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01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萬壑千仞水自流》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音浪音樂節》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社工提供南港區現場駐點福利諮詢服務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等待肯愛的一封信

  我和H都是女生,我們在一起6年多了,感情深厚,我們最近剛在英國結婚。然而我們在感情觀上有根本分歧:我認為雙方應該在身體和精神上忠誠。她說她需要身體上的新鮮感,她會找別人,但只是為了身體愉悅,精神上會忠誠於我。她認為我是家人,並承諾不會離開我。
  H有一個曖昧長達5年之久的大學同學S,她們之前的曖昧程度應該到了互相說喜歡對方的地步。上周,H回國探親,我無意間發現了H和S之間的短信:她們計畫一起出去玩。我問了H,她也坦白:她原本想趁回國這次機會和S上床。
  我很崩潰,告訴H我無法接受。她不認為自己錯了,因為她覺得她在婚前已經告訴我她想要身體自由的想法,她覺得我依然選擇跟她結婚就代表接受她的條件。我很迷茫,不知道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我對她的依賴已經到了親人的程度。真的應該長痛不如短痛就這樣分手嗎?向右看

向右看,你好

  看到你的來信,一方面感受著你的迷茫與煎熬,一方面不知為什麼腦中也浮現的是王家衛的電影《春光乍洩》,不知“向右看”是否看過這部電影?電影開始於強烈地愛愛畫面,那樣的影音中充滿了怔服與佔有的疏離,同時,也充滿了強烈與依存的愛力。

  電影中「黎耀輝(梁朝偉)與何寶榮(張國榮)是一對同性戀人,他們從香港來到阿根廷。有一天,何寶榮買了一盞燈,兩人覺得很漂亮,於是前去尋找在燈上轉動的伊瓜蘇瀑布。旅程中,二人開始迷路,其後發生爭執。何寶榮主動向黎耀輝提議暫時分開……」

  激情的“性”確實宛如春光乍現,但不是每一段乍現的春光都能走到決定結婚的這一刻, 尤其是女同的婚姻能夠一路認真到英國結婚,這一路來“向右看”和H一起走了多久呢?又經歷了多少的反對與認同?

  然後你還能一路看著自己的真心,信任H的牽手,甚至婚前H告訴你她想要身體自由的想法,你也沒有搖搖頭離開。我想正因為這不是一段容易的愛情路,被感動的我更希望能陪“向右看”慢慢展開一起來看,那隱藏在心,想“切割”的背後的痛苦說的是什麼?

燈上轉動的伊瓜蘇瀑布,心裡渴望與努力的婚姻愛情路。

  “向右看”能夠認同嗎?時而愛情就像是燈上轉動的伊瓜蘇瀑布,我們嚮往去到那美麗境界時雙手緊扣所愛之人,結婚。結婚是一路兩個人努力地拉近距離,縮小差距,減輕緊張,增進親密的進程。

  但下一步呢?一如心理學家艾絲特‧佩雷爾所說的: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長期伴侶即是最好的朋友,也能保持性感魅力。然而優質而且忠誠的性愛卻總是會帶來兩種矛盾的需求:我們對安全的需求以及我們對激愛的需求。

  安全的需求,正因為我們需要我們的伴侶能和我們一起此生此世,安定而互信,相互依靠彼此照顧,所以兩個人決定結婚與承諾,但我們對激愛的需求呢?竟然是渴望歷險、新奇、神秘、莫測、危險及渴望未知。

  也就是說,當人們越是以婚姻或各種理由,阻止如外遇或激愛冒險記的時候,反而會更如煽風點火一樣,助長了愛欲的火苗。以日本來說,因為習於控制的族群個性,反而創造出更多的“專門情欲場所”。

  在日本,令人眼花撩亂的愛情賓館比比皆是。千奇百怪主題房間,透過全自動化的“check in”系統,讓人看著照片選擇想要的房間。據說全日本有3萬7千個愛情賓館,每天有280萬日本人會光顧,平均每間愛情賓館的房間,一天當中有4對伴侶光臨,令人咋舌。

  包含上班族、中年已婚夫妻、SM女王、婚外情男女、單身男男女女、速食店的夜班店員等等。但是,激愛如此風行背後的推力之一,竟是集體制約於:日本人從小就認為,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欲望,是沒有禮貌的。

  印證了的是“檸檬汁理論”,壓榨只會助長反對勢力,越不被認同的關係越具有神秘的吸引性,對某些人來說。

理清關係中隱微的親密需求,有助於我們在互動之間看破曖昧。

  驚人的矛盾現象,或許也只能幫助“向右看”多一點瞭解自己所愛的人的內心秘境,但對於“向右看”的迷茫與煎熬會有幫助嗎?

