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6-01-05 16: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成名代表作,慧眼洞燭生活現象
史詩的波瀾、抒情如歌的行板
三張必要的人生卡-愛心、幸福、美德
人有童心就會快樂嗎?如何構築快樂工程呢?
成名代表作,慧眼洞燭生活現象

成名代表作,慧眼洞燭生活現象

作家:蕭颯

書名:我兒漢生

定價:2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集結蕭颯一九七九至一九八○年的小說作品,回顧當時的社會現象之餘,其主角人物的內心活動與思維,卻突破了時間的限制,完全感受不到時間的差異。


★本書新增應鳳凰〈我兒漢生〉的評述。

百變蕭颯,幻化九種不同的語調,織就九篇題材迥異的小說。

《我兒漢生》創作力巔峰之作,成名代表作,慧眼洞燭生活現象

 

二十世紀七、八年代之交的許多才萌發的現象,在蕭颯的筆下留下了她敏銳的見證。重讀她的這本小說集,感受到的時間差竟是如此微小,我們會領悟到,原來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現象,蕭颯早在它們的萌芽期就告知我們了。──陳雨航

 

她的作品,表面看來是輕巧的,實質上卻是溫厚的。她的作品通篇無一字說理,絕不霸氣的肯定什麼的。你所能看到的,只是鮮活生動的生存狀貌,使你同情、感動和深深思悟。──司馬中原

 

在女作家中,像蕭颯這樣,敢於向新體材挑戰(也向自己挑戰),勇於探入社會現實,能從小說家而逐漸成為深刻的思考者,在國內實不多見。她的發展與動向,值得我們密切關心;而她的成績,則值得我們給予立即的掌聲。──詹宏志


  蕭颯創作主題有臺北都會面貌、男女感情婚姻、家庭青少年問題三大面向。〈我兒漢生〉是書寫青少年問題的成長小說代表作,也是蕭颯的成名作。它寫出了中產階級母親望子成龍的企盼,更突破了性別限制,將一個男孩成長期的叛逆言行,和進入大學的雄心壯志,以至初入社會後的失意挫折,剖析得淋漓盡致。本篇除了贏得名家隱地、彭歌、司馬中原、張系國、劉紹銘等多位名小說家的擊節讚賞,並曾改編成電影,受到廣大群眾的討論和喜愛。

   書中收錄小說,尚有書寫都會愛情的〈夜鶯之聲〉、都市人在假日湧向擁擠郊區現象的〈憤怒的草莓〉、再現電影圈工作文化的〈實驗電影展〉、婚宴潮流寫真的〈婚事〉、兒子成家立業後的母子鴻溝及同性戀情的〈廉楨媽媽〉、中產階級生養育子議題〈人道〉、藉旅遊體驗台港庶民文化分別的〈吳太太香港五日〉、男女年齡懸殊的愛情〈無題的畫〉。

  蕭颯筆下的小說世界,呈現了現代社會各種不同風貌,她以敏銳的觀察,勾勒出現實生活的眾生相,並生動的刻劃出他們的心理活動。而她對人生百態只作陳述不下斷語,其文字洗鍊,廣泛深入探討現代人的生活及社會問題。

 

〈我兒漢生〉獲六十八年度聯合報小說獎入選,六十九年度短篇小說選

史詩的波瀾、抒情如歌的行板

史詩的波瀾、抒情如歌的行板

作者:阿來

書名:蘑菇圈

定價:2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作者阿來《塵埃落定》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並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41歲),《瞻對》獲亞洲周刊2014年十大好書、大眾喜愛的50本圖書、中國30本好書、第六屆在場主義散文獎。

★敘事古典精緻,極具詩意,以植物為題,具西藏自然風情。

 

茅盾文學獎得主最新作品
以清新悠遠的詩意,
直視藏族高原靈魂,
在新舊文化的衝撞裡,
照見人性的溫厚慈悲。

鍾怡雯、陳大為、郝譽翔、甘耀明、王聰威推薦

阿來的文字乾淨透明,像是高原上白雲反射的陽光閃動,烘托出川藏獨特的環境,直抵人性糾結的故事。這是一本迷人的小說。──甘耀明

蘑菇好啊,什麼也不想,就靜靜地待在柳樹陰涼下,也是種自在。──阿來


  春深後,在布穀鳥的叫聲中,白晝一天比一天漫長了,阿媽斯烱伏在林中,聽見黑土腐植質下蘑菇在土裡掙扎破土的聲音,她護如珍寶,採收有度。她的三個蘑菇圈,幫助村人度過乾旱,養活了家人。走過了「革命」、來到了「經濟」,阿媽斯烱的蘑菇,成為外界競奪的要角。

