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1-05-27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環境議題】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文資保存】城市成長下的的黑與白
【重建文章】海灘、愛玉、鐵馬─重建的盼望
【活動訊息平台】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關於本報

協助編輯:台大實習生邱彥瑜、邱屏瑜、楊舒安、陳含葦、王慕寧、許月苓、李為煬、阮靖權、吳佳臻、陳慈慧、黃任瑋、廖宜安。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
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環境議題】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編按/今年春雨創下76年來的最低紀錄,帶來了近年來最嚴重的水荒,該如何解決水荒、有效用水的討論眾說紛紜,蓋水庫、市場機制以及政策或政府介入的必要性。然而,眼下雖有急需解決的水荒問題,但我們也必須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待台灣的水資源使用。

首先是對於解決方案的後遺症評估,解決水荒的眾多方案中應由後遺症最小的自來水漏水問題開始著手,而調整產業政策與水資源分配則是較後備的手段。接著是市場機制的檢討,台灣的低水價使得水資源容易被浪費,加上缺乏廢水處理系統,水資源的再利用也顯得困難。因此,更必須討論政府該如何介入用水與分配,以及協助發展水資源再利用設備,以更加完善台灣的水循環,增進水資源利用。最後,我們還必須對現況進行檢視,否則規定再完善也只是紙上談兵,當限水休耕的問題浮現時,我們必須探討台灣對於工業的重視,使得《水利法》存在著種種例外,導致農業用水的分配不合理,若不解決法律與實際上的落差問題,則是否我們終將面對最大的〝糧食〞與〝經濟〞問題?

【環境議題】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治水荒 切忌病急亂投醫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今年春雨創下76年來的最低紀錄,而梅雨量銳減,以致全國陷入嚴重的水荒。因此水利專家紛紛建言蓋水庫,而李鴻源則在民視訪問時表示「台灣的農業用水所佔百分比偏高」,暗示要減少農業灌溉用水。解決水荒有許多可能方案,按其後遺症由小而大排列,應是:一,將既有高達22%的自來水漏水率徹底解決;二,合理調整水費,以價制量;三,貫徹河川與水庫上游管理,減少水文破壞與水庫淤積;四,調整產業政策,降低工業與民生用水需求。我把減少農業灌溉用水與建水庫當作萬萬不得已與萬不得已的後備方案,因為後遺症太大。

台灣的各領域的專家從來沒人去想一個真實的問題: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的研究,10年內全球石油供應量將僅達需求的一半,使得油價猛漲,而將今天用戶中的一半逼出市場。跨越太平洋的穀物運輸經濟效益最低,屬於會最早被迫退出市場的客戶群。如果穀物不再跨越太平洋,台灣每年消耗的八8、9百萬公噸穀物中只有1百萬公噸的米是自產,其他穀物要從哪裡來?亞洲的糧食無法自足,大陸進口大豆與玉米的量分別佔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五。如果毫無節制地把灌溉用水撥給工業和民生用途,10年後我們吃什麼?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環境議題】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戳破限水休耕的神話


文/吳音寧
轉再自環境資訊網

立夏了,春雨卻姍姍來遲。日前彰化、雲林、南投農田水利會的會長及代表等數十人,齊赴鹿港鎮龍山寺舉行祈雨儀式。大夥拿香朝天拜,祈求神明賜雨水。這幕戲,透過電視播放,透過報紙刊登,看在缺水灌溉的農民眼中,簡直可笑、荒唐又備覺辛酸。祈雨者是些什麼人?是掌握農業灌溉用水的當權者,其權力,透過灌溉渠道遍達所有農地;水在他們手裡。依《水利法》應優先將水供給「家用及公共使用」,再來是「農業用水」,第三順位是「水力用水」,之後才是「工業用水」,
但多年來,用水順序有照規定嗎?