  電影中「二人分道揚鑣後都湊巧到了布宜諾賽勒斯生活。黎耀輝與何寶榮於酒吧重遇後,二人的關係依舊僵硬。一次,輝酒醉後向榮埋怨自己的錢被榮花光。其後,何寶榮為了偷了一隻手錶送給黎耀輝,遭人暴打,渾身是傷的榮堅持踉蹌著來到輝的住處……」

  其實我們內心的迷茫與煎熬,只能直接從迷茫與煎熬地展開來瞭解自己,誠如“向右看”所言:你對她的依賴已經到了親人的程度,本來家人之間能安全的依附,確實總能給我們一種圓圓滿滿的自在感。但其實“安全感”、“自在感”都是我們自己內在一種能力。

  一旦我們依賴對方為我們做什麼或不可以對我們做什麼的時候,我們等於就是把能力的線索一頭掛在自己的脖子上,一頭放在對方的手上,然後期待對方拉著我們走。

  結果如果是,我們必需小心翼翼、擔驚受怕、時而觀望、時而怨懟的時候,那或許我們值得直接看到的是,我們的迷茫與煎熬都只是對害怕失去安全依附的一種想像。

  也就是說,當不安全感的浪潮湧上心頭的時候,當我們迷茫與煎熬的時候,我們不急於做什麼,就是在放鬆中觀覺自己,心經之始“觀自在”,靜觀其變,是決定要不要分手行動之前值得守住的。

長期的依附的愛則要雙方互相參與,坦誠地溝通必然會有新路。

  從“向右看”的來信分享中看,我個人覺得H的誠實還真的蠻可愛的,所以或許“向右看”也能把自己的心事真誠地去說說。畢竟兩個人如此努力地走到了婚姻這一步,既然結婚了,在她和S上床的這段故事中,將面臨的冒險一定是兩個人一起承擔的,因為沒有人能知道H和S上床後會不會激情變愛情。

  與此同時,也沒有人能知道“向右看”將能接納H到什麼程度,溝通只是說明自己的心事理路與對這段關係的看重,說完後何妨就放鬆慢慢過日子,你會發現人一旦有了自在與自信,那才是最有性魅力的時刻哦!

  祝福“向右看”!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美好「食」光下午茶
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Happy birthday to you ~ happy birthday to you ~ happy birthday to you ~ happy birthday to you !」這是圓圓(化名)10歲生日,空間不算寬敞的客廳坐滿了來自其他家庭的大朋友、小朋友,熱熱鬧鬧地唱著生日快樂歌,幫圓圓慶生,小小臉蛋上漾著驚喜卻又靦腆的笑容。

  圓圓剛出生沒幾個月,父母便離異,監護權判給媽媽,但媽媽並未善盡為人母的養育職責,一開始是將年幼的圓圓託給保姆照顧,到後來竟然失聯了,對圓圓不聞不問,等於是讓孩子獨自在保姆家長大……幸好,毫無血緣關係的保姆很愛護圓圓,圓圓也貼心懂事,很照顧妹妹們,是個讓大人稱讚不已的大姐姐。肯愛協會在仲夏的第一天,到圓圓家辦理【做菜到你家】的下午茶活動,連結幾戶像圓圓那樣的弱勢家庭,每戶準備一項小點心,一同有個歡聚的午茶時光。

  「哇~是鬆餅耶!」肯愛的阿姨將第一份熱騰騰剛出爐的手工鬆餅送上桌時,滿屋子頓時飄散著鬆餅獨有的麵粉香、混合著奶蛋濃郁的香氣,小朋友們都睜大雙眼驚歎著,搶著排隊嚐鮮,在酥脆的鬆餅上頭抹上一層清甜果醬,甜甜鹹鹹鬆鬆脆脆,完全擄獲孩子們的胃口!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平常都是媽媽們準備好餐點,孩子們享用,少了些許辛勞付出,就少了珍惜的寶貴,所以,這次的下午茶,在肯愛阿姨、社工們示範教學一次如何製作鬆餅後,接下來就由小朋友們擔任小小廚師,為大家烘烤今日的美味鬆餅!小小廚師各個都迫不及待大顯身手,從鬆餅麵糊的調製、攪拌,鬆餅機上油、倒入麵糊烘烤,到最後的成品切塊,皆由小小廚師們分工完成,成果非常讓人驚艷呢!雖然有些邊邊角角不是那麼完美,但味道一級棒,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在過程中持續綻放的笑顏,是最暖心的畫面!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下午茶的美好時光之後,社工帶領了一個小活動~「價值大拍賣」,在社工解說完拍賣規則後,現場一秒變成熱鬧的拍賣會場,每人手中有一百萬的籌碼,以每單位一萬來喊價,出價最高者得標,但特別的是,我們不是賣衣服、也不是賣二手商品,我們賣的是「價值觀」!社工一一亮出寫上各種價值觀的牌子,有興趣者可以隨時下標,「一個可以環遊全世界的機會」、「擁有溫馨美滿的家庭」、「成為千萬富翁」、「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都是熱門競標商品,不論大人、小孩,都為了自己心目中覺得最重要的價值而努力爭取,也讓我們看見,原來,每個人最在意的可能相同、也可能大相逕庭,而孩子們在活動中,開始有機會分配預算,體驗、學習當你決定購買某樣物品之後,必須付出某種代價去得到它,例如:成為世界知名的巨星需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可能會失去原有的自由。

  拍賣會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在得標的喜悅或未能得標的遺憾中彼此分享、祝賀與鼓勵,今日的做菜到你家~「美好『食』光下午茶」在大家的道別聲裡畫下句點,一段親子共同擁有的美好時光,以及孩子對我們說的最後那一句:「你們明天還會不會再來我家玩?」,是今日最珍貴的收穫!

