會場上,肯愛的工作人員、志工、認養人等,皆應景的戴上可愛的猴子耳朵頭飾,化身為笑容可掬的肯愛天使,列隊於會場旁,準備親自替20桌的孩子們送上第一道菜,為今天的餐宴揭開序幕。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喜氣洋洋迎新年

  過新年最引頸企盼的就是拿紅包、沾喜氣,肯愛這次一樣連結了贊助單位侯永都慈善基金會、肯愛認養人以及各方的愛心捐款,準備了喜紅包及加菜金給肯愛近200位的小朋友們,以笑容和鼓勵,傳遞關懷與祝福,希望孩子們不只在寒冬中能擁有一頓溫馨又歡樂的年夜飯,更能多一筆紅包錢好添購一件許久都沒有機會買的保暖新衣,另外,也期許每一位孩童善用喜紅包投資自己的知識,在學業上更加卓越,有朝一日能夠回饋社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精采絕倫表演,「猴」歡樂

  偌大的宴會廳中,服務生魚貫地將一道道佳餚送上各桌,台下有肯愛天使們招呼著認養家庭,讓餐桌上的溫度暖和起來,而舞台上,則是一個接著一個的表演活動粉墨登場,有帶來活力與熱情的魅力四射現代舞團、讓夢想轉動的楊元慶溜溜球表演、讓人目不轉睛的魔術秀,以及壓箱寶-由肯愛秘書長及愛德華組成的有時候小樂團獻唱多首經典名曲,豐富多樣的表演節目結合一桌桌珍饈美饌,讓台下的觀眾能擁有味覺、視覺、聽覺的多重享受。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暖心「猴」禮相贈,笑語迎新春

  今年的相見歡活動以「猴」為主題,設計了應景的西遊記孫悟空緊箍咒手做DIY,現場親子共同揮灑創作,彩繪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專屬頭飾,讓大家在戴上緊箍咒的瞬間,一秒變美猴王!而活動中也特別感謝龍龍服飾批發眾夥伴們贈送每位孩子保暖衣服,也感恩贈物網、扶輪公益網、肯愛理監事以及各界善心天使提供的保溫瓶、暖被等愛心物資當獎品,讓肯愛認養家庭能透過摸彩活動將禮物帶回家,孩子們拿著禮物回到座位時,臉上都洋溢著滿載而歸的喜悅!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天冷愛加溫,幸福過「猴」年

  肯愛十年來認養服務了200多個近貧兒童及家庭,他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能夠來到肯愛的新年圍爐感恩餐會,熱熱鬧鬧的一同相聚、歡慶,吃一頓平日不可能吃到的豐盛佳餚,拿著家裡無法給予的紅包,過一個溫馨幸福的好年。

  肯愛協會將持續在認養服務中努力,讓愛永不止息,也謝謝所有認養人、贊助單位這些『肯愛』天使們一路的支持,每一個紅包、每一筆捐款,都能讓一個家庭的年夜飯多增添一樣菜色、多一份喜悅,也圓一個孩子的期待,而平日每一封魚雁往返、每一份禮物,都充滿暖心的關懷與祝福,陪伴了不少家庭走過無數個艱辛的日子。我們的心願能行,在在因緣於您的大愛,而愛,正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相遇,肯愛近貧兒童壓歲錢及加菜基金,感恩您的送暖!

2016肯愛家家相見歡:再次見你「猴」開心
來過一個有味的人生

撰文/整理:社資部

來過一個有味的人生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營養師 謝無愁老師

  一位厭倦都市生活的女生,在台北縣石碇鄉找到一個小地方,開始實踐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

  由於中醫養生與食物是老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分,在自家後山,老師自己闢了一塊小田畝,種有機,吃有機,也生活得很有機,老師在這塊土地上享受與大自然互動的感情。

  老師喜歡隨時隨地讓自己放空,學習不同的人事物,他們的人生經驗。
  老師喜歡追求真理與尊重不同人事物之間的差異。
  老師喜歡投入自己想達成的目標。
  老師喜歡分享從我的眼中看到生命的美好。
  老師喜歡欣賞每個人所擁有的創造力,也喜歡與充滿愛心的人相處。