法令擱著,對政府「依法行政」的諷刺。這諷刺迫使《水利法》補了個「例外」,規定:「前項順序,主管機關對於某一水道,或政府劃定之工業區,得酌量實際情形,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變更之。」於是,工業區「得」優先。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文資保存】城市成長下的的黑與白

編按/文化資產保存的議題隨著城市成長的腳步漸漸成為「老舊建築」與「文化保存」的黑白定調,存著欣賞與尊敬的眼光來看待輝煌的曾經,有著現下城市灰白泥土色調的感嘆。

這期電子報將帶領大家一同欣賞日式皇族曾避暑、避寒,還推廣熱帶農業的逍遙園,因著與老舊眷舍相連有著或許會被拆除的可能,或許就透過這些經過歲月摧殘的美麗結構,考驗著城市裡的文化精神。



留下浮光掠影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忠峰;剪輯:陳志昌
轉載自我們的島

走在城市裡,一轉身就會遇見歷史。高雄市新興區,有一個隱身在都會叢林裡的驚喜。黃朝煌研究逍遙園的過往時,隨著建築物認識了它的主人大谷光瑞,也意外地發現一段,被台灣遺忘的歷史…

這天下午,黃朝煌帶我們走進高雄市新興區行仁新村55巷內,穿過窄巷就能看到一棟和洋式的兩層樓房映入眼簾。這是日人大谷光瑞,在1939年興建的逍遙園。

當年日本皇族大谷光瑞來到高雄,不僅僅是避寒度假而已,還在這裡推廣熱帶農業。逍遙園園區佔地1萬2千坪,採農園式規劃,格局巧妙獨特,花費1年的時間興建完成,主要由木構造、鋼構造和防空洞所組成。

日人撤退後,1941年爆發太平洋戰爭,逍遙園被做為陸軍802軍醫院眷舍使用。歲月變遷,眷戶們自行加建,逍遙園逐漸演變成和民宅共構的特殊型態。

【文資保存】城市成長下的的黑與白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日本皇親大谷光瑞別墅 已列歷史建築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市新興區老舊眷村行仁社區即將拆除,日治時代的歷史建築「逍遙園」正好位於中央,文化團體呼籲保留。

行仁社區位於新興區公所後方,由於長期無人居住,成為治安與衛生的死角,國防部將於年底前拆除。但行仁社區正中央是日治時代的老建築「逍遙園」,雖然已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但「逍遙園」與老舊眷舍緊緊相連,一旦軍方開始拆屋,恐危及「逍遙園」。

「逍遙園」是日本皇親大谷光瑞在高雄市的別墅,為兩層樓的和洋混合建築,全部以木頭搭建,在日治時期也是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信徒的聚會所,但目前已經多處損毀。大谷光瑞當時是宗教家、探險家、考古學家。

文化團體及學術界昨天會勘「逍遙園」,呼籲軍方暫緩拆除周邊眷舍,以免歷史建築毀於一旦。前市議員趙天麟表示,很多日本人到高雄都會走訪「逍遙園」,不能把這處建物當作廢墟拆除。

【文資保存】城市成長下的的黑與白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重建文章】海灘、愛玉、鐵馬─重建的盼望

編按/屏東林邊溪的養灘、寶來的咖啡愛玉、林邊的鐵馬道都提出了八八風災後社區的人對於重建社區的想像與盼望,風災過後社區對於自己的環境有了更新的認識,「以不影響生態的情況下做生態觀光」「用在地的作物做在地的美食」「希望養灘的政策能夠恢復以往美麗海攤」等種種訊息,都傳達了社區所盼望的是個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未來。

以下四篇皆來自於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http://www.88news.org/)

 
疏濬林邊溪沙養灘 居民期待美麗海灘再現

編按/過去三四十年前屏東林邊鄉崎峰村到東港的南屏之間的海灘,因為植有椰子樹聚叢而被當地的孩童稱為[夏威夷森林]。但因三十年前的賽洛瑪颱風肆虐而消失,如今莫拉克颱風為林邊溪帶來大量的沙泥,配合水利署河川局與屏東縣政府的下游疏濬河道政策,將重現過往夏威夷森林之一景,在新生的泥灘地上種植椰子除了防風固沙的效果之外也達到造景之功能,可望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產業以及椰子的產銷。這次的築堤養灘工程也有當地居民的意見加入,對於工程的疑慮和堤防地點的配置都需要再三協調,希望能將在地生活經驗與工程專業結合,揮別過去林邊鄉因為養殖魚塭超抽地下水導致的地層下陷之人為環境災害。


