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11-03 11: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你與古典情詩之間最短,也最美的距離
畢飛宇的小說家養成之路
通往小說幽境的絢奇旋轉門
你與古典情詩之間最短,也最美的距離

你與古典情詩之間最短,也最美的距離

書名:相思千里──古典情詩中的美麗與哀愁

作者:李瑞騰

定價:26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以流暢淺白的語句,敘說中國各時代古典情詩的奧妙。

兼採歷代詩人情詩佳句,深入解析詩人的詩心與愛情。

 

玩味古典文學中的雋永感觸

解讀優美情詩中的詩與愛情

這是你與古典情詩之間最短,也最美的距離……

 情難解,詩亙古,愛情是人類永恆的課題,不分古今,超越國界。打從詩三百、兩漢樂府以來,中國文學即不斷鋪敘著愛情故事,美麗而哀愁。

 本書作者李瑞騰歷任臺灣文學館館長、中央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不論在古典或現代文學的領域皆具豐厚的學養,他在書中深入中國古典詩傳統,解讀詩歌與愛情,除〈導言〉洋洋灑灑總論古典情詩外,全書再分兩輯,共十八篇,從文類、主題、詩人等不同角度命題切入,首篇談《詩經‧國風》的愛情表現,以「一日不見,如三秋兮」為題,之後再寫兩漢樂府詩中的愛情,繼而分析了定型的閨怨情詩〈自君之出矣〉,並討論了「鴛鴦」、寄衣情境、望夫石、息夫人故事、葉上題詩、商人婦等。不但替作品做了仔細詮解,引詩之後還加上艱難字詞的簡單注釋。除了細讀詩作,作者也詳閱詩人的傳記資料,輯二各篇中的動人故事因之描寫得更是歷歷在目,他以詩句為主標,副題則清楚呈現探討對象,如〈韋莊哭姬的哀痛之情〉、〈梅堯臣對髮妻的深情〉、〈陸游詩中所表現的愛之痛苦〉、〈吳偉業寫卞玉京〉、〈黃仲則對年少一段戀情的追憶〉等。

 透過對這些古典愛情詩的賞讀,希望讓讀者或有心研究者能探觸社會文化背景,認識古詩之美、古代社會之男女關係、古代文人的愛情經驗等,也藉此了解一種狀況或情境下多種文本的不同寫法。

全書用詩來談情說愛,流暢動人的敘述,夾敘夾議,篇篇直探詩心與心之所愛,值得細讀品嚐。

畢飛宇的小說家養成之路

畢飛宇的小說家養成之路

書名:小說生活──畢飛宇、張莉對話錄

作者:畢飛宇、張莉

定價:36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從畢飛宇的學習、閱讀經驗談起,以及他對寫作的態度及理念,可稱為「畢飛宇的小說家養成之路」。

 

〈青衣〉裡的筱豔秋,畢飛宇把她視為〈懷念妹妹小青〉裡長大的妹妹,京戲裡的水袖,在他腦子裡不時飄動,有時是稻草,有時是抺布;《玉米》他一點把握也沒有,沒人能理解那個寫〈青衣〉的傢伙,竟然反潮流「回到鄉下」;寫《平原》時他每天健身舉啞鈴,內外充滿力量,他終於找到和長篇很「般配」關係。《推拿》是因為健身受傷接觸盲人推拿,受到「何時脫離歷史腳手架」的刺激才寫出來的。

 評論家張莉、小說家畢飛宇,透過這場極具邏輯的對談,梳理出畢飛宇的創作歷程、寫作理念。他們從成長談起,關於父親的邏輯教育、詩詞啟蒙,到閱讀知青文學、先鋒文學、哲學名著、中外名著對他產生的影響;畢飛宇也真誠分享了許多有趣、精闢見解,諸如成功拆解海明威小說脈絡的激動、從城牆磚頭靈光閃過找到中國歷史怪現象、批判與懷疑是小說家的氣質、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人物書寫觀念先行同等重要、汪曾祺與杜斯妥也夫斯基不可學習模仿……這些經驗與理念,爆出了驚喜的火花,也讓人了解,他如何成為無法被定位、也拒絕被定位的成功小說家。

 畢飛宇的成功,絕非憑空而來,他的養分來自大量閱讀、學院系統訓練,他長期關注社會與人,秉持著作家的社會責任,透過小說向社會表達他的批判與質疑。張莉的精心提問,畢飛宇幽默生動的答問,率真地展露他驕傲、刻苦、執著的一面,打破一般訪談式文章的生硬拘謹,不僅內容扎實飽滿,讀來格外酣暢痛快,且收穫豐盛。

通往小說幽境的絢奇旋轉門

通往小說幽境的絢奇旋轉門

書名:畢飛宇的文學生活套書 (小說生活+造日子)

作者:畢飛宇、張莉

定價:64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畢飛宇曾獲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並擊敗大江健三郎獲得英仕曼亞洲文學獎,被評委譽為「當代的

契訶夫」,《造日子》為畢飛宇12歲以前的成長生活紀事,也是他首部描繪個人成長過程的散文集。

 

昨日還是嚮往「遠方」的蘇北鄉村野孩子,

今日已成華文世界知名小說家。

從童年出發,以閱讀、思維探索世界,

這是小說家的成長故事,

更是通往小說幽境的絢奇旋轉門。

《造日子》是畢飛宇的第一本散文集,也是一個小說家成長的秘密。在壓抑的年代中,那些歡快的遊歷、與大自

然無比親近的生活、物資貧乏年歲中的等待與失望,讓一個野生動物般撒潑的男孩內心的內容瘋狂地生長,成了

一個早熟的文學家。從日常衣食到身邊的動植物,再到水利工地、喪葬等場景,他復返為男孩,興致勃勃地道出

這世界的每件物事都是如此有趣而值得嚮往。

《小說生活──畢飛宇、張莉對話錄》透過極具邏輯的對談,梳理出畢飛宇的創作歷程、寫作理念。他們從成長談起,關於父親的邏輯教育、詩詞啟蒙,到閱讀知青文學、先鋒文學、哲學名著、中外名著對他產生的影響;畢飛宇也真誠分享了許多有趣、精闢見解,諸如成功拆解海明威小說脈絡的激動、從城牆磚頭靈光閃過找到中國歷史怪現象、批判與懷疑是小說家的氣質、時間與空間的關係、人物書寫觀念先行同等重要、汪曾祺與杜斯妥也夫斯基不可學習模仿……這些經驗與理念,爆出了驚喜的火花,也讓人了解,他如何成為無法被定位、也拒絕被定位的成功小說家。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
@【苗栗縣生命線】
轉寄『【思維要有品質】11月九歌華文帶你從小說家的童年出發,以閱讀發現世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