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7-23 11: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黃秋芳/ 三國成語攻略:對字,多一點感覺!4
陳三義/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在閱讀中成長
在閱讀中成長
黃秋芳/ 三國成語攻略:對字,多一點感覺!4

黃秋芳/ 三國成語攻略:對字,多一點感覺!4

書名:三國成語攻略:對字,多一點感覺!4

作者:黃秋芳

定價:250元

 

黃秋芳老師精選以三國時代為背景的成語,告訴教孩子如何巧妙運用成語,深入探討成語背後的故事,不只學成語,還可以深入了解三國故事,增進作文能力。 

 

 

 

 

內容簡介:             

 

最精彩的部分,則是秋芳老師對每個成語背後的分析與感想,既感性也理性,穿梭在《三國演義》的故事裡,也回到現實生活裡,每一篇成語運用後的文章,不僅是一篇優秀的作文範例,更是秋芳老師縱橫古今,馳騁歷史的才情與任真之作。

 

──余遠炫

 

  在紛亂動盪、英雄出少年的三國舞台上,梟雄、謀士、武將、英雄與美女輪番上場,形成一個引人入勝的年代。黃秋芳老師特別精選二十個典故出自《三國演義》或三國時代的成語,依據歷史時序和人物出場順序分輯介紹,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以說故事的方式,從「典故」切入,引導「思索」了解成語含意,到如何巧妙「運用」,這些耳熟能詳的成語,如呼風喚雨、望梅止渴、坐如針氈等,並舉例說明,深入分析成語形成的歷史背景,讓我們重新認識三國這個時代兼具語言學習。

 

作者簡介:             

 

黃秋芳

 

  台大中文系畢、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碩士。曾獲教育部文藝獎小說組首獎、吳濁流文學獎小說獎、中興文藝獎章小說獎、法律文學獎小說創作特別獎。著有論述《兒童文學的遊戲性:台灣兒童文學初旅》,提倡文學創作體系主體性;出版《床母娘珠珠》、編撰年度童話選、「對字,多一點感覺」書系;透過「光」之三部曲,跨越少年小說和主流文學邊界。1990年,成立「黃秋芳創作坊」 http://www.5877.com.tw/ ,專題講座、讀書研習、推廣兒童作文教學;在「黃秋芳的巨蟹座水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維持書寫紀律。

 

 

陳三義/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陳三義/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書名: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作者:陳三義

定價:260元

 

★本書榮獲第三十一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著作人、第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
★少兒名家林文寶、廖輝英、呂紹澄推薦。

 

內容簡介:              

  我是韓睿,弟弟韓思什麼都不會,既笨拙不靈敏,走路動不動就會跌倒,都五歲了連球也接不好,跟他丟飛盤最無趣,因為他一定接不到,為什麼媽咪買魚可以挑,我卻不能挑弟弟?


  爹地要到中南美洲工作,媽咪帶著我和弟弟從西雅圖回台灣的外公外婆家,沒想到媽咪的家彷彿走入安徒生的童話世界,有像巫婆的「白髮婆婆」和不會笑的「人形撲克牌」(外婆和外公)。而且居然沒電腦,那我要怎麼跟爹地聯絡……更討厭的是在新學校,同學嘲笑我的藍眼睛,還有「張騫通西域」、「樓台煙雨」、「高堂」完全聽不懂的星球語;但漸漸我發現這一切都是新鮮的體驗,從寫書法、過農曆新年和新同學們的互動,原來台灣這麼好玩。


  沒想到韓思得了一種感覺統合障礙的病,聽媽咪仔細說明後,我才知弟弟為何作任何事情都慢半拍,不是「笨」,只是他的身體有些「不乖」,才會「飛」慢了點。所以媽咪決定帶韓思去美國治療……

 

作者簡介:              

陳三義(小三子)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畢業。國家高等考試及格。

即便踏入公務職場多年,也從未忘懷盼能說寫出更多、更為觸動人心的「故事」~此一長養心中的想望。

作品曾獲「文化部金鼎獎少兒文學類最佳著作人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行政院文建會特別獎」、「臺北市教育局深耕閱讀入選好書」、「文化部優良課外讀物」、「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圖書」、「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獎」……等文學獎項。出版《含羞草》、《飛翔吧!小星星少棒隊》、《誰是100分男孩?──父子單車環島記》等書。

