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06-03 11: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曾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極具西藏風格,色彩濃烈,溫暖而具有人性
擅長描寫市井人生百態的作家林黛嫚,睽違多年的最新創作
余光中《藕神》之後,闊別八年新詩作《太陽點名》
北部濱海公路在作家的筆下活了起來,彷彿處處都是驚喜美景,都是大自然訴說的甜言蜜語
曾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極具西藏風格,色彩濃烈,溫暖而具有人性

曾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極具西藏風格,色彩濃烈,溫暖而具有人性

作者:次仁羅布

書名:放生羊

定價:35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曾獲「第五屆魯迅文學獎」,曾任矛盾文學獎評審,作品曾被翻譯成英、韓、日語。

本書收錄〈放生羊〉、〈神授〉、〈界〉、〈殺手〉、〈阿米日嘎〉等獲獎的作品。

極具西藏風格,色彩濃烈,溫暖而具有人性。敘事生動,沒有虛矯。

 

 

鍾怡雯 作序

陳大為 推薦

 

西藏,闊原高山,是神佛的居所,也是人們尋找終極智慧之地;藏族作家次仁羅布,將斑斕魔幻的民俗風土、塵俗的擾攘,以簡潔的文字,轉回人性的初心,直面生死,訴說優美抒情的動人故事。

〈神授〉裡的藝人,天神騎著坐騎從天而降,在他肚腹內埋入經書,自此成為格薩爾王的代言歌唱家,他唱得忘我,牧民聽得入迷,一唱就是數個日夜;高原生活簡樸,糌粑奶茶,野狼相伴,人生適意。為了讓格薩爾王的神跡廣為流傳,他受邀赴拉薩錄音,遠離了草原,耽溺紅塵、逐於名利,與神性漸行漸遠。

藏民相信天地山石、草花獸禽、雷電冰雨,萬物皆有神性,人生為贖罪,死是為了進入下個輪迴。〈放生羊〉中的老人為了讓伴侶靈魂早日轉世,他從羊販手上救回雙眼充滿靈性的放生羊,領著牠日日長磕禮佛,當伴侶獲得超脫、放生羊也能自行出門轉經之時,老人身體卻日漸衰朽,心中的愛,讓他無懼死亡,因為行善的道上,金光必將灑落於放生羊上。

生活在桑煙與酥油味裡的藏民,有著七情六慾,在愛恨嗔痴裡修行。〈羅孜的船夫〉渡船維生的老人,雖念極城市裡的女兒,卻不願到城市定居,因為城市裡感受不到人情,〈塵網〉情路坎坷的跛子,想到自己曾愛得徹骨,連死亡都不懼怕。次仁羅布擅寫有情人間,情感充沛,即便「世界不完美、人生就是荒誕、愛情會死去、一切皆無常」,都能以悲憫的文字,為缺憾人生寫下溫暖終局,堪稱「寫愛的高手」。

擅長描寫市井人生百態的作家林黛嫚,睽違多年的最新創作

擅長描寫市井人生百態的作家林黛嫚,睽違多年的最新創作

作者:林黛嫚

書名:單獨的存在

定價:2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擅長講述市井人生百態的作家林黛嫚,睽違多年後的最新創作。

內容貼近現代女性的處境。

 

傷痛是一個水池,靠近它的物品都會被吸納進去,以致水池越來越飽滿結實。表面上平靜無波,用小石子輕輕投入,卻激起漣漪不斷,一圈一圈的,那低調的姿態,彷彿正和心靈深處的回憶對話。

 

一個二十年前的祕密,改變了五個女人的命運……

背負著那年夏天傷痛的回憶,這些女人的人生在某個時間點停住,成為孤獨的人。

女強人哲欣和一個年輕男子,在星期天的圖書館相遇交往,對她來說,星期天是不起眼的紀念日,是瞬間一閃而過的記憶,是忘也忘不掉的那個人。芳荷過著入不敷出的婚姻生活,時時感覺自己站的地方是傾斜的。依晴想結婚、生兒育女,有一個正常美滿的家庭,這個基本的期待,為何會變成奢求的夢想?一直找尋朋友下落的芷悅,經常出國旅遊,但她把所有時間都耗在機場或車站,只有身旁人來人往,她才能確定時間仍在流動,這世界依然以一種秩序向前邁進。改過名的飛飛時時提醒自己,要無聲無息地過活,而她在舅舅的筆記本裡,看到和她一樣安靜活著的人,此時她接到一通深夜裡的電話,讓這五人再次相會……