/李孟霖 on 五月 7, 2011

    莫拉克風災為林邊溪帶來大量的泥沙,水利署第七河川局(以下簡稱「七河局」)與屏東縣政府在下游進行疏濬河道的工作,將清運出來的河沙,部分運往大鵬灣填海,部分運至林邊鄉水利村、崎峰村,以及佳冬鄉塭豐村濱海「養灘」。但當地居民認為,七河局所放置消波塊做離岸堤未連貫,堆置海濱的沙土,遇海流恐難保全,讓政府「養灘」的美意打折,另外一方面,居民也擔心,當南風刮起的時候,塵土會吹進村莊,影響生活品質。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山城重建路:寶來咖啡愛玉吳玉英

編按/八八風災即將屆滿兩年,議題熱度過後,主流媒體看不見重建的艱辛歷程,在本篇報導中呈現。吳玉英女士從寶來的豐盛觀光產業到因天災而殞落,自己的小本生意從嘗試失敗到生意興隆。從生活中具體而微地呈現在地社區的重建之路,更突顯出國家政策長期忽視邊陲地區,使得突發的氣候災害對這些地區的衝擊更加嚴峻,「現在我只能希望,希望上天保佑,不要再有大雨來拆散我們地方了,真的只能希望上天保佑……」。

文/何欣潔 on 五月 3, 2011

    「我住在寶來41年,這個地方從來沒有這麼慘過。過去有一天,曾經一整天只賣出一碗,就一碗,40塊。我常常就一個人,坐在櫃台後面發呆一整天。」

    莫拉克災後近兩年,寶來的遊客人潮仍未恢復災前的三成,世居此地、經營咖啡愛玉的老闆娘吳玉英感慨地表示。有能力搬走的店家紛紛外移,剩餘的留在山上互相扶持,「有種田的鄰居人都很好,收成了就會送菜來給我們,替我省了很多錢。」少了觀光業的經濟收入,寶來的營生方式又漸漸向農業社會靠攏,以渡過這段慘澹的時期。「萬一住到山下,眼睛睜開,喝口水,就要錢,我們怎麼過?」




林邊鐵馬遊學 看見災區兩難


編按/林仔邊自然文史工作室的在地草根工作者,舉辦[林仔邊假日遊學團],活動目的在於林邊鄉的深度探訪與旅遊希望藉此行程喚醒人們對於社區環境保護和發展之議題的反省與思考。此行程以林邊鄉濱海區為主要設計,帶領民眾參觀未來要發展的光電太陽能區以及傳統養殖漁業、漁網製作等相關產業鏈,除了專人的解說以及實地參訪外,更設計讓民眾自己動手做的體驗課程。

太陽能區的[養水種電]計畫是經濟部與屏東縣政府大力推行的方案,讓傳統大量使用地下水的養殖漁業得以轉型,並獲得補助以及讓土地有喘息的空間機會,但在八八水災後水塭整地的成本變高,以及ECFA將養殖的石斑魚列為早收清單此一利多,內外因素的交迫下,讓太陽能區的環保發電計畫之未來擺盪,目前還無法妄下定論。回到林邊仔自然工作室提倡的地方深度旅行的原意,此一行程強調的是減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以及喚醒在地人對地方的認同感和情感建立,讓災民放下受害者的包袱重新認識自己對於家鄉的責任和感情依存。         


地方規劃深度遊程  以「草根」拚觀光

災後林邊整體呈現蕭條,人口移出甚多,為重振這樣低靡的氣氛,地方工作者想到利用發展社區深度旅遊的方式,將遊客引入,試圖為地方帶來新的氣象。

林邊鄉與東港鎮交界的的大鵬灣是未來很具指標的觀光景點,希望藉由這樣的資源,吸引遊客進入林邊,林仔邊自然文史工作的工作人員鄭婉阡說:「規劃上以認識地方及地方文化特色為訴求,最重要的是,社區及在地的生產者可以草根性的參與當中。」他強調,形成以低干擾地呈現當地人文趣味所在,不希望以消費環境成本的建設去炒作觀光。

