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2015-04-03 05:00:00/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你 #字拍 了沒?
Vecteezy:視覺創意,激盪平面設計靈感!
GLYPHICONS—ICON圖像設計分享平台
CC 專題 :淺談自造者的開放文化與創用CC授權
在這裡實習的日子-陳慧潔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關注領域為消費者與開放網路,曾發起相關社群,同時也是懶人包師傅與 g0v 零時政府參與者的楊孝先先生所撰寫。與讀者們分享2015年下半年創用CC推廣觀察的分析心得。

這此也跟各位讀者預告,今年四月發行第 120 期之後,《創用 CC 電子報》 將停止發刊。屆時《創用 CC 電子報》 將已發刊滿十週年。四月之後將以新的形式,不定期寄送專文報導。 下一期的電子報將於二月 15 日發刊,該期以及三、四月份的電子報,將由常年關注台灣創用 CC 計畫的友人撰文回顧,敬請讀者朋友期待。您若有任何建議,煩請以電子信件聯繫 contact@creativecommons.tw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總編輯:周文茵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你 #字拍 了沒?

周文茵 (Emily) /文

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2015「好漢玩字」漢字節,有個有趣的線上協力活動:捕獲野生漢字。

邀請大家一起用手機拍下生活周遭街道招牌上:有趣、好玩、美麗的漢字,加上「#字拍」標籤,上傳到最近很火紅的instagram,並開啟它的相片地圖功能,希望集眾人之力,一起建起台灣的漢字街道地圖。

Vecteezy:視覺創意,激盪平面設計靈感!

羅凱勻/文

網路資訊時代,影像圖像、音樂、影片等多媒體素材的取得和分享更便利,而各式攝影、圖文愛好者組成社群來分享創作,也造就了如:Flicker等網站的興盛。

平面設計師graphic designers如同其他藝術和設計領域一樣,時時需要大量的圖文影像等素材來激發靈感、交換資訊和潮流、交流與分享創意和技巧,也因此產生了為數眾多的素材網站,讓設計師們擁有互動的平台。

GLYPHICONS—ICON圖像設計分享平台

柯俊如 /文

「回去請幫我在臉書按個讚吧!」聽到這句話,你的腦海想必浮現出一個藍色外框的大拇指圖像。這就是ICON的驚人影響力。

隨著資訊量不斷增長,ICON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不論是電腦桌面的應用軟體圖示、網站上的分類標記,同樣都是透過一個簡單的ICON取代文字、迅速標出重點用途,減少使用者自己花時間摸索的挫折感,甚至能留下一個深刻的品牌印象......

CC 專題 :淺談自造者的開放文化與創用CC授權

張倚瑄 /文

「自造者(maker)」秉持著創新且不再仰賴標準化的方式解決生活問題,並樂於分享、交換意見,自造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他們有個共通點, 那就是充滿了動手做的熱情。近年以美國為起源地的自造文化悄然而生,並帶動了自造者運動,使製造業民主化的趨勢逐漸成形,全球各地自造空間[註1]、自造 者博覽會(maker faire)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似乎意味著二次工業革命所形成的大量且資金密集的生產模式,將不再獨佔鰲頭。

長 期以來製造者與使用者的高度對立,人們因為有各種不同需求,開始發掘問題並試圖解決,進而踏入「自造」的領域。在實體與虛擬社群平台的形成、個人創意位元 化,透過網路與眾人分享,並與數位製造機具結合後,將想法轉化為實體物。曾有人說「數位」改變了音樂、電視、遊戲的形式,如今「數位製造」則是改變製程, 相較於傳統生產製造,當今談論的數位製造是指軟體與硬體的結合。目前生活中我們所熟知的開放源碼軟體產品,如:Firefox, Android,但這種開放概念也逐漸在硬體上發酵,如:Arduino, Raspberry pi等開放硬體[註2]。

製造工具掌握在 少數人手上的情況將逐漸受到挑戰,如今就算個人不購入製造機具,也可利用自造空間或代客生產的服務中心,將想法轉換為實體物。只是想法固然美好,工具也唾 手可得,但要如何克服個人欠缺的技術知識呢?「分享」是自造文化的重要理念之一,亦是打破技術藩籬的最佳功臣。透過網路平台或實體社群的交流,搭配軟、硬 體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運用,將想法轉換為實體成品將不再困難。

雖然3D列印無法與自造者運動畫上等號[註3],但近年因 該議題盛行而有不少文獻認為著作權是3D列印中重要的法律問題,例如:3D列印成品及設計檔案是否均受著作權保護、如何認定侵權及合理使用等議題。但是回 歸著作權法之立法目的,除保護著作權權利人外,考量社會公益之調和且避免利用人利益遭到過度侵蝕,公眾、開放式授權之模式孕育而生。

本文以 3D列印之設計檔案為例,立於自造者、開放文化理念的基礎上,觀察其授權模式,該類設計檔案之創作者在本文所觀察的網路分享平台, 如:Thingiverse、Cubehero及Autodesk123D,雖也有創作人有採GPL之授權方式,但似仍以選擇創用CC授權條款為主流。他 們樂於交流且相信給得多、得更多,獲得的反饋將有助於精進自己的創作,因此將繪製的設計檔案上傳到平台,作為共同創新的起點。利用人只要遵循創作人選擇的 授權方式進行利用,便可自由地下載或散布。此種開放文化的影響力吸引了各路人才獻技、討論、找出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形成良性循環加快創新的腳步,並伴隨 著提昇生活品質之效益,同時無非是一種累積社會資本的好方法。

採用創用CC授權條款等開放文化的模式,除了讓你、我更容易成為自造者運動的一員外,其逐漸成形的產業生態也不容小覷。未來的生產模式將會使個人與 製造的 距離日益拉近,並出現在地化製造普及的現象。相較於全然地以獲利為導向的商業服務模式,自造者運動參與者無需面對龐大消費者、供應鏈之壓力,反而能盡情發 揮其核心精神:透過社群力量解決問題。隨著其發想歷程、營運模式,一邊探索創新產物的市場潛力,還可能成為新創事業的起點,且可大幅降低過往創業時需承擔 的資金、人力成本及風險。

在這裡實習的日子-陳慧潔

陳慧潔 /文

去年三月接手校內活動文宣時,開始接觸到創用CC的議題。短期內高產圖量的要求,讓「素材」的來源與使用議題變得格外重要。

碰巧六月時台灣創用CC計畫招 募實習生,幸運加入推廣團隊後,我對創用CC的了解也在執行推廣過程中漸漸加深。一開始對創用CC認識較淺層,透過國內外案例的蒐集,不僅發現國內開源環 境相對不完善,更看到許多國外創新的應用方式。

推薦訂閱
@【希望傳愛電子報】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電子報】
轉寄『第108期 2015.04.03 淺談自造者的開放文化與創用CC授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