  謝無愁老師在節目中分享人對於食物的味覺欲望反映心理的狀態

◎喜甜食者容易反應內心渴望愛的氛圍
  包含渴望被人理解、被人關心、被愛包圍、不想一個人面對困境的心理狀態。

◎喜辛辣者容易反應工作中要抒解的壓力
  壓力容易引起氣滯,反應在消化系統壓抑無法放鬆的狀態,透過辛辣口味讓氣通暢的自救模式。

◎喜苦味者容易反應思緒很多,需要沉澱的狀態
  苦味降氣,大多數的苦味具有清熱作用,對於用腦思考出現的“發熱”症狀有抒解作用,也是身體想要吃苦味的本能。

◎喜食酸者容易反應出受到壓抑情緒需要抒解的狀態
  酸味有收斂作用,當情緒在需要壓抑才能顧全大局,或是避免衝突的情狀,酸味可以讓壓抑得到充分的控制,對於情緒爆發前可以做為緩衝,待事後能冷靜解決問題。

◎喜食鹹者容易反應在人際關係或生活中的平衡感
  鹹味具有軟化和調動腎氣的作用,時常反應在失衝的生活中求取平衡或本身在人際關係屬於協調型的角色,會透過鹹味讓人體內部達到對外一致的能力。

愛環境就是護心境

撰文/整理:社資部

星光草原受贈報導

  愛環境就是護心境-一場藉梵谷畫作流傳生命力的活動。

  2016年1月22日,假基隆暖暖區的星空草原,一場星空草原開募活動展開一場藉梵谷畫作流傳的生命力的活動開募,在梵谷逝世125年,在基隆暖暖區一片52公頃的草原,成立臺灣最清新的療癒文創樂園「星空草原」,此樂園秉持「療癒」為出發點,結合環保、公益與藝文生活美學,讓梵谷的畫作優美的草原融為一體,交織成一座美學與自然共生的新形態休憩場域。希望在現今不安定的臺灣,找出生命力,讓年青人的創造力發揮,找出自我的價值。

  活動中,肯愛協會為擁恆文創園區星空草原受贈單位,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梵谷的一生是一個和情緒奮戰的一生,許多醫師或許以鬱症形容梵谷的生命樣態,但是對於梵谷來說,畫筆才是梵谷的救贖,他將他波濤洶湧的情緒畫成濱紛的色彩畫作,雖然很遺憾的,他在47歲那一年以槍結束了生命,但他的畫作卻救佸了許多心靈困苦的人。

  基隆擁恆文創園區以畫家梵谷作品「星空草原」為藍圖,蒐集400萬支寶特瓶打造地景藝術,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先生深知環保對地球的重要性,藉此策畫集公益和藝術於一身的活動,希望讓民眾能欣賞地景藝術兼重視環保。

  園區與彰化師範大學教授王振瑋合作,從全台灣各地蒐集400萬支寶特瓶,將1萬3000坪的草皮當成畫布,為表達環保、藝術和療癒三大理念,使基隆擁恆文創園區重現梵谷的「星空草原」。

  ◎於環保部份-號召民眾,一同回收百萬個寶特瓶,於草原上彩繪寶特瓶呈現出梵谷的畫作,並與其他環保再利用素材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上,為最壯觀的環保藝術地景新標竿。

  ◎於公益部份,在台灣,輕度憂鬱症患者約200萬人,其中重度憂鬱者高達約125萬人。然而,就算在極深的幽谷,也會有希望的光芒,一如梵谷陷憂鬱的絕境,他仍耕筆不輟,以藝術溫暖人心,而這次,需要全國人民一同伸出援手,治鬱台灣人民的心靈!請人們以實際的行動救助憂鬱症患者,合力繪畫出療癒身心靈的希望藍圖。

  ◎於藝文生活美學,圍繞著星空草原的壯麗美景,將設置藝文、美食、休閒育樂等多元場域提供賓客更豐富的身心靈享受,打造真正療癒力量的絕美文創樂園。

  寶特瓶都是募捐而來,國統集團也將捐贈經費回饋慈善團體——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為受贈單位,星空草原秉持著療癒台灣的理念,一同為憂鬱症者點亮心希望。

愛環境就是護心境 愛環境就是護心境

肯愛協會秘書長接受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先生捐贈的十萬元儀式

肯愛協會秘書長頒發感謝狀給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先生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我該如何與那種“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相處?
我最近快被舍友逼瘋了,她當人面一套背後又一套的功力實在是太深了。剛剛還跟你姐妹情深,轉過臉就恨不得在別人那裡把你說得一無是處。我該怎麼跟這種人相處?逝去

