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高雄縣旗山區社區大學
   
2008.11.27/報主.旗美社大
屏北社區大學觀摩活動記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文/梁勝平(旗美社大「歌唱學日語」講師)

10月26日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我第一次參加旗山社大講師、學員觀摩活動,前往「屏北社區大學」參訪。一行22人上午7點迎著晨曦出發,沿台3線公路約僅30分車程抵達屏北社大所在地屏東「至正國中」,邱主秘金惠小姐已迓迎於校門口,簡單介紹後由邱副主任展富導覽校園巡禮,介紹完全由學員和志工胼手胝足打造的環境園藝造景及生態池校區;邱副主任說明自己由學員加入志工而成為志工團長及獲聘為屏北社大副主任的心路歷程,曲折離奇,熱心精神令人肅敬。

接著由現任志工團長「戴旭光先生」說明屏北社大志工隊成立沿起及現況,該隊目前志工成員約60人,常任輪值服務約40人,對屏北社大奉獻支援,成果豐碩。旗山社大雖曾努力志工服務組織,但限於鄉鎮型態,地區分散招攬不易;不如屏北社大屬都會型人口集中,可以得心應手,不過屏北社大的做法仍足資借鏡。接著由竹田分班「劉秋琴講師」教導屏北特色課程─時尚藍染,DIY客家婦女傳統藍衫造型書籤,更深切了解客家婦女勤儉持家,素樸本色。

午餐於萬巒鄉鹿寮安巒山莊,享受當地南島素食風味餐,餐廳座落於蕉園椰林中,空氣清新、微風徐徐,心情舒暢,胃口大開,十足享受餐飲之樂,感謝屏北社大工作人員精心安排。

餐後參訪萬丹分班,由屏北魅力講師「李太豐先生」講授養生及藥草植物,阿豐師台客腔調及草莽豪邁個性,把艱深枯燥的藥草植物功用,深入簡出娓娓道來,引人入勝,無怪乎被稱屏北特色名師。屏北社大萬丹分班由萬丹鄉公所前民政課長「洪坤鎮先生」捐地,整理出美侖美奐上課環境,盡心盡力為社教默默耕耘,令人欽佩。接著前往崙頂社區,參觀當地頗負盛名之傳統產業─板凳、砧板;手工製作精巧,量產首冠全台,同行多人採購縮小型桌椅、板凳,紀念到此一遊。  

活動尾聲,前往東港信仰中心東隆宮,安排廟宇導覽陳進成老師解說東隆宮歷史文化,陳老師精通該宮人文軼事,鉅細靡遺,其中王船事跡及廟前的班頭衙役裝扮輪值,為信徒、遊客敲打改運最為特殊,過程令人莞爾。晚餐於東港佳珍海產,東港海鮮名聞遐邇,不待贅言。由屏北社大邱主秘力薦,當然價廉味美,讓人飽足盡興,口齒留香。 

此度屏北社大參訪,受益良多,對於利用廣大志工資源服務,減輕正職人員工作量印象深刻;而且分班的設立成功案例,更為旗山社大將來觸角延伸,研議廣設各鄉鎮分班珍貴參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屏北社大的做法足為借鏡。

 
 
 

屏北社大觀摩有感

文/陳建昌(旗美社大「揚琴今韻」講師)

總覺得每次參加社大觀摩之旅都會再問甚麼時候再舉辦?因為實在是太令人期待了。這次參加志工經營與社區發展觀摩之旅主要是取經至屏北社大志工團,同樣是社大,但是有志工團就是不一樣,此次讓我們了解到志工團的重要性,如何用最小的成本獲取最大的利益,看到他們努力專注的為社大無怨無悔的付出,真的令人肅然起敬,就像張主任所言「我們是井底之蛙」。

第一站到「屏北社大」所在地的「至正國中」,就感受到邱展富副主任及主任秘書的熱情款待,原來學校的園藝造景及生態池都是志工團的精心傑作,這在其他的學校是少見的,期間與屏北社大「打金樂,許雅芬老師」教我們製作錫線DIY,看到大家神情非常專注的跟著老師的方法學習互動,每個人看到自己完成作品後,都發出內心的微笑-這是我們在今天的旅程中第一個戰利品。

第二站到「竹田驛站」,老車站建於西元1939年,已逾一甲子的歲月,是竹田人共同的生活記憶,也成為當地的重要地標,鄉民為保留日據時代木構造驛站,大家出錢出力為了讓後代子孫保留竹田特有文化而努力(跟旗山火車站比起來一樣同為古蹟,但兩者所受的待遇,實在未免差太多了),木構造驛站保留著古樸優雅簡潔有序的空間格局,值得細細品味,而當時的鐵道倉庫,如今變成社大的展覽室與上課教室,在這裡我們拿到第二個戰利品-藍衫書籤。

第三站「安巒山莊」品嚐在地的風味餐,進到「安巒山莊」,首先迎接的是長達百米綠色長廊,以植林的方式打造出綠色地帶,走在兩旁則是精心設計的木籬,上面所攀附著富有東南亞特色的萬帶藍等絕色植物,雖然僅提供素食,但令人讚嘆,素食也可以如此美味,大家讚不絕口,飯後紛紛到櫃檯索取名片,預定下次再度光臨。

第四站到「萬丹分班」才知原來是「洪坤鎮課長」自己捐地又整地,而且課長高齡的母親還幫忙除草耕作,聽到著實令人感動,而在萬丹的重頭戲就是瞭解社大與社區當中的結合與互動。我們來到了「崙頂社區」,在製作板凳砧板出名的社區,看到傳統產業為延續其生命力,求新求變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在地手藝,看到大家紛紛解囊搶購,也讓人了解到我們自己產業成手工藝品,是不是也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在交流與互動的過程中達到雙贏的效果。

第五站前往東港的信仰中心-「東隆宮」(以燒王船聞名全國),東港的東隆宮是本省著名的王爺廟,主祀溫府千歲,一下車看到於民國八十六年改造的黃金牌樓為山門,外觀金碧輝煌、氣勢磅礡,在陳進成老師解說下,了解東隆宮的許多歷史,尤其是那日據時期因二次無法溶解而幸存的銅鐘,令人不覺油然升起。時光飛逝,晚餐便在東港最出名的「佳珍餐廳」,一進門看到牆壁上貼滿老闆與許多政要、明星合照,不用說便知道來對了好所在,果然,一道道佳餚紛紛進五臟廟,酒足飯飽後,踏著歸途回到旗美高中,在此要感謝屏北社大的主秘與志工的全程陪伴,更要感謝最辛苦的「土豆」,由於你們的用心與無私的奉獻,才能把這次的觀摩辦的有聲有色,也謝謝社大讓我有機會再次參與成長並期待再相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