  冬天過去,凍土甦醒,土裡冒出細細的草芽,西藏草原的蟲草季開始了。逃學的天才學童桑吉找到了第一隻蟲草,今年的蟲草收穫,要換錢給姊姊買新衣、給奶奶看醫生、送多布杰老師剃鬚泡、給表哥買手套、讓娜姆老師用飄柔洗髮水,最後剩下三隻留給自己的蟲草,卻讓他的純真世界波瀾乍起。

  蘑菇與蟲草均是美麗的生命,山間蟲鳥彷若有靈,水氣沁脾,草香橫溢,萬物生長,彌漫天然野氣,全書雕筆而就,衍然一幅優美清曠的民族風情畫。

  阿來寫故事,來自於土地與生命,取源於藏人真實生活。當藏人依循著傳統與宗教,年年復年年地度日,文革、經濟時代為族群帶來了苦難、財富與人性掙扎,面對環境動盪與金權誘惑,仍保有人性暖善的光輝,以慈悲原諒了貪婪,自在度日。全書有史詩的波瀾,也有抒情如歌的行板,詩意滿紙。行文溫暖動人,有人性的悲憫與寬恕,也有對自然素樸的孺慕之情。

 

三張必要的人生卡-愛心、幸福、美德

三張必要的人生卡-愛心、幸福、美德

作家:游乾桂

書名:給年輕的你--三張必要的人生卡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游乾桂繼《給未來思想家的21封信》後,寫給青少年最佳成長書。


★游乾桂將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大元素:愛心、幸福、美德,透過引領青少年如何掌握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張人生卡。

 

  繼《給未來思想家的21封信》引導青少年思考人生的面向和提點未來的考驗之後,游乾桂老師在《給年輕的你──三張必要的人生卡》中,特別強調人生這件事,讀書考試永遠只是一小部分,它是修行的引信而已,做人處事才是永遠。所以他特別將人生之鑰化身為三張卡片,透過耐人尋味的名家語錄、勵志小故事,和他親身觀察、經驗,告訴我們從「愛心」開始,不只助人又能利己,才能找到「幸福」,追求更高的價值,進而成為「美德」者,影響社會,形成善循環。每篇末皆有「魔法種籽」單元,一步舉例說明主題與掌握方法,讓這三張人生卡成為一生受用的厚禮,更是人生最重要的護身符。

  游乾桂老師以輕鬆親切的筆調,緩緩道出這堂人生的哲學課,引領我們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觀。

人有童心就會快樂嗎?如何構築快樂工程呢?

人有童心就會快樂嗎?如何構築快樂工程呢?

作家:蕭蕭

書名:快樂工程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本書以抒情幽默的文字,書寫香港大學駐校和明道大學住校期間深入觀察的所見所聞。


★以另類的思考角度、出人意表的創意解讀詩詞,讓讀者感受閱讀的趣味。

做自己,寫自己。做人、作文,我們都從「我」出發吧!唯我獨尊才能頂天立地,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寫出自己的真理,才有自己的生命!——蕭蕭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六歲時畫了「第一號作品」,他說絕不和那些把畫看作帽子的人,談論大蟒蛇或星星,只聊聊橋牌、高爾夫球、政治和領帶。你是不是也看到太極圖裡的蝌蚪或鯨豚?如果你沒看到,就只能和你討論名牌、籃球、股票和錄影帶了。你可以看到高鐵Logo隱藏的卦象嗎?那三紅、三灰很像一個「非」字,你能否看透「非」字潛藏的「乾坤」玄機和哲理?

  人有童心就會快樂嗎?如何構築快樂工程呢?蕭蕭先論知識,除了讀書之樂樂何如,更要走出知識窠臼,見識大千世界的生氣蓬勃談人生要啟動「新起點健康生活白天多喝水皮包水),晚上熱水浴水包皮),才能「以生命的巔峰處作為出發點」,另創一個高峰述寫作,認為醫生不能靈感來了才治病,作家也無法等待靈感這個情人青睞,應該學習遠古時代的巫覡,使自己和周遭一切在腦海中隨時變身,幻化為朝露或小草,譜寫出精采的故事。

  本書集結蕭蕭「駐校」的所見所聞與「住校」的所思所感。出走和離開,才能看到同中有異,彰化「豬腳」製成了爌肉飯,香港卻只賣「鹹豬手不賣豬腳。張開眼睛觀察和思索,讓素顏樸實的家鄉走出去,顏彩豐富的世界走進來。

推薦訂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照見人性溫厚與慈悲的迷人小說】2016年1月,九歌為你帶來茅盾文學得主阿來最新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