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09-01 11: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以高度的文學性與充滿韻味的文字,榮獲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年金得主。
闊別二十餘年,蕭颯最新長篇小說。
文化部104年藝術新秀創作。
以高度的文學性與充滿韻味的文字,榮獲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年金得主。

以高度的文學性與充滿韻味的文字,榮獲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年金得主。

作者:楊君寧

書名:奧森巴赫之眼

定價:26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小說不以承載故事為主,喁喁細語地呈現個人內在的意識。

 

駱以軍、朱天心、林俊頴、舞鶴、楊照、陳怡真 名家推薦

曾不能以一瞬,啊,竟不能易一字。過了一定的時限,就連作者本人亦不得私闖邊境擅改本文,寫下的如同滲入地面的水痕,浸潤在此無法提另濾出。饒是再有多少邊角情思,都被格擋在警戒線外。並不是燒穿一個洞,就有機會綴補上一朵梅花。蛀齒的空缺可能一直虛位下去,那也由得它去罷。—楊君寧

 

在文本上細細琢磨,使作者從文壇的一介人間生徒,演化成能將眾生意識華麗呈現的文學魔法師。其充滿詩般韻律和豐富意象的文句,獲評審青睞,成為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年金得主。

文字鍊金術的炫目,展現在《奧森巴赫之眼》。身為外省第二代知識分子的奧森巴赫,將「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句口號,完全身體力行後,內心卻糾結種種中年心事:學院生涯之不值得活,綿亙多年的青梅竹馬情誼,以及隱祕潛藏的生死愛慾。

楊君寧說:「想要借借誰人之眼,嘗試去觀看和講述特定時空一代人的生涯經歷。」藉由〈寺外〉的南部少年,談及難忘的台北文學經驗,為其一生初始的教養和之後的志業打下根基。然而他對幼時在南部遊玩的寺廟,更具親緣和情感,離寺出發便如同回歸,離情依依。〈雨後〉黃昏,東部大學校園研討會散後,若干人談天閒遊,在這散漫惆悵的時刻,通過敘寫群體顯現不同的個體風貌。隨口成趣、閒話家常的柔軟怡人,對冷酷繁瑣的事務不無化解之功。

駱以軍形容他的小說:如解離症患者的內心錄音機,書寫成為一種夢遊狀態。是為巴特所說零度書寫小說未必是為了演繹故事而存在,宛如咒語般迷幻的文字,對周遭投以異樣新穎的眼光,使得習以為常的事物看來有點陌生,並將生活詮釋出嶄新的意義。他以詩般精鍊的語言寫作,打破敘事規範,讓日常細節解構重組,堆砌出文采流麗的文學殿堂。

闊別二十餘年,蕭颯最新長篇小說。

闊別二十餘年,蕭颯最新長篇小說。

作者:蕭颯

書名:逆光的台北

定價:3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採時間跳躍的敘事方式,有別於過去的小說敘事方法。

故事橫跨新店、淡水、民生社區、信義區、石牌、天母、內湖、大安區等地,展現大臺北城市發展史。

 

當王光群踏進勤美破舊充滿腐敗氣息的國宅家,一切就發生了變化,二十年過去,繁華的臺北城以驚人的速度翻轉,時間在勤美身上卻彷彿靜止了,數十年如一日,她只專心做一件事,潛伏在臺北城的各個角落,四處打聽初戀情人的消息,就為了問他一句「為什麼」。

隨著女主角追愛行徑,故事次第展開,各家庭也面臨不同的問題與挑戰。有人攀附權貴不可一世,與貧窮的親友斷絕來往;也有人面臨都市更新計畫的抉擇,與兒媳產生裂痕;有人端賴土地開發成為跨國巨賈,另有人在房市崩盤後避走山林野地。蕭颯以特殊的敘事方式,旋轉跳躍遊走於二十年的時空中,各段皆留伏筆,以強大的懸念串連故事,筆鋒凝練收放有度,故事橫跨大臺北各區,從老舊國宅到豪宅林立之地,從房市高低走勢中,看盡貧富差距下的兩極化人生。

善寫七○年代後臺北都會傳奇的蕭颯,備受詹宏志、張系國、劉紹銘、齊邦媛等名家期待肯定,沉潛後再出發,凝聚此間二十年的功力,續寫新臺北人的種種面貌,點出社會階級落差的功利思想,並觸及她一向關注的女性、親子問題,冷靜寫實犀利之風不變,詩意的敘事中帶有淡淡哀愁,更有壓抑之後爆發的激情,她筆下的臺北城有骨有肉,展演它的繁盛與更迭。

文化部104年藝術新秀創作。

文化部104年藝術新秀創作。

作者:盧慧心

書名:安靜‧肥滿

定價:2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知名作家紀大偉、黃麗群、柯裕棻共同推薦。

 

一天的收穫〈車手阿白〉皆取材非典型人物,不從明確關係下手,轉攻各種懸宕、捉摸不定的人與人狀態,編寫不在讀者期待之中的劇情。與同樣具有編劇經驗的劉梓潔相似,兩人文字都以畫面感見長,深諳如何以情境造情緒,勤於探勘尚未被寫到陳腔濫調的情感癢處,加以當代日常生活細節,瞬間感受,直戳讀者共感,對白也特別機靈,小說閱讀總不落入冷場。」

 ──賴香吟

 

盧慧心是一位歷經錘鍊、從容打磨後逐漸成熟的作者,她在近年間迅速綻放異彩,嶄露頭角,兩年內連獲五大文學獎肯定,包括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等大獎,也連續兩年入選九歌年度小說選。這本集子萃選她從20032015之間的十幾篇作品,也是作者23歲到35歲間這段人生跨度裡的創作精華。她的小說兼具引人入勝的可讀性與精緻的文學性,在華文文學領域中是不可多得的新穎珠玉。

深受畸零之人、畸零之地吸引,筆下想要描寫的人物都是世俗眼光中被視為無足輕重的、多餘的,這些人或許與幸福人生相隔遙遠,作者卻感覺與他們心靈相通,她以小說收藏那些多出來的人、多出來的東西所散發出的珍稀光芒。她曾說,「寫作是靜態的冒險,每次孤注一擲都是值得的,最壞的可能就是寫出些不怎麼樣的東西,但不論作品傻不傻氣,總伴隨著創造的快樂。」

這本小說集收入的小說,都跟命運有關,而命運有定數也有變數,作者相信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牽引,是命運最大的變數。金融風暴、戰爭爆發,乍看是飛來橫禍,但其實有前因後果,只有感情真的毫無規則,不限於男女之愛,大約一切感情,都沒有所謂的「該怎麼樣」,倫理道德也規範不來,世上有很多不愛子女的父母,也有毫無感情的夫婦,但也不乏有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竟能相互扶持,有人能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孤兒持續付出真心。這些變數,就是生活的滋味吧。

【新書活動  講座資訊】

將由《感覺有點奢侈的事》一書作者黃麗群與盧慧心一同談談,寫作如何是一場冒險旅程!

「寫作是一場冒險」《安靜‧肥滿》新書座談會
       地 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時 間:9/11(五) 晚上7:00-9:00
       對談人:盧慧心 v.s 黃麗群

報名網址:https://goo.gl/v1aMHG

推薦訂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轉寄『【寫作是靜態的冒險,每次孤注一擲都是值得的】九月份 華文文學闊別二十餘年,蕭颯最新長篇作品《逆光的台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