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9-07 11: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2016年愛滋受侵權經驗問卷調查」開始,歡迎參加!
本期目錄
陳雨航/小村日和
時間曾移動得如此緩慢而美好
時間曾移動得如此緩慢而美好
陳雨航/小村日和

陳雨航/小村日和

 

書名:小村日和

作者:陳雨航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東部綿長的海岸線,中央山是中央山,海岸山是海岸山,太平洋是太平洋,它們恆常在那裡,矗立或者拍岸,在我們年幼的時候,時間移動得十分緩慢。——陳雨航



 

 

陳雨航/小村日和

 

 

內容簡介:          

  陳雨航輕描淡寫他在台灣東部海邊長大的村莊,小村的各種角色以悠哉自在、風和日麗的步調生活著。各擁心思的各路人馬齊聚村子口,以雜貨店為中心緩慢度日,有時又像唯一一家深夜戲院播映的話題電影:沉默勤勞的店老闆,某天出乎意外地帶回一個年輕的女人,老闆娘過去開朗的笑容枯萎,以淚洗面好幾天後失去蹤影……

  作者文字描繪內斂深刻,剪輯場景別出心裁,長鏡頭般的視野和緩移動,營造出一幕幕動人的畫面:住在深山電廠的宿舍,母親為了買不到零食的孩子親手做燕菜、長得像飛碟的紅豆餅;童年繪製的亭亭玉立的木瓜樹,枝葉婆娑,略顯孤寂,卻又帶著成長的力量;一顆紅藍色小皮球,一截竹筒當球棒,石塊是壘包,一群人克難地玩史前棒球,球擊向外野,一位站在腳踏車上大鵬展翅般接住球的少年,在時光濾鏡下,鏡頭跳接成為蘇花公路上奔波的卡車司機。

  陳雨航說:「一燈如豆,人間的喜怒哀樂,世俗的男歡女愛,江湖的恩怨情仇,盡在我手中的紙上乾坤。」他寫活了舊日時光和現代風景,感情躍然紙上,書寫平淡有味,在書中可以見到熟識的家人朋友,也看到記憶裡熟悉的事物,這種樸實的寫作方式,卻蜿蜒出娓娓動聽的故事。世事多變,政治峰迴,家鄉路轉,面對人生與工作上的起伏波濤,我們需要時光流轉中不變的人情與景色,讓人回憶青春的美麗與哀愁,叩問生命長河流動的深遠意義。

 

作者簡介:         

陳雨航/小村日和

陳雨航

  一九四九年生於花蓮。師大歷史系、文化學院藝術研究所畢業。曾任職報紙副刊、雜誌、出版編輯多年。七〇年代從事小說寫作,著作有短篇小說集《策馬入林》和《天下第一捕快》。二〇一二年發表首部長篇小說《小鎮生活指南》,榮獲:二〇一二年《亞洲週刊》十大小說獎、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二〇一三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等。二〇一五年出版散文集《日子的風景》

 

 

 

 

 

 

時間曾移動得如此緩慢而美好

 

 

桑備忘錄

時間曾移動得如此緩慢而美好

有一群人,他們跨海而來,原鄉像回不去的舊夢,是流離;有叢聚落,它們因流亡而起建,敗落似無法抵抗的宿命,是滄桑。身在此處魂魄在彼處的眷村人,有一種特別的五湖四海味,只有自己人才得嗅出這特殊的密碼,如不書寫,很快成為第二、三代人的記憶煙雲。
這是臺南砲兵學校旁的小眷村「湯山新村」,是袁瓊瓊的「塞爾維亞」。

 

總鋪師辦桌--再現老台菜的美味記憶(增訂新版)

時間曾移動得如此緩慢而美好 辦桌文化裡,一場完美的辦桌饗宴,除了完善的食材及分工的幫手外,「總鋪師」更是整個辦桌活動裡的靈魂人物。辦桌不只是把佳餚美味搬上桌,其中蘊含著諸多飲食的學問與禮數。為了走訪昔日的辦桌情形,本書作者展開挖掘老師傅記憶的不可能任務,而當年辦桌的辛苦與喜樂也逐一浮現……

 

從美國軍官到華文翻譯家──葛浩文的半世紀臺灣情

時間曾移動得如此緩慢而美好

葛浩文,華文文學界不可忽略的名字,曾翻譯過許多優秀的華文作品,透過他的翻譯,眾多華文作品得以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成功將莫言推上諾貝爾文學獎的舞臺上,而畢飛宇《玉米》經由他與林麗君的翻譯後,獲得曼氏亞洲文學獎。葛浩文的成就,連著名學者夏志清都不禁盛譽他為「中國現當代文學首席翻譯家」。

他從臺灣的土地、生活、友情中積澱大量養分,與臺灣文壇密不可分,視臺灣為「第二故鄉」,這冊結緣半世紀的點滴紀錄,已可視為一部感性與知性兼具的「臺灣文學五十年別史」。

 

推薦訂閱
【No.231】說故事是女人的專利?@【【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你的膽固醇真的太高嗎?@【兩性戰國】
轉寄『【時間曾移動得非常緩慢】陳雨航/小村日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