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4-12 11: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青峰以專輯《小宇宙》致敬的詩集,如今再變奏-《小宇宙&變奏》
「好難的美學」--周芬伶大膽談「美」之作
既魔幻又紀實,台灣五零年代電影發展史-楊麗玲《戲金戲土》
青峰以專輯《小宇宙》致敬的詩集,如今再變奏-《小宇宙&變奏》

青峰以專輯《小宇宙》致敬的詩集,如今再變奏-《小宇宙&變奏》

作者:陳黎
書名:小宇宙&變奏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周夢蝶致贈友人的詩集之一。

蘇打綠以專輯「小宇宙」之名向其致敬。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立體的書,好玩的書。

收錄了兩百六十六首陳黎稱為「現代俳句」的三行詩:兩百首「母詩」,加上六十六首「子詩」、再生詩。這些雋永美妙的小詩,展現了詩人豐富的觀察力和想像力,自平凡的生活四周,自幽微的生命情境,提煉出帶著電流與甜意的詩句。

 

作家莊裕安說:「陳黎的每一首俳句都是質疑或挑釁的……驚人的創意,簡單得只能用一次,深刻得叫人過目不忘。」

 

蘇打綠樂團歌者吳青峰曾說,陳黎是他最喜歡的詩人之一。其專輯《小宇宙》,標題即來自陳黎這本詩集。

 

詩評家奚密稱陳黎是「當今中文詩界最能創新且令人驚喜的詩人之一」,她說陳黎「語感幅度之大,跨越文言與白話,古典與現代,抒情與寫實,豐腴與內斂,華麗與俚俗」。

詩人余光中說陳黎:「頗擅用西方的詩藝來處理台灣的主題,不但乞援于英美,更能取法於拉丁美洲,以成就他今日『粗中有細、獷而兼柔』的獨特風格。」

 

 

作者簡介:

陳黎

  一九五四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大英語系畢業。被視為「當今中文詩界最能創新且令人驚喜的詩人之一」。著有詩集、散文集、音樂評介集等二十餘種。譯有《拉丁美洲詩選》,《辛波絲卡詩選》,《聶魯達詩集》,《帕斯詩選》等逾二十種。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梁實秋文學獎詩翻譯獎等。二○○五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二○一二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二○一四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二○一五年受邀參加雅典世界詩歌節,新加坡作家節,以及香港國際詩歌之夜。

 

「好難的美學」--周芬伶大膽談「美」之作

「好難的美學」--周芬伶大膽談「美」之作

作者:周芬伶

書名:美學課

定價:34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繼《散文課》、《創作課》後,周芬伶老師推出第三堂《美學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穿越古今,討論中西美學。

 

 首刷限量周芬伶親筆簽名,值得珍藏。

 

 

內容簡介:

懂點美學,在閱讀與研究上更能抓住要點,掂出斤兩;懂點美學,在創作上,你能判別正在寫的東西重不重要,要向哪裡去索取靈感。──周芬伶

   美是什麼?很少人答得出來。周芬伶從創作中嘗到美學的苦頭與甜頭,理解到「美是難的」,因此萌發著書念頭,寫出一本易讀的美學之書,為臺灣美學研究的空白,拋磚引玉。

  先從美的考古談起,部族圖騰、玉石配戴,是崇拜,也是美好事物的表徵,名瓷仿玉質,定瓶插花、文人飲茶,瓷器不只是工藝,也勾勒出中國仕族生活逸趣與品味。此外,禮器、樂器、服飾更展示了中國歷代社會文化之美。

  再談美學與文學,才氣有清濁之分,靈感來自「虛靜」之處,傳統文學有如古道西風、漢家陵闕,現代文學則受東洋、西洋多方啟蒙,五四後,上接劉吶鷗新感覺派、張愛玲海派,到新世代的小清新風,各擁靈光的虛實動靜,創造出不同的書寫綺景。

  接論美學著述,西方畢達哥拉斯「黃金比例」、鮑姆加登「感覺學」、黑格爾《美學》、柏拉圖理想國,中國的詩詞、王國維《人間詞話》、朱光潛《文藝心理學》等,從中西美學的哲理中,展開生動的對照記。

