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05-03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37期
【重建觀點 】甲仙重建調查筆記:"希望"是充滿溫情的家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消息 】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近期公佈入選名單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37期
本期期數為 八八水災重建快訊第37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37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如您的通訊資料有更新者,請傳真或寄回您的更新資料。

【重建觀點 】甲仙重建調查筆記:"希望"是充滿溫情的家
編按/東吳大學思潮研究社(Soochow University Ideology Study Club,簡稱「大研社」),是以關心學生自治及公共議題為主的學術性社團。從「反思社會、關心台灣」出發,大研社希望能夠帶來正義的聲音與進步的力量。今年年初,大研社進駐甲仙災區,他們在甲仙停留了兩個禮拜,對風災過後的甲仙市區以及五里埔,以十人左右的團隊做了一份田野調查,包含歷史、農業、商業面向的記錄。詳細的調查筆記与成果可以參考她們的部落格「甲仙人境」(http://scuteam2010.pixnet.net/blog/post/5635561) ,以及大研社發行的「動態觀點-八八水災」。
【重建觀點 】甲仙重建調查筆記:
(文/劉庭娟)

今年一月中旬,八八水災過後的四個多月,我們一群人來到甲仙,一個努力從困境中往上爬的地方。追憶往日的繁華,對比今日寥寥的遊客,世事變化之速,逼得我們不得不低頭。進到五里埔,細數著滾滾的砂石,遙想災情發生之日,令人不勝唏噓。

對於兩個星期在甲仙、五里埔發生的一切,我記憶猶新。濃濃的人情味、農民們的熱情招待、不假修飾的真情流露等等,永遠無法忘懷。在我拜訪五里埔的過程中,我發現,雖然五里埔居住型態非常鬆散,並不代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疏離的。

在五里埔,一處檳榔攤前,我每次上五里埔,都會看見,很多農民聚集在那裡聊天,小憩。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熱絡的、緊密的。居民間會交換彼此種植的蔬菜,交換家庭間的八卦,甚至還會對獨自居住的老人給予關懷。這是他們長久下來所建立起的「生活默契」。

當地的居民都擁有自己一方小小的土地,那是他們的天堂,他們在田地裡打發時間。而五里埔的居民大多是較年長的阿公阿嬤,他們透過在田裡頭勞動,來揮灑生命的汗水。即便苦,那是他們對於生命的堅持,對於土地的承諾。

另外,我發現五里埔的房屋建材大多為鋼筋水泥建成,仍有少數人家保有傳統建材製成的土角厝,而土角厝的形式有單伸手、三合院。而且,屋子前有寬闊的空間可以讓孩子自在的奔跑、使不論熟識或不熟識的人,拉張小凳子就能夠無拘無束的聊起天來。

我相信,小林村從前一定也是這樣的熱絡。但是突然來了個風災,被迫離開,同時原本的生活型態被破壞,失去親人的傷悲之餘,還得重新去適應所有的外在事物。一切的紛擾,造成小林村民們心力憔悴。

風災後,小林居民都想重建家園,但因情感與現實條件,分別選擇在「五里埔」與「其他地」重建。今日重建為選擇「五里埔方案」者,選擇「其他地」者,政府原本希望居民能夠入住慈濟杉林大愛村,但居民仍希望能如五里埔方案,是單獨基地完整重建,因此婉拒入住大愛村,仍在持續為自立重建努力中。當初,我在造訪五里埔時,我也看到了將被徵收為永久屋的土地,那些土地有些是農地,有些是廢耕的土地。

其實住在五里埔的少數居民是從小林村搬下來,而過去,五里埔的居民在參與小林平埔夜祭時和小林村村民亦有所互動。我認為將永久屋建於五里埔的計畫是不錯的想法,可以在相似的生活圈中,找到安定的力量,這也是一種災後重建

近日,霧台鄉原住民拒絕入住大愛村一事,讓社會大眾想起了當初在八八災後婉拒搬入高雄大愛村的小林村。大家對於災民們拒絕慈濟及政府的美意,不願入住永久屋,感到相當的不諒解,大家一徑的指責災民。然而,在指責的當下,大家失去了同理心,在未經討論,任由外人策劃的家,根本不是真正的家。家應該是溫暖的、家人們都對它有認同感。但災民們的家,已經被當成一種「公益品」來製作了,如此,只會淪為冷冰冰的建築物罷了。

在八八水災後,小林村被沖毀,居民無法繼續住在原本的家,即使這塊土地埋葬了我們的親人,令人肝腸寸斷,它還是我的家。我們都想要生活在這裡,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

相關連結:
上一期~【重建消息】甲仙人境:東吳大研社學生們的災後行動
部落格網站【甲仙人境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編按/在上期重建快訊裡,已在重建現場報導了《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1 》第二分區高雄的現場圖說,而之後近一個星期都在南部奔波,連續由第一分區(嘉義、南投)、第三分區(屏東)、第四分區(台東)的審查會徵選現場,得到相當多的資訊,請詳看以下報導,依照分區審查會先後來介紹。其後仍會有審查會的消息與徵選過程,敬請繼續收看系列文章。

