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1-01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10月份Mr.OB線上愛滋LINE諮詢服務時間表來囉!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A是代表成功,那麼這個公式是A=X+Y+Z,X是工作,Y是遊戲,Z是不說廢話。」儘管我們知道適度休閒能讓我們更有效率,但總過於投入在生產與工作,忘了一根不鬆不緊的弦才能彈出最動人的旋律。而桌上遊戲是一種真實的人我互動,在玩樂中不僅能增加對別人的理解,還能更貼近自己。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雙十連假過後,似乎便沒有了長假,正式進入微微陰鬱的秋天,肯愛協會顧念家長們辛勞養家工作之餘,鮮少有閒暇時間陪伴孩子一同玩耍、同樂,或許,大部分的親子時光是在電視或手機、電腦的陪伴下度過,能不能有個機會能夠讓家人們撇開冷冰冰的3C產品,一起共度一個下午的歡樂時光?當然可以!「桌上型遊戲」就是時下熱門的不插電遊戲,遊戲類型多樣化,其中也有互動性、歡樂成分高的親子類桌遊,寓教於樂之外,簡單易上手的特性適合各年齡層,為親子創造許多親密時光。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肯愛協會因此為我們服務的家庭設計了為期四週的親子桌遊團體,希望每次的遊戲能讓家長及孩子們輕鬆的來,裝著滿滿的快樂回去,每次活動都有不同的主題,合作抑或爭競,在一次次的桌遊體驗中,我們看到了孩子更多的真實面貌,那些發自內心的笑容、害怕失敗的焦慮、面對選擇的掙扎以及無法等待的不耐煩等等,所有的樣貌、情緒都沒有對錯,重要的是,在遊戲過程中,引導他們認識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學習這樣的自己要如何與他人建立一個讓彼此都舒適的關係。

親子放輕鬆 Fun心玩桌遊 肯愛親職Fun桌遊團體報導

  遊戲有開始就有結束,而通常是輸贏定義了「結束」,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其實重要的不是輸贏,很喜歡一位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結束』對遊戲而言是一個賽前的約定,而勝負只是當下的一種詮釋。」贏了固然令人開心,但輸了卻不代表失敗,重要的是遊戲的過程,讓彼此心連心、更靠近,我們很高興能夠在一室熱鬧中,陪伴著肯愛的孩子與家人,放心、fun輕鬆,玩桌遊!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撰文/整理:社資部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2016年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肯愛協會、敦安基金會、新光吳氏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憂鬱症防治協會共同舉辦的第17屆「2016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大型宣導活動,在10月1日(星期六)下午於臺北市華山藝文特區大草原展開活動,此活動以「陪伴用心聽、樂轉心生活」為主題概念,強調藉由需要重視心理健康,並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如運動、傾訴、陪伴等方式,減低憂鬱狀態及促進心理健康。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由於近年來,人口老化為全球重要議題,且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約有12.1~34.6%的長者有老年憂鬱的傾向;而國內的調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10.8~26%曾有憂鬱傾向出現。鑑此,邁入第十七屆的憂鬱症篩檢日活動目標族群將以銀髮族長者為目標,結合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中央衛生福利部今年訂定之年度主題「Psychological & Mental Health First Aid for All全民的心理健康─助人技巧」,年度宣導重點將注重在「傾聽的助人方式」。

 近年來社會的氛圍充斥著衝突、對立及冷漠,各種社會重大事件使得人們之間防備、疏離,難以放下隔閡去傾聽與關懷身邊的人。透過內政部103年「國民生活狀況意向調查報告」,針對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進行調查,認為能改善個人生活品質應優先改善的項目前三名為「身體健康」(36.1%)、「多從事運動、休閒或藝文活動」(33.4%)及「保持樂觀的心情與想法」(31.1%)。故此活動規劃希透過簡單助人技巧的教導,讓民眾可以了解到「傾聽」的重要性,進而願意放下成見與防衛,多與身邊周遭環境連結及關懷他人。另結合長者重視之休閒及強身健體元素,當天活動安排宣導攤位闖關及健走,除了透過闖關活動讓參與長者及民眾可與外在資源互動外,更搭配健走運動及能與身旁朋友聚餐的野餐活動,加強民眾自我照護的心理知能及人際關係的互動連結。

