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8-16 05: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蔡素芬/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這裡還有大象
十篇短篇小說兩兩互文,人物、情節互相關連,前篇留下的謎團,在後篇解謎…
蔡素芬/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蔡素芬/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書名: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作者:蔡素芬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十篇短篇小說兩兩互文的設計,人物、情節互相關連,讓前篇留下的謎團,在後篇解謎或開啟更多想像的空間,讓讀者深受吸引地融入故事的角色與內心世界。

 

蔡素芬/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內容簡介:           

  十篇短篇小說兩兩相對,「互文」的形式表達一種「雙聲」合奏的效果,層構出多重意義索解,凝聚閱讀短篇小說一路追尋結果的樂趣。

  本書以同名小說拉開序幕,〈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中圈在動物園裡的大象,擁有明星光環,卻像飼育員和他的年邁母親一樣,受困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日常,分不清流淚的是大象、飼育員或老母親?〈往事〉寫一個難以忘懷初戀女友的離婚男人,經歷二十年的光陰仍在苦尋對方的下落,好不容易找到後便等待她的蒞臨,他渴求被了解的愛可會有回應?〈如煙〉作為〈往事〉的互文,改以初戀女友的角度,續敍愛情的變奏。〈紗層裡還有紗層〉為他人縫製嫁衣的單身女裁縫師與婚紗訂製者,在層層白紗的夢幻想像中,浪漫與束縛也層層糾結;而〈瓶蓋裡還有瓶蓋〉也和前篇呼應,以瓶蓋為意象,嘲弄愛情與婚姻的閉鎖性。最後壓軸的〈大象的生日〉和開篇相應,跳脫人類,對動物投以關愛,以大象為描寫對象,實則對人性中習於受禁錮與禁錮他者的隱喻,從中反射生命體存在的處境,及對自由的思索。

  妳在〈哪裡〉則叩問了全書題旨,面對愛情、親情、家庭、工作,我們處在哪個位子?正在走向什麼樣的命運?面對束縛與自由時我們又如何抉擇?宛如一場高妙的紙上演奏會,讀者依循作者布下的文字線索,繃緊心弦聆聽角色的內心奏鳴,參與他們的故事與生命。蔡素芬以看似輕描淡寫卻富含戲劇張力的筆調,溫柔描繪小說人物各種心境與處境的對照,卻像鏡像一般,靜水流深的映照出每個人人生的真實面貌。

 

作者簡介:        

蔡素芬
  1963年生,淡江中文系畢業,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雙語言文化研究所進修。大學起即履獲國內重要文學獎項,1993年以《鹽田兒女》獲聯合報長篇小說獎,表現一個時代的縮影,此後創作,題材多元,格局廣闊;《燭光盛宴》獲2009年亞洲週刊十大華文小說、金鼎獎及多種選書推薦,其淋漓敘述之間,寄寓身分國族,體現家國小說的新風貌。2014年出版鹽田兒女系列第三部《星星都在說話》,掌握社會脈動,境界更為開闊;同年授與的吳三連文藝獎,稱其能書寫鄉土,也能書寫眷村,又能書寫海外生活,具用心與視野。作品被譽為「兼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極具美感」。
主要作品:長篇小說《鹽田兒女》、《橄欖樹》、《星星都在說話》、《姐妹書》、《燭光盛宴》,短篇小說集《台北車站》、《海邊》,編有《九十四年小說選》、《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小說30家》及譯作數本。

 

這裡還有大象

 

這裡還有大象:

這裡還有大象

大象的眼淚

被父母雙亡的打擊震得失去方向的雅各,茫然的跳上了馬戲團巡迴火車,駛向另一個人生。想在馬戲團生存,就必須讓自己變得有用。新認識的侏儒華特、喝了假酒而半身不遂的雜工老駱都變成生命共同體;聰明的大象蘿西以及美麗的台柱瑪蓮娜,是雅各心裡的支柱。冒險的浪漫換來更粗礪的人生,雅各在喧鬧與寂寥交織的世界裡,找到人性的真義。

 

更多蔡素芬:

這裡還有大象

燭光盛宴

一盒照片揭開一場歷史變動與個人命運的糾葛……富家千金白泊珍為了駕馭自己的人生,拋開父親替她所安排的一切,與摯友桂花一同加入前線護士的行列。烽火連天,一則從重慶捎來的信息意外牽繫她與軍官龐正的情緣,時局動亂,他們隨著軍團輾轉遷徙到台灣。

蔡素芬沉潛十年,以大時代為經,個人情感為緯,為家國身分的流離點撥一道映照的燭光,在燭光之下,豐沛的閱讀經驗即將激起……

 

 這裡還有大象

 海邊

海是生命的起源,也是生命的出口。

在海邊長大的漁家子弟,接掌岳父留下的餐廳成為廚師,卻和太太在經營方式上有所歧異,由夫婦倆的個人故事開端,牽引出廚師留守海邊小村的母親、哥哥、妹妹、鎮上的檳榔西施、檳榔西施的畫家朋友、畫家的父親、鎮上的醫生、醫生的青梅竹馬……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有人掙扎著從海邊離開,有人周折後返回海邊。看似沒有交集卻又息息相關,圓環般的命運物語,編織出宛如浮世繪般的現代寓言。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816】《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首周末票房奪冠@【科幻科學報】
轉寄『【蔡素芬全新短篇小說集】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