美好「食」光下午茶~做菜到你家方案系列報導
《萬壑千仞水自流》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萬壑千仞水自流》音樂會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四月好似充滿著不安定,從小燈泡事件、熊本地震,撕裂了人群的信任,也搖動了人的安定,在這不安氣息之中,4/27日週三的晚上樂興之時提供了肯愛的憂友們至國家音樂廳享受樂興之時管弦樂團所推出「萬壑千仞水自流」音樂會,使我們在這動盪中有著幸福。

  那天帶著下班的疲憊步伐參雜著期待興奮的心情,從熙攘的人群中走進國家音樂廳,在這美麗的建築中,心好似停泊在美麗的港口;當看著舞台的燈光從暗至明亮,視野被打開了;心靈甦醒了;不經意的耳朵也豎立了,指揮揮灑的手勢有如魔杖一點,心情就彷彿乘著音符高飛,翱翔在海洋間。

  《四首海的間奏曲》第一首〈曦〉,該首樂章呈現孤單的個體如何在團體的排斥中掙扎與生存。感覺彷彿呈現了海平面的寧靜到海面下的洶湧暗潮,《小提琴協奏曲》融合前衛音樂與調性音樂的特點,展現寫實主義與表現主義的音樂美學。《傳奇》宛若精靈般海洋的《海》之樂章,樂團以音樂展開風與海的時代對話。

  給予我們不同感官間的經脈相通,當聽到水與石頭相擊發出鏗鏘之聲,也看見了生命中堅韌,浪潮沖刷的席捲聲衝擊時,也撫平了心靈浮現的憂思,大海的寬廣包容,使得我們有如回到母親懷抱中,被撫慰著得到紓壓解憂. 那晚萬壑千仞水自流,是海的詩篇,也是療癒的詩篇。

  肯愛協會常不定期舉辦家聚活動,期盼肯愛的朋友們透過活動凝聚肯愛大家庭的彼此關係,也連結了從團體中帶來的溫暖關懷,肯愛家聚時時提醒我們並不孤單,我們可以一起分享一起經歷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悲傷時有人陪伴懂得你的痛,憂鬱時有人適時的鼓勵支持繼續走下去,這些都是肯愛一直以來努力去做的方向。

  音樂會使我以為;人生有如台上的交響樂團,各自不同生命的刻劃,有如不同樂器所呈現不同的風味,我們可以獨自精彩演出,但也免不了需要來自人群的掌聲與投入人群的和諧,但是當憂鬱煩躁上心頭時,又該如何在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停泊港灣,積極的將生命中所愛的,呈現出來呢?

  人生如海浪衝撞而出,嗚咽而退又該如何從進退中安然,尼布爾的祈禱說【神啊!賜我平靜接受我所不能接受的,賜我勇氣去改進我所能改變的,賜我智慧能分辨兩者的差異,一日的光陰即日道實,一刻的光陰即刻珍惜,將艱難當作達到安翔的路徑】,在世態炎涼之下,我們可藉由造物主給於大自然的省思,再度燃起對生命之愛。

  當我們肯愛時,我們可以將心靈中的種種心情;憂傷、快樂、喜悅、悲哀化作音符,盡情的傾瀉而出,交織而譜出的動人樂章,正如我們在人生舞台上角色專長都不同,但是我們願意用愛來煣合,就能發揮影響力,激盪出完美的演出。

《萬壑千仞水自流》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萬壑千仞水自流》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音浪音樂節》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音浪音樂節》音樂會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肯愛協會推動安心守護及抗憂給力的防治活動服務,邀請憂友4/3-4/4日(周日-周一)來到大佳河濱公園參加春浪音樂節,現場電音聲浪不絕有如浪潮般席捲而來。

  燈光與嘶吼聲交雜的發射,隨著律動與節奏,大家身體也不自覺隨著擺動,好似將煩惱憂慮都跟著音樂而四散,群眾的手加油棒等高高舉起也有如將情緒嗨到最高處,渲染著大家一起唱跳,好像彼此鼓勵著扶持著,這樣的場景與氛圍,給了我們不同的體驗,這麼給力的活動怎能不換回青春的氣息呢?

《音浪音樂節》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音浪音樂節》音樂會 - 肯愛家聚活動報導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走出陰霾邁向希望 希望車站音樂劇 81氣爆災後義演@【上劇場】
轉寄『讓心起五的日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