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2015-03-09 05:00:00/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2015 Joint Workshop on Open Data Research
在這裡實習的日子-李佳樺
CC專題:2015新年特刊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關注領域為消費者與開放網路,曾發起相關社群,同時也是懶人包師傅與 g0v 零時政府參與者的楊孝先先生所撰寫。與讀者們分享2015年下半年創用CC推廣觀察的分析心得。

這此也跟各位讀者預告,今年四月發行第 120 期之後,《創用 CC 電子報》 將停止發刊。屆時《創用 CC 電子報》 將已發刊滿十週年。四月之後將以新的形式,不定期寄送專文報導。 下一期的電子報將於二月 15 日發刊,該期以及三、四月份的電子報,將由常年關注台灣創用 CC 計畫的友人撰文回顧,敬請讀者朋友期待。您若有任何建議,煩請以電子信件聯繫 contact@creativecommons.tw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總編輯:周文茵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2015 Joint Workshop on Open Data Research

台灣創用CC計畫 /文

「2015 開放資料研究聯合工作坊」(2015 Joint Workshop on Open Data Research) 將於 3 月 20 日在台北中央研究院舉行。 這項活動由中央研究院、開放資料協會(Open Data Institute, ODI)、以及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British Trade and Culture Office)所共同協力籌辦。

工作坊的舉辦目的在於促進台灣、英國、以及在地與全球社群在開放資料研究領域的資訊分享。(本工作坊以英語為主要進行語言) ...(閱讀全文)

在這裡實習的日子-李佳樺

李佳樺 /文

正式參與「台灣創用CC計畫」的時間點是去年(2014)的六月至十月,大約五個月的時間。回想最初接觸到創用CC的原因竟是一堂課,討論到美國對著作權的限制與保護,在那之前,我想我和多數人一樣,創用CC只是一個名詞,而不在腦海中具有實質意義。

促使我決定報名台灣創用CC計畫實習生的因素有兩個,一是深感自己在著作權法律領域的不足,二是對2014年的推廣領域-影音圈有興趣。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投了履歷去面試,非常幸運地獲得這次的實習機會,展開在中研院實習的日子。 ...(閱讀全文)

CC專題:2015新年特刊

創用CC計畫同仁 /文

莊庭瑞(計畫主持人)

諸位讀者新年好!

創用 CC 授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在全球以及台灣的使用日漸普遍,其所涉及的開放內容、開放資料、以及公眾領域等議題,也受到密切的關注和討論。受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所支 持的「台灣創用 CC 計畫」 (Creative Commons Taiwan),過去一年也曾多次籌辦關於公眾領域以及開放資料的研討活動,對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文化遺產內容、以及非屬著作權範疇的資料集,群力探討其 在自由使用上的原則與實務,以及法律、技術、效益等問題。我們也延續推廣創用 CC 授權條款在教學研究上的使用,尤其著重公部門所產出數位資源的公眾授權使用。過去一年,經由您的關注與參與,計畫同仁得以與您與眾人協力進行這些工作。本 人在此表達由衷感謝之意,並敬祝您新年愉快,事事如意!

林誠夏(法律項目主持人)

新春愉快、新年好!在此和大家拜個晚年,祝福台灣創用CC 計畫電子報的讀者,在新的一年能充滿創意,生活、事業或學業方面,都屢有突破與發展!

隨著創用CC 授權條款在 2013 年底,將資料庫權利 (Sui Generis Database Rights) 納入了 4.0 版本的定稿,CC 全球總部 (Creative Commons Headquarter) 在過去的 2014 年也正式定調,將在策略上與開放資料 (Open Data) 的各界推動組織進行合作,讓全球化的 CC 條款能在數位時代裡,以更便利、更通用的方式來協助公眾分享素材與資料。台灣創用CC 計畫也不落於這股潮流,在法律授權方面,將儘速於本年度完成創用CC 授權條款 4.0 的本地化,並與國內各相關的產官學研各界與社群團體合作,協力將創用CC 授權條款的轉換機制,建議嵌入到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開放政府資料 (Open Government Data) 授權條款裡,讓大家未來不但能得到授權使用上沒有疑慮的資料外,更能有簡便的機制,將這些資料與其他具國際融通性的開放資料,併合一起進行重混、轉換,來 更為拓展開放資料的影響層面!

過去一年中,也非常感謝法律組劉芊影律師,在資料蒐集與專文撰寫方面的協助,隨著芊影已專任於律師工作,她於台灣創用CC 計畫的法律支援工作也暫告一段落,接下來將由宮薏婷小姐來接棒、接力,台灣創用CC 計畫的法律團隊,很感謝一直有劉律師與宮小姐這樣優秀的夥伴,能一同進行法律事項的協力!