 於此參與的單位各自精心設計與情緒主題相關的闖關活動,透過各單位的心理小遊戲,不僅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更可以增加關心自己和關心周遭朋友的心理健康小知識,藉由活動宣導提升市民對心理健康和憂鬱症防治的重視。

 當天現場各單位的闖關活動攤位及集點獲得精美禮物外,歌手黃玠擔任活動大使現場演唱,並與民眾互動,主辦單位也安排樂團表演,吸引數百位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現場宣導活動熱鬧非凡。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肯愛協會於此憂鬱症篩檢日活動,現場設攤位提供抗憂小活動與民眾互動,及提供協會諮詢服務。今年肯愛以忘憂「滾滾樂」為攤位活動主題,提供彈珠台讓民眾滾滾樂的小遊戲,用遊戲進行問答了解憂鬱症小知識。民眾用棒子將彈珠推打出去,彈珠推打玩畢後,看彈珠集中數量一共是幾排答題。肯愛設計與憂鬱相關的問題讓民眾了解,再和肯愛志工一問一答下從中了解憂鬱症等相關資訊,用棒子將彈珠推打出去的動作也代表拋開憂愁,答對問題者,即可獲得肯愛乙份精美小禮品,現場活動參與踴躍。

「陪伴用心聽 樂轉心生活」一同抗憂鬱
報主的話
報主的話

愛忌妒的人隨時都想束縛對方

 「如果不是很愛他,我才懶得吃他的醋呢!」
  「看到她跟別的男人有說有笑的,我就嫉妒到快要捉狂!」

 吃醋和嫉妒到底是不是同一回事,唐太宗廣為流傳的故事說明著其實吃醋是嫉妒的同義詞和比喻語,傳言的故事是來自唐朝的宮庭裡,據說是唐太宗為了籠絡人心,要為當朝宰相房玄齡納妾,但是房玄齡的妻子非常的嫉妒,堅持不同意。沒想到唐太宗居然命令房玄齡的妻子在喝毒酒和納小妾之中選擇其一。性格剛烈的房夫人,寧願一死也不在皇帝面前低頭。於是端起那杯“毒酒”一飲而盡。當房夫人含淚喝完後,才發現杯中不是毒酒,而是帶有甜酸香味的濃醋。

 從此之後,人們便把“嫉妒”和“吃醋”融合起來,而“吃醋”也就成為嫉妒的一種比喻。

  嫉妒的心情打翻了「醋罈子」,特別是對熱戀中的情人來說,不但是常見的心事,有時候還會因而增加些戀愛中的情趣,然而問題在於面對嫉妒,有的人醋勁很大,會把自己的氣憤和不滿完全表現出來,有的人卻會壓抑自己,看起來雖然沒有絲毫的醋意,但心理的不滿確讓自己重重的內傷。

  嫉妒的心情打翻了「醋罈子」,到底會是愛情的調味料,還會成為愛情的毒藥,或許我們值得展開一起來瞭解。


  芳瑜早在念大學的時候就被訂走了,同學們每天都看得到芳瑜的男朋友Jay的名牌跑車總是早早晚晚的出現在校門口,不知道讓多少女同學嫉妒到骨子裡了,然而對芳瑜來說,真正讓芳瑜心苦的不是來自同學的嫉妒,而是男朋友Jay的瘋狂嫉妒,Jay只要看到芳瑜和別人多說兩句話,然後一感到自己被冷落,就會開始瘋狂嫉妒,芳瑜說有一回是她和一位男同學在討論功課,Jay在旁邊聽不下去就一把把電話強搶過去,不但是把對方罵了一頓,從此後芳瑜家中的電話還就被裝上監聽器,還有一次更是令人驚嚇,芳瑜和姐妹淘們在朋友家中聚餐,Jay跑到芳瑜朋友家樓下狂按喇叭要芳瑜立刻下樓,那一次芳瑜也只是遲了不到20分鐘,下樓後一上車,芳瑜就看到Jay鐵青的一張臉一句話也不說,然後唰的一聲猛力一踩油門車子開始在馬路上狂飆,芳瑜一下嚇的大哭,但無論芳瑜如何的大哭大叫苦苦央求,Jay的車速越來越快,芳瑜形容自己後來情緒整個崩潰,居然突然不哭不叫了,反而大笑起來,一邊笑一邊手舞足蹈地喊說:「一起死就一起死吧」「一起死就一起死吧」直到那一刻,Jay的車才停了下來,芳瑜說她忘了車子是停在哪條路中央,只是忘不了當時車內的死寂的沉默與車外響成一片的喇叭聲……

超級「吃醋男」常見的三種超序行為:

  會吃點小醋的男生可能讓女生覺得男朋友氣起來好可愛呀!然後同時覺得自己也深深的被擁有著,但是如果遇到超級「吃醋男」,可能就需要小心遇到「生死戀」了,超級「吃醋男」常見的三種超序行為是哪些呢?