------------------------------------------------------
(文、圖/胡梓筠)
第一分區(嘉義場、南投場)審查會因幅員遼闊,分兩天進行,第一天在嘉義南華大學舉行,以嘉義縣、台南縣提案社區為主;第二天在南投竹山鎮公所,審查範圍為南投縣、雲林縣的提案社區。

經過九二一的重建,第一分區不少社區已有社區營造的經驗,延續著先前成果,許多提案單位以環境美化為主,其中南投縣豐斗社區提出「種樹造庄」計畫,希望能打造處處花園、花香處處的社區;嘉義縣太和社區以傳統「砌石」工藝為主題,不但有護坡的功能、同時也具備美觀及生態的作用。

評審們也希望能看到創新,而不是一直重複先前已做過的社造工作,給予的建議及提問多為:如何提高社區居民參與度、這次提案和先前社區所做的有何不同?期望藉由這些的問題,幫助提案社區找到自己的定位。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左圖/第一分區主持人在審查會前說明各社區的輔導情形
中圖/豐斗社區營造員回答如何結合防災、生態復健和旅遊
右圖/評審們專注聽社區的回答


------------------------------------------
(文、圖/胡梓筠)
輔導區域為台東縣的第四分區,由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負責,本區提案單位皆屬原住民部落,對於部落文化自覺性很高,相當重視文化保存、技藝傳承及部落地圖的繪製,簡報人員多為社區營造員本人,因為對部落很熟悉,雖然多數是第一次簡報,但都能侃侃而談部落特色、文化及對未來的期望。

香蘭社區發展協會提出小米文化產業永續發展計畫,範圍不只是香蘭社區所屬的拉勞蘭部落,還會聯合其他部落辦理小米季,藉由小米,找尋舊有的部落文化;由大鳥部落居民組成的笆扎筏文化發展協會籌備會,希望能將部落青年組織化,將舉辦傳統文化學習課程,讓青年認為學習傳統文化是一種榮耀。

因為不少提案單位的產業發展都提到生態旅遊,所以評審們認為找到各部落的特色,將以發揚光大,但又不過度開發是很重要的。另外為保持社區組織的動能,建議和學校或其他部落連結會是一個方法。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左圖/原住民族電視台到場採訪第四分區的審查會
中圖/社區營造員正在介紹社區特色
右圖/審查地點在擁有鮮明外觀的南島社區大學


-------------------------------------------
(文、圖/蘇之涵)
最後一場八八災後社區營造專業團隊甄選在屏東縣潮州鎮公所舉行,第三分區所涵蓋的行政區域為屏東縣全縣,在地輔導單位由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進行社區重建的協助與社造員培訓的工作。

莫拉克颱風期間,屏東縣各地的災情相當嚴重,包括平原與沿海一帶的佳冬、林邊、萬丹、高樹,以排灣部落為主的的三地門、泰武、來義、牡丹,以及位於霧台鄉的魯凱部落伊拉、佳暮、吉露、好茶、與阿禮。根據統計,目前屏東縣境內大型永久屋安置基地有瑪家農場、中央廣播電台長治分台、新赤農場以及南岸農場,預定在今年七月底前全部完工。

第三分區一共收到來自20個單位的提案,兩天的期程有19個單位出席參與簡報,各單位的提案大多以防災和產業重建為主。由於風災所帶來的部落遷村與沿海地區的淹水災害,其中也有幾個社區提出文史重建與保存的提案,除了搶救可能漸漸消失的地方歷史遺產,也希望喚醒地方居民的主動參與。此外,根據了解,目前屏東縣數個面臨遷村問題的部落正面臨分裂的危機,一部分居民留守山上,另一部份居住在營區,還有一部份即將遷往永久屋,像這樣的部落社區,未來的重建之路遙遠而漫長,考驗著公部門、輔導團隊以及社區居民們之間的信任與合作能力。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重建現場】《文建會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 2 》第一、三、四分區的審查會現場圖說
左圖/第三分區位於潮州鎮公所的審查會場。
中圖/評審們請社區營造員自我介紹,談談對於社造的想法以及對於自己社區情況的了解。
右圖/第三分區輔導團隊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位於潮州巷弄裡的辦公室,手繪的老式拉門與初夏涼風吹拂十分愜意。

【重建消息 】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近期公佈入選名單
(文:蘇之涵)

前情提要:【重建消息】八八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即將開跑

行政院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組織重建審查會議至4月27日已告一段落,目前已經進入文建會內部簽核的階段,最晚5月10日以前會正式公佈入選社區名單。

從三月份開始的16場提案說明會以及4場提案培力工作坊,文建會在四月中陸續收到來自66個單位的社區營造提案,經過六天密集的社區簡報以及評審們深度的討論評選,審查甄選階段總算告一段落,預計會選出35到40個單位進行災後社區組織重建補助及社區營造員的培訓課程。

推薦訂閱
中國證券市場的產業分類概況與滬深300指數選擇權簡介@【財富探索頻道】
秋季公益講座@【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37》八八重建審查會徵選系列(2)第一、三、四分區審查會現場圖說』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