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9-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虐貓者的心理到底在想什麼?

  去年12月28日,臺灣台大化工系澳門僑生陳皓揚在臺北市青田街一處停車場中,親手勒殺流浪貓「大橘子」,是後被依違反《動保法》函送法辦,臺北地檢署在今年5月間,依違反《動保法》將陳男起訴,不料起訴才不到3個月,今年8/2陳姓僑生又對臺北市文山區一家蔬食餐廳的店貓「斑斑」下手。

  陳姓僑生連續殺貓引起公憤,民間人士集結上萬份連署書,要求虐殺動物應予以判重刑並加重違反《動保法》之刑責,而近百名民眾得知他昨天要為「大橘子」案出庭時,排隊要進入法庭旁聽。陳皓揚穿深藍色襯衫、戴口罩出庭;他自稱身體有病、控制不了殺貓衝動。檢方除請台大心輔中心繼續輔導、也指出陳皓揚缺乏同理心,強烈反社會人格,希望法院責成台大醫院,協助被告治療看精神科。


  在手機上看到朋友轉貼虐貓者的新聞時,臺北也正值炎炎的夏日,正坐在車站大廳等車的我,發現一樣的陽光,有的人穿短褲潮T享受著陽光的熱曬,有的人用力的搖著扇子散熱,有的人則全付武裝的太陽眼睛+陽傘地抗熱大作戰。

  確實也是一樣的新聞前前後後,可能也有許多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劃劃手機果然就看有動物保護團體的抗議聲浪,但也有人在網路上對動物權有不同的主張,不知到音符朋友看到這樣的新聞是什麼感覺?而你的看法又是什麼?

  或許是心理工作的職業病吧!我第一個上心就在想,虐貓者的心理到底在想什麼?到底一個人怎麼會困在無感到如此的殘忍的生活中?而在虐貓的過程中,陳姓僑生是憤怒的發洩還是情緒已麻痹?現在虐貓,那以後會不會做出更可怕的事情?

  然後,順著這些想法,我也問我自己,我的感覺是什麼?我的看法與想法發展的同時,我的感覺是什麼?

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疾患 不因不道德行為而焦慮或罪惡的地獄

  其實檢察官在新聞中所提及的反社會人格,是屬於邊緣型人格其中的一種,而心理學家高斯登Goldstein等把邊緣型人格的青少年進行類型區分:其中反社會型以自我控制力低、衝動性強、越軌行為多及在許多情境中顯露攻擊型反應為特徵。

  每當這樣的人出現在社會上時,有時有些人會覺得這種人像是「會走路的不定時炸彈」有些人會聯想到一些活死人的電影,劇情如:「一場不明的恐怖瘟疫,讓所有的人成為嗜血怪物,一群人拼命的奔跑,終於跑到了一間古堡理等待救援……」人們會以妖魔化的劇情來顯示,反應的是內心隱藏的黑暗恐懼,而反社會人格這樣的人,是否就特別像是活在不因不道德行為而焦慮,或因之有罪惡感的地獄中人?

  我並不知道,陳姓僑生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有如心理學家Young提出所言的,因為于幼時的拋棄或失落,罪惡感或懲罰,不信任或情緒剝奪等等經驗而陷落在邊緣性人格的危機。

  但我曾經認識過一個這樣的朋友,他的邊緣性人格的特徵是失控的自戀,他越喜歡的人,他越是會嫌對方不是胖就是醜,嫌到連對方頭髮一亂他就唾棄;他越喜歡的人,他越是要送名貴的禮物來提高自己的價值,送到連對方不收他就罵人;他越喜歡的人,要是對方忘了幾個月前對他說過的什麼話?他就酸言酸語;我記得有一次他打電話數落對方給我聽,他一開口三個小時都停不下來,那時還沒有受過任何心理訓練的我渾身難受,不知在心中叫他閉嘴有沒有100次?但我還是緩下心聽他說完後,我發現他突然像泄了氣的皮球一樣無力的安靜下來,時間靜了不知多久,我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感突然說:「要像你這樣保持好的體態確實也不容易」,然後他竟然歎了一口氣,告訴我他小學時其實非常胖,小五的時候他被罵臭胖子被霸淩到在學校時候,不敢上廁所……

面對令人不安的社會新聞,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新聞會傷人嗎?」陳姓僑生自稱身體有病、控制不了殺貓衝動。如果是真的,那麼他控制不住的是對內在極度的憤恨還是焦怨?還是他已麻痹到無以自覺的能力,然後被情緒無明地梆架,那樣的景況,是否又有點像是活死人電影中的劇情,失去感覺的人,意識被無明帶路?