周文茵(計畫經理)

去年,台灣創用計畫 (CC Taiwan) 正式走過十年,一段不太長,卻也不算短的日子。身為本計畫的長工,我想在這裡感謝計畫主持人莊庭瑞先生。多虧有他,才能讓台灣在中研院有個十年的台灣創用CC計畫。

做這樣資源微型且公益性質的計畫,真的需要燃燒高度熱情,但熱情也有微弱的時候。還好,身邊還有很多朋友相信並支撐著。託朱約信大哥的福,去年主動邀集一些音樂人,年底辦了場久違的CC Party,見著好多老朋友,甚是溫暖

學生的參與是近幾年計畫的活力來源。充滿能量與熱情,因為有他們的加入,讓計畫能夠在不同領域,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去年Open Video年度主題企劃,就是由陳慧潔、李佳樺、吳銘崧、宮薏婷這幾位實習生共同協力所完成的。或許在執行過程中產生不同的心情感受,又夾雜開學、期中考的壓力,但大家仍然奮力的完成這一切,甚至強力動員身邊親朋好友參與支援,非常感謝這幾位同學的堅持與付出!(他們的實習心得,會陸續在部落格露出,敬請密切注意!^^) 在此同時,也謝謝一起合作的同仁王家薰(Ally),技術支援架設Open Video線上策展專區,讓我們的企劃想像得以實現。 還有,感謝上一屆的實習生柯俊如,繼續與我們合作,支援本計畫另一個重點專案:公眾領域

非常期待未來各領域能有自己推動開放授權的計畫或部門。或許開放授權以及自由文化的概念,不該只是僅僅由一個小型計畫獨立支撐推動。 朝向納入都市或國家發展規劃方向裡,韓國的首爾市長已經率先提出Sharing City的概念,值得我們觀察及思考。

十年是個里程碑,也是個新起點,這時間點很適合重新省視創用CC/開放授權/自由文化對你、我的意義。任何想法或合作提案,歡迎大家隨時與我們聯繫!祝大家羊年諸事洋洋得意!

王家薰(技術管理)

新年好,先祝大家羊年得意,吉羊如意。

回顧過去的 2014 年,對筆者自己來說,可說是兵慌馬亂的一年,但同時也是收穫豐碩的一年!因為雖然學經歷是技術背景,但在參與台灣創用CC 計畫工作後,也嘗試性地參與了不少營運事務的進行,藉此接觸了不同領域的人事物,從而深刻體會到,專業背景的不同、思考角度的差異,在在讓不同的人,會站 在不同的思考點進行事物的觀察,而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例如,歷史背景的人,對於歷史事件研究的基本態度是嚴謹,甚至可以說有些封閉,然而在史料蒐集與分 享上,絕大多數所接觸到的人們,都很希望能夠盡量公開的開放相關史料;而以設計領域來說,思考一件藝術作品要不要進行公眾釋出時,作者的態度往往是又期待 又怕受傷害,一方面希望透過開放,來加速與群眾的分享與互動,一方面卻也很怕開放之後,完全失去對作品掌握的地位。

總結自己在 2014 年,在很多因緣際會的狀況下,接觸了不少社會議題的專案工作,然而在深入了解這些事件背後運作的原因之後,也讓自己的洞察力有所成長,甚至進一步,提供了 我為各個不同領域,講述創用CC 授權服務的思考基礎與分享案例。所以和大家一同期許,在 2015 新的一年,能從馬年的慌亂經驗中汲取養份,在新的羊年,秉持著穩健的腳步,持續努力,穩定耕耘!

此外,台灣創用CC 計畫在技術面,亦將接續 2014 年的規劃工作,於網站平台上,提供更多與開放政府 (Open Government)、開放資料 (Open Data) 相關的技術文件、素材,或方案,例如可供自架上傳影音、圖資檔案的 MediaGoblin 這般的開源專案,讓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來擴大參與,共勉之!

柯俊如(計畫實習生)

創用CC電子報的讀者你們好,新年快樂!

回想去年此時,我正負責蒐集公眾領域 (public domain) 的資料,並整理成「你的,我的,公眾領域」網站,轉眼間又過了一年。 各位看倌們是否在這一年內對公眾領域有了更多認識呢?公眾領域指的是超過著作權保障期限,或是著作權人放棄著作權保障的作品,分別以PDM標章和CC0標章作出標示。

在臺灣比較多人知道的是「公版書」,也就是一些古書(像論語這類早就不受著作權保障的古籍),但其實影音圖像素材也很多都進入公眾領域囉,而且不只是舊舊 的老照片,現在也很多人將自己拍的照片無條件貢獻出來,成為許多網站常見的素材背景呢!想知道更多關於公眾領域的消息或素材庫,請多多利用剛說的這個網站。

在蒐集的過程中,我發現COMMUNIA有很多資料,今年若有機會,也會試著翻譯,做為認識公眾領域的進階資料。另外,在去年「公眾領域實務座談與展示會」分享中,可以體會到目前博物館等文化機構對於推動公眾領域的困難處,因此也很想看看國外的文化機構推動公眾領域的實際案例,瞧瞧有沒有國內可以借鏡之處。

除了創用CC計畫這邊的公眾領域任務,我自己一直都在關注開放教育的議題。 MOOC在臺灣似乎處於一個半紅不紅的狀態,少有對於開放教育多元性的討論。而且開放式課程推動許久,卻似乎很少人注意到創用CC授權讓這些教育資源有更 多元的利用方式。其實也在思考,是不是教育資源多太過嚴肅,因此不像youtube上許多影片比較會吸引使用者在沒有開放授權的情況下也努力的混搭呢?今 年希望可以介紹更多開放教育的不同面貌給大家,若你有希望獲得哪方面的消息,歡迎提出與我討論喔。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祝大家羊年行大運!

推薦訂閱
@【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第107期 2015.03.09 2015新年特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