  繼而進入美學品評,以希臘戲劇、梵谷畫、書法、詩劇場、中國四大名著、張愛玲作品等為引例,分談優美、壯美、醜之美,以及氣質、品味、意境。最終旋身跨足生活美學觀,虛擬世界、宅美學、迷文化……盡顯現代美學的斑斕切面。

  全書深入淺出,信步穿梭理論與生活,美的陶養無法速成,學會思考,在俗世波流中,總能見著幾枚金珠光泡周旋其間。

 

作家簡介:

周芬伶

  臺灣屏東人,政大中文系畢業,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教於東海大學中文系。跨足多種藝術創作形式,散文集有《北印度書簡》、《絕美》、《熱夜》、《戀物人語》、《雜種》、《汝色》等;小說有《紅咖哩黃咖哩》、《妹妹向左轉》、《世界是薔薇的》、《影子情人》、《粉紅樓窗》等;少年小說《藍裙子上的星星》、《醜醜》等;傳記有《龍瑛宗傳》、《孔雀藍調》。作品被選入國中、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文選,並曾被改拍為電視連續劇。以散文集《花房之歌》榮獲中山文藝獎,《蘭花辭》榮獲首屆台灣文學獎散文金典獎。

繼《散文課》、《創作課》後,周芬伶老師推出第三堂《美學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穿越古今,討論中西美學。

既魔幻又紀實,台灣五零年代電影發展史-楊麗玲《戲金戲土》

既魔幻又紀實,台灣五零年代電影發展史-楊麗玲《戲金戲土》

作者:楊麗玲
書名:戲金戲土
定價:25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 楊麗玲以宜蘭羅東戲劇之神尤豐喜傳奇的一生為主軸,書寫台灣五零年代電影發展史。

★改編成電視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將在四月十七日於民視播出。

 

內容簡介:

  在遊行的花車上,天空出現疑似戲神田都元帥的模樣,「戲神……,你們看啦,戲神——」十一、二歲的阿山脫口而出,這場遊行是戲院老闆尤豐喜要為台灣第一部正宗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在宜蘭羅東上映做宣傳。尤豐喜原是職製藥廠的外務員,派駐到花蓮,交遊廣闊,個性海派,招贅入歌仔戲班,帶著戲班巡迴北台灣,火車上巧遇在宜蘭工作的郭月鳳,一見傾心,還把戲院事業從花蓮拓展到宜蘭羅東。

  五○年代台語片風光,尤豐喜除了在自己戲院播映,也投資拍攝。年紀漸長的阿山總是在尤豐喜跟前跟後打雜幹活,還要大家叫他「細漢阿布拉」。除了送片,還擅自出鬼點子宣傳電影,讓票房由黑翻紅,甚至連「戲神」在暗中推波助瀾,藉著阿山幫助尤豐喜,化解危機,讓戲院更上層樓。時代改變,觀眾的口味也變了,台語片風光不在,尤豐喜在電影上賺得多也賠得多,到底戲是金,還是土?

  看尤豐喜和阿山前後二代,見證台灣電影史的潮起潮落,作者楊麗玲運用紀實、寫實、魔幻的小說手法,加上神鬼靈異、大量史料,包含歌仔戲的起源、台語片的風光,到新電影的崛起,道盡台灣電影的興衰。

 

作者簡介:

 楊麗玲

  曾任電影及廣告企劃、報社記者、副刊編輯,現專事寫作、遊藝現代水墨、油畫。曾獲耕莘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台灣文學獎、觀光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公視百萬劇本推薦獎、國家文藝基金會小說創作補助、長篇小說專案補助等。並出版有《失血玫瑰》、《愛情的寬度》、《分手的第一千零一個理由》、《愛染》、《愛情無需偉大》、《變色龍》、《發現一個迷人的世界》、《台北生活好樣的》、《翻滾吧!阿信》、《艋舺戀花恰恰恰》、《山居.鹿小村》……等三十餘部作品。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814】《星艦》50年影迷大會 重回紐約市@【科幻科學報】
轉寄『【甜蜜的觸電】九歌華文文學四月將為你獻上詩與美學的如觸電般的甜美刺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