  「新聞會傷人嗎?」當一則另人不安的社會新聞出現,儘管閱聽只是透過相關傳媒報導,但如果我們自己已經感覺到,心情波動受到的影響如果大過於身心安守的界線,我們一邊看新聞一邊止不住的憤怒,我們一邊看新聞一邊停不下來的擔憂,或許我們就值得先停一下,安安心定定神,看看窗外的陽光與身邊的人,然後我們不會掉進心理學家所說的「替代性的情緒創傷」,一則新聞之後,心情不管起了多大的波瀾,當你能覺知著自己的感覺,然後願意接納而不評對錯,內觀的力量,就會帶來穿越的力量,就會帶回平靜的力量。

報主的話

  網友為了紀念流浪貓「大橘子」,不只創立「大橘子離開了溫州街住進我們心裡」臉書專頁,甚至製作「大橘子的故事」。

  當平靜的力量再回到心中時,一則小新聞以滿滿的不舍與愛,在陽光中亮了起來……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穿過蜿蜒的台北東區巷弄,來到一個通往地下室的入口,牆上寫著One Restaurant & Lounge,門面低調,卻遮掩不住簡約時尚氛圍,推開門後別有洞天,座位舒適寬敞、燈光頗有情調,最吸睛的就是中間氣派的吧檯,帥氣又專業的bartender穿梭其中,今天是五星行動的最後一場~一日調飲師,邀請了肯愛的孩子們體驗學習吧檯調酒師的工作,讓孩子有個繽紛的夏天。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今天參與的是三位來自單親家庭的親姊妹莉莉(化名)、小荷(化名)、小佩(化名),其中,剛好大姐莉莉今年剛考上高職餐飲科,她一進餐廳就跟我們說這是她夢寐以求的地方,一直很想來看看,期待與滿足的神情表露無遺,連餐廳的酒品/飲料調製單都看得津津樂道,工作人員帶領孩子換上黑色上衣、深色長褲,再紮起馬尾,為稚氣的臉龐增添了幾分俐落感,三位小小調「飲」師要大顯身手囉!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bartender分別示範了三款無酒精飲料,百香果氣泡飲、草莓氣泡飲和檸檬紅茶,所選用的材料有新鮮水果果泥、果汁、糖漿、蘇打汽泡水及裝飾水果、果葉等等,材料跟步驟都不複雜,但專業bartender的每個動作都乾淨俐落,連攪拌都能做到悄無聲息,一旁的孩子們各個看得讚嘆連連,換三位孩子體驗調製飲料時,很奇妙的看出三位孩子擁有不同的個性,大姊莉莉流露著對調飲料的熱忱、卻也因為初次嘗試而顯得特別小心翼翼,二姐小荷個性謹慎、做事沉穩,小妹小佩則活潑好奇、勇於嘗試,當成果完成的剎那,孩子們緊繃怕出錯的表情瞬間放鬆下來,一起跟餐廳總經理Jor把飲料推上桌,笑容中透露出絲絲欣喜,大功告成!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肯愛的孩子們多數來自不容易的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平常是不會有機會上高級餐廳吃大餐、住飯店、請老師教畫畫,感謝這次肯愛跟有園飯店一起推出的五星行動,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去體驗各行各業,跟畫廊老師學畫畫、跟飯店櫃檯學接待、跟餐廳調酒師學調製飲料……,希望這些特別的一日體驗能擴展孩子的視野,豐富他們的暑假,也讓我們彼此在陪伴與被陪伴中,得到力量與愛!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一日調飲師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在炎炎夏日的早上來到了台北有園飯店,看著旅客進出飯店,櫃檯工作人員忙碌的進行著接待旅客的服務,今天的活動就是五心行動-我家變飯店,參與的家庭就是於6/8「家的粽心就是愛」記者會上出席的地瓜媽媽及3位小孩,小荃、小婷及小如進行此次的體驗之旅活動。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活動開始前,2姊妹小婷及小如先換上有園飯店為其特別準備的櫃檯工作製服及飯店特製的名牌,一換上衣服後,2姊妹真的就像飯店的員工,工作的專業度更顯現出來,接著櫃檯的姊姊帶領著小婷,先熟悉櫃檯接待的話語,小婷很認真一次又一次的熟記歡迎詞、房號……等。終於要上場進行服務了,看著小婷有條有理的於櫃檯接待客人的服務,雖小婷的身高構不上櫃檯的高度仍需腳下墊高輔助,但這不影響她於櫃檯的服務精神,看著小婷一步一步的完成接待客人的工作, 這真是值得按讚的一刻!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除了櫃檯的接待工作,當客人在大廳休息區時,仍需為客人奉上茶水的服務,這對孩子是很新鮮的工作,這時妹妹小如加入此工作行列,2姊妹一起為客人服務端上茶水,請客人慢用,相信這杯茶客人飲用後應是特別的有滋味的,在別的地方是飲用不到的哦!