目前行程規畫出以濱海區為先,民眾騎著腳踏車從光林村前往濱海的水利及崎峰兩村,沿途經過未來要設置的太陽能光電區、銀放索養殖專區以及製作漁網的工廠,相關人員及生產者為民眾講解各項產業的現況,並體驗灑網捕魚以及海邊「控沙窯」的趣味。此外,水利社區的媽媽們更為來訪的遊客準備具有當地特色的飯湯及米粉炒,讓鹹鹹的海風中充滿道地的人情味。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活動訊息平台】

 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
開幕記者會暨首映 >>慶祝建國百年與國際森林年,一同欣賞台灣生態之美!
台北場5/185/22、台中場6/2、高雄場6/106/11、台東場6/23
全台巡迴影展/互動影像展5/22—8/31 
>>以關懷與感恩的心一同見證台灣生態
講座5/22—6/26 
>>跨領域大師對話邀您共同參與!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或傳真報名。
現場參加影展及講座之公教人員,將核給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相關活動詳情請上活動官網查詢
http://showtw.ctu.com.tw

  

2011賴和音樂節,歡慶賴和117歲生日

因為愛,因為土地,給予我們勇氣挺身拒絕石化業擴張,保存高賓閣/鐵路醫院,發揚賴和在日治時代為公義奮鬥的精神。
528日是賴和117歲生日,我們要以音樂傳唱具社會關懷的詩歌,以戲劇再現賴和的經典小說,帶大家旅行彰化走讀賴和;同時,號召各界捐助、成為「賴和之友」,一同與我們澆灌台灣社會,創造豐美的文化風景。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咖啡部落實驗室 幸福預購 

咖啡部落實驗室從2009年開始,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加納納部落」以「綠生農法」種植高品質咖啡豆,不加任何的農藥、除草劑以及化學肥料,透過微生物菌與堆肥的作用讓土壤更為健康;並支持在地的消費,也透過部落生產咖啡讓年青人毋須遠赴都市謀生,就近照顧家人。 

認購方式:一單位:3600/半年,201112月開始到20125月止,每月寄送半磅給您,總共寄六次。

※訂購網址


「窯緣窯源」振興重建區文化產業計畫 工作假期 

莫拉克風災後,寶來地方人士討論選定以檨仔腳發展陶藝產業作為社區文化據點,以發展具人文特色之觀光內涵來重建社區。
活動時間:1000530,一日活動。
活動地點: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檨仔腳。
活動對象:招募18歲以上有志人士。
(本活動注重勞動工作,非一般旅遊活動,請參與人員衡量體能狀況。)
本活動提供參與人員午餐乙份。

注意事項:一、請穿著適宜工作之輕便服裝及鞋具,並注意自身安全。
            二、報名後無法參加活動,請於活動前七日事先與執行單位聯絡。
報名時間:100510日起至100529日。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MAIL或傳真至寶來重建協會。
聯絡方式:
呂月如小姐 電話:07-6883098 傳真電話:07-6883089
E-mailrurusam@yahoo.com.tw
 

◎浩然基金會「另類全球化」國際志願者2011年徵募開始 

 有跟農業相關的組織如泰國的米之神、印度的 Peoples Education for Action and Liberation (PEAL)、巴西的 Movimiento dos Trabalhadores  Rurais Sem Terra (MST),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參閱各組織徵募條件。
 完整的徵募辦法請見http://www.hao-ran.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51
各國際合作組織的召募條件請見:http://www.hao-ran.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55
申請日期:20115/16-6/17
聯絡人:Pascale Simard, 施夢德小姐。02-8712-639930
Email:haoran.pascale@gmail.com. 

2010年志願者部落格「游擊女孩看世界」可以看到志願者們參與各組織工作及在當地生活的所見所聞!

推薦訂閱
秋季公益講座@【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65》重建快訊《NO.81》』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