*部落格:小三子的寫字樓

*臉書:小三子(陳三義)故事屋

*臉書:小三子(陳三義)の音樂詩歌塗鴉本

在閱讀中成長

黃秋芳作品集:

在閱讀中成長

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

哈哈,珠珠連做夢時,都會被自己特大的笑聲吵醒,她就要從床母學校畢業了!珠珠在床母學校練習飛行、仙術和保護孩子的神力,畢業後,她就會被派去照顧剛出生的寶寶。但是,學校裡每個神仙都替珠珠捏一把冷汗,珠珠這麼迷糊,連自己都照顧不了,怎麼可能當個好床母照顧嬰兒呢?當床母很辛苦,床母像媽媽一樣是孩子的守護神,在孩子滿十六歲之前,一直陪在身邊,守護孩子,讓他平安長大。

在閱讀中成長 「對字,多一點感覺!」這個書系,以「認識一個字的形音義」做起點,深入觀察,停格感覺,自由聯想,有時候,想像一個字的身世故事;有時候,從真實的字裡虛構出擬人的悲歡憂喜;有時候又延伸成歷史的理解、小說的聚焦、大自然的體悟,甚至是文化的薰陶、生命態度的實踐……,從小小的字出發,用心領略,聯繫到更寬闊的世界。                                ——黃秋芳

對字,多一點感覺!

從認識字型和字音開始,黃秋芳老師帶著孩子念出同學、朋友、明星等熟悉的名字體會聲音的抑揚頓挫,感受音韻之美。再從一幅幅寫生的字圖,從字圖的特徵裡,了解文字的起源,從觀察具像的山林河川鳥獸而起,漸漸開始表達內心感受,最後形成現在的文字。透過黃秋芳老師不同的角度的詮釋與帶領,讓孩子慢慢愛上文字,對文字產生多一點感覺,開始喜歡讀書、識字。

輕鬆讀三國:對字,多一點感覺!3

黃秋芳老師運用導演拍攝電影方法,透過時光的分鏡表,標示三國在時間長河中的位置與背景。從「黃巾之亂」開始,分析每一場驚心動魄的戰爭始末,快速掌握三國的精髓。而鮮活生動的英雄形象,更是讀三國不能錯過的重點,透過歷史、文學、民間三者不同的形象,描繪出一個個耳熟能詳的角色,並感受書中奇特的渲染力,輕鬆讀三國。

 

三國成語攻略:對字,多一點感覺!4

黃秋芳老師特別精選二十個典故出自《三國演義》或三國時代的成語,依據歷史時序和人物出場順序分輯介紹,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以說故事的方式,從「典故」切入,引導「思索」了解成語含意,到如何巧妙「運用」,這些耳熟能詳的成語,如呼風喚雨、望梅止渴、坐如針氈等,並舉例說明,深入分析成語形成的歷史背景,讓我們重新認識三國這個時代兼具語言學習。

在閱讀中成長:

在閱讀中成長

 

 美少年之夢

男生愛漂亮,不可以嗎?男生喜歡娃娃,也不可以嗎?

郝帥發現臉上居然長了六個斑點,讓他非常煩惱,爸爸說男生靠的是能力,不是靠臉蛋,有幾個小斑點沒關係;姊姊說,像她皮膚這樣黑,什麼斑點都看不到啦!媽媽卻說應該是之前青春痘所遺留下來的疤痕,過一陣子就會不見了。但這些安慰都無法讓郝帥不去在意小斑點,於是,他鄭重向媽媽要求要去作美容手術消除斑點……但是,這點子行得通嗎? 

在閱讀中成長

 長不大的女孩

新姨丈有一個七歲的小女兒Melody,總是躲在自己房間中的「祕密基地」裡,似乎擺明不想跟外界、跟任何人交流,每天除了三餐還要吃點心、宵夜。Melody誤以為個子小的小詩年紀比自己小,對她特別友善,邀請她到祕密基地,還偷偷告訴小詩她想要快點長大,為什麼Melody想要快點長大?但一發現小詩年紀比她大,竟然說:「比我大的都是壞人!」Melody到底隱瞞了什麼?甚至堅決不肯跟大家去蒂蒂的芭蕾舞蹈發表會,小詩怎樣才能讓她改變心意?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815】新版《星艦》契可夫演員猝逝@【科幻科學報】
轉寄『【對世界,多一點感覺】九歌八月少兒文學,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感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