  妹妹小如特別有興趣為客人奉茶的服務,在現場的我也被小如詢問:「有需要茶或咖啡嗎?」,我回應需要一杯咖啡,一會兒功夫,小如已端來熱騰騰的美式咖啡了!

  接下來安排的就是廚房的美食工作,此工作由哥哥小荃擔任,由專人帶著哥哥進入有園飯店的廚房,在大廚的指導下,小荃很用心的學習並完成一份非常美味精緻的法式料理。午餐的時刻到了,法式料理就由三兄妹與媽媽一起品嚐,全家人你一口我一口的分享,好幸福的畫面哦!地瓜媽媽說,其實小荃在家就很喜歡動手作菜,會切菜、煎魚及炒飯哦!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午餐結束後,接下來就由房務的哥哥進行房間的整理工作,從鋪床、塞枕頭、補備品,三個孩子一面玩樂一面學習,寓教於樂,在不同的工作中,不同的體驗學習。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我家變飯店 活動報導

  地瓜媽媽為了生活一個人在捷運出口賣地瓜扶養三個孩子,雖然辛苦,但三個孩子的貼心與懂事,也足以化解她所有的辛勞,於此暑假媽媽說也會帶小荃於捷運站的路口,一起賣地瓜,讓孩子也可明暸媽媽的工作內容,也讓孩子明白,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有付出才會有收獲的道理,當孩子陪著媽媽一起工作時,相信孩子會有更多的感受與了解媽媽的辛苦。地瓜媽媽家生活條件雖然不充裕,但地瓜媽媽的愛與陪伴,讓孩子在愛中滋潤長大……。

 

  感謝台北有園飯店提供此次的工作體驗之旅讓3位孩子有一次難忘經驗,孩子雖小,但透過工作的體驗,可啟蒙孩子無限的天空……,也傳達了五心行動愛與關懷的精神。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資部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在風和日麗,艷陽高照的午後,第4場的五心行動-送菜到你家,由千禧-奶爸來到了重慶北路探訪家庭,此家庭的成員有外婆及4個外孫女,其中的圓圓並非親生的孫女,因圓圓出生幾個月後父母就離異,剛開始由媽媽託給保姆外婆照顧,後來媽媽竟然失聯了,讓圓圓獨自在保姆家中長大,雖然亳無血緣關係的外婆很愛護圓圓,圓圓也很貼心懂事,但因為圓圓的身世問題,當不熟悉的社工來家中訪視時,在圓圓小小的心中,都會擔心與外婆分開……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除探訪外婆外,此次活動最主要的任務是由奶爸帶領4位外孫女至大安森林公園進行野餐及戶外遊戲的活動,到達公園時,大家選擇了一處陰涼的草地,鋪上餐墊,奶爸也準備了好多的食物與飲料,奶爸不愧是經驗豐富的爸爸,和孩子的互動先由聊天開始,問孩子以後想當什麼,大姐與三姐都說想當老師,大姐立刻回說:三妹最會吵架了,應該當立委,不是老師啦!話一說出來,大家哄堂大笑,孩子的童言童語、真是天真無邪。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這時孩子也提議一起至旁邊的遊樂設施玩,因這是他們第一次到大安森林公園來,對遊樂設施更是充滿玩樂的期待,於是拉著奶爸的手希他陪著一起盪鞦韆、捉迷藏、溜滑梯,雖玩得滿身大汗,體力仍充沛十足,一點也不覺得累,此時貼心的奶爸為孩子擦汗、補充水份,讓他們回到草地休息,雖回到草地孩子仍是圍著奶爸一起玩遊戲,猜謎語…等活動。

  快樂的時光總易過,在嘻笑歡樂聲中,活動也近尾聲了,奶爸更貼心的為孩子準備了禮物,有新衣、有玩具等,讓孩子又驚又喜,孩子並不約而同的說,要回家洗好澡後再拆玩具玩哦!孩子收到禮物雖然很高興,但奶爸在此活動的帶領及陪伴,讓孩子感受到愛與溫暖,應是讓孩子最開心與快樂的事。奶爸也與孩子約好下次有機會也要帶著家中的2個寶貝,再一起出來玩哦!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五心行動-體驗學習】 送菜到你家 活動報導

  透過此活動,也傳達了愛與溫暖的精神,陪伴與關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不可缺少的,父母與親人的陪伴互動,帶給孩子許多的力量與安全感,給予關懷給予愛,可讓孩子在愛中成長茁壯……。

推薦訂閱
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35-網路如何協助災難中的身障者?@【殘障聯盟電子報】
轉寄『八月陽光雨水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