本書呈現出女性的喜怒哀樂,她們面對人生的各種姿態,不論已婚未婚、經濟自足或困窘,正在追尋成就感或安定感,都是單獨的存在。

創作題材生活化、寫人情溫柔療癒,本是林黛嫚筆端的特質。在這些尋常可見的生活故事裡,因作者對於人物內在情緒的掌握、生命轉折過程的書寫,有著細膩的洞察,遂能引發平凡如你我的共鳴。她也從不讓筆下的角色走到絕境,未來也許充滿未知的黑暗,但總會有天亮的時刻。

 

● 想知道更多最新消息請加入九歌文學國度 https://www.facebook.com/chiuko.publishing

余光中《藕神》之後,闊別八年新詩作《太陽點名》

余光中《藕神》之後,闊別八年新詩作《太陽點名》

作者:余光中

書名:太陽點名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收錄長詩短詩八十二首,主題多元,包含動植物、歷史古蹟、懷古、人物等,篇篇引人入勝,看見詩人的自我要求,慧眼獨具,並附余光中詩作手寫稿數篇。

 

收錄余光中八年來的創作,本詩集分成三輯:〈短製〉五十五首、〈唐詩神遊〉二十三首、〈長詩〉四首,共為八十二首,是余光中所有詩集中份量最重的。主題、體裁、語言變化更是包羅萬象,有幽默可愛的〈太陽點名〉,描繪名勝的〈阿里山讚〉,〈白眼青睞〉寫苦中作樂的就醫經驗,還有以唐人為師的仿作或遊賞名勝風景有感而發之作如〈下江陵〉、〈楓橋夜泊〉,因為美加上宗教感動而創作的〈大衛雕像〉等精彩詩作。

不論是余光中所說「等來」靈感而創作的詩,或是收集資料靠自己「追來」的詩,篇篇都可看見詩人在詩藝上的鍛鍊精進與對創作的要求。

北部濱海公路在作家的筆下活了起來,彷彿處處都是驚喜美景,都是大自然訴說的甜言蜜語

北部濱海公路在作家的筆下活了起來,彷彿處處都是驚喜美景,都是大自然訴說的甜言蜜語

作者:吳敏顯

書名:山海都到面前來

定價:2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喜歡閱讀自然散文、小品文的讀者

★對鄉土風貌、人情味軼事感興趣的讀者

 

面對山和海,千萬不要問我要到那裡去?準備去做哪些事?面對山和海,我總以為,自己正在旅行。就只是旅行看風景已經教我滿心歡喜,沒有想到再去哪裡,也不準備去做任何事!──吳敏顯,〈山海都到面前來〉

 

去年甫出版鄉野傳奇小說《三角潭的水鬼》的吳敏顯曾經說,「宜蘭之於他,就好像魚不能離開水生活一樣。」也因此這塊美麗的土地總能給他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最新散文集《山海都到面前來》,不同於寫小說時慣常召喚出「冷眼旁觀的魔幻身影、藏身腦殼肺腑的妖精鬼怪」,吳敏顯改以素樸愜意之筆寫景寫情、說事論理,然而不論創作的是散文或小說,他都寫得如此愉悅、活力十足,這分爽朗也感染了讀者,讓人讀後也不禁愛上作家生於斯長於斯的宜蘭母土。

遺憾的是雪山隧道開通之後,人文之鄉宜蘭成了觀光勝地,也逐漸蛻變成一個建築物愈來愈多、田地和綠樹愈來愈少的地方。吳敏顯除了用筆紀錄下過往的美好,更把他的痛心和關心化為懇切好讀的散文。比如一篇為清朝和日據時期的縣衙門故址老樟樹請命的〈群樹遺言〉,見報隔天便引起熱烈迴響,民眾們發起積極的護樹行動,最終迫使縣政府出面找專家審查,把群樹中的十一棵老樟樹公告為保護老樹,創下台灣第一件以老樹群作為文化景觀登錄的案例,讓作家也驚訝於書寫能超越靜態敘事的力量。

北部濱海公路在作家的筆下活了起來,「路會學那醉酒的謫仙,一邊吟哦嘟囔著成串詩詞,一邊踮起腳尖,側扭身軀,緊縮肚囊,左閃右躲地朝前穿越,教山海看傻了眼。」彷彿處處都是驚喜美景,都是大自然訴說的甜言蜜語,難怪好幾位詩人、散文家、小說家,都考慮到頭城濱海置屋語山海結為鄰居。吳敏顯筆調時而幽默豁達,時而詩意地陶醉,這位現代鄉野之子,其開闊而美好的生活,如一幅寫意的水墨畫,在紙上悠然盡現。

推薦訂閱
@【愛星園】
@【新竹家扶中心】
轉寄『【太陽點名,九歌報到!】六月份華文文學帶你一覽西藏文學《放生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