逝去你好

  打開電腦,第一眼看到你用的名字——“逝去”。不知道為什麼,心中就燃起了淡淡的悲傷感。再細讀你的來信,以“逝去”為名的你,訴說的卻是一件讓你很“過不去”的事情。這更讓我感受到,處身在城市化資訊迅速發展時代的我們,有時感到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大到什麼該相信?什麼不該相信?都會令人迷惘。

  而我和你一樣,會怕自己真心對別人,別人卻不一定會對我真心;於是,一方面期待遇到彼此真心的好朋友,一方面又隱藏著那份不安。面對舍友,到底該相信與接受她的姐妹情深?還是看清她翻臉不認人,把你說得一無是處的面目,決定轉身離去?兩難與矛盾,是不是讓你心煩意亂?

  我忽然想起一首田馥甄的歌——《矛盾》。歌中唱著,“想兩全其美就不得安寧……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激烈辯論……”。

  我想起一位老師告訴我,“兩難與矛盾,是幫助人類在成長中邁向成熟的必經之路”。親愛的“逝去”,我們真的都會有煩到受不了的時候,但你是否願意先同我一起想一下,你尋找的——

  是一個:和“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舍友相處的方式?

  還是一個:在心煩意亂時和自己自處的方法呢?

我猜想——你其實是很在意她的!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不在意她,如果你壓根不在乎,她和你有沒有姐妹情深的因緣,又如何會生氣她不顧姐妹情深的因緣,居然把你說得一無是處?

  於是我猜想,你並沒有想失去她,而只是覺得不知道如何在靠近她時,自己不會再受傷?

  人為什麼會表裡不一?人為什麼會言行不一?或者說:為什麼一個人說在前的話會和說在後的話不一樣?

  撞擊在你心上的問題,為什麼甚至讓你覺得,自己快被逼瘋了?我猜想,那是因為在你看出了她的表裡不一之後,一方面你不希望自己也表裡不一,另一方面,又不想把話說穿,造成衝突,甚至失去好姐妹。我猜得不一定對,但如果是對的話,這樣的矛盾如煎熬,真的會讓人很受不了。

  所以,在心煩意亂時和自己自處的方法是什麼?我們只得先看破矛盾,化解情緒;那之後,如果找到合適的機緣時刻,你試著去和舍友真誠的說出,“你有多氣她把你說得一無是處,是因為你有多重視彼此之間的姐妹情深。”那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人為什麼會表裡不一?人為什麼會言行不一?或者說:為什麼一個人說在前的話會和說在後的話不一樣?

  其實,往往一個前後不一致,一個表裡不一的人,他往往是不知道,也不自覺被困在自己的習性當中的。你跟他對證說,什麼時候說了什麼,他可能來個大否認,這樣的人沒有意識到自己講的話已經傷到人,還自以為是地起勁地說……

  但如果你試想,一個強烈到需要用攻擊性語言來“輕視”別人,之後證明自己“重要”的人,會不會內心才真的是害怕被輕視呢?是這份恐懼讓人當下想到什麼說什麼?這一股腦兒地說就是少了“心”的感受來把關,他不自覺地變成表裡不一的人了。

  所以,和“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舍友相處的方式是什麼?

  這也要看兩人的關係和機緣。關係夠深,時機到位,我們若是能不帶著反擊的能量,陪她看到自己的盲點,相信姐妹,也一定會情更深。

我們的腦中都有一把尺,讓我們受傷的往往是得失的計算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衡量著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看到有人行動逾越自己的尺度就不高興,這就是生氣的機制。”——安藤俊介

  其實是因為隱藏的得失心,才會讓我們的腦中都長出一把尺。我們小心地衡量關係,害怕得失。害怕什麼得失呢?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指出,人生的每一個發展階段,都有著發展階段的考驗與任務,而19歲至30歲(成年早期)的考驗與任務,正是友愛親密與孤癖疏離(親密與孤立)。也就是說,與人相處期待有親密感的同時,又恐懼著被疏離而寂寞孤獨。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確實是一條充滿了冒險的路。但我總是深信,只要心向著“友愛親密”的路牌前進,沒有任何的創傷,能阻礙你決定要過一個“友愛親密”的人生。在此深心地祝福“逝去”,蘇禾。

推薦訂閱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轉寄『遇見小雪 溫暖就是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