(1)「吃醋男」肢體衝突動作大

  一般來說,男人一吃醋起來,肢體衝突動作大,反應比女人更更容易走極端,特別是面對其他男性對自己的女朋友過度親密時,強烈的肢體衝突或報復行為,都是有可能會出現的,特別如果「吃醋男」還把自己的自尊,把男人尊嚴等等都一股腦兒的全部綁在一起,失控的指數就更加提升了。

(2)「吃醋男」強烈佔有和控制

  「你最好離他遠一點,免得……」「不准妳再和他連絡,否則……」「吃醋男」的第2個特徵就是強烈的佔有和控制欲,特別有些喜歡老公像老爸一樣疼我的女生,遇到「吃醋男」,老公也會像老爸一樣管你,干涉的尺度一旦在兩性關係中無法認清界線,被物化的女性朋友可能連工作/交友/家庭一切的行動,都陷入於被控制的陷阱,而愛情的美好也會失色成為關係的戰場。

(3)「吃醋男」冷嘲熱諷一起來

  壓抑型的「吃醋男」雖然在行動上可能不是大動作型的,但是卻會下意識地表現出強烈的醋意,尖酸刻薄加諷刺挖苦,就是見不得妳居然沒有把他擺在關係中的第一位,壓抑型的「吃醋男」內心常困於極端的矛盾中,又想表現成落落大方的君子風度,又忍不住的說一些讓人聽了很不舒服的酸溜溜的話。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嫉妒這惡魔總是在暗暗地、悄悄地毀掉人間的好東西。」我們不禁會想,生命的經驗中,嫉妒是什麼時間無聲地走進我們的世界?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是我們小時候,受不了身邊親近的大人,疼愛別的孩子比自己多,然後自己被冷落時的情緒轉變成嫉妒嗎?

  是當我們不想分享自己手上的玩具,卻被爸媽責怪「你怎麼這麼自私,你就不能大方一點嗎?」然後玩具硬生生被拿走之後,憤怒又羞愧的心情轉變成嫉妒嗎?

  是父母老是誇獎當別人家的孩子時,自己內心壓抑的不高興、不服氣,認為自己不比受表揚的孩子差,卻沒被看到的委屈轉變成嫉妒嗎?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心理學家克利斯蒂.哈裡斯博士(Dr. Christine Harris)多年來研究人類的嫉妒心,克利斯蒂.哈裡斯博士提出了消極的社會情緒也會有積極的影響?確實有時嫉妒有可能成為我們不服輸的動力讓自己更努力地邁向社會的成功價值,但我卻比較想分享的是,如何去化解內在小孩那一份孤獨與害怕被否認,害怕不被接納的強烈心情!

接納不是寵倖,陪伴嫉妒的心重新找回安在的力量

  每一種因為在被否定而自我孤絕的情緒都在等待肯定,受不了身邊親近的大人,疼愛別的孩子比自己多的孩子,不服氣父母老是誇獎當別人家孩子的孩子,玩具硬生生被拿走之後,憤怒又羞愧的孩子,我們的內在小孩困在比較與分別心,害怕再度成為失敗或失落的一方,嫉妒就可能成為潛意識中的惡魔,而哲學家培根所說的惡魔其實也只是須要被接納而已,如何陪伴嫉妒者看到自己的困局與恐懼,接納的是那一份隱藏的不安,安慰的是那一份隱藏的失落,但不因此去過度的寵倖和縱容其中因絕望所衍生的侵犯,身邊遇到嫉妒的另一半的人,自心的安在不被情緒風暴襲捲,進而更有定性的清楚表達關係的界線,最後能幫助嫉妒的他(她)走出嫉妒牢籠,真的是關係的藝術與功課呢!

推薦訂閱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十月天涼心呼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