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04-30 16: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本期目錄
《教授別急》生活無趣,就讓廖老師用幽默加油添醋!
新書《知影》精選十年間未曾結集的散文。
《不歸路》引領風騷數十年,廖輝英成名代表作。
《藍與黑》四大抗戰小說之一,感人的烽火戀,與你見證大時代。
《教授別急》生活無趣,就讓廖老師用幽默加油添醋!

《教授別急》生活無趣,就讓廖老師用幽默加油添醋!

書名:教授別急!——廖玉蕙幽默散文選

作者:廖玉蕙

定價:32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廖玉蕙描寫夫妻對話、親情互動、師生交流,生動記錄下每個片刻有趣的對話,篇篇溫馨動人,也引人深思。

廖玉蕙風格獨具又逗趣的散文,配上細緻插圖。

 

生命短暫,別浪費時間爭風吃醋。

 

廖教授驅車前往中和演講,深坑、安坑分不清楚而誤入歧途,電話中聲聲催促教授別急!」,她卻迷路迷到內急,好不容易到達講演場地,一百多雙眼睛盯著她上台,換她告訴自己:別急!千萬得憋住!

迷糊又充滿好奇心的個性,往往造成廖玉蕙生活中的笑料。她寫夫妻間的相處,諜對諜式的對話饒富趣味又發人省思;描繪親子互動,溫馨另類,偶有突槌,此時卻反躬自省,總有一番新解,令人莞爾。作者流暢優美的文字中,有她自嘲式的幽默,在有老花眼的公主眼中,不論是現代人常遭遇的難題,或不經意間發生的小小災難,她都能用正向光明的態度,緩解無可奈何的困境。生命的沉澱與超越,讓她懂得和遺憾握手,怡然自得的處世方式,使她得以對荒謬微笑。

面對層出不窮的人生挑戰,她以風趣詼諧來化解,每篇文章都充滿寓言式的啟示,卻像說故事般動聽。

新書《知影》精選十年間未曾結集的散文。

新書《知影》精選十年間未曾結集的散文。

 

書名:知影

作者:孫梓評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詩人暨散文家孫梓評睽違多年的散文集結。

 

一句「知影啦」,不像「知道」那樣確切肯定,亦不像「知曉」那樣通徹敞亮。

而微微被理解的,往往只是事物的投影。

 

「我心目中的美好散文,無非近似『細微派小甜點』吧。生活惱人平庸,逕往『可無』的方向去,唯真正具靈光者,重新揉製日常,還耐煩地烹調別出心裁滋味。在乏味冗長人生,遞入口中的甜點,剛剛好,能使一顆心重生。」──孫梓評,〈細微派小甜點〉

 

詩人寫散文,分外精鍊好看,近年只出詩集的孫梓評卻彷彿從散文書的領域叛逃了整整十年,或許如作家自述:「讀散文像與人私密地聊天,詩則每一次重整我腦中的星圖。」有別於較為「隱晦羞澀」(鯨向海語)的詩集,新書《知影》精選十年間未曾結集的散文,時而精緻如細微派小甜點,時而情熱如抒情曲混搭搖滾樂,詩般的意象處處閃現,篇篇都耐一讀再讀,反覆玩味,彷彿與作家促膝而坐,貼心密談。

不論創作的是詩或是散文,他總是細心折摘下日常中任何的平凡小事,寫出不可思議、繁複的甜美與感傷。

《不歸路》引領風騷數十年,廖輝英成名代表作。

《不歸路》引領風騷數十年,廖輝英成名代表作。

書名:不歸路

作者:廖輝英

定價:26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廖輝英兩大成名小說之一,臺灣文壇女性小說的代表作。

 

愛情如此多嬌,引無數女人盡折腰。

 

《不歸路》非常準確點出臺灣社會創造經濟奇蹟之後的文化震盪。這可能是第一部從第三者的立場,來看待世間婚姻的虛假與虛矯。這篇小說之所以得獎,主要是具體而微地描繪臺灣社會轉期的女性命運。

─陳芳明.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做為純真的獵物,她只能卑微的求索與奉獻,掙扎不是沒有,卻愈陷愈深,眾人責她罵她,也哭她憐她。《不歸路》首開先河,讓第三者躍上小說舞臺,先以筆鋒描繪不堪的處境,刀刀見骨,再以幽微纖細的內心世界,一舉博得世人的同情。

三十寒暑匆匆已過,這位貌不驚人、性情癡頑的李芸兒,典型的第三者,仍在情與欲中載浮載浮,她們有千千萬萬不同的面貌與情人,卻逃不出廖輝英筆下的心情寫照,千迴百轉的內心曲折,足顯小說家細膩察照人心的功力,如今讀來依舊觸人心絃,光陰未使之失色,反映照出更多女人的心事。

《藍與黑》四大抗戰小說之一,感人的烽火戀,與你見證大時代。

《藍與黑》四大抗戰小說之一,感人的烽火戀,與你見證大時代。

書名:藍與黑

作者:王藍

定價:499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適逢二戰結束七十週年,經典重出四大抗戰小說之一《藍與黑》。

   一再搬上銀幕、螢幕及舞臺,並有英、韓、德文等譯本問世,允為一部劃時代的鉅著,被爭相閱讀長達五十多年,創造了暢銷長銷極為罕見的榮譽紀錄,銷售一百萬本以上,名列世紀百強第65

 

 

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王藍

 

以孤兒張醒亞為第一人稱的角度,描述和孤女唐琪,千金大小姐鄭美莊的愛情傳奇。歷經抗戰、國共戰爭到國府撤退來臺,由天津、北平、重慶、上海到臺灣。大時代裡的愛情與青春,波瀾壯闊,可歌可泣。

愛情與國是,衝突與對立,構成了見證大時代史詩般的條件。正面人物給予讀者的認同感,國仇家恨引起的共鳴,造成這部小說的成功和極大影響力。

 

● 想知道更多最新消息請加入九歌文學國度 https://www.facebook.com/chiuko.publishing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知影不知影!」 五月份 華文文學經典重現,重新回味《不